【答题进行时】晋江市水利局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2021-07-13 17:00:43    来源:晋江市水利局

根据《泉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水发明电〔202142号)、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泉纪办〔202122号)及《中共晋江市纪委办公室 晋江市监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晋纪办〔202111号)文件精神,为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基础上,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压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补齐农村供水设施工程短板,健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农村饮水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在用水方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整治重点

1、工程建设方面。是否针对群众反映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纳入年度投资计划,落实建设资金,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是否存在下达投资计划的工程未实施,或未按照批复内容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成为半截子工程。是否存在工程建成但未实现通水,导致群众没水喝等情况。

2、责任和制度落实方面。是否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是否建立合理水价和水费计收机制;是否存在供水设施失修失管等问题;工程发生故障维修是否及时。

3、群众反映问题处理情况。是否设立农村饮水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有关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投诉和举报是否得到及时受理,是否建立相应工作台账,是否及时推动解决。

三、工作步骤

1、排查摸底阶段(2021年7月10日前完成)。

市水利局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纳入强监管工作计划,各乡镇及自来水厂要对所辖农村供水工程,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标准开展自查工作,市水利局对相关镇及自来水厂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抽查。排查工作要做到“标准清、情况明、底数准”。重点排查三类:一是纳入年度投资计划项目,要确保年度投资完成,真正发挥工程效益;二是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晋江市乡镇供水企业管理运行规程》要求,做好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确保水压水量正常、水质达标;三是对群众通过监督举报电话或邮箱反映的农村饮水问题,要立查立改,坚决消灭 “盲区”和“死角”。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及时明确并反馈至各责任单位。

2、整改落实阶段(2021年8月3I日前完成)。

坚持“属地负责、边查边改”原则,各地对自查、抽查发现的问题,尤其是水源、净水设施、管道、入户等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对因管护问题导致饮水安全反复的,要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落实维修管养经费,建立健全管护制度,明确专管人员,为群众提供持续可靠、稳定保障的饮用水。对一些短期内难以整改,需要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的,要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资金,限期整改到位。驻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将会同市水利局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或抽查。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问题整改。各地要调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本着“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专班、专人负责,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统筹安排和具体实施,落实集中力量攻坚,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2、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设施管护。各地要举一反三,加强供水、用水和管水等环节的协调管理,进一步完善健全农村饮水安全设施管护机制,积极筹措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资金,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真正实现农村供水工程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

3、实行规范管理,完善内业资料。各地要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采取常态化、动态式管理,实时更新、限时整改、形成闭环、逐项销号。要规范内业资料管理,做好文字、图像等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造册。

五、其他

1、各水厂、管网等农村饮水设施管理保障单位要按属地原则,抓紧开展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报所辖乡镇。各乡镇要督促所辖农村饮水设施管理保障单位落实开展饮水安全自查工作,组织人员开展所辖区农村饮水安全自查工作,以镇为单统一汇总排查情况。

2、市农村饮用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0595-85690325,监督举报电子邮箱:jjssljbgs@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