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2021-07-09 17:16: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民族危亡之际,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离开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我们为之奋斗的民族复兴大业就不可能完成。

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者。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运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实践之“的”,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团结带领人民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筑起一座又一座丰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无论是取得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还是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之治”的密码首先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