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吴永乐:视死如归凌云志 舍生取义为救国
2021-07-03 16:30:00    来源:泉州晚报

吴永乐(中共晋江市委史志室 供图

人物简介

吴永乐(1916—1940年),福建省晋江安海镇人。1931年加入共青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3年7月任晋(江)南(安)县委委员兼共青团晋南县委书记,在安海、内坑等地建立共青团和农会组织,组建赤卫队,建立革命基点村。1937年组织建立中共龙连汀汽车运输公司支部,任支部书记。1939年接任中共云和诏县工委书记。1940年秋,带武装工作队在金溪、进水一带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40年11月,在云霄水晶坪附近为游击队筹集物资和日用品时被歹徒杀害。

吴永乐烈士墓碑中共晋江市委史志室 供图

吴永乐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龙连汀公司中共晋江市委史志室 供图

吴永乐故居(吴景良 供图)

走进位于晋江市安海镇复兴社区的吴永乐故居,厅堂正中一面光荣匾便映入眼帘,上书:“吴永乐烈士,虽死犹荣——安海镇拥军优属委员会敬赠”。“光荣匾是1955年制作的,至今已有66年了,烈士的革命精神一直教育激励着我们吴家后人。”吴永乐的侄子吴景良说。

吴永乐,字慎授,曾化名长头毛颜、阿严、阿岩。1916年2月9日出生于晋江安海镇的一个商人家庭,8岁时,进安海西河境私塾读书,12岁到俭德小学插班,少年时代当过布店学徒。1931年,他参加了共青团组织,同年转为中共党员,开始了革命斗争。1932年,吴永乐结识了水果工人陈友谦,联系俭德小学的同学吴温图、杨增仁等组织了店员工会。每逢革命纪念日前夕,他们分头出去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不久,店员工会加入抗日的公开组织反帝大同盟,并在组织中起骨干作用。

在这段时间里,吴永乐发动青年团员和工人积极分子,组成抗捐团,深入内坑的加塘、东村等农村,发动群众抗捐抗税。他还担任民族武装自卫宣传队第16队队长,到南安的水头、朴里、溪尾、上林和晋江的壳厝、曾庄、西溪寮、桐林等农村宣传。

1933年7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派唐言福、吴乌(李德)到南安岭兜内寮田芷召开晋南党代会,成立了中共晋南县委,吴永乐被选为县委委员,并任共青团晋南县委书记。从此以后,他辞去店员工作,投入火热的革命斗争。这年秋,吴永乐到内坑创办农村学校,传播革命思想,组织了农会,成立了赤卫队。1935年9月20日,吴永乐在战斗中与部队失散,辗转漳州、龙岩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在龙岩,他很快就和中共地下组织接上头,在魏金水、吴作球等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吴永乐在龙(岩)连(城)(长)汀汽车运输公司组织了“协进社”,以它为阵地,团结进步青年,学习进步书刊,宣传抗日。同时还组成抗敌剧团,到公园演出,动员人民团结起来,一致对敌。

1937年,龙(岩)连(城)(长)汀汽车运输公司内的3位共产党员成立了秘密党支部,吴永乐任支部书记。在此期间,龙岩各界组织抗敌后援会,义卖募捐筹集资金,支援抗战部队。后闽粤赣边党委把他调到闽南云和诏边区工作。吴永乐离开龙岩后,化名阿岩,在云霄、漳浦一带活动。1939年,他接任中共云(霄)(平)和诏(安)县工委书记。当时,县工委没有固定驻地,只在乌山一带活动。

1940年秋,吴永乐坚持“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带领一支10余人的武装班在金溪、进水、公田一带活动。11月,已近寒冬,武装班驻扎在云霄的水晶坪附近,缺少被服。为解决部队给养,吴永乐在云霄水晶坪附近为武装班筹集物资和日用品时遭歹徒杀害,壮烈牺牲,年仅24岁。吴永乐牺牲后,中共闽南特委为此发出通报,并在机关驻地开追悼大会缅怀吴永乐烈士的一生,追认他为模范共产党员、模范县委书记。

如今,在晋江革命老区内坑镇五峰公园“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的共青林,以吴永乐名字来命名的永乐亭正在修建。“为把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我个人出资修建永乐亭,亭内将记载叔叔吴永乐的英雄事迹,以缅怀先烈,激励后人。预计在7月1日之前修建好,以迎接建党100周年。”吴景良表示。(记者陈森森 通讯员洪逢春)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