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题进行时】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阳光信息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
2021-06-22 10:30:42    来源:晋江市农业农村局

为提升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进一步巩固工作基础,提高镇村两级农经队伍业务素质水平,强化集体资源资产信息化管理,经研究,决定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阳光信息工程建设,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任务目标

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持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试点开展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调查和定点落图,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督查常态化机制,实施村级报账员和村级代理会计业务素质提升工程,推行农村集体财务资金网上报支机制,试点开展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网上交易,形成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的闭合圈。

二、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2月20日至3月20日)。结合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制试验任务、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等工作任务,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年度考核反馈问题为导向,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开展业务培训。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3月20日至12月31日)。逐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注重数据对接,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农村集体“三资”日常监管;每季度组织开展工作调研督查,推动工作机制落实到位。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月1日至1月31日)。组织开展工作调研,全面总结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阳光信息工程建设的工作成果、存在问题,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经验推广。对工作成效好、干群满意度高、机制建立完善的,表彰镇(街道)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单列村级代理会计年度绩效评估优秀等次名额。

三、工作任务

(一)实施镇村农经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聚焦镇村两级农经队伍业务素质不高、薪酬待遇偏低、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通过提升农经队伍素质,夯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基础。

1.强化业务工作培训力度。在市级层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采取“以会代训”、封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村级代理会计的业务培训,根据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和共性问题,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分批次开展村级报账员职业培训,特别是村务工作者兼任村级报账员的,要通过经费补助、社区治理人才晋级等方式,鼓励支持村级报账员加强业务学习,取得执业资格证书。在镇级层面,各镇(街道)要在有条件的村(社区)推行村务工作者兼任村级报账员,并在绩效、评优评先方面予以倾斜,每年要组织至少一次以上的村级报账员业务培训,每季度要组织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不断强化村级报账员的业务素质;要将提高村级代理会计薪酬待遇作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基础工作,确保村级代理会计薪酬待遇年均增长5%以上;要通过完善“五险一金”、发放工会福利、组织健康体检等措施,提高村级代理会计的日常福利,留人“留心”。

2.实行季度绩效分级管理。改革村级代理会计的季度绩效管理办法,实行季度绩效分级管理,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根据日常资料报送情况、季度工作调研情况和工作表现情况等,对每位村级代理会计按优秀、良好、一般进行评价(比例分别为20%、60%、20%),每季度每村分别给予村级代理会计300元、240元、180元绩效奖励。具体由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工作方案。

3.优化农经队伍结构组成。实行村级报账员、村级代理会计市级备案机制,严格准入门槛和日常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流程,实行村级代理会计定岗定责机制,持续推行村务工作者兼任村级报账员。强化镇村两级会计档案管理,到今年年底,各镇(街道)设有存放会计档案的专用场所,各村(社区)设有存放现金日记账和票据凭证的档案柜。

(二)推动村集体资源资产信息化监管。在上一轮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对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监管效率,逐步解决集体资源资产台帐登记不完善、处置程序不健全、经济合同不规范等问题。

1.实行网上登记。属村集体所有的集体资源资产要全部在“晋江农村产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登记,详细填报面积、层高、处置现状等要素,集体资源资产处置现状发生变更时,要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变更登记。同时,各镇(街道)、各村(社区)要将集体资源资产卡片打印归档,形成纸质台帐。结合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试点开展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定点落图,实行集体资源资产信息化管理,力争在5年内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定点落图。

2.推广规范合同。在全市编制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流转、转让等合同范本,村集体处置集体资源资产需填写规范合同,并向所在镇(街道)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备案,村级代理会计审核通过后,上传至“晋江农村产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镇(街道)要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合同的审核把关,要通过法律顾问对村集体经济合同的条款逐一进行审核,严禁出现“问题合同”,相关经济合同也要在审核通过后,上传至“晋江农村产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同时,各镇(街道)村财代理服务中心要组织开展自查,持续清理“问题合同”“百年合同”。

3.规范资产资源处置程序。全面规范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处置,明确处置程序、工作流程,各镇(街道)要指定部门审核把关集体资源资产的处置方案,严格把关是否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处置工作,相关资料要建立档案。

4.试点网上交易。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选取部分权属清晰、有代表作用的集体资源资产开展网上交易,实行公开竞价,梳理集体资源资产网上交易的规范流程,形成制度规范,并适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

(三)推行集体财务资金网上报支机制。聚焦村集体财务资金报支审核审批不合规、收支记录不规范、信息化监管不完善等问题,全面推行集体财务资金网上报支,形成村集体财务资金监管“闭合圈”。

1.开发建设报支系统。对村集体财务资金报支审核审批流程再造,严格规定审核审批程序、人员、佐证材料等,开发村集体财务资金网上报支系统,整合开户银行自动回单、审核审批智能流转、收支情况智能记账等功能,在规范村集体财务资金报支、记账等工作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2.加强数据对接共享。推进村集体财务资金网上报支系统实现与村级财务网上公开、晋江农村产权综合管理平台等系统软件的数据对接,增加村集体经济合同到期提醒和租金拖欠预警等功能模块,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智能化监管。

3.规范村集体采购管理。出台村集体采购规范,明确村集体服务、货物采购的报批流程和决策限额,从根本上解决村集体采购无据可依的问题。

(四)实行日常工作常态调研指导机制。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工作机制落实,抽调人员组成调研小组,定期开展工作调研,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逐步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健康发展。

1.每季开展工作调研。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调研小组,每季度到挂钩联系镇(街道)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情况调研,随机抽查2-3个村(社区)调研工作机制落实情况,重点调研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成果和资源资产台账建立情况、会计档案资料记录和归档情况、经济合同清理情况、村级代理会计薪资待遇落实情况等。必要时,抽调优秀村级代理会计充实调研小组。

2.强化调研成果运用。调研情况要形成反馈报告,反馈报告点名具体问题、具体责任人,一对一反馈给相关镇(街道),要求做好整改工作。同时,将调研成果作为村级代理会计季度绩效评估的重要参考依据,存在工作问题的村级代理会计季度绩效一般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四、工作保障

(一)提高思想意识。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是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长效机制的现实需要,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各级各部门要从制度上、机制上开拓创新,各镇(街道)要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作为党政重点项目抓落实,务求工作实效,确保到今年年底取得实效。

(二)推动共享共建。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逐步打通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网格化服务平台、党员管理平台等数据对接,形成全市“一张网”,不断提高群众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上的参与度和便捷性,实现“群众的事情自己管”。

(三)注重工作联动。农业农村、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要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混乱,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突出的村(社区)主干要加强审核审查力度,杜绝“带病”上岗。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