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一中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18 15:18:14    来源:晋江一中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27日至9月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晋江一中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0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对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原因,细化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到位。

(一)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学校扛起主体责任,把这次巡察视作对学校办学和班子成员的“政治体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坚持做到“三个摆进去”,认领问题,深挖本源,细化措施,抓好整改。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校长陈燎原任组长的晋江一中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和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成立整改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协调、汇总;成立监督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督察。2020年10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3次、民主生活会1次、支委会4次校务会8次,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履职尽责,细化任务整改。学校统筹安排整改进度,细化每个整改阶段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晋江一中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查组反馈的3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2条。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项目件件“挂图整改”有责任人、件件“问题导向”落实整改、件件“抓铁留痕”有整改成效,形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巡察发现问题补充清单整改工作台账,把落实整改与规范办学紧密结合,促进学校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形成现代学校的治理体系。

(三)正风肃纪,筑牢廉洁防线。学校组织对巡察反馈问题分别进行调查核实,分清责任,对11名(17人次)相关责任人分别做出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处理。在整改过程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各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完善和防控,把整改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纳入年度处室绩效评价,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的行为坚决追责问责,同时开展整改情况教职工满意度调查,促进整改工作的高效实施。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深悟透用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重新梳理政治理论学习规章制度,完善《晋江一中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及《晋江一中2020-2021学年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表》。二是常态学习。每个月常态化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政治学习,校级领导轮流分别主讲。三是石鼓讲坛。开展创建“为学铸能”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活动,以石鼓讲坛为平台,邀请陈燎原和吴伟鸿两位校级领导,对全体党员上党课,增强每位党员的党性。四是学习交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交流和讨论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员教师撰写十九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举办廉洁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并表彰。五是笔记评价。由办公室、党建办组织每学期两次收集教职工政治学习笔记,对学习情况进行评价。

(2)针对学用未能融会贯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深悟透。2020年8月29日召开教师大会,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1月20日召开支委会组织支委会成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名师引领。制定《晋江一中2020年秋政治组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工作计划》,推动思想政治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作用,通过每周教研活动,加强思政教师意识形态教育培训,推进学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三是优化课程。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开足开齐思想政治课,结合学科哲学建设,围绕“四价值”(科学价值、人文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加强学科德育渗透。2020年12月下旬成立思想政治研究室,加强思想政治教学研究。2020年10月成立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加强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四是制度保障。2020年10月份制定了《晋江一中立德树人实施方案》,根据《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修订《晋江一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节假日主题活动,利用国庆、寒假、五一、暑假等四个假期修编个人成长文档,有针对性地收集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材料。五是教学评价。修订《晋江一中教师教学评价方案》,发挥评价过程的导向作用,导向教师在教学中尊重学生个性特征、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如2020年12月25日晚上分批召开综合特优生“校长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的建议和学生的发展需求,改进教学改进育人方式。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熟悉工作业务。2020年9月26日组织班主任召开国家助学金专项工作会,学习国家助学金相关文件及制度,熟悉操作流程。二是规范操作流程。2020年10月1日-10月20日,根据制定的《晋江一中“国家助学金”专项工作规定》工作流程,组织班主任开展本学年国家助学金申请工作。三是落实反馈制度。2020年11月4日,根据制定的《晋江一中“国家助学金”工作反馈制度》,开展申请手续、审批、发放自查工作,进行总结,如实向校长室汇报工作进展。四是加强过程监督。对国家助学金发放对象、发放情况进行内部公示,工作内容纳入德育处廉政风险点进行防控;党支部纪检委员对申请、审批、发放情况进行监督。五是针对国家助学金发放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校长于2021年1月5日对分管德育工作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对责任人办公室主任、德育处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践行“质量立校”理念仍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教学质量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问题导向,专题研究对策。2020年11月10日,召开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校长室、学术委员会、教务处、教科室联席就质量立校问题进行专题研讨;11月19日,召开校长室、学术委员会,教务处,教科室第二次联席会,参会校务委员就教学质量提升进行问题分析并提出整改建议,形成《晋江一中教学质量提升方案》。二是自我反思,专家引领提升。2020年12月4日召开数学、物理教研组长座谈会,布置教研组就教学质量提升提交规划,布置教研组成员撰写教师个人反思及三年发展规划。2020年12月10日数学、物理教研组召开教学反思会,科任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反思,并提交个人三年发展规划。物理组邀请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挂职指导晋江一中物理教学,对物理组任课教师进行听课诊断,共同研讨集体备课质量的提升措施。三是培优辅差,导师挂钩学生。教务处结合各年段导师制开展情况,修订《晋江一中导师制培优扶中补差方案》,指导和跟踪各年段导师制活动的开展。四是因材施教,培养四特生学生。教务处修订《晋江一中“四特生”培养方案》,组织各年段“四特生”培养措施,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培养工作,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发展。2020年秋高中物理省赛一等奖2人;高三年在省数学竞赛中1人获省一等奖,3人获省三等奖,高二年数学在泉州市数学竞赛中8人获一等奖(泉州市一等奖共50名),2020年春期末考平均分晋江第一,泉州第三;高三年在高考适应性考试中数学、物理成绩有所提升,在泉州市平均排名分别处于第8名、第9名。

(2)针对教科研水平尚需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课题研究达到示范校要求。2020年10月以来,加强与省教育规划办、教育部福建师大课程研究中心的联系,以学科哲学为主题,组织教师申报课题,增加课题的立项数量,截至2020年11月,在研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25项(其中新增6项),教师参加县区级以上课题研究累计134人,占比82%;6位校级领导全部主持参与课题研究,全部为实现科研兴教,科研强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重视教学研究优秀案例汇编。汇编优秀案例30课,引导教师重视案例,研究案例,撰写案例,推动教师科学地自我反思。三是专家讲学引领提升教研水平。2020年11月26日,邀请福建师大知名教授余老师到校讲学,与我校名师面对面,对学校6个专题讲座进行点评,其高度赞扬晋江一中学科哲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现场听众超过200人。2020年12月1日,邀请省教育学院特级教师石老师作《指向教师生命成长的教学反思与写作》的专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石老师提前收集了我校老师的论文题目,并进行点评与修正,力求针对性地给予论文写作指导,讲座涉及论文选题、命题、投稿等多方面,内容丰富,有理有据,让人受益匪浅。四是总结优秀课例参加一师一优课。2020年11月13日,教科室发布晒课通知,广泛发动教师上传学科优课作品,展示“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优课成果。2020年11月20日,经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据统计,总晒课128节,教师参与总占比47%,超过上级下达20%的任务数。其中高中部任课教师153人,晒课79节,占比52%,物理、化学、英语位居前三甲。初中部任课教师118人,晒课38节,占比32%。华侨中学专任129位教师,一师一优课报送52节,占40.3%。12月21日,晋江市一师一优课评选揭晓,我校高中部33节评为晋江市优课,初中部26节评为晋江市优课,总数居晋江市完中校第一名。2021年1月,历史组张桂获评省级优课。

(3)针对教学管理监督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教学常规。重新梳理教学常规,结合校情及新高考选科走班教学,修订《晋江一中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晋江一中教案评比实施方案》细化教学常规管理。二是开展常规检查。通过教研通报及时反馈教学常规情况,2020年12月份初、高中分别开展教学常规检查,评选学科优秀教案和作业批改优秀备课组,并召开新教师教学反馈会,进一步指导落实教学常规。三是推进实验教学。贯彻福建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意见》的通知精神,对实验室的“建、配、管、用”各环节进行排查,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配备、仪器增补。2020年11月10日召开实验教学工作研讨会,落实实验教学问题,提出本学期整改措施,修订实验教学计划,规范实验操作流程,理化生教研组罗列出分组实验清单,确保演示实验、分组实验开课率100%,期末检查实验教学教案,使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基本实验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4)针对校本课程开发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晋江一中校本课程开发管理制度》,加强校本课程的申报、审批、开设、评价等过程性管理。二是建构校本课程体系。对照《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过程评价及确认评估指标》及《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与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对标找差,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开发校本课程,构建63门校本课程的课程体系供学生选修学习。三是开发社团校本课程。社团活动课程化,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击剑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的社团课程等共29门,完善社团课程的申报、批准、设置、学生选修、开课场所协调等课程环节,并进行课程评价。四是加强课程激励机制。第18周结束本学期校本课程,组织进行学分认定和评价。第19周评价本学期开设的校本课程,组织下学期校本课程申报,并于学年末评选优秀校本课程。

3.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得不实的问题

(1)针对德育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学生演讲课程。制定《晋江一中学生演讲课程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开展每日两讲活动,给予学生平台,促进学生深度阅读思考表达。二是开展素养梯度课程。制定本学期素养梯度课程实施方案,以文化故事为载体,开展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成长。学期末,各年段围绕本年级素养梯度实践主题开展主题故事分享会。三是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和电子屏幕进行劳动和节俭宣传,组织学生校内劳动,广播站每周定期播放《我与工具》丛书文章。2020年12月27日晚,初三年举行了《人生很贵 请别浪费》的感恩励志讲座,同学们聆听老师生动精彩的演讲,体会到父母、师长、同学的爱,意识到作为百年名校的奠基人、作为有责任担当的青年一代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四是开展德育课程评价。2020年11月5日,制定《晋江一中德育课程评价方案》,组织德育课程小组和学生对德育课程进行评价,根据结果调整课程实施过程,提高德育课程实施成效。五是针对德育工作出现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校长于2021年1月5日对分管德育工作的校级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责任人德育处主任、初中部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重智育、轻体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教育理论素养。2020年10月份组织体育组老师认真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组织美音组老师认真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具体落实文件精神。二是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高一、高二开学初就每周开设两节体育课,并采用选课走班的模式上课,初中部2020年11月16日启用新课程表,每周开设三节体育课。体育组完善落实阳光体育1小时实施方案:上午30分钟的大课间,采用跑操、广播体操、室内操相结合的形式,确保学生的体育课程时数和体育锻炼时间,规范落实阳光体育1小时活动。三是制定体艺评价方案。制定《晋江一中音乐美术学科教师教学评价方案》和《晋江一中体育学科教师教学评价方案》。修订《晋江一中运动队管理工作方案》《晋江一中华侨中学美术学科竞赛工作方案》和《晋江一中音乐学科竞赛辅导方案》,用完善的制度来保障体艺课程的实施。四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2020年12月8日召开“排查‘重智育,轻体艺’现象存在问题研究会”,12月17日召开“2020年秋季加强体艺课程实施协调会”,加强运动队训练,启动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体育艺术素养发展,收集、展出2020年秋晋江一中、华侨中学“石鼓情水墨韵”优秀作品。2020年12月31日,举办晋江一中、华侨中学“青春翔美”美术、书法、摄影才艺展,共展出170多幅个人作品集展板。2021年1月3日举办“晋江一中、华侨中学2020年秋季校园艺术节‘青春律动’文艺汇演”。

(3)针对心理健康教育仍有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心理讲座。全面落实“治未病”理念,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方面护航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2020年8月24日,心育中心给高一新生作《生涯规划》讲座。2020年9月5日,北京大学博导佟教授给家长作《青春期如何做好亲子沟通》讲座。2020年10月9日,给全体生导老师作《如何运用心理学知识来管理宿舍》讲座。2020年11月28日,给初二家长作《与青春期的孩子共同成长》讲座。2020年12月8日,给高一年学生作《积极迎接新挑战》讲座。师生和家长评价良好。二是进行心理调查。心理调查每年一次,形成一项常规制度。2020年9月17日,对初二、初三、高二、高三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调查,2020年9月24日完成调查报告,9月26日反馈给年段和班主任。11月6日对初一高一进行心理健康调查,11月12日完成调查报告,11月13日反馈给年段和班主任。通过心理健康调查,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主动深入排查学生潜在心理问题。三是做好心理护航。学校心理辅导室定期向师生和家长开放,除周末外,每天下午16:30-18:30。把心理辅导工作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项常规工作,并形成一项常规制度。11月5日,华侨中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完成。耐心、细致地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服务师生和家长,落实了学校“学生第一”办学理念。四是发挥名师效应。2020年11月9日,完成晋江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二批)立项课题《校园心理剧在中学生命教育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编号:JG1352-006)结题的相关材料整理,11月11日通过结题验收,等级合格。通过课题研究,推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科研工作。2020年11月6日,晋江市“1+3+N”高中心理何成勇名教师工作室成立。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责任清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建设,规范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引领。由于领导班子成员调整,2020年12月19日,召开支委会,党支部明确每位支委职责,压实责任清单,各负其责,2020年12月24日,形成2020年下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简报。二是加强网安管理。修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学校网络中心加强网络安全配置部署。2020年11月18日委托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定期网络安全评估没有发现漏洞,委托绿盟科技远程网络安全评估,结论为比较安全。三是严格“三审三校”。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落实分级责任人,信息发布员苏老师,办公室主任庄老师审核,副书记蔡老师审批。

(2)针对安全防线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完善晋江一中华侨中学安全隐患整改方案,落实领导小组安全责任,详细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方案。二是形成定期巡查闭环。2020年11月份开展安全隐患整改会议;建立每日保卫人员巡查、每周分管领导巡查、每两月主要领导定期带队排查制度,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开出隐患问题整改清单,督促整改,整改措施形成闭环。三是开展学生应急演练。每月不定期开展一次一中校区、侨中校区、学生宿舍的防疫、消防、防震等方面的应急安全演练活动。四是扎实做好消防安全。严格执行学校每日防火,月防火巡查工作,消防设施每月定期检查工作;12月份全校灭火器气体重新更换,消防设施重新修缮。五是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20年12月29日,一场模拟法庭诉讼活动在我校众言堂开庭,学校组织学生进行观摩讨论,法院法官的参与给学生高质量的法制教育宣传。六是保障饮水卫生安全。把生活饮用水检测作为一事常规工作,每一学期检测一次,如2020年5月及2020年9月各完成一次检测。七是加强食堂的监督与管理。学校每月约谈食堂负责人,听取食堂食品卫生工作落实情况,提出进一步提升措施;食堂每月人员进行一次全员食品卫生等业务培训,强化食品卫生知识宣传,强化食堂食品留样制度,留样冰箱专人专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12月19日,再次组织支委会、校级领导学习《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落实2020年晋江一中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开展廉政教育。每学期初,各个处室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个人承诺书,录入廉情信息库;通过石鼓讲坛对全体教师以案明纪、召开1次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组织一次廉洁文化进校园专题讲座。三是定期专题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情况汇报会,主要领导听取各个分管领导对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工作履职情况汇报。2020年11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等问题,在会上做了深刻反思。四是完善廉情信息。根据《晋江一中廉情信息库建设规定》,12月检查完善了学校廉情信息库,每个处室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并录入廉情信息库中。党支部被教育系统党委评为2020年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星党支部”。

(2)针对“一岗双责”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规定。2020年12月19日,组织支委、校级领导学习《晋江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约谈工作实施意见》。二是修订规章制度。2020年12月20日,修订《晋江一中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约谈制度》《晋江一中中学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分工》《晋江一中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三是加强内控管理。学校根据《晋江市学校零星工程建设和零星物资采购管理规定》,2020年11月5日完成《晋江一中零星工程及零星货物和服务项目管理规定及流程》的修订,进一步规范零星工程及零星货物和服务项目管理;完善《晋江一中内部控制手册》,增强内控执行的责任心,对每一笔单据,认真细致审核,确保合规、合法办理。四是落实述职述廉。校级领导听取分管处室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020年12月19日,领导班子成员召开述职述廉工作会。2021年1月5日,召开廉政约谈会,书记校长严格按照程序和约谈的内容与每位校级领导和处室主任进行廉政谈话,提出整改措施,处室主任对今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表态。

(3)针对纪检委员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明确职责。纪检委员平时利用课余的时间,自学相关的文件,并做学习笔记。二是制定计划总结。2020年11月2日,补充撰写2020年度晋江一中纪检监察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12月15日完成纪检工作总结。三是主动加强监督。每次的集体议事,纪检委员都主动参与并监督议事事项,参与学校各种重要会议。四是廉洁从教教育。2020年11月24日,成立纪检监察监督领导组,并制定工作职责。2020年12月14日的教职工大会上,对全体教职工进行纪律教育、警醒教育与廉洁从教监督。

2.关于纠正“四风”问题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研究。2020年11月2日至11月9日,组织教研组学习《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结合高三听评课实践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7篇,学科讲座9场,深刻理解学科课程标准的教学目标和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二是建章立制。11月份,重新修订《晋江一中公开教学管理制度》和《晋江一中“青蓝工程”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开课的管理、规范教师结对培养的“传帮带”工作。三是加强磨课。课前“同备一节课”,发挥教师的备课反思和同伴互助作用,备课组协同开课教师“同备一节课”,备学情、教法、媒体资源使用;课中“原生态”,课堂进行中尊重学生的“原生态”表现,以期达到教学的目的;课后“研课”,组织开展评课活动,提出改进意见,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力。四是结对培养。开展结对指导、共同备课、互相听评课、抽查教学设计等过程活动,12月份召开“传帮带”工作经验交流和汇报,讲述期末结对子文化故事,记录结对帮扶的细节及收获,把结对培养情况纳入教学名师的年度考核内容。11月承办全国“学习空间人人通”校长班和骨干教师班专项培训,向全国与会人员展示了学校9位教师专题讲座、9个学科24位教师的示范课,获得好评。

(2)针对官僚主义尚未杜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制定《晋江一中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修订《晋江一中校级领导坚持群众路线项目清单》,形成党员联系群众、班子成员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二是明确职责尽责履职。根据《晋江一中、华侨中学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情况》,明确每位校级领导的分管职责、挂钩年段、挂钩教研组。为形成浓厚的听课教研氛围,学校又开展“人人开课 推门听课”主题活动,目前,全体校级领导听课均达到30节。三是推进“家校联系”制度。党员建设深入访问学生家庭,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制定《晋江一中百名党员访千家活动方案》,绝大多数党员已完成家访任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主动接待师生来访和对学生进行家访,积极解决师生诉求,推动和谐校园的构建。

3.关于内部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制度,加强管理。2020年10月23日完成修订《晋江一中公车管理制度》,明确公车管理方法。二是规范使用,定点消费。公务用车由办公室管理和调配,校车仅限学校公务使用。执行三定原则,定点晋江市润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定点中国石化晋江五星加油站加油,定点中国人保晋江分公司保险。10月23日上报2019年度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到公车管理平台。三是严格审批,及时记录。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31日共审批77次公车派车。严格审批流程,办公室倪侨龙登记派车申请,办公室吴禹斌审核,分管副校长审批。及时记录每次派车登记审批台账。

(2)针对考勤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10月23日完成制定《晋江一中考勤补卡审批规定》,修订《晋江一中考勤管理制度》。11月6日完成《校务委员、教辅工勤人员考勤管理补充规定》。二是严格制度,补卡审批。实行钉钉人脸识别考勤和定位打卡,规范考勤补卡审批及条件,确认在岗及正当补卡申请后审批。严格疫情期间教职工外出请假单审批。三是严格考勤,考勤通报。严格执行一天打卡4次的制度,落实图书馆及驾驶员每天4次打卡,考勤月统计及时通报。四是考勤统计,考勤评价。考勤结果与考核、考评相挂钩,对考勤违规行为严格处理。五是针对考勤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校长于2021年1月5日对分管办公室的副校长进行提醒谈话,对责任人办公室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管理制度。11月12日,办公室组织处室人员集体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制定并发布《晋江一中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教师办公群通知全体教职工学习,加强证件管理登记。二是加强证件管理。加强对全体教职工(含党组织关系在一中党支部的合同教师)的严格管理,11月5日制定《晋江一中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制度》,把证照管理纳入签订师德承诺书内容,办公室对需备案老师进行逐一核查,特别是新调入老师和新聘高级教师是否持有证照作为重点对象。确保工作对象应备尽备,每月进行内部排查关出国(境)证照管理情况,对调入人员新增登记备案。三是严肃纪律教育。 11月份,对张、吴2位一级教师进行约谈,具体了解未上缴证照的原因,并责令2位老师签署说明书;对林、赵、庄等3位高级教师超半年未归还证照进行约谈,撰写了说明书,并向组织承诺错误,确保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

(4)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财经制度。学校收取第二食堂2016-2020年承包租金合计50万元已于2019年11月25日上缴财政。二是建立规章制度。完善《晋江一中零星工程及零星货物和服务项目管理规定及流程》,根据工作流程和规定,加强学校零星工程及零星货物和服务招标的管理。三是压实岗位职责。修订《晋江一中会计员岗位职责》《晋江一中出纳员岗位职责》,会计、出纳等相关工作人员按职责履职尽责切实把好费用支出的审核关,确保学校各项经济业务的真实、客观、合法合规,规范会计核算。四是严格资产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晋江一中非税收入资产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各项非税收入的缴库工作,例如店面租金、高中食堂租金已上缴国库。杜绝截留、占用、挪用或拖欠上缴的现象发生。五是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校长于2021年1月5日对分管后勤工作副校长进行提醒谈话,对责任人总务处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0月25日组织后勤人员学习《晋江市中小学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工作规定(试行)》(晋教党组〔2019〕51号)《晋江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对照标准制定《晋江一中基建工程管理制度》,学校工程项目负责人员在工程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工程项目施工合同、工程预算与施工签证、工程项目概(预)算执行、工程项目竣工结(决)算等工作。二是加强问题整改。组织专人负责清理工程遗留问题,对2007年竣工的教学楼A座和2018年世中运电力改造工程等工程项目敦促施工方近期进行工程项目结算后,及时送结算审核材料至政府财政投资中心,进行基建财务决算和财务结转。三是加强内控管理。相关工程项目已经于12月20日前及时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三)聚焦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建设仍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1)针对班子能力不均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班子管理素养。2020年10月20日,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岗位职责着力锤炼“七种能力”(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提升班子成员现代学校治理能力。二是细化职责项目清单。建立《晋江一中校务委员工作职责项目化制度》,班子成员主动思考履职,2020年秋开始把班子成员的工作职责化为项目清单,责任传导到各处室负责人,举办校务委员汇报、交流、反思会汇报落实情况。三是落实学生培养工程。教务处组织学习《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启动普通高中拔尖学生培养工程的意见》,2020年11月制定《晋江一中拔尖学生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发挥晋江市物理拔尖学生培训基地的作用,规划专项经费使用、培养目标、分工和职责、培养对象、师资教练、培训内容、培训的时间和培养评价,“立足强基,着眼竞赛,面向高考”扎实开展相关工作。2020年晋江一中参加福建省高中物理竞赛获一等奖2名。四是强化后勤管理。10月份制定《晋江一中后勤管理工作制度》,内容包括后勤管理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开始按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临时性等工作完成的时间结点列出后勤管理项目清单,如已经责任到人督促食堂按合同约定缴交水电费,杜绝国有资产流失。

(2)针对政绩观有所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治理现代化。2020年11月10日组织校务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教育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神,聚焦“现代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理念”展开讨论,转变教育管理观念。二是完善发展规划。学校多方征求学生、教师、家长、校董、校友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学校办学传统与现有基础,困难与问题、历史机遇,提出今后学校发展目标、发展措施,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完善新一轮《晋江一中2019-2023学校发展五年规划》,2020年9月13日经教代会审议,提交晋江市教育局批准实施。三是规范招生行为。2015年开始学校能严格执行晋江市高中、初中招生工作意见,不违规跨片区招生,今后将继续保持。

(3)针对服务大局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合作办学机制。2020年11月份建立《晋江一中与紫帽中学合作办学工作制度》,在学校管理(继续互派两位中层干部)、课程设置(指导紫帽中学规范课程设置,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品牌创建(文化故事办学特色向紫帽中学辐射构建),文化建设(指导紫帽中学制度建设、宣传阵地建设)、师资培训(组织紫帽中学来校参加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活动)、教学科研(共同教研2次)、学生培养(指导紫帽中学拔尖学生培养参观讲座一场)等方面对紫帽中学等合作办学联盟校予以扶持。二是深度开展合作交流。探索两校合作办学模式,组织学生到校游学、参观培训,实现两校教师公开教学交流、教研备课、学习培训一体化;晋江一中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紫帽中学使用,进一步提升了紫帽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发挥品牌引领作用。2020年9月学校为紫帽中学设立“教师跟岗学习基地”,现有紫帽中学办公室主任祝正勇等老师到一中跟岗学习和交流挂职;12月11日,晋江一中、华侨中学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骨干教师到紫帽中学座谈交流、指导教育教学活动。

(4)针对担当意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理念,修订方案。2020年11月10日组织校务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更新管理观念,结合新高考选科走班教学模式,重新修订《晋江一中教学绩效评价方案》。二是搭建平台,教学展示。11月26-27日学校承办教育部2020年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12月1-3日举办教育部2020年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展示9场专题讲座、24节示范课,师生空间开通率达100%,师生用户总数累计达24512人,充实省平台资源库建设,实现学习空间人人通,推动教学资源的共享。三是推门听课,教学淬能。2020年12月27日起,围绕期末复习课质量提速,开展“人人开课·推门听课”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教务处每日公布听课情况,高中部平均每日听评课活动达80节,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效益。

(5)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议事决策机制。执行议事制度,制定《晋江一中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二次集体议事会议,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决策机构集体研究决定涉及人、财、物等关系本单位长远发展和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事项。对一些政策性、敏感性较强的重大事项,采取听证会等形式,进行科学论证。二是发挥议事民主决策。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需要提交集体议事决策机构的目录清单。议事决策会充分讨论、逐一表态,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前提下,党支部书记、校长陈燎原在每次集体议事会上均作表态性发言。三是发挥教代会民主参与。2020年9月13日召开晋江一中第八届华侨中学第七届教代会,审议通过《晋江一中、华侨中学教师职务量化细则》《晋江一中岗位设置方案》《晋江市华侨中学岗位设置方案》等。落实每年一次教代会工作,实现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四是发挥工会职能作用。2020年秋工会大力开展三次师德教育活动,举行一次学校管理征求意见会,开展党政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2020年12月份召开一次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教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2.关于学校党支部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1)针对党建责任制未压紧压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增强党建意识,把党建融入到学校管理、文化、德育、教学、教研、工团队活动等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防止“两张皮”。融合到管理,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师德教研,评选“四有”好老师;融入到文化,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橱窗等宣传阵地,用党建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彰显党建品牌特色。融入到德育,建立党支部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融入到教学,建立党员教学示范岗,党员教师开设校级以上公开课85节;融入到教研,建立党员教学名师队伍,引领教师专业发展;融入到工团队活动,党带工团队开展志愿者活动,向青年学生讲党课。二是加强党建培训。2020年10月份建立《晋江一中党支部支部委员学习制度》,已经在11月、12月、元月共三次开展支部委员专题学习活动,让每月中心组学习支部委员专题学习活动,成为班子成员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参加学习,完成上级培训,促进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三是构建党建特色。党支部2019、2020年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连续两年参加教育系统党建特色比赛,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四是针对党建责任制未压紧压实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校长于2021年1月5日对分管党建工作副校长进行提醒谈话,对责任人工会主席、党建办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建融合德育工作。2020年11月份学校建立党支部主导、校长负责、工团队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学校德育工作机制。利用每月的支委会,分管德育副校长许清海副书记汇报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对学生思想道德工作状况研究分析,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指导德育工作的开展。二是引领德育评价工作。在党支部陈燎原书记学布置下,各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全体师生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12月份开始团委会开展“五处教育”学生志愿者服务,2021年元月5日,德育处布置学期评选“六德之星”评选,促进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三是党建带团建活动。2020年12月10日,许清海书记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读”团课,12月15日王洛阳支委为高中新团员上党课,强化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12月份党支部组织300名党团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整理校园周边的好的环境卫生。四是建立政治学习制度。2020年11月份制定《晋江一中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建立常态化的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11、12月各组织1次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学习,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学习管理等制度,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提高党员和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双培养工程。2020年11月5日,重新修订。组建“双培养”培训班,制定培养计划,加强学科教学业务骨干的政治理论学习、党史教育、提升政治思想素养,培养吸纳优秀年轻教师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党员的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提升教育教学素养,发展培养成教育教学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培养党员吴伟鸿提拔为磁灶中学校长书记、培养许清海副书记为华侨中学书记、培养党员徐谋树、王伦发为校长助理。二是按计划发展党员。2020年7月26日,晋江一中党支部发展孙文革同志为预备党员。三是发挥榜样作用。2020年7月1日,晋江一中党支部评选、表彰2019年度的优秀党员和学习强国标兵,通过树立典型,树立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从而增强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2020年12月19日,组织支委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政治生活的价值、意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支委的党性认识。二是开好组织生活会。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学校党支部结合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和谈心谈话等方面情况,充分准备、制定方案,2021年1月30日晚,按照文件精神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民主评议测评,每位党员教师查摆问题开展自我批评,根据工作岗位和实际问题进行批评,增强党员的思想性和生命力。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2020年11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内容详实,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2021年2月2日,党支部根据《关于开好2020年度中学和职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晋教党组〔2021〕2号)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5)针对“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建章立制。2020年12月19日,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定《晋江一中“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会议方案,2020年秋季组织召开第四季度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2020年12月开展了一次党课,填写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纪实卡。党支部元月份围绕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制定《晋江一中党支部2021年“三会一课”活动计划表》。三是提升支委会实效。2020年11月份对“支委会以研究部署工作为主”进行认真整改,制定每月的支委会方案,方案活动内容包含上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研究贯彻上级党委决议和指示、讨论制定教育教学办法、研究干部人事工作、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研究党建工作、讨论研究德育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工团队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研究支部委员会认为应当研究的相关事项。

3.关于选人用人和教师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名教师培养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名教师的培养、选拔工作。制定《晋江一中教学名师培养办法》,促进教师发展,现有各级名教师74名,总数居晋江市第一。在培省学科带头人2名,泉州市中小学名教师7人。二是名师工作室组建、管理。2020年10月至11月,根据《关于组织第二批“1+3+N”名教师工作团队核心成员网上申报工作及团队后续组建工作的通知》,在广泛宣传和发动的基础上,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何成勇、徐谋树、邓有金、蔡巧娟确认为领衔名师,组建四个名师工作室。目前,学校有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7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学校制定《晋江一中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加强对各级名师工作室的管理。三是名师示范作用发挥、辐射。2020年11月26日至12月3日,在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会上,名教师陈波、许清海、刘成江、林月影、谢惠清、王洛阳作学习空间人人通使用经验分享;名教师丁海蓉、柯冰冰、陈霞、蔡实践、郑晓东、张楚雄、张晓东、杨柳、李虹开展示范课。12月14日,名教师徐谋树、陈波在“石鼓讲坛”作专题发言。

(2)针对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视结对新教师的培养。开展新教师培训,12月2日,召开2020年秋晋江一中、华侨中学新入职教师教学反馈会。学术委员会苏主任作《构建以生为本的课堂》专题讲座,列举大量经听评课指导的新教师教学案例,新教师感到收获很大。2020年11月5日,检查评价新入职教师听课笔记和评课纪录,从听课节课、记录内容、课堂评价等方面进行反馈,指导新教师通过听课加强学习提升教学素养。二是通过听课学习提升素养。开展推门听课活动,12月23日到1月5日,开展为期两周的“人人开课,推门听课”——晋江一中学期末质量提速专项活动。每日统计听课人数,并进行公示,落实《教育动车,质量提速》学年工作任务,深化“学科哲学”课堂教学实践,促进教师互帮共进,指导学生提升学习水平,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是课题研究融合课堂。2020年10月26日,拟定晋江一中课题整改目标任务清单,指导课题研究回归课堂教学,课题成果与课堂教学的融合。

(3)针对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师德经验分享。2020年10月26日教师大会上,组织教职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文件;开展师德经验分享,讲述师德文化故事,庄丽蓁老师讲述故事《一份承诺》,吴二红老师讲述故事《一张卡片》。二是建立师德考核机制。2020年11月25日重新修订《晋江一中、华侨中学关于教师职业道德检查、考核、奖惩的制度》,每学年落实师德考核,执行师德一票否决,把师德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制度的必备条件。三是开展廉洁从教教育。2020年12月11日,组织老师参观晋江市中小学敬廉祟洁教育基地、紫帽小教“养心园”等,加强教师廉政教育。2020年12月14日,利用教师大会,蔡清涵副书记组织两校教职工学习教育部近期通报的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针对队伍管理存在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校长于2021年1月5日对分管师德工作副校长进行提醒谈话,对责任人工会主席、初中部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四是重视中层干部培养。召开校务会3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巡察进度交流汇报、示范高中建设交流汇报,提升中层干部的责任感和现代学校的治理能力。五是人文关怀温暖教师。2020年10月,工会组织开展教师文体比赛,组织全体教师体检、慰问病痛教师、帮助教师询医问药、2020年10月至12月先后为黄、叶、曾等老师联系医院及专家手术治疗。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1名(17人次)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提醒谈话6人次,批评教育1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对2015-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提出的“建设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问题未整改到位。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并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至2019年12月在建工程余额达1.34亿元。2007年竣工的教学楼A栋、2018年世中运电力改造工程至今未完成工程项目结算,2012年竣工的自行车乒乓球室、2017年室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至今未办理结算审核。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年代久远带来结算困难,2007年竣工的教学楼A栋等工程有的至今已经13年,施工方进行结算工作中,对相关资料整理和查实要有一个过程。二是思想重视不足,近期完工的2018年世中运电力改造工程、自行车乒乓球室工程和217年室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等近期工程,没有及时进行结算,给工作带来被动,现已通知施工方近期进行工程项目结算,还需要一个结算审核的过程。三是监管不力,进行工程项目的监管重视不足,没有建立年终盘点制度,不及时结算完成工程、整理结算审核材料至政府财政投资中心,等待进行基建财务决算。

下一步整改措施:进一步严格根据有关文件和学校内控制度,后勤保障部门建立年终盘点制度,加强对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问题的整改力度;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和监管,及时办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和资产交付使用手续,进行财务结转。

整改时限:2021年8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学校在巡察整改落实中建立了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治理面向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解决了一些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部分问题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晋江一中将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理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政治方向,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体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三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加强整改的督促检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文明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原动力、转化为促进全校教职员工作风转变和素质提升的内驱力,达到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发挥示范高中的辐射作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2458;通信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鼓声路1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fjjjyz@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