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延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18 15:16:45    来源:季延中学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7202097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季延中学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0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季延中学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从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从严从实从细做出安排,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以整改助推学校各项工作的良性发展,使师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变化提升,继续擦亮“季延”优质教育品牌,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注入强劲的推进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支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针对巡察意见中反馈的三个方面12项共32个问题,以及补充清单的6个问题,学校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认领,坚决整改。并逐项研究,逐个过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总体方案和具体任务;扎实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发言,逐一表态,把思想统一到“开展巡察整改工作,是市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这一根本认识上。提高整改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以上率下,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统筹协调、整合聚力的核心作用。一方面,组织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另一方面,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把定期集中反馈研究与不定期沟通汇报相结合,相关处室及时向责任领导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牵头处室及时将整改情况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步步拧紧工作发条。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全体会议,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既汇报分析各自责任区的工作进展情况,又共同研究解决整改工作的交集问题,领导小组成员间既分工又协作,形成整改合力。

(三)注重标本兼治,务求整改实效。把巡察整改与学校常规有机结合,充分会发好巡察整改在推进常规工作,推动学校发展的特殊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一方面,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上,对标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对准师生、家长等急切盼望解决的棘手问题出实招,立整改,见成效;另一方面,做好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注重以点带面,通过解决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带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对学校原有的不规范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空白缺位的制度及时组织补齐,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截至1月份,已经制订修订完善制度性文件31份,涵盖党的建设、组织领导、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学习。修订完善《晋江市季延中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从学习内容、学习时限,学习方式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的规范性和自觉性。二是落实计划,抓实学习。巡察以来,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交流研讨活动2次,2021年1月30日召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攻坚推进创城复查整改”2020年“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讨论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2021年1月18日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进行组内交流1次;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泉工e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答题活动;制定《晋江市季延中学党支部2021年党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内容、时间和形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统一,通过观看教育片、参加知识竞赛、撰写心得体会等进一步丰富学习的形式和载体。三是加强管理,提高实效。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跟踪落实,通过小组长的定期检查和支委的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加强对理论学习监督和管理,防止“空学”、“假学”杜绝抄袭,使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走,2020年第三、第四季度全体党员理论学习均按要求完成。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贯彻执行力。强化政策、文件精神的及时传达、组织学习、结合运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有效提高工作执行力;制定《季延中学教学工作议事规则》,建立议事机制,集中讨论决定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方面的重要事项。二是加强自查自纠,确保工作准确到位。对申请国家助学金发放对象,进行再摸排、系统再比对,准确把好审核关,发放关,确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完善预案,优化服务。加强研判,未雨绸缪,制订《季延中学“停课不停学”工作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在2020年秋季学期结束前,制订《晋江市季延中学2021年春季线上教学安排(预案)》,筛选出方便师生使用的钉钉办公及希沃教学平台作为线上授课的预选平台,为每位一线教师配备数位板,为教师网络授课提供技术支持。

2.关于拓展提升教育水平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推进教育现代化相对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培训促转变。重新修订出台《季延中学校本培训实施方案》,将教育理念的学习作为校本培训的必修课;选派老师参加各级信息技术融合课堂教学的培训,组织做好骨干老师外出培训返校后的二次培训交流,12月14日教务处副主任左淳老师开设“信息技术与学科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探讨”的专题讲座,为教师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供借鉴。二是运用智慧管理平台优化教学管理。完善《季延中学2020-2021学年教学管理项目清单》,加强对“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功能的研究与使用,启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管理模块,进一步开发教师业务档案、教务管理、资源库管理等功能模块,切实将管理平台在优化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发挥好。三是强化实践运用。在学科教研组内开展融合课的观摩学习,本学期各教研组共计开设10节融合课的示范课;在与信息技术紧密相关的“三优联评”、“一师一优课”等教师技能比赛中,共有4人次获得晋江市“三优联评”奖项,21人次获得晋江市“一师一优课”奖项。

(2)针对应对新高考改革较被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吃透政策。将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常规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统一,通过教研组会、年段教师会、备课组会,把学习新高考的有关政策精神融入常规教学教研中;2021年1月4日,蔡明指副校长在教师例会上对全体老师进行《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等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等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文件的培训。二是完善制度,积极应对。修订《晋江市季延中学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晋江市季延中学高考综合改革高中课程实施方案》,完善《晋江市季延中学高考综合改革走班教学学生管理方案》;统筹考虑教学班和行政班的编排原则,2019级(现高二年)共设置7个固定组合行政班、7个“定二走一”行政班,行政班班主任均担任本班教学任务。

(3)针对推进以研促教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牢牢抓住教研兴教、科研兴校这一关键环节,一是强化“四校联盟”协作关系。充分利用好与永春一中、培元中学、石光中学在高考综合改革、基础年段教学、尖子生培养、学科常规教学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常态化互动交流,互学互帮,资源共享,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1月9日,在永春一中就近期复习情况、备战2021年新高考省适应性考试工作及第二次联考命题工作举行了本学年四校教育教学第二次协作会议。二是加强教研成果转化。将省级以上课题成果进行分解,对参与推广研究的班级结合本班实际,各自选择一个层面确定一项子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应用。三是做强做优“大季延”教育品牌。一方面,做好高初中衔接,加强与姊妹校民办季延初级中学的协同教研,推动两校在教研互动、教材衔接、学生培养、常规管理等实现初高中一体,巡察以来,两校开展联合教研共5场,互动听课20节,初中部实现统一进度,统一期中考试。另一反面,深化合作办学,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在永和中学召开合作办学工作推进会,两校就学科教研、尖子生培养、管理人员跟班学习等形成合作计划;与罗山中学就新初一的常规管理工作举行经验交流1次、学科联合教研2场。

(4)针对探索集团办学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学校一体化。截止2021年1月份,已完成英墩中学撤并手续办理工作,原英墩中学教师人事、党组织关系、学生学籍、学校资产、财务依法进行转接,印章及单位代码报主管部门注销。二是推进师资一体化。2020年秋季统筹原两校编制,实行师资统配,统一对外招聘教师7人;安排高中部5人到初中任教或兼课,初中部1人到高中兼任选修课;在英墩校区开设5次“季延讲坛”,发挥名教师、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三是推进管理一体化。启动学校中层干部第二轮聘任工作,两个校区处室统一设置,一套人马,校本部处室安排正副主任18名,英墩校区安排1-2名副主任;学校管理实行校本部处室主任与校区校级分管领导双线管理,班子成员通过层级管理实现两个校区管理的一体化。四是推进学生培养一体化。按六年统筹优生培养,在初一年启动数学拔尖生竞赛辅导,为初三年直升、高中奥赛培养苗子;对接季延中学高中部“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的人才培养,在英墩校区开展三个年级的篮球联赛;开展学生干部、学生社团校区的交流互动,发挥高中学生对初中学生的引领、激励作用。

3.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全面育人观念出现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福建省教育厅文件《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与管理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20〕32号),修订《晋江市季延中学高考综合改革高中课程实施方案》,调整学校的课程实施方案和校本课程建设规划,做好学校课程设置和管理的顶层设计,严格按照省颁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各类必修和选修课程,切实加强新课程实施过程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完善晋江市季延中学体育艺术“2+1”专项教育实施方案,开齐开足体育和艺术课程,学校在体育选修课程中,进一步丰富体育艺术类的选修模块。通过开好体育艺术校本选修课,让项目与课程、项目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并对每个学生进行体育艺术专项评定等级,让每个学生在中学阶段能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一项艺术特长。三是严格落实高三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规定,认真制定高三学生社会实践实施方案,主动对接晋江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单位开展研学活动。四是完善晋江市季延中学学生心理干预方案,通过开展学生心理测验、心理团训活动和聘请心理专家开设讲座等方式化解学生高考压力。

(2)针对德育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按照“三贴近”原则,传承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增强德育工作实效。一是坚持活动育人。举办以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德育活动。11月27日高二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12月6日在初一、高一年段举行“一二九”歌咏比赛,元旦期间举办第二届校园社团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办第二期学生业余团校培训班。二是加强互动交流,相互借鉴提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课观摩活动,共有9个班级参与;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共有4位班主任上台交流展示。三是提高思政课热度。党支部书记担任政治教研组行政,并于2020年12月28日参加教研活动,提出要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想听爱学的“热门课”;政治教研组,一方面,通过课题研究、积极参赛,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吴梅德负责的课题《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政治议题式教学策略实践研究》被泉州市教科所立项批准,吴梅德老师还荣获首届高中政治议题式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另一方面,通过开设公开课,提升课程热度,巡察整改以来,共有5人次开展公开教学,其中,陈玉燕老师2020年11月26日在福州一中开设1节省级公开课,周新泽老师2020年12月14日开设了1节晋江市级公开课,吴梅德、张玉英、蔡国寨等三位老师分别开设了三节校级公开课。四是加强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和文明行为督导。制定《季延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月》活动方案,结合学校实际,拟于下学期初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利用升旗仪式,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歌礼仪之诗,践华夏之章》等以文明礼仪教育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五是召开主题班会,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园文明行为“十讲”“十不准”》等一系列学校规章制度,进行文明礼仪再教育。六是学生会成立文明督导小组和光盘行动督导组,加强对学生日常交往、衣着、环境卫生整治、食堂就餐的督查督导,做好每日文明就餐行为记录和校园文明行为登记。七是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在教师节之际进行《尊师重教、爱在深秋》国旗下讲话,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走进兰峰社区开展“书春联、送温暖”并分发文明倡议书;制定《晋江市季延中学开展“文明就餐,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文明就餐、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3)针对推进特色办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打造队伍,激活科技教育。学校从理化生和技术等学科中选拔优秀教师担任科技社团指导教师或开设科技类选修课,并积极为科技教师提供参加培训的机会。通过培训加强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并将参与科技教育的教师的教学成果纳入学校考评,确保该部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选派高佐、柯孙偲老师等参加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暨数字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师资培训;选派高佐、柯孙偲老师等参加2021年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编程和人工智能设计大赛辅导教师培训班;推选高佐、柯孙偲、谢云飞老师加入晋江市青少年科技竞赛评委库成员。二是课题研究,助推科技教育。晋江市级课题《凸显科技教育办学特色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带动学校办学特色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科技教育的普及和提升。三是渗透常规,抓实科技教育。落实理化生和技术学科的实验教学和探究实验课程开设,推进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梳理、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科技创新课程,规范课程建设管理,落实方案、规划、纲要、教案、考核、评价等内容;修订《晋江市季延中学(高中)校本课程建设规划与实施方案》,科学实验实践类课程由11门增加到20门。四是嫁接高位,引领科技教育。引进高级别科普讲座,2020年11月中下旬,我校分别举办了3场由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承担的科普讲座,积极探索与科学研究所、高校合作的机会,引进教授、博士等的科普讲座,为我校师生拓展视野,拓宽科普途径。

(4)针对对德育教师关心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班主任绩效奖励的有关规定,切实增强班主任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获得感。二是加强人文关怀,举全力关心支持班主任工作,切实为班主任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难题,为班主任顺利开展工作营造积极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进一步做好传帮带工作,充分发挥老班主任的经验优势,以老带新,加快年轻班主任培养和使用,2020年1月18日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晋江市优秀班主任葛芹老师、李赛花老师、陈玉燕老师和温华老师上台作经验介绍,目前,在班主任队伍中老中青结构较为合理,40周岁以下年轻班主任所占比例超50%。

(5)针对校园文化建设相对欠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签订专业策划机构对学校的校园文化进行整体规划,进一步凝练办学精神、做好传承,同时又要面向未来,勾勒发展蓝图。二是成立工作领导组,由校长任组长,加强整体规划和内涵提升,结合纪念建校30周年,对学校校史馆进行充实提升,突出侨校特色以及校主郭文梯先生“爱国爱乡,心系桑梓”的赤子情怀,彰显“爱我季延,多做奉献,爱我季延,立志成才”校园文化内涵。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足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书记是意识形态的第一责任人,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1次,学习了解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纪律和制度,推动形成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了《晋江市季延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晋江市季延中学舆情应对处置预案》和《晋江市季延中学新闻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格按三审制度对信息发布进行审批,并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排查;学校分别于1月4日、1月18日召开两场教职工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作为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的重要内容。三是筑牢阵地。管好用好学校微信公众号和教师微信群,加强分析研判、责任落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守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2)针对校园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排摸,立即整改。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自巡察整改以来共排查5项安全隐患;4栋学生宿舍,1号、2号教工宿舍,2号教学楼、艺术馆、大礼堂和第二食堂的消防栓全部安装到位,工程造价189965.00元;与福建和天源消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签定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合同,每月1次定期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水池、稳压水枪、消火栓灭火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防火门、来火器进行养护。二是增强意识,落实责任。召开1次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明确学校各栋楼消防安全责任人以及管理责任,校长与副校长、各处室签定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共计13份,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

(3)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召开1次全体教师会议,高一高二高三各召开1次班主任会,布置扫黑除恶工作任务,提高对扫黑除恶内涵的再认识。二是对各班学生进行摸排,共收回2178份摸排表,未发现黑恶现象。三是联合罗山派出所对山仔社区、苏前社区部分社区干部进行调研,共收回9份摸排表,未发现黑恶现象。四是举行1次防校园贷国旗下教育讲话,各班级出1期防校园贷主题黑板报。五是对各班校园贷、校园诈骗进行摸排,共收回摸排表各42份,未发现校园贷、校园诈骗现象。六是自巡察整改以来,每个月对学生进行一次校园欺凌摸排,截至1月份共收回210份校园欺凌情况记录表,未发现学校存在校园欺凌现象。七是保卫处于1月13日联合罗山派出所对苏前社区、山仔社区进行涉毒人员摸排,完成2份摸排表,未发现吸毒现象。八是制定《晋江市季延中学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制度》《晋江市季延中学扫黑除恶案件报告制度》《晋江市季延中学扫黑除恶工作制度》《晋江市季延中学扫黑除恶宣传制度》,成立晋江市季延中学校园欺凌治理委员会。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任再明确。组织召开行政支委联席会议2次,分析研究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现状,对标找差,修订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明确各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二是工作再落实。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专题会议2次,深入学习贯彻从严治党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及时研究解决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政治生态建设。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增强履职意识。班子成员进一步找准“一岗双责”工作定位,进一步明确既要管好业务,也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增强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全面抓好落实。按照班子成员分工,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明确各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1月20日、21日主要领导按要求分别听取班子成员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并认真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听取分管处室的汇报,把常规约谈与专项约谈相结合,防微杜渐。自巡察以来,班子成员完成廉政谈话10人次,2021年1月30日,班子成员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进行述职述廉并接受评议。

(3)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把学习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为抓手,学深悟透,一件一件落实好,做到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一步一个脚印提高履职能力,已完成《晋江市季延中学2020年度纪检工作总结》并制定《晋江市季延中学2021年度纪检工作计划》。二是做好风险排查,提高监督实效。由支部书记牵头,纪检委员负责组织开展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并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其中领导班子及各处室中层干部共排查出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36个,制定防控措施36项。三是规范工作纪律,落实常规监督。严格落实集体议事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等有关工作必须通过行政支委联席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定、集体负责,并按规定由专人负责上传教育系统廉情信息库系统。四是丰实宣教载体,提高党风政风宣教实效。通过讲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切实增强宣教实效,自巡察整改以来,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组织开展预防性教育和廉政风险谈话3次,分别组织参观季初党风廉政宣传微中心和梅岭小教“心养清风馆”,党员受教育人次达118人次。

2.关于“四风”问题纠正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标先进,树牢为民宗旨。在班子中开展学习焦裕禄、学习谷文昌、学习于漪”活动,结合自身学和集体学,对标先进典型,时刻保持公仆心,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坚持班子成员全员任课、挂钩年段、教研组制度,每学期公示班子成员任课、听课、参加教研组活动等情况。二是畅通渠道,倾听一线声音。增设校长信箱和意见箱,每周定期查看,对学生、老师反映的问题及时核实,已就学生反映的夜间车辆停放影响安全问题,在学生宿舍增设电吹风问题,操场斜坡比较陡影响安全出入问题,学校均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解决并做好记录;增加学生座谈会次数,将一年一次改为每学期召开一次。若出现临时状况,则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进行座谈交流。2020年11月15日分别召开高一、高二、高三学生座谈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并解答。三是务实落实,答疑解惑疏堵。对教代会上小组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学校工会及时整理,提交校长室研究处理意见并及时做好反馈,已就提高教工食堂食品质量与服务态度、新建教工宿舍楼整体卫生保洁、设置教职工电动车免费充电桩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协调并解决;对学生反映的教师上课进度慢、情绪化问题,及时调查事情真相,该改则改,并向学生做好说明和解释,不定期跟踪调查后续整改情况,在2020年秋季的学生座谈会上,学生未提出此类问题;加大教工食堂和学生食堂监管力度,一方面是加强食堂员工服务意识教育,提高师生满意度,另一反面是建立违规处罚机制,发挥工会监督小组和学生监督小组的监督作用。

(2)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审核把关。巡察整改以后,学校相关计划、总结和报告等材料需经分管校级领导审核把关。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修订《晋江市季延中学研究性学习实施方案》。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对当事人、工会和保卫处主要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网络工作群泛滥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摸底整合,增强实效。对学校各处室、年段建立的官方微信群、钉钉群进行全面摸底,填写摸底调查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部分微信群和钉钉群进行功能整合,切实发挥好微信群和钉钉群在辅助教学,联系工作上的便利和优势;经排摸整合保留工作微信群15个,钉钉群2个,其余重复建立的9个微信、钉钉群责成群主立即解散。二是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制订《季延中学微信群、钉钉群》管理制度,加强对微信群和钉钉群的动态管理,一方面,强调同一项工作只能在一个群里发布信息,不准在不同微信群重复发布信息,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另一方面,加强对微信群和钉钉群所发布的信息和内容进行审核把关。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针对工会资金管理使用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立即纠正。坚决杜绝工会规定范围外的一切开支,严格按照省总工会经费开支项目和标准执行。二是落实制度。一方面,制定落实集体议事制度,实行大宗购买由工会委员会集体决策,购物执行货比三家要求,比质量比价格,选择质优价廉产品;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工会资金的使用管理,成立工会经费使用监督小组,加强监管。三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大宗购买采用转账支付的方式,做到手续正规齐全。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4.关于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执行出国(境)管理有关规定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学校及时收取了3位未交统一管理老师的护照(通行证)进行集中管理。二是制定了《晋江市季延中学教职工因私出国(镜)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三是再次通过大会、短信对全体教职工强调因私出国(镜)管理工作,要求全体教职工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2)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财经学习。召开总务处及财务室人员专题学习会议,分析问题,找出相关财经文件,共同学习有关政府采购、零星采购和零星工程管理规范等文件精神,学习《晋江市季延中学学校内部控制制度汇编》。二是梳理修订制度。制定了《晋江市季延中学合同管理制度》,进一步充实和修订了《晋江市季延中学学校内部控制制度汇编》。

(3)针对后勤管理存在缺陷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立即整改,立即纠正,引以为鉴,验收材料已更正,原项目的验收清单已补上。今后将加强验收监督,杜绝此类错误的发生。二是梳理修订制度。制定了《晋江市季延中学资产维修管理制度》,完善《晋江市季延中学学校内部控制制度汇编》。三是加强过程跟踪。加强对维修过程的跟踪管理,日常报修维修登记专人负责落实。在原有“资产日常检查记录表”基础上,增设“日常维修确认单”,确认单由维修方,报修人,验收人共同签字确认,作为维修项目验收结算的依据。三是多家询价。通过公告邀请多家维修服务商参与询价,年初确定维修单价和计价明细,作为今后一年维修工程量的计价依据。四是启用校园智慧管理平台,通过电子平台实现日常报修、审核及闭环过程记录。

5.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梳理基建程序。在分管领导召集下,召开总务口会议,认真反思,剖析问题,并以此为鉴,作为今后完成工程建设项目的经验教训。二是学习《晋江市季延中学学校内部控制制度汇编》C1.3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并由工程建设项目比较有经验的洪清老师与大家交流分享工程建设报建手续工作经验,梳理基建程序,形成当前建设项目的建设方案,确保工程建设按照程序履行报建手续。三是梳理修订制度。修订了《晋江市季延中学学校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确定新的内控领导小组和集体议事小组。

(三)聚焦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主动担当作为不足的问题

(1)针对存在思想懈怠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研究,主动应对,落实“强基计划”。加强新高考研究,各教研组开展《学习、研讨〈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学习研讨高一新教材新课标》、《“素养取向”的高考试题分析与复习应对策略》等专题研讨活动;加强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制定2021届“强基计划”培训课程计划。二是居安思危,创新求变,提升竞争力。针对成绩下滑,本一上线率下降等严峻挑战,班子领导带头加强研究,集中研判,以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变求变,务实担当,解决实际问题,突破发展瓶颈。三是对标找差,补齐短板,争创示范高中。组织学习福建省高中示范校的检查标准,对照标准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补齐补强薄弱环节,特别是对2019年一级达标检查出现的问题逐条跟进,扎实整改到位;研究制订《晋江市季延中学创建福建省示范性高中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创造优异成绩早日通过省示范性高中检查验收。

(2)针对凝聚各方支持办学措施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与华侨沟通。一学期以来,根据学校发展的情况不定期与华侨代表沟通交流,自巡察整改以来,已就学校相关工作与华侨代表沟通4次。二是多方合力支持办学。在永和镇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20年10月成立季延中学英墩校区教育发展促进会,筹资4000多万元资金支持学校办学,定向捐建的季延中学英墩校区1号教学楼、运动场及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

(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一反面,完善《晋江市季延中学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另一发面,对2019年16笔5000元以上大额支出未按规定进行集体议事进行检讨,今后凡5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均严格进行集体议事。二是坚持党支部对议事决策工作的领导。2018年11月制定的《晋江市季延中学六年发展规划》重新提交党支部集体研究,自巡察整改以来,党支部共参与重大事项研究5次。三是规范集体议事决策过程。涉及教师切身利益、学生切身利益等“三大一重”事项以及财经制度规定的需集体议事决策,必须一项不漏通过集体议事决策,集体研究、集体负责,逐一表态、逐一记录,形成规范完整的集体议事决策过程。

2.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贯彻精神,立纠立改。2020年11月16日召开支委会,组织学习《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学(职校)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晋教工委〔2014〕31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程序推荐校级后备干部、中层干部。二是完善制度,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制定《中共晋江市季延中学支部委员会校级后备干部、中层干部推荐制度》,巡察整改期间,在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对部分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充实。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严肃纪律。加强对“三会一课”制度的组织领导,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突出实效。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党支部组织召开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3次、党小组会5次、党课3次,结合创城攻坚,书赠春联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二是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一方面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攻坚推进创城复查整改”精心设计2020年“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讨论和组织生活会方案,并经党建指导组审核通过,各党小组统一制定表格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总结梳理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材料,为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做足功课;另一方面,在2021年1月30日组织生活会上,党建指导组组长到会指导,全体支委全程参与,既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又对整个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和指导,确保活动实效。三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2021年2月6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召开专题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会前,党支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并报教育局分管领导和党建指导组审核同意,党支部书记逐一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深度、有广度又有力度,本次民主生活会确实让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3)针对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按月收缴党费。二是2021年1月30日,分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实事求是地自我评价、报告2020年度“践诺”情况;同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本小组每名党员践诺情况、每个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年度评星。三是制定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定期整理党建档案;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12月28日,组织开展“党员先锋文明创城”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

3.关于教职工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机制,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制订了《晋江市季延中学中层干部选拔任命和管理办法》。二是调整充实,优化中层干部结构。巡察整改期间,对对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充实,任期不能完成一个聘期的中层干部不再续聘,原有中层中有5位年纪较大的不再续聘,选拔林志鹏、张文平、吴其特等三名年轻教师到重要岗位历练,现学校21位中层干部(含英墩校区)中50岁以上的6人,40-49岁的12人,40岁以下的3人,年龄结构合理。

(2)针对教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实行学校职称岗位聘任全员竞聘工作,在新一轮聘任中进行全员量化,岗位等级有升有降,共有5位老师在本轮聘任中岗位聘任等级降级。二是加强新一轮职称聘任聘后管理工作,组织教职工学习《(闽教人〔2014〕22号)关于中小学教师应按所聘教师职务要求履行相应职责》。三是制订高级教师示范引领工作方案,发挥高级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四是学校的季度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将严格学校制定的方案执行。

(3)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领导。调整充实季延中学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由书记担任组长,修订出台《晋江市季延中学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二是加强教育。一方面是学习文件,强化师德形象,2020年12月21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另一方面学先进当先进,2020年12月07日和21日利用教职工大会组织观看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影片,从先进人物中汲取力量,从典型事例中体验精神。三是加强实践。制定落实《晋江市季延中学家访制度》,组织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开展“名师、班主任进社区进家庭”主题活动。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4名(20人次)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自我检讨1人次,批评教育12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校园文化建设相对欠缺。缺乏整体规划,未能对华侨兴学的事迹进行积淀、提升,特色不突出,氛围不浓,品质不高。”事项

存在问题:项目正在实施中,尚未完工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尚未与文化策划公司形成统一的意见;二是该项目需与30周年校庆联合推进,目前校庆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方面,加强与文化策划公司的密切沟通,尽快形成成熟的方案;二是加快推进提升工作的建设步伐,为30周年校庆添光加彩。

整改时限:2021年11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学校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校园的整体面貌有了一定的改观,师生的精气神得到一定的提振,但与市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各方期盼还有不小差距。还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组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季延教育”品牌,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教育强市做出新的努力。

1.驰而不息抓好整改落地。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紧盯整改项目,不定期开展自查和“回头看”,防止问题的“反弹”“回潮”;对“对新形势下教育工作思考不深,争创意识有所减弱”“学生食堂管理提升”“办学资金紧张、校舍老旧、设施落后等长期困扰学校发展的问题,未能探索有效措施”等整改成效不够理想的问题,持续关注、持续研究,改进方式方法,扎实跟紧推进,确保落实落地。

2.持续用力提升整体成效。要以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把整改工作与常规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措施与学校常规管理结合起来,做到既抓好、抓细当前教育教学工作,又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解决教育发展中突出问题的过程,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的过程,转化为提高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过程。

3.久久为功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盯教育、教学、建设、管理的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紧抓纪律,强化监督问责。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德育工作、教学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全校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8185261;通信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山仔南区150号,邮政编码:362216;电子邮箱:jiyanzx@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