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声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18 15:16:07    来源:侨声中学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7日至9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侨声中学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026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2020年10月26日,市委巡察二组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后,侨声中学立即成立了由校长、副书记陈昌卫为组长,书记、副校长蔡安源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级干部为副组长,全体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学校以文件形式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讲话、学校主要负责人表态讲话,下发至各处室、全体教师学习。2020年11月30日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涉及到各自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进一步认领好问题,明确好整改措施,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每一项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此次巡察是一次转变思想作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的良好机遇。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意见、建议,学校逐条认真梳理,进行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上达成共识,认真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晋江市侨声中学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相应台账,围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整改措施全覆盖,力求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通过问题整治,推动学校工作向前进。

(三)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校长陈昌卫、书记蔡安源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校级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处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责任处室、责任人各司其职,对整改问题逐个推进,逐个落实。学校结合校务行政会、教职工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意见,跟踪反馈整改进度,确保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理论学习制度化。完善了《晋江市侨声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并实施《侨声中学2020-2021学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侨声中学2020-2021学年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计划》。二是政治学习常态化。落实每月一次政治学习。巡察反馈3个月集中整改期内共开展了6次政治学习。如2020年10月听取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讲座;2020年11月组织领导班子和教职工学习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并提出了贯彻措施;2020年12月听取市委党校徐夕湘高级讲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座,观看廉政影片《规矩》,强化全体教职工的规矩意识。三是聚焦党的教育方针。2021年1月11日,学校梳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福建省印发的重要教育改革类文件,并结合校情精选8份开展针对性专题学习。

(2)针对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提升思想认识。通过邮件发送学习材料,指导每位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部署。组织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学习研讨基础上修改《晋江市侨声中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应急方案》。在高中学考和高三适应性考试的工作布置会上强化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依据常态化防控的考试应急预案组织演练。二是严防控疫,执行措施到位。政教处、卫生室常态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进行晨午晚检记录,总务处常态化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和组织消杀,保卫处落实门岗对外来人员的测温及扫码登记进校工作。三是教务反思,督促提高效能。在学生返校入学后,及时总结,反思在线教育教学工作不扎实现象,组织线上与线下教学情况问卷调查。组织全体学生对教师师德、授课、作业等12个维度的满意率进行不记名评价,在2020年秋的学生评教调查中,初中教师授课满意率为97.7%,高中教师授课满意率为99.66%。学校吸取教训,提前做好2020年秋寒假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建好了教师、学生、家长的钉钉分组群,安排教师统一在钉钉平台上直播授课,学生统一在E网通平台上完成作业,放假前各年段学生用书全部发放完毕。四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教学常规。修订《晋江市侨声中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五是问题导向,强化检查反馈。通过教师质量月反馈大会和《期中教学通报》等方式进行点对点反馈,查找教学不足。

2.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德育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健全学校德育领导小组和德育管理制度,以提升加强党组织领导的德育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陈昌卫校长负责、党支部蔡安源书记主管、党支部纪检委员陈铭耀副校长分管的德育领导小组,负责分析学生思想品德,协调政教处、团委会、少先队等部门的德育工作。学校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定期参加德育安全会议,通过主题讲座、德育工作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政教保卫人员、年段长、班主任进行德育管理培训学习,为开展学生德育工作提供思想理论指导,提高“立德树人”意识;二是制定深化德育工作方案,指导德育工作。学校制定了《晋江市侨声中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晋江市侨声中学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等方案,为开展相关德育工作拨迷指航;三是深入研究课程德育渗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学校组织政治教研组研讨如何更好地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落地,并提交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实施方案;四是加强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培育新时代接班人。我校于2020年7月组织部分班主任参加生涯规划师培训,并编写《晋江市侨声中学学生生涯规划与指导》,对生涯规划教学提出了指导意见。同时,通过在起始年段开设生涯规划课和开展系列主题讲座,实现生涯规划课程落地课堂、落实于心,促进学生正确认知自我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把“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转化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环节。

(2)针对学生价值观塑造存在明显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德育月主题教育,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学生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校紧紧围绕社会核心价值观和德育管理动态反馈,先后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爱国主义专题的主题班会,把个人的学习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奋发图强,立志报国。二是组织开展学生纪律教育,严把学生奖惩关。逢考前部署班级开展学生考风考纪及诚信教育,如召开期中考考风考纪教育,提高学生纪律意识。同时要求各年段依据《侨声中学学校对违纪学生处分的暂行规定》做好违纪生处分宣传、日常管理及教育,并将违纪生名单及处理意见报送政教处审核。三是对评审工作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分管副校长进行提醒谈话,对政教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整改评审规则,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对各项涉及学生利益的奖惩事项进行公示,并及时根据师生反馈意见进行处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3)针对对学生心理健康关注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学生心理普查,把握学生心理动态,并对心困生进行建档立卡跟踪。我校于期初组织初一、高一年心理普查、女生青春期心理讲座、高中部的心理减压训练、生涯规划指导讲座及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最大程度地预防学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其次,做好个别访谈工作,建立心理危机预警库和特殊学生心理档案。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对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能够及时识别并转介到相关心理诊治部门。同时采取个别预约座谈制及开设心理、生涯常规课,对学生心理健康做好跟踪反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其中心理、生涯常规课在初一和高一年开设,每班每周一节课,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主要向学生科普保持心理健康和做好生涯规划的知识和技巧,在维护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学生生涯发展方面起到显著的作用。二是加强教师、家长心理知识培训,做好心理知识普及工作,培育全面育人、健康育人的氛围。我校召开德育安全会议,面向班主任开展心理教育培训讲座;在学校家委会、各年段家长会以及家长开放日活动中面向家委会成员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让更多家长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情况,促进家校心理健康教育同步走;同时鼓励更多科任老师参与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做好心理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以提升心理教育成效。三是落实跟踪、辅导,落实心理教育成效。学校针对年段反馈上来的“厌学”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并由班主任、心理教师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辅导、及时疏通,切实落实心理辅导教育。

(4)针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够均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转变教育观念,培育综合素质。强化“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办学思想,开展体育竞技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坚持每年开展校运会、游泳比赛,继续开展“一二九”经典诵读和歌咏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百人书画比赛,继续辅助艺术组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如艺术节、管乐团、合唱、南音等。继续支持社团纳新大会,提供展现学生体艺魅力平台。二是健全课程设置,深化五育并举。依照省颁课程体系要求开齐开足相关课程,更好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0年秋,组织音乐、美术老师完成初一、初二年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推动每一位学生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爱好。初二、初三开设劳技课,配齐初三年体育师资、初二、初三年劳技师资,初二、初三开设劳技课程,初中劳动教育课时占综合实践课时44.44%。高一年增设1节心理生涯课程,高一、二年开设研究性学习,高三开设校本选修课程。2020秋季已落实高中三个年段每周开设三节体育课、一节劳技课,并开足艺术课程,每天每班安排学生进行卫生劳动,并把它纳入年段管理和学校六项评比。三是重视体育教育,增强学生体质。学校修订《侨声中学“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计划》,2021年2月2-3日组织分管领导、教务主任和体育教师参加体育学考培训。初中每月增加组织1次体育技能考核,并将体育成绩纳入期中考成绩。初高中每年结合体质健康测试组织进行1次体育技能考核,对体质健康测试不合格者,学校组织进行强化训练,并进行技能考核补考工作。学校作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校,还组织了校际的游泳、武术、足球比赛活动,高一年篮球比赛,高三年二十四式太极拳考核等。

(5)针对落实合作办学要求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立规明矩。召开三次侨声一潘径教育集团深度融合办学论证研讨会,讨论通过《2020秋侨声一潘径教育集团初一年段教学管理一体化方案》,统一部署联合办学,为落实合作办学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力行力改,逐步推进。2020秋,联合办学首先在初一年执行,一学期以来,完成了校区一体,管理一体和教学一体。①校区一体,两校初一年学生统一在侨声校区就读;②管理一体,成立蔡安源书记任组长的年段管委会,具体负责初一年段日常事务。③教学一体,争取两年两步。第一步,2020秋,两校初一在侨声校区,初二、初三在原校区。第二步:2021秋,两校初一、初三在侨声校区,初二在潘径校区办学。

3.关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作为不够的问题

(1)针对教学常规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正规制,落实教学管理要求。学校修订并执行《晋江市侨声中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细则》《晋江市侨声中学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定》等相关管理制度,解读并执行制度;二是勤检查,真通报。①按月检查教案。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开展了5次教案检查工作,全体教师上交,教研组长依清单检查评比手写教案并公示结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等奖惩制度。2020年秋,高中部共检查703人次教案,除1人(音乐组1位老师缺交1次,已经由校长约谈批评处理,并扣绩效奖金200元)外,其余均合格以上。②依听课节数要求每周六反馈听课情况,并在期中考后的《侨声中学2020年秋季高中(初中)期中教育教学通报》公开反馈。2020年秋,期末共检查高中部教师146人听课记录本,听课40节以上13人,30节以上10人,20节以上123人,人均听课24.6节,合格率100%。③落实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定开放实验室并做好记录;④按教学计划时间节点组织实验教学,教务处组织检查落实并反馈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因2020年秋侨声和潘径集团合校办学,部分实验室被改造为初中教室,导致上学期实验课程开设计划压缩调整。物理科高一年段完成分组实验4个、演示实验12个。高二年段完成分组实验4个、演示实验11个。化学科高一年段完成分组实验3个、演示实验14个。高二年段完成分组实验2个、演示实验11个。生物科高一年段完成分组实验6个,高二年段完成分组实验11个。课外时间每天开放化学科和计算机学科,其他学科已制定开放方案,待新学期实验室改造还原后再开展。

(2)针对教学改革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改进评价方式,促进教育改革。构建师生“增值性”评价方法,以评价促发展,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现已初步形成初中“增值性”评价方案,高中在此基础进一步修订。二是构建“学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引领作用。2020年12月14日,我校召开全校教师例会,为首届学术委会成员颁发聘书,并召开工作布置会,对后阶段工作作出部署,主要加强课堂监控,开展“推门听课”,要求学术委员会成员期末提交一份视导报告,通过学术委员会的听课调研,加强对常态课堂教学的监督和检查,并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将教学中的问题转化为教研课题进行研究,推进教师向研究型教师方向发展。三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常规教案中信息技术落实情况的检查、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说课比赛,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2021年1月4日,我校在各教研组初选的基础上举办了“侨声中学高中2020-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说课比赛”,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在2021年1月高中部教案检查中60%(88/145)的教学设计体现了信息技术应用。四是加强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本学期组织教研组开展了两次的主题教研活动,要求教研内容必须紧跟教育热点问题,2020年9月组织学习《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与《高中新教材》,同时教研组对中高考命题改革的教学热点问题开展主题研讨并形成相关记录,2020年7月和2021年1月出版的《侨声学刊》汇编了部分优秀学习论文。截至2021年2月,高中13个教研组均能按要求完成新课程标准、新教材等教育教学热点的学习,同时组织高考学科教研组学习研读《中国高考考试评价》两次。通过主题研讨和收录优秀学习论文的方式,推进教育改革热点与实际教学的融合,加快相关新政策、新方案的落地。五是修改学校工作计划,纳入校本作业编写要求。2020年12月3日,召开2020级高一年“新教材校本作业”编写布置会议,每一学科以备课组为单位,组织编制校本作业,先从一个章节或一个单元做起,目前9个学科均已完成编制初稿。

(3)针对教学成效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教学常规,提教学质量。修订并执行《晋江市侨声中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细则》,落实每日课堂巡察,每月教案检查,半学期反馈通报,压实“抓教学常规就是抓质量”观念。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情况的观察。通过学术委员推门听课、教学点评和学生现场评价等调研方式,做好教师课堂教学的监控。二是强化教学质量分析,以问题导向解决教学痛点。学校各年段在每次考试后都组织开展教学质量分析会,开展师生面对面辅导,强化考后的分析和诊断工作,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三是补短板,强化分类培养。高一年开始启动年段前50名的数学、物理、化学尖子生拔尖辅导,高二、三年依托选修课程,每周开展培优辅差课。四是增量评价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2020年11月2日,举行侨声中学教学质量发展性增量评价考核办法说明会,在全校启动教学增量评价方法。2020年秋季全市初中期末统考初二年级学生总分平均分由上学期第14名上升至第8名,初三年学生总分平均分居晋江市第7名,7个学科有6个学科居晋江市前10名,数学、物理平均分居晋江第6名。针对以上“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作为不够”的三个具体问题,由学校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及教务处、教科室相关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出修正方案并落实整改。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落实《晋江市侨声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举行专题培训。2020年9月25日,蔡安源书记为全体党员做了“来路不忘祖,奋斗知方向”主题讲座,对党员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三是把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班子成员年度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四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对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的审查,落实学校微信工作群实名制并正确把好舆论导向。

(2)针对学生价值观引导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制定学校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每月德育教育主题来开展学校德育工作,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主题宣讲、思想教育工作,对广大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重塑全体师生价值观,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学校本学期先后开展了“纪念九•一八”“纪念一二•九歌咏活动”等主题纪念活动,加强学生的爱国教育。同时,邀请吴国华老师面向全体师生做“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国旗下讲话、“新时代 新思想 新发展”主题讲座,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铭记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在疫情中领悟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班会,加强革命史和党史的学习。通过一系列讲座、主题班会的学习活动,进一步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宣传工作。二是发挥团校、少先队教育阵地的作用,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学校组织了“侨声中学八年级优秀少先队员推优入团”宣誓仪式,推选优秀少先队员入团,积极做好少先队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此外,我校成立中国少年先锋队晋江市侨声中学第一届少先队工作委员会,进一步规范了我校少先队组织建设工作,积极培养少先队员的主人翁精神,增强少先队员们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加强对共青团员思想教育,贯彻落实党的思想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团委会组织团员和非团员登录“福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进行青年大学习,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思想工作,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时代接班人。

(3)针对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全面排查校园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度,并举一反三,落到实处。二是召开各处室负责人员信息发布工作会议,明确“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工作要求,同时要求各处室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校园网相关栏目内容的更新,并安排专人(信息管理员)不定期检查反馈更新落实情况。三是增设学校相关宣传教育栏目,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教育宣传氛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研究分析。2021年1月24日,支部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开展落实情况监督检查。2020年12月初,校级领导对分管处室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三是主要领导听取分管领导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020年12月7日,校长、书记听取了分管领导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切实强化班子成员的自我监督、自我提升。

(2)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分管科室指导。校级领导监督、指导中层干部和处室负责人完成或更新《个人廉政风险排查和自我防范承诺表》《科室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二是强化日常监督。2020年11月27日,校级领导听取所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并开展针对性廉政约谈,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做好压力传导。

(3)针对纪检委员履行岗位职责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对照学习《晋江市教育系统落实各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查摆自身问题和工作不足,并按文件要求落实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列席有关会议,监督检查学校集体议事工作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特别是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工作。三是加强指导督促。纪检委员指导督促中层干部和处室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成或更新《个人廉政风险排查和自我防范承诺表》《科室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四是加强过程监督。纪检委员对分管领导及各处室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2.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举行全体教师会加强“文风教育”,要求各处室、全体教师做到文风实、教风严、作风正;二是加强审核把关。校级领导严格把关分管处室计划总结、制度措施等重要工作材料,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信息发布前严格“三审”。三是开展批评教育。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党建办负责人、工会常务副主席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落实教学一线听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章明纪。学校规定校级领导每人每学期听课20节以上,分管教学校长、教务处主任30节以上,同时要做好听课笔记;二是强化检查督促。课务员巡课记录听课情况,教务处半学期通报。2020年11月23日,印发《侨声中学2020年秋季高中(初中)期中教育教学通报》。至12月30日,分管教学校长、教务处主任听课均达30节。

(3)针对服务师生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服务师生的主动意识。通过安排并落实每周二校长接待日工作,重点解决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每周三开启校长信箱,做好信件登记并报送校长批阅后,告知相关处室限时处理。三是充分发挥校长信箱、校长热线、校长接待日的作用,畅通师生与学校管理者的沟通渠道,让师生的意见更快、更直接到达学校管理层。四是建立师生反映问题解决时限规定,加强行政效能监督,确保适时办完、办好师生的关切。五是更换尊师楼东侧电梯。现新电梯已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再次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内容,组织财务人员再次学习晋委办发[2016]16号—《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规定》,同时完善报销程序,明确各自职责,确保所有报销项目符合上级制度要求。二是向全体教职工讲解相关的制度和要求,让相关政策扩大宣传面。三是责成总务处财务人员核对这3次超标接待的时间和接待人,超范围报销的费用1194元已于2020年11月24日追回入账。

(2)针对合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总务处人员再次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通知(财会[2012]21号),强化学校内部财务管理,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对应收款项,学校将严格控制其额度及收回偿还时间。二是积极与晋江市三联机电商行协商解决,应收的空调和热水用电费41.25万元已于2020年11月25日全部到账。针对以上“公务接待不规范、合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由学校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总务处原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总务处负责人、报账会计、固定资产管理员集中学习《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晋江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上级文件精神,提高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固定资产管理相关岗位职责,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二是认真核查固定资产登记情况,核查后发现2015-2019年共有5批设备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以上5批设备现已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及报账系统,并于2020年11月30日通过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审核完成。

(4)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总务处人员再次学习《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用经费支出行为。二是进一步强化财务人员的专业意识,严格按财务制度报支各类手续,今后凡是超1000元以上费用的支出均要附验收手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继续加强学习了工会财务有关规定。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工会财务工作。学校新聘的具有专业资格的会计已接手工会财务记账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操作,并对存在的不够规范记账方面进行自查和整改。三是按规定足额收取了工会会员会费。已收齐应追缴的工会会费,并如数(35089元)及时存入校工会账户。2019年起,工会费已经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收取。工会财务工作已经走向规范,工会会费收足问题也已经整改完毕。2021年1月30日工会在期末教师会上向全体会员汇报了本年度工会经费使用和下年度的预算情况。

4.关于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晋江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和制定学校行政人员考勤管理规定,2020年10月30日,陈昌卫校长在党建室主持召开行政会议,重申上级有关考勤纪律要求和学校行政人员考勤管理规定,明确落实行政人员请假与考勤管理规定,加强学校工作纪律。二是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办公室原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对考勤问题比较突出的政教处原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三是要求月缺勤10次以上的行政人员进行考勤说明。四是严格执行学校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纪律。五是健全专人负责,由办公室统一派车,明确线路,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在行政会强调公车使用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

(2)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全体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通过自查自纠,实行证照集中保管,并规范证件审批手续。二是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三是已按规定将校级干部、高级职称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名单报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四是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分管副校长及办公室原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对未按规定要求办理因私出国(境)审批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五是做好出国(境)审批手续材料保存,严格执行相关证照的借还审批手续。

(3)针对校园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完善安全管理机制。落实《侨声中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侨声中学学校安全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校长带头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市教育局签订安全责任书,并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处室也与分管的具体岗位工作人员签订安全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明确各自分工和职责,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每月持续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安全检查“四项清单”(检查清单、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全面分析并整改存在的问题,稳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二是严格按照隐患整改要求落实整改。学校已于2020年9月22日完成危化物品储存室大门的改造。三是学校与东石镇政府、东石镇派出所、边防派出所、东石交警中队、东石镇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建立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联动机制。2020年12月,联合东石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进行校园周边综治安全检查;公安部门重点时段加强学校周边巡逻,开展“护学岗”行动;每周错峰放学、精准制定放学路线,并通过班主任通知家长,组织学生实行排队放学,划分“家长等候区”;每日上下学高峰时段值日行政和保安双岗值班管理;2020年11月,已完成安装隔离护栏等安全设施,落实机动车和人行通道分流管理;每日加强学校门口周边卫生保洁。四是提醒批评。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保卫处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三)聚焦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支部及领导班子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进取精神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改变观念,主动出击。学校召开校务委员会议,明确分两步走的年度计划,在2020年先申报省高招课改基地校,完成后再上升为申报省示范性高中。按照相关要求,布置任务,分工合作,推动申报“福建省第二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2020年12月,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已完成“福建省第二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申报工作。二是落实具体计划,推动示范校的建设。初中对照“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评估要求,制订《晋江市侨声中学关于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推进计划》,以侨声中学良好的教改资源——思维导图为抓手,结合认知科学、思维科学、可视化理论等相关学科研究成果,借助拟人化或拟物化的图形方式,共创“新思维具象法”教学方式,深化教改目标,探索新思维导图对学生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影响效度和教学操作要领,在物理学科的基础上从2021年春至2023年春,分三个阶段进一步推广到其他学科,最终推广到集团校开展实验研究,科学有效推动示范校的建设。

(2)针对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与时俱进明目标,培育新人不遗力。为培育新时代四有新人,响应时代、社会发展需求,我校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对现代教养目标进行研讨,分发调查问卷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征集意见和建议,重新修改制定了我校学生培养目标。同时,进一步完善《晋江市侨声中学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并将“现代教养十个一”融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建立新时代学生考核机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重视素质涵养,开拓学生特色教育平台。学校重新回头修订《晋江市侨声中学创建人文教育特色学校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在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音乐、美术等人文课程中加强人文教育开发设计,充分挖掘人文内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理科性质课程中挖掘开发出具有本学科特色的人文教学内容并在课堂教学中加以渗透;结合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将“美日节洒经文”(美德少年、日行一善、我们的节日、洒扫应对、经典诵读、文明小博客)和“五处教育”(校门口、操场、食堂、教室、宿舍)贯穿于日常德育活动中。我校已有文学社、南音社、武术队、灯谜社、棋社、街舞社、记者站等四十多个社团组织,有厦大国学教育基地、中国楹联教育基地、闽南语吟唱教研基地、侨声中学百草园诗联社。举办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四节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本学期学校开展了第52届秋季运动会、第26届“棋类运动会”、第12届游泳比赛以及校园学生舞蹈比赛、游园、才艺大比拼等活动,举办了迎新音乐会和“一二·九”歌咏比赛。课程活动普及面不断扩大,学生参与人数广。学校将学生特色成长档案融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对接上传省平台作为高校录取参考,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每学期安排周三下午第四节为社团活动课,周一或周四下午第四节为选修课,为高二年段和初中部特设文学社和数宫灯校本课程教学。2020年9月,团委会开展了社团纳新活动,报名参加“数宫灯”“文学社”等特色课程的同学达130多人。2020年10月份校运会期间,“纤夫文学社”面向全校征稿,出版校运快讯6期。三是推广常态化特色活动,点面结合呈现拔萃精英。2020年11月,徐晖老师开设《于写作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级讲座,激励学生创新写作。2020年12月,开展侨声中学2020年“长丽杯”文学奖现场作文大赛活动,并举行全校性的颁奖仪式,在校园网公布21位获奖学生名单和部分优秀作品,编印并发行文学社第24期刊物《纤夫》。

(3)针对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经收回没有常态入住或违规使用的12套教职工宿舍。二是加强教职工宿舍检查工作,查处违规使用教职工宿舍的情况。目前已完成第一轮检查,没有发现违规现象。三是设立举报机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四是再次约谈之前违规使用教职工宿舍的教师,敦促其要严守规定。五是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在宿舍管理方面做出自我批评,同时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负责教师宿舍管理的工会常务副主席、工会副主席进行批评教育。六是不断讨论完善《侨声中学教职工宿舍管理方案》,以制度保障此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集体议事制度。将校长末位表态制写进集体议事制度当中,完善集体议事制度。二是强化制度落实。2020年11月6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扩大会议,重申“三重一大”重要事项议事及校长末位表态制要求,要求校级领导对“三重一大”事项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逐个表态,严把一把手最后表态关。自巡察整改反馈会以来,学校所开展了53项集体议事,议事均实行集体研究和会议表决,陈昌卫校长均作末位表态。

(2)针对部分重大事项未进行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强调和明确学校重大事项集体议事规则。2020年11月6日,召开校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对班子分工、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再次进行集体议事决策;二是强化议事纪律要求。陈昌卫校长重申“三重一大”重要事项议事要求,强调5000元以上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议事的纪律要求。自巡察整改反馈会以来,学校所开展的42项5000元(含)以上的重大事项均进行了集体研究。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会议记录中存在的不足。2020年11月中旬,学校对会议记录进行查漏,找出会议记录中存在记录模糊等不规范情况。二是强化集体议事会议记录规范性培训。2020年11月25日,责任领导对会议记录进行指导。查明集体议事记录存在的不足。自巡察整改反馈会以来,学校所开的会议记录重视现场研议情况,做到如实详尽规范记录。

3. 关于教职工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相关文件学习。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中层干部选拔聘任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二是补充完善疫情防控期间钉钉会议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议事内容。三是给年轻干部提供年段长、备课组长等平台加以锻炼,通过构建老带新梯队模式培养年轻干部。同时,塑造年轻化的年段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已达培养年轻干部的要求。四是开展中层干部任职培训。由陈昌卫校长亲自对新一届中层干部开展培训,助力中层干部队伍建设。

(2)针对教师队伍培养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我校2021年1月从可持续发展的层面进一步修订了《教师培养与发展规划》,建立对教师的全员培养制度。学校发挥好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作用,以点带面,引线成锦。如2021年1月7日,陈昌卫名校长孵化工作室成员一行人在泉州五中桥南校区举行《品质教育,论道桥南》交流活动,2021年1月14日,张鹉副校长领衔的高中物理“1+3+N”名师工作团队在侨声中学举行了教学研讨活动等,这些活动加强了我校与其他各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教师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大的平台,有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二是依据《教师培养与发展规划》制定年度校本培训计划,规划培训内容,努力做到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校本培训期间,开展新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全体教师的学科技能比赛(片段,说题,命题等),2021年1月4日,举行了“侨声中学高中2020-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说课比赛”,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提质,推进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学科竞赛,争取多获得入围晋江骨干教师培训的名额。三是督促未取得高中教师资格证的老师积极参加“资格认定考试”,明确对2021年8月前未取得高中教师资格证的教师进行调整岗位。四是进一步完善校级骨干教师的考核,制定校级骨干教师培养方案,为参评晋江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名师奠基。我校2021年1月启动晋江市侨声中学第五期校级骨干教师申请及考核(修订)方案,按照校本化要求,考核对象考核期间需完成12项考核内容方为合格。同时教科室进一步规范了校级骨干教师申请和考核管理流程。五是加强教师间的同伴互助“结对子”工作。教师成长不仅需要外部的血液,更需要内部自我“造血”。完善“一帮一”结对子工作要求,2020-2021年度我校共有93对互助结对子,通过制定工作手册,签订协议,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教师,给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不予加分的处理,连续两年不予安排结对子工作,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并已于2020年12月29日召开的教研组扩大会议上公布。同时,加强对“一帮一”结对子工作流程的管理,由教研组长统一报送一帮一教师名单,教科室审核确定并签订协议,在学年结束时对结对子教师进行工作考核并公示合格名单。

(3)针对教师管理约束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晋江市侨声中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实施细则》。通过全面排查,约谈教育整改。我校对班主任任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列出2016年以来在聘高级教师未在聘期内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名单,并于2020年12月14日进行约谈。通过约谈教育,与会教师表示在新的聘任期将积极申请担任班主任。二是制定《晋江市侨声中学教育科研工作手册》,做好教科研工作指导和培训。排查列出近五年来未参与校级以上课题的教师名单并引导其积极参与2020-2021年度校级小课题研究。在2020年11月24日召开的校级小课题开题报告上,张鹉副校长给全体与会老师做了如何选题开题的培训。会后各教研组分别组织开题会,营造了良好的课题研究气氛。三是教科室进一步规范课题管理流程,严把立项关,组织好开题、结题报告会,收集完整各组课题资料,做好优秀课题成果展示以及证书发放。本学期参与课题研究的人数达到174人,占全校教师比例达80.2%,共有47个校级立项课题,在研2个泉州课题,1个在研晋江课题;四是引导近五年来未发表论文的教师积极投稿第30期教育教学专刊《侨声学刊》,同时在2020年12月29日教研组长扩大会议上,学校教科室对教师“如何发表论文”进行指导,并提供论文撰写的方法等视频学习材料。我校还积极开辟各种途径为教师研究及发表论文提供帮助。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学基础教育期刊社,达成“学科共建基地学校”合作协议,这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研究、创作能力提供了坚实平台,为提高我校教师业务研究意识,扎实教育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学期期末至本学期已发表各级各类论文及获奖论文共121篇占全校教师比例达55.8%。

(4)针对激励导向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落实年度考核、绩效考核、量化考核方案和增设教学质量增量评价方案,提升学校日常教学评价的实效性。二是修订并经教代会通过《晋江市侨声中学岗位设置聘任评分细则》,将学科教学成绩由原来的4分提高到12分,指导培养学生占4分。总分值由原来的100分增加至120分,两项指标合计分值占比由原来的8%提高到13.3%。

4. 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一线领导学生德育工作。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参加每周德育安全工作例会,指导学校德育安全工作的开展。2020年11月30日,蔡安源书记在全校德育安全工作会议上对全校德育安全干部、班主任、德育安全干事开展思想教育及德育工作培训;2020年12月27日,蔡安源书记在高三学生18岁成人仪式上进行思想教育动员讲话,勉励高三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二是通过政治学习加强职工思政教育。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治学习,3个月巡察集中整改期中共开展了6次政治学习。三是加强研究部署。支部年初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党建工作,为新一年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2)针对党建带团建作用未发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规划指导。2021年1月26日,学校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带团建工作,并将团建纳入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加强活动指导。带动团委会参与支部日常开展的义工活动、学习活动。支部党员为学生开“传承廉洁之风,践行中华美德”主题讲座。党支部、团委会共同组织学生团员志愿者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三是在党支部的指导下,将团委会的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3)针对发展党员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引导骨干教师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10月20日,总务处负责人林义礼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支部委派蔡安源、张鹉对其进行培养联系。二是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对照《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发展党员管辖制、孵育制、培养制、考察制、积分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发展党员工作若干措施(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在洪达旎、李诗怡两位同志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各个程序和材料的把关。

5.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领会。认真研读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学习和理解。二是加强对党小组培训。召开党小组组长会议,强调会议组织和考勤,确保2020年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在党小组中开展互相批评。三是认真严肃开展组织生活。2021年1月26日,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分小组全员开展互相批评。2021年1月31日,学校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做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直指问题、见人见事,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学习和理解。二是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以党员大会全员民主评议、测评、研究为重要依据确定党员等次。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和落实《晋江市侨声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度共计开展党员大会14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12次,党课3次,次数达标。二是规范落实会议记录要求。召开党小组组长会议,加强对小组长培训和要求,强化会议记录审核,确保党小组会议记录本的记录要素齐全,内容完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7名(23人次)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9人次,提醒谈话14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落实整改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履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2017年10月市教育局内部审计时指出“教师楼、图书馆、学生宿舍楼等9个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问题,未制定整改方案推进解决,2019年7月市审计局对原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被再次指出,至巡察结束时仍无进展。

未完成整改原因:部分工程尾款未结算,决算材料尚未整理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联系施工方结算工程尾款。二是整理完善决算资料。三是加强与晋江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沟通请示。具体计划如下:主要由总务处财务人员整理好仁和广场、教师楼C栋支付凭证及相关材料,并结转固定资产;做好改建图书楼、教师宿舍楼D栋、扩建项目消防给水池、3号教学楼等四项工程相关基建手续,支付相关工程及监理费尾款,并将相关竣工财务决算材料提交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整理第二食堂工程竣工结算财务决算及材料,送财政评审中心备案审核,最后提交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校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我们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效的同时,还需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运用好整改成果,把整改工作持续推向纵深发展,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目标意识,一以贯之抓整改。本次巡察整改,让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受教育,思想受到了极大触动,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班子和全体干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以贯之,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确保整改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2.巩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持续深入整改,做好后续工作的同时,以整改反馈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用机制制度对问题整改成果加以巩固。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制度保障和日常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收到实效。

3.抓住机遇,助推学校跨越发展。以巡察整改为机遇,把整改工作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破解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困局相结合,积极擘画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以提高人民对教育满意度作为总抓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进一步跨越发展、为晋江经济创新升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兢兢业业、奋发有为、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586893;通信地址:晋江市东石镇侨声大路188号侨声中学办公室,邮政编码:362271;电子邮箱:qs50@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