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侨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18 15:15:06    来源:南侨中学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7日至9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晋江市南侨中学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027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自市委巡察一组向学校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级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支部委员及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工作。学校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支委行政联席会、全体教职工会、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进行任务分解,推动责任落实。学校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剖析根源、明确目标,制定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5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3条,把整改事项逐一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严明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建立“台帐”管理和“销号”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做到实时跟进,确保即知即改、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突出统筹结合,深化标本兼治。为确保整改实效,学校于2020年11月27日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统筹研究,一体整改、集成整改,通过以点带面,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巡察期间,共修订、完善制度和方案12项,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防止巡察反馈问题反复、反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计划,规划学习。制定《晋江市南侨中学党支部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晋江市南侨中学教职工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定内容、定要求,做好年度学习规划。二是多措并举,保证学习。2020年,共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党小组会12次、党课6次,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自巡察以来,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1场,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做新时代好老师》主题学习1场。利用“南侨中学理论学习记录单”还原学习过程,落实学习真实发生。三是提醒教育,跟踪学习。组织党小组学习讨论时,教育、引导党员同志结合个人的教育教学实际,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每周三学习强国积分截图反馈,“晒一晒”、“比一比”,形成“互相提醒,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2)针对“学用结合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谭辉老师赴京参加座谈会的优势作用,成立了高一年11班、高二年11班两个创新班,由谭辉老师进行负责,整合教师资源,组织优秀的教学团队,着力进行优生培养。组织任课老师前往南安一中、泉州一中、厦门双十等学校学习交流。在2020年秋季期末考试中,高一年11班全科平均分比年段平均分高出100多分,高二年11班全科平均与相同选科组合较好的班级平均分高出50多分。二是采取有力举措,提升办学内涵。制定《晋江市南侨中学开展学科竞赛的活动方案》,推进各学科切实开展学科竞赛辅导,提升教师的钻研氛围和学生的钻研能力,以化学学科作为突破口,提升办学品位。在2020年第三十四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福建省一等奖3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国家级铜奖1人。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任务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文件,按规办事。组织负责贫困资助的处室人员学习资助文件,准确理解把握教育扶贫要求,对于2015-2016年错误发放又无法追回及补发的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做到举一反三,杜绝错误发放的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分档审查,精准发放。指定专人每周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核对一档资助对象名单。根据《福建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中的困难类型和学生家庭情况资料进行核实,确定一档和二档资助对象名单。2020年秋季一档对象35人,二档对象24人,自愿放弃申请19人,均按求精准发放助学金。三是加强宣传,贯彻落实。召开福建助学系统助学金申请工作会、资助宣传会、分发教育扶贫政策明白卡、分发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告知书”。2020年秋季被晋江教育局评选为“年度晋江市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2021年春季资助工作按上级文件逐步开展。四是形成机制,协同育人。利用全体教师会、教研组长会、年段教师会等多种渠道,做好《晋江市南侨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和扶贫助学的宣传与解读,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教育教学的部署任务;利用期初家长会,期末家访等方式,加强家校联系,向家长宣讲上级关于教育教学的有关部署要求,寻求家长理解与支持,提升教育实效。

(4)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推进,组织摸排。10月30日和11月2日分别召开了行政和全体教职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全体教职工于12月7日针对九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排查,组织全体教职工于12月7日针对九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排查,先组织了初高一800多名新生进行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调查问卷,后来又对其他年段每班20名共计600多名学生随机调查问卷,形成问卷调查报告,均未发现存在校园涉黑或校园欺凌等现象。利用处室、年段班主任和班级安全委员三级隐患排查机制每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及校园欺凌排查,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二是宣传教育,做好预防。利用班会课常态化在全校开展了“禁止携带管制刀具,预防校园欺凌”、防性侵害、法律宣传教育等主题班会专题教育;邀请法律顾问李秋梅律师为初三年全体师生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制讲座;邀请法制副校长洪顺强警官走进校园作“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制校园”国旗下讲话;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法治教育片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开展安全法纪主题活动,提升了师生的法纪素养。三是内外联动,排除隐患。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每月一排查,联合衙口边防派出所、龙湖镇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重点对学校周边的经营环境、治安情况、消防安全等进行了细致的隐患排查。常态化的摸排工作、宣传教育,有序进行,校园安全有了保障,巡察反馈以来,学校未出现校园欺凌现象。

(5)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主题教育。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日常。二是认真进行查摆。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中,引导党员同志根据《2020年党员查摆问题对照清单》,重点从担当作为、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查摆、发现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支部64名党员共查摆出问题132个。

2.关于教育教学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理念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教育教学质量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谋篇布局,加强监管。按照《晋江市南侨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备、教、批、辅、考、评”等教学常规管理;成立年段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本年段的优生培养对象,制定年段的《优生培养方案》。二是系统培优,合力攻坚。整合教师资源,组建优秀的教师团队,根据《优生培养方案》开展优生培养。利用周末或者晚自习等时间,分学科分时段,采取提高强度、增加难度的策略,通过针对性训练,对年段的优生进行培养。三是规范考试,注重反馈。加强考试管理,严格按照标准化考试流程。年段及教务处做好成绩分析,各年段及时召开质量分析会,各备课组对标找差,落实提升。四是机制保障,初见成效。学校设立学科教学质量奖,提升教师职称评聘中教学质量的分值。2020年高考成绩本一上线率已达20.39%。2020年中考单科及格率、本市高中阶段升学率、中考单科A率受到教育局表彰。在2020年秋季期末考试中,初中有9个学科的教学成绩位居晋江前列,20人次获得教学质量奖;高一、高二有5个学科在泉州市期末统考中成绩优异,13人次获得教学质量奖,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针对“教学常规管理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解读制度,落实整改。教务处牵头组织于2020年11月9日、2020年12月7日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解读《福建省普通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若干意见(试行)》《泉州市普通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评估标准》,对标找差;2020年12月17-18日和2020年12月21-22日,集中这两段时间,对全校的校本作业、常规作业开展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研组、备课组、教师个人,督导提升。检查的结果直接与2020年第四季度考核挂钩。二是协同巡课,加强督导。健全巡课制度,整合教务处、教研室人员,结合值日行政协同巡课,确保上午、下午各巡课一次,对异常情况及时记录并反馈。三是诊断测评,提质增效。完善南侨中学教学质量测评细则。现已利用智学网的大数据,加强对学生统考成绩的个体分析和跟踪,协同年段、备课组开展培优辅差工作;利用晋江市、泉州市统考的学科排位情况,开展学科间的横向比较,数据分析的结果,作为教学质量诊断评价指标之一。组织召开初高中语数英三大学科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专题会,并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进行主题发言,以语数英三大学科来带动全体学科,夯实整改成效。四是加强研究,规范管理。2020年9月修订《南侨中学校本作业研究与应用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工作。初高中所有统考学科的备课组,根据学科的特点和需要,有针对性的设计分层作业,按照统一格式,编写、印刷、使用。2020年秋季组织进行一次全校性检查指导,并对优秀的校本作业进行展览。  

(3)针对“教学科研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教研组长聘任,补充新鲜血液。制定了《晋江市南侨中学教研组长遴选与聘任方案》,完成教研组长遴选与聘任,2020-2021学年度续聘续聘教研组长11人,新聘教研组长4人。二是落实教研组长职责,定期开会研讨。2020年9月以来,召开3次教研组长会议,借助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调动教研组长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浓厚校本教研氛围。三是积极申报各级课题,指导开展研究。结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鼓励教师积极申报课题。现有在研课题:省级2个、泉州市级2个、校级21个,2020年秋季结题晋江市级课题1个。四是建立教学教研台帐,加强督促考核。对教师竞赛、论文发表情况工作台账,不定期在教研组长会议公布情况。其中,各教研组教师每三年论文发表篇数比须达到人均0.8以上,组内教师竞赛及论文发表情况,作为教研组组长履职考核和优秀教研组评选的依据之一。

(4)针对“应对新高考改革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及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工作室(设在政教处),制定《晋江市南侨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工作方案(草案)》。二是设置课程,着眼课堂。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在高一年设置心理课和生涯规划课,对学生在自我认识、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等方面进行辅导。

(5)针对“特色学科与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导师制,进行因材施教。导师主动与相关科任教师配合,分析诊断文化成绩差的原因,建立学习跟踪卡,年段安排相关学科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针对性辅导;二是树立纪律观,注重课堂学习。学校要求体育生所在班级相应的科任教师,在课堂上多关注体育特长生,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本学期有专门准备一间自习室给部分体育生专用,方便科任老师专门辅导。经过努力,在2020届高考中,体育生施顺达录取于集美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周孟菊录取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两人均考入本科院校。

3.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德育工作停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点促面,全面推进。通过召开德育例会,加强德育工作业务指导;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板报、国旗下讲话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年段会、学生干部例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主题党日活动、教师陪餐等加强宣传,促进师生养成节约意识,践行节约行为。二是强化常规,榜样示范。举行你我通读《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南侨中学常规成册书之小惯例”活动,成立及召开小惯例先行者会议,分享优秀案例;通过每周一次推荐升旗手,2020年秋季以来共有38名学生推优升旗,以优秀激励优秀,提高德育实效。2020年秋季未出现打架、辱骂教师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学校于2020年11月荣获“泉州市2017-2019年度文明校园”称号。三是整改督促,举一反三。针对德育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由校长分别对2名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2)针对“体美劳’教育仍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规范课程,开齐开足。教务处组织各教研组学习课程标准,提升老师们的课程意识。现已按照课程设置的标准与要求,开足开齐课程。体育:高中部每班每周2课时;初中部每班每周3课时。美术:初中部每班每周1课时;高中部:高一开设音乐,每周1课时;高二开设美术,每周1课时。劳动教育:初中部开设劳技课,每周1课时;高中部在高二年开设,按照课程设置要求,与通用技术的模块知识衔接、整合。研究性学习课程高一、高二每周均开设1课时,一学期按照要求保证课内有18学时。二是立足课堂,依托活动,加强锻炼。督导体育组教师上好体育课,组织好每天的跑操等体锻活动,开展好秋季和春季运动会。经过努力,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明显提升,已经连续两年达到或超过考评标准。其中,2018年初中达到9.77%,高中达到5.61%;2019年初中达到8.71%,高中达到7.93%。

(3)针对“心理健康教育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加强对心理老师的管理,专职心理老师每周一参加政教处的德育工作例会,就学生心理咨询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结合电话预约等开展个别心理咨询,巡察以来,共接受个案咨询30余人次。二是全面普查,规范建档。强化新生心理健康普查,2020年秋季期初,运用心理危机学生的“三步筛查法”,对新初一、新高一进行心理健康摸排;在疫情期间进行心理测查,完成全校学生心理建档工作,做到“一生一档”。三是开设课程,有序推进。2021年春季在高一年开设心理教育常规课,融合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课程,同时针对学校实际情况,辅以开设心理选修课,通过以课程带动,结合普查和个案咨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风险防控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专班,研究对策。由校长带领班子成员认真研究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充分认识学校风险防控的重要性,落实各班子成员分管部门的风险责任,做到分工责任明确,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制定《南侨中学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各种专项应急处置预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修订“疫情防控两案九制”,落实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消杀工作。三是处室联动,形成合力。各部门加强排查建立风险防控台账。学校于2020年4月20日、11月2日,两次安排福建日新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学校二次供水、直饮水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水质监测,建立档案、台账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压力传导,常态防控。通过行政班子专题会议,层层压实风险责任,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建立风险防控台账,落实落实细风险防控工作。2020年7月,学校获评2019年度晋江市教育系统“五星平安单位”称号。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坚决执行“六个纳入”,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中。二是自查自纠,立即整改。对学校官方网站的使用及安全情况进行自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于2020年11月1日起关停学校官方网站,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三是落实制度,严格审核。严格落实《晋江市南侨中学媒体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信息发布均严格按要求填写《晋江市南侨中学新闻信息发布审核表》,办公室以审核表为依据进行信息编辑,未经审核签名确认的信息一律不发布。自巡察以来,共发布77条信息,均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责任,研究部署。书记、校长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四个亲自”,带头认真研读《2020年度晋江市教育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评分细则 》,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底有总结。二是压力传导,警示教育。分别于2020年10月30日、11月6日召开专题会议,强化政治思想素质;2020年10月26日组织参观廉政文化基地;支部书记于2020年11月25日讲授《坚持党性原则,涵养清风正气》廉政党课。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明确职责。书记带头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强化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经常性结合日常谈心谈话、工作碰头会,督促指导分管处室负责人履好“一岗双责”。二是建章立制,明规立矩。制定《南侨中学班子成员定期听取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制度》。2020年12月11日,班子成员集中听取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三是规范要求,严格落实。规范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流程和述职述廉报告内容要求。2020年领导班子共进行13次廉政谈话,涉及37人次。2020年11月25日校级领导干部按要求进行述职述廉报告。

(3)针对“纪检委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意识,强化学习。书记约谈纪检委员,督促纪检委员增强监督意识,加强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及有关文件精神。纪检委员主动参加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提升能力水平,严格履行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认真拟定2020年秋季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并及时做好总结。二是完善机制,注重排查。学校从校情出发,在原有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完善纪检监督机制和流程,巡察反馈以来,严格落实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工程采购和建设均按流程执行。在第三、第四季度,组织开展了针对学校各部门的重要廉政风险点的排查,效果明显。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风不实情况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刻反思,规范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就存在的文风不实的情况进行反思总结;统一学校及各处室工作总结等各种材料的写作格式,强调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养;严格管理,落实领导责任制,要求分管领导对提交的处室计划、总结及需上交的材料,严实审核把关。2020年秋处室工作总结水平有所提升。二是鼓励教研,加强指导。2021年春开始试行集体备课(共性)与个体差异(个性)相结合的备课形式;加强对班会课授课情况、德育论文查重的跟踪检查力度,做好记录并适时公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批评教育。2021年春要求班会课教案先审后开,同时鼓励集体智慧、集体教研。三是提醒谈话,加强教育。针对巡察反馈的存在“拿来主义”、应付交差现象,由校长对2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4名相关老师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官僚主义现象仍未杜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要求,带头任课。根据《关于加强校(园)级干部任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岗位,安排校级领导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2020年秋季以来,5位校级领导均有承担教学任务,校长、书记每周2节,副校长每周4至8节,同时于学期初向教育局报送《校级干部分工及工作情况汇总表》。二是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校领导做好值班带班工作,每位校级领导安排下年段指导工作,挂钩指导一个教研组,深入课堂听课等工作,深入一线,关注教育教学工作。2020年秋季,校级领导每人干部学期听课量达20节以上,其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听课达30节。

3.关于“服务师生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倾听教职工意见建议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专班,自查自纠。召开专题会议,完成针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查摆,发现以往重大问题常通过教师大会进行表决。二是组织学习,明确职责。由工会主席王文质组织工会委员集体学习《工会章程》,明确工会职责,明确工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并规定重大事项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召开教代会。工会自2018年春换届以来均能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三是深入群众,倾听意见。通过校级领导下年段、下教研组工作,不定期“校长有约”,开展支部“谈心谈话”活动等途径,倾听群众意见,提高服务意识。

(2)针对“问题解决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自查自纠,摸清家底。对目前教职工宿舍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针对学校教职工宿舍现状修订《晋江市南侨中学宿舍分配方案》(草案)。三是征求意见,形成共识。由工会分发《方案》在教职工代表中广泛征求意见。

(3)针对“食堂卫生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制度,加强监督。落实膳管组的监督制度,加强学校膳管组对食堂的监督力度,结合陪餐制度,与陪餐人员每月对食堂检查一次。二是督促整改,改善设施。督促食堂管理人员对巡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食堂厨房功能区域整修到位,增设防蝇防尘防鼠设施,食堂卫生得到改善。三是整理建档,及时更新。督促食堂整理建立管理档案,并将健康证复印上墙接受监督,总务处每月进行检查,对快到期的健康证提醒提前办理。四是加强培训,检查反馈。对食堂工作人进行业务培训,强化食品卫生知识宣传,提升服务品质。自巡察以来,对食堂进行3次不打招呼的检查中,均未发现问题,食堂人员的服务品质和业务水平均有提高。五是落实处置,强化管理。针对“学校对食堂监管不严不实”,由校长对分管副校长和总务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内部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制度,明确要求。制定《南侨中学行政职员考勤管理制度》,明确考勤对象、要求等,做到有章可循,有理可依。二是专人负责,督促反馈。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不定期对打卡考勤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反馈,做到每两周一次反馈,每月一次汇总,并及时在微信群里及相关处室工作群里进行通报、提醒。对考勤异常突出的行政职员由分管领导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提醒,并将考勤结果作为当季度处室绩效打分的依据之一。自巡察反馈以来,打卡考勤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三是提醒谈话,加强教育。针对打卡考勤要求不明确等问题,由校长对2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文件,明确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申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因私事出国(境)审批、证照管理等规定,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二是明规立矩,按章办事。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南侨中学教师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照)管理制度》,2020年11月10日前,组织教职工签订《南侨中学教职工出国(境)证照办理及集中保管情况说明》,逐一摸排,全校共有193人进行情况说明。三是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切实加大管理力度,明确证件上交管理的人员范围,做到应交尽交,指定专人对教职员工的通行证、护照等证件收缴汇总、集中保管。截止2021年3月12日,登记的全校共有75人提交113本证照件进行集中管理。四是落实处置,批评教育。对于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位的问题,由校长对2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3名相关的党员教师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零星工程发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文件、规范采购。校级领导及总务处全体人员共同学习《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晋江市学校零星工程及零星货物和服务招标的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晋教计〔2019〕10号)文件精神并文件要求,制定工作流程,做好学校零星工程规范采购工作。二是预算规划,合规招标。目前,已对新教学楼二期教室多媒体一体机、新教学楼二期家具(学生桌椅、讲台、办公桌)、新教学楼二期高考听力、监控等零星货物采购进行整合规划。

(4)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文件、规范操作。组织工会委员会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组织总务处负责人,报账会计、固定资产管理员组织学习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晋江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提高财务人员、固定资产管理员责任意识,明确岗位职责,依法依规执行财务报支流程,严格审核财务报支材料,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二是严格审核,规范报销。报账会计复查相关的报账手续,对报销手续不完整、未附验收单、无验收人签收、支付退教协经费未附方案及预算等事宜,指定相关责任人逐项补齐相关材料,留底备案。三是补录固资,明确职责。报账会计及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到国库支付中心逐项查找相关报账凭证,根据《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及《晋江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负责及时补录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报账会计同步核增学校固定资产会计账。本学期,分管副校长组织总务处及固定资产管理员已进行一次自查自纠。工会2020年的生日慰问品购买,已实行开具税票,使用对公转账;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得到提高,岗位职责得到明确,此类问题未再发生。四是落实处置,加强教育。针对工会开支不规范的问题,由校长对2名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5.关于“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补录、核增计账。2019年9月2日印发的2016—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中提出的未及时增加固定资产的问题,即2016年11月15日支付购买36把椅子计2520元未及时增加固定资产,学校已于2019年9月18日安排相关责任人录入固定资产系统,并核增会计账。二是对照问题、逐项整改。总务处财务人员对照2016—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出现的财务收支情况问题,逐项核查核实整改结果,对未整改到位的同类问题,查摆原因,明确相关责任人,严格审核财务报支材料。自巡察以来,审计报告中的财务收支情况问题未再发生,总务处负责人、报账会计、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得到了提升。

(三)聚焦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统筹资源魄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组,王诗坦校长担任组长,两校校级干部、处室主任担任组员,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集团化办学日常事务,明确各自职责分工。二是试行融合,有序推进。2020年11月南侨中学初一初二两个年段整体搬迁至阳溪中学,两校试行深度整合,推行教师、学生、教研组、年段长“四个”周例会活动,加强两校师生之间互动交流;联合组织开展近十场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共同承办片区教学开放周、泉州市地理名师团队送教送研等大型教研活动。三是主动对接,争取支持。主动对接镇政府、市教育局等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政策支持,破解融合难题,先后五次修改报送《南侨—阳溪集团化办学推进方案》;同时多次组织两校行政团队前往侨声中学等兄弟校就统一管理、教师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交流,在学习中找路径、找方法,争取更加富有成效地推动集团化办学各项工作。

(2)针对“存在求稳怕乱思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大胆改革,激发干劲。根据晋江市第四轮职称评聘指导方案(《关于实施教师职称全员竞聘做好新一轮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工作的通知》),制定《晋江市南侨中学第四轮岗位聘用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全员竞聘工作,真正做到能上能下。在本次的第四轮岗位聘任中,岗位等级变动人员共69人,其中职务往上晋升高一职务的共4人(高级2人,中级2人),同一职务晋升一级变动人员共56,同一职务下降一级变动人员共9人。二是建章立制,推进创新。根据《晋江市教育系统教师评先评优管理暂行规定》,正在着手修订完善《南侨中学年度评优评先方案》,已通过各年段和各教研组征求《南侨中学年段推优量化细则》和《南侨中学教研组推优量化细则》意见。

(3)针对“协调各方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作为,破解难题。针对学校扩容提质面临的难题,由校长带领校级领导多次和老三届校友刘志仁先生沟通交流,促其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翻建旧教学楼为施能茂”教学大楼,,共有六层,总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于2020年10月份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5月20日封顶,2021年9月将投入使用。通过与晋江市侨领、杰出校友陈祖昌先生网络联系,促其初步应允捐赠400多万人民币修建大礼堂,预计2021年动工修建。二是积极联系,协调各方。广泛发动校董、各界校友和社会贤达为学校校园建设添砖加瓦,解决经费问题,改造老旧建筑,提升校园软硬件设施,改善学生学习条件。充分利用侨乡名校优势,努力争取菲律宾校友和香港校友筹集善款翻建老旧学生宿舍,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市政府立项。

(4)针对“争先创优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于剖析,提升觉悟。2020年11月27日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1年2月4日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对标先进,查摆不足,整改进步。自巡察反馈以来,班子整体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明显提升。二是理清思路,规划发展。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及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品位教育、品牌名师、品质学校”发展愿景,整合社会资源,寻求校友校友支持,加强软硬件建设,学校于2020年11月荣获“泉州市2017-2019年度文明校园”称号,2020年12月获评“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号。

(5)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文件,明确要求。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掌握集体议事决策原则、决策内容事项、决策程序和议事纪律,严格按要求做到应议必议、应议尽议,杜绝遗漏。自巡察以来,共进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49条。二是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区分集体议事与普通碰头会的流程,杜绝以碰头会代替集体议事决策的错误做法和草率行动。2020年12月初,调整了1名副校长,学校及时向上级调整报送《单位集体议事决策机构成员名单》。

2.关于“学校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意识,研究部署。增强“主责主业”意识,严格按要求召开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落实学校“156”党建工作机制,主要领导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支委行政联席会,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做好期初党建工作部署和年终的党建工作总结。二是落实责任,履职尽责。支部书记王诗坦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学习《2020年晋江市教育系统党委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并于2020年11月25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党建工作。党支部获2020年度教育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划化建设“五星党支部”。

(2)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领导带头,重视学习。支部书记于2020年10月19日参加龙湖镇组织的第二期晋江市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2020年10月12日至10月20日参加“晋江市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网络学习;2020年12月17—19日参加2020年度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二是加强教育,规范要求。强化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召开会议进行警示教育,严肃学习讨论纪律,杜绝“抄袭”不良风气。巡察以来,共召开7次党小组会议,学习讨论认真严肃,扎实开展。三是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对于非本校教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未及时转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寻找上级党组织的帮助,向教育系统党委了解党员档案补办流程,相关的材料手续正在着手进行中。四是做好常规,深化管理。通过“党员e家”网络平台信息管理,认真开展党员“三项排查”工作,做好党员关系的转接工作。按规定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和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申请保留党籍审批,强化党员监督管理。

(3)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明确要求。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修订)》(晋委办发〔2018〕1号),明确组织生活会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流程。二是认真对待,扎实开展。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内容要求,2021年2月4日开展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充分的谈心谈话并进行记录,认真梳理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突出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真正达到效果。

(4)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党建办于2020年11月18日组织党务工作者再次深入学习《教育系统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业务手册》,利用学习强国APP、晋江组工等学习发展党员的相关工作制度及流程,提升党建业务工作水平,防止低级错误的再次发生。二是规范程序,坚持标准。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严要求高标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肃认真对待发展资格审查工作,发展党员工作按规定动作进行。自巡察以来,有1名同志如期转为正式党员。

(5)针对“党建工作缺乏主动创新精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讨论,征集意见。召开支委会研究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创建,向各党小组征集党建特色项目创建方案。二是集思广义,培育特色。在办公楼二楼创建“党建有声图书馆”,鼓励“党员带头读”,已初步形成“职工共同读”的书香校园氛围。

(6)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醒强调,按时缴纳。利用党员大会,再次进行强调,确保每位党员明确党费必须按照规定每月20日缴交。二是严格要求,做好登记。对负责收缴党费的党小组长进行提醒,重申按月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及时通过负责人汇总上交系统党委。自巡察以来,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严格按上级要求,按时足额缴齐。

3.关于“选人用人和教师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中层干部队伍管理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方案,加强建设。以《晋江市校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苗圃计划”》为干部队伍培养工作指引,制定《晋江市南侨中学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二是按照要求,强化管理。对于干部队伍的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学(职校)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进行管理,2020年4月完成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有5名续聘人员,另有7名人员为新聘人员。总务处前主任因任职时间超过8年,不再聘任。三是提供机会,重视培养。6名处室主任助理,经培养,均在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中得到提升。原有的两名总务处主任助理,均聘任为总务处副主任,其中1名主持工作;原政教处主任助理聘任为政教处副主任并主持工作;原有的2名教务处主任助理,均聘任为教务处副主任;原有的办公室主任助理聘任为办公室副主任;原团委副书记聘任为保卫处副主任。

(2)针对“教师培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管理,以老带新。加强“青蓝工程”监管,实施“重点对象”责任制,建立了“老带新”工作台账。12月21-25日,对“老带新”工作的听评课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特别是名教师“老带新”工作,整体完成情况良好。二是搭建平台,促进提升。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提速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实施青年教师成长“三个一”,即青年教师五年内参加一次晋江市级及以上级别比赛、发表一篇晋江市级及以上论文、参与一次课题研究。2020年12月开展了入伍五年内青年教师“汇报教学研讨周”活动,青年老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二是积极推动,促进交流。利用集体团办学举措,扩大初中部教师校际交流面。初一初二两个年段搬迁至阳溪中学借班上课,有41位老师参与了一年的顶岗交流。另,2020年秋季有2名老师参与异校交流。

(3)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方案,以促评教。2020年秋季修订《晋江市南侨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2020年11月8日修订)》。二是全员教育,提高认识。利用教职工会议、年段会、班主任工作例会加强对老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校长批评教育转发不当网络言论的涉事教师,警醒举一反三,注意言行。三是提醒谈话,加强教育。针对师德考核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由校长对2名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4)针对“名师队伍示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方案,形成机制。结合《晋江市南侨中学2018-2023年学校发展规划》,思考名教师培养策略,修订完成了《南侨中学名教师培养方案》,完善名教师考核评优方案,初步建立了本校名教师培养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考核,督促指导。加强名教师履职监管,召开名教师考核专题会议,明确各级名教师职责。完成2019-2020年度各级名教师考核,2020年46位名教师,共用9名教师考核优秀,其余均为合格。三是搭建平台,发挥辐射。鼓励学校名教师积极参加上级名师名校长培训及团队建设,现有晋江江名师孵化工作室1个,晋江市“1+3+N”名教师团队2个。四是青蓝工程,持续发展。加强名教师“老带新”工作监管,建立名教师“老带新”工作台账,截止2020年12月,学校各级名教师参加晋江市级及以上级名教师工作室9人,参加“1+3+N”名师工作团队6人,参与比例明显提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3名(21人次)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0人次,提醒谈话1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到位,非本校教职工党员施超群的组织关系未及时转出。

未完成整改原因:施超群同志党员档案丢失。因施超群同志为退伍军人,原来的部队进行整编,无法找到当时入党介绍人等各种复杂原因,导致组织关系转接问题未能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下一步整改措施:在前期与上级党组织沟通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寻找上级党组织的帮助,按照流程,协助进行关系转接。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南侨中学领导班子、全体行政和教职工深刻认识到,本次巡察工作是市委交给学校的一项政治任务,这既是代表市委对南侨中学党支部领导班子和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也是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实地考察,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学校工作的促进和鞭策。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严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将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持之以恒“严深细实”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各项整改措施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二)强化问题意识,深化整改工作。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真改实改,改出新气象,促进新发展。

(三)运用巩固成果,建全长效机制。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教职工队伍和学校的党组织建设。建章立制,明规立矩,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与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227005;通信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衙口村浔海新村1号;邮政编码:362241;电子邮箱:jjsnqzx@qq.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