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英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18 15:14:06    来源:毓英中学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27日至2020年9月7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毓英中学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0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思行统一,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市委巡察反馈会后,2020年10月26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布置巡察整改动员工作,会上成立“毓英中学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分析梳理反馈问题,初步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分工方案,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2020年10月30日,召开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会议要求10个工作日内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讨论初步处置报告意见,各校级领导认领整改任务。2020年11月14日,召开校长办公会、支委及处室正主任联席会,专题研究市委巡察整改方案的再落实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认领问题。2020年11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逐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主动认领,并举一反三查摆类似问题及其他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努力方向。

(二)加强组织保障,抓实责任分解。一是成立毓英中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王宽购校长书记任组长,其他校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处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党建组”“行政服务组”“教师发展组”“后勤保障组”“学生指导组”五个专项整改组,具体负责整改落实。二是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毓英中学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聚焦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进展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压实压细巡察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建立《毓英中学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每周滚动更新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对账销号,专人负责。王宽购校长书记不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确保按照整改进展措施、整改时限始终如一有序推进。

(三)推动建章立制,注重标本兼治。学校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制定完善管理制度38项。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切实把整改的过程作为建立完善制度、增强制度刚性执行的过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聚焦问题,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的问题

(1)针对抓理论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毓英中学教职工学习制度》,制定了《毓英中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月度安排表》,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平台。利用每月召开的全体教师大会专门安排政治理论学习议程,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督促教师做好会议笔记。将上级有关政策文件及时发布全体教师微信群群,及时组织全体老师学习。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级各类重要讲话及重要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督促党员教师每天至少学习一小时,对未能完成学习任务的及时督促批评。三是落实学习笔记检查。学期结束后,对全体教职工和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检查,并给与定性评价,2020年秋季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检查,共有张钰盈等33位老师获评优秀。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高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紧跟上级政策,坚决树立责任人意识,坚决第一时间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按规范要求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关于扶贫助学、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的领导小组和执行机构,制定明确的职责。制定了《毓英中学学生助学金管理的实施细则》规章制度。完善相关自查自纠自控机制,制定了《毓英中学2020年度助学工作检查整改方案》。二是加强规范管理。成立学生资助中心,政教处主任助理洪祖福兼任资助中心负责人,专人做好扶贫助学工作,做到评审认定发放流程规范。三是开展扶贫助学专项活动。10月底,根据《晋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校精心安排助学走访资金和物资,各年段长和班主任分批精准走访,将温暖送到贫困学生家里,此举颇受社会好评。四是开展警醒教育。由分管德育副校长对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处室主任及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德育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和评比。狠抓德育常规,组织全校学生再次学习《毓英中学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各班级开设一日常规专题讲座。布置《毓英品格栏》,加强对学生思想、行为习惯的动态跟踪。修订了《毓英中学学生违纪处分处理说明》,加强对学生处分后的思想、行为的跟踪教育。每月组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以评比促进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将德育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之中。二是开展丰富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毓”文化价值体系,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定期举办主题德育活动,如2020年11月28日、12月7日、2021年1月13日举行的心理健康专题活动、2020年秋第一届“毓舍宜家”学生宿舍文化节等,以文化活动熏陶学生习惯养成。三是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分别于2020年10月26日和2021年1月10日个月召开德育工作例会,利用专题讲座、主题分享、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大对德育队伍的培训力度。通过新老班主任结对,年段优秀班主任的引领,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四是搭建德育交流平台。2020年12月24日,承担晋江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德育专题中学专场展示交流活动,全市有120人德育干部参加观摩活动。汤红艳和王雅敏老师开设主题班会课,积极总结和分享我校的教育实践经验。五是开展全员家访活动。2021年2月寒假期间,举行共“福”成长全员家访,借寒假家访之际,送上了毓英2021年新春祝福——“毓英福袋”,给学生们送上祝福、学习、荣誉和使命。六是进行警醒教育。针对巡察中的问题,由校长对分管德育副校长进行批评教育,由分管德育副校长对学生发展指导中心3位校务委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推进素质教育不均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管理机制。修订完善《毓英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毓英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等制度,制定《毓英中学2020-2021年体育工作计划》《毓英中学阳光体育活动方案》等方案,成立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建设。二是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课程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学生课外活动时间。以体育课堂教学为中心,努力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科学提升学生体能和运动素质。全面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毓英中学第51届田径运动会。坚持体育选修课程、社团项目活动,发展学生特长。举办实验节。开放实验室,结合选修课程、研究性学习及实验室开放时间,实验室多元化使用。三是配齐实验教学设备师资。已配足配齐实验设施设备。通过面向社会招聘专职实验员,目前高初中理化生实验室(除初中物理)各配备专职实验教师1名,另配备兼职教师各1名。

(3)针对义务教育基础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教师质量意识。修订并组织学习《毓英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毓英中学作业管理方案》《毓英中学学科培优辅差方案》《毓英中学奖教方案》等制度,督促教师严把质量关,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二是建立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包括平均分、及格人数、及格率、优生人数、优生率、巩固率等全方位的考核体系,继续融入进修学校亮红灯的评价方法,同学科平均分低于年级总平均分10分以上,及格率、优秀率低于年级总平均率10%以上的班级进行亮红灯,并进行约谈,构成比较完善的考核方案,加大教师的紧迫感。三是重视常规管理环节。2021年1月22日分年级召开教学质量分析工作会,总结上学年教学工作状况(含教学质量分析),讨论、制定各年级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思路。严肃教学常规的检查考核,教务处组织考核组对2020秋季教师的教案撰写、听课记录、作业批改、教学成绩进行定性评价。四是紧抓控辍保学工作。做好学籍台账动态监控,对学生转出、转入等变动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等情况清楚,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变动的及时跟踪,督促办理相关手续,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有案可查。2020秋季,学校的流生率为0。

3.关于距离高质量办学仍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教学教研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了《毓英中学校本教研制度》《毓英中学教科研管理制度》《毓英中学集体备课制度》《毓英中学多样脸谱专业进阶方案》等4项制度。二是强化集体备课。主推备课组集体备课,从教学设计、作业设计、课件制作三方面入手,做好教学材料通用版的编辑,而后由教师个人针对实际情况在使用过程中进行二次备课。开展优秀教案评比,引导教师加强课后反思。开展校本作业的设计与推广,促使老师布置的作业能更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与需求。三是推动课题立项。积极营造课题研究氛围,推动校级教研组课题、教师个人小课题的申报与立项。2020年秋季王宽购校长主持的省级课题成功结题。目前郭泉源等8位老师主持省级课题在研或立项。柯秀革等6位老师的市级课题结题或在研。四是壮大党员名师工作室。大力发展校级、县市级党员名师工作室。我校现有王宽购校长书记领衔的“泉州市第三批教育‘领航团队’培养对象工作坊”等5个市级以上名师工作室,还有“毓英中学高中英语王幼苗名师工作室”等6个校级党员名师工作室。一部分老师积极加入泉州、晋江市各学科名师工作室,借助平台,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

(2)针对高考综合改革应对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深入研究高考新政,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福建省高中新课程“1+3”政策文件,科学安排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课程学分,既保证基础性,又兼顾选择性,落实学生毕业学分要求。二是积极推行新政。在2022届和2023届基础年级对学生“3+1+2”组合选择进行宣传和引导,积累分层分类走班教学的实践经验,创建行政班与教学班有效衔接的新高考管理模式,推荐符合校本特点的选科组合,尽量实现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数量匹配。突出思政学科建设,在2021届率先开展日语教学的基础上,2022和2023届继续深入开展日语教学。2020年10月,我校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教育研究基地学校。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2020年11月,初一、初二、高一年携手晋江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分别前往厦门、漳州、武夷山等地举行研学活动。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相关方案。修订完善《毓英中学党支部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毓英中学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班子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年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二是纳入民主生活会。2021年2月6日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抓好单位党建宣传栏、党务公开栏、学习专栏、LED宣传屏、宣传展板、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信息网络宣传阵地的管理,定期进行更新维护,并确保导向正确,不出现陈旧过时、表述不当等问题。二是自查自纠。学校于2021年1月组织专人开展2020年度毓英中学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撰写《2020年毓英中学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报告》送交教育局,自查结果为未出现政治类表述不规范、错漏问题,网络信息系统也未出现重大安全隐患,符合监管要求。三是落实“三审制”。落实校园网、毓英中学微信公众号和毓英中学团委会公众号等校内信息发布平台的信息发布实行“三审制”,由具体责任人、处室主任和校级领导进行三级审核。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安全防范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毓英中学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制度》《毓英中学教学安全管理制度》《毓英中学安全事故报告处理制度》《毓英中学消防器材维护管理制度》等制度。二是加强消防。根据学校新校区的施工建设情况,主动对接市消防科协调关于消防验收事宜,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消防检测机构进行消防检测。2020年12月前,全校更换灭火器600余瓶,更新消防通道指示灯120余个,应急灯40个,消防灭火箱45个。已拆掉学生宿舍楼原来在一楼和三楼的不锈钢铁门,在一楼都建设成玻璃逃生门并配备逃生锤,规划好学生出入路线。三是更新技防设备。旧校区监控设备现已经全面检修,更换老化、模糊的监控摄像头和线路,增加相应的交换机等设备;新校区监控已完成全面覆盖。目前安装完成3个“110”一键报警系统。四是全面加强校园人员管控。严格执行“八闽健康码”亮码核验、体温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校园的防控举措,学生上下学一律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方可进入校门和班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管控校园进出通道,实行相对封闭的管理措施。已完成新校区和校本部的卫生室专技人员聘任。

(2)针对学生安全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安全教育机制。建立以王宽购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岗位安全职责,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定“三级管理”的安全责任制度。校长代表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安全工作,与各部门负责人签定安全责任书;部门负责人与部门成员签订岗位责任书。做到分工明确,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坚持执行行政和教师值班制度。坚持校园安全常规检查评比,纳入班主任考核,确保学生校园安全。二是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利用班会课时间和特别的节假日及特殊日期开展相应的“11.9消防安全日”“12.2交通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防诈骗教育、防校园欺凌教育、用电安全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三是落实网上安全教育课程。泉州市安全教育平台上,根据发布的内容,学校专人跟踪落实以保证相关课程100%完成。

(3)针对“三重一大”记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再次组织“三重一大”集体议事成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毓英中学“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明确议事程序和相关人员职责。二是专人负责。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至道校园“三重一大”集体议事申请表收集下载并提请召开集体议事决策会议,专人负责撰写“三重一大”集体会议记录并及时发布会议纪要,专人负责按时录入晋江市教育系统集体议事决策监控系统。

(4)针对档案和廉政排查等资料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组织党建办资料管理员、办公室档案管理人员和监察室负责人等人员学习《毓英中学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毓英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明确档案管理责任,熟悉档案管理流程,按照党建考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分类整理保存好档案材料。二是加强管理。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按时完成每季度廉情信息库报送。学校各种档案资料按季度进行入库保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未压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支部专题学习内容,除了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20年10月底,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师代表前往晋江市中小学敬廉崇洁教育基地,开展“知廉、奉廉、崇廉”主题活动暨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12月8日下午,组织党团员参观金井小教毓英中心小学“家风廉教馆”;2020年12月11日,我校党员和行政后勤人员一行,在王宽购校长书记等校级干部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晋江市教育系统廉政教育基地——英林小教“莲心园”。二是认真部署工作。2021年2月22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挂牌建立纪检委员办公室。三是加强廉政谈话。根据《晋江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廉政约谈工作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于2021年1月31日开展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工作。坚持校长和班子成员,分管校领导同处室负责人及教职工的廉政谈话制度,着力解决党员教师在廉政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和热门思想倾向性问题。我校在2020年全市完中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排在第五名。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专项治理。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自查自纠或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专项治理的可操作性方案,于2021年1月底,开展以有偿补课、师德师风建设等专项治理。二是加强风险点排查。制定《毓英中学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采取“自己查、班子定”的方式,梳理、审查廉政风险点。以工作岗位为点,以工作流程为线,从各处室各年段各教研组职责权限入手,深入分级进行排查,做到查准、查清、查全、查透,着力实现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风险防范全覆盖无缝隙。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督促纪检委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学校党务校务监督小组切实开展日常监督活动,加大对学校第四轮职称评聘等开展监督,并及时做好事项通报。

2.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领导班子带头改进工作方法,多深入基层接地气,多听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呼声,以赢得基层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二是据实调整。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重构教学评价制度,调整部分考核项目,细化补充考核内容。三是征求意见。2021年1月中旬,工会就教师关心的绩效考核、职称评审等热点问题发出征集“金点子”意见的倡议,收集问题。四是民主审议。2021年1月31日召开第十届三次教代会。教师职务评聘细则和绩效考核方案已经由教代会审议并高票通过,优化调整后的“看起点,比进步,论贡献”绩效评价机制更科学更规范,更易操作执行。

(2)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仍未根除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度落实。严格落实《教师命运共同体传帮带制度》,强化教师教学共同体的规范落实,除了常规教研外,对教学共同体的实行效果进行相应的考核。二是加强检查。建立健全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检查督导机制,深化教师的责任意识。加大对教师上交的各种材料的检查力度,对教师的校级论文、教师培训心得体会等重要汇编文章进行网络查重。三是开展警醒教育。由分管教研副校长对原教科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由党支部副书记对党建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个别党员教师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浪费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主题讲话、校园宣传栏、LED显示屏、食堂墙壁等宣传阵地,宣传勤俭节约必要性,让教师和学生养成节约良好习惯。二是加强监督。班级选派一位负责的管理员,管理班级用水用电,强调节约不浪费,完善学校水电工巡查制度,水电工每天至少巡视一次校园,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强化全校师生节约用水用电意识,减少浪费行为。发动学生志愿者和值班行政就餐时间现场督导,及时纠正学生浪费行为。三是严格管理。对办公用品严格管理,采用申购制度,非必要不采购原则,物品采购及时登记入库,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物尽其用。

3.关于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出国(境)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制度,加强监管。严格执行教职员工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2020年11月9日再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进一步完善教职员工出国(境)情况报告、证件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程序和制度。二是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认真做好教职员工出国(境)管理自查自纠工作,按照《规定》要求, 于2020年10月31日前对我校教职员工个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进行登记和全面清理收缴。三是开展警醒教育。由校长对分管副书记和处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由分管副书记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个别出国时间与审批时段不一致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由办公室在教师大会上对未按规定上交证件的个别老师进行集体批评。

(2)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度落实。严格落实《毓英中学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毓英中学公车司机职责》《毓英中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制度,组织公车审批管理员和校车司机及分管领导学习相关制度。二是加强审批。实行至道校园管理系统网上“公务用车审批表”,实行公车审批员和分管领导二级审核制。

(3)针对婚丧喜庆报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度学习。2020年11月9日再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二是严格落实。认真执行《毓英中学婚丧喜庆报备制度》,对未能按时按规定进行报批的教职工个人,给予集体批评。

(4)针对教师违规经商办企业现象仍有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文件再学习。2021年1月4日再次在全体教师大会上传达晋江市《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的文件精神。二是进行摸排与处理。印发表格,再次进行摸排相关涉及人员。对涉及到的在企业担任职务的2位老师及时敦促完成了整改,并依据晋江市教育局相关处理通知给予相应的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绩效奖金扣罚。

(5)针对考勤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制度,加强学习。新制定《毓英中学、石圳侨中行政后勤人员出勤打卡管理办法(试行稿)》,下发《毓英中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执行,加强落实。每周一公开上周出勤打卡数据、每月汇总1次,对违反出勤打卡管理规定的,及时送交财务室给予量化津贴扣罚处理。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水电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住房分配方案。修订《毓英中学教职工住房分配方案》,停止发放未入住学校宿舍楼的教职工每人每月发放60元的水电补贴。二是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学校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源头防控,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津贴补贴发放标准,杜绝违规现象发生。三是开展警醒教育。由校长对分管后勤副校长进行提醒谈话,由分管后勤副校长对原总务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合同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完善《毓英中学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毓英中学社会服务进校园准入制度》,强化制度保障。二是加强纪律教育。组织总务处、财务室等部门认真学习《合同法》,明确相关财经纪律,强化法律意识,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确保不再出现纰漏。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学校不定期的组织总务后勤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合同管理意识,设立专人做好合同的专门管理,严格按合同流程操作。四是严格审核把关。涉及学校和施工方及第三方签订的合同,严格按照合同来执行;总务处及分管后勤的校级领导严格把关,按章办事,严格按照采购合同开展履约验收,成立验收领导小组,按照采购合同的约定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验收。五是补收场地租赁产生的费用。于2020年12月15日,补收回洗衣机场地租赁所产生的水电费用2467元,补收回场地租赁费2000元。

(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认真学习。组织业务部门认真学习《晋江市学校零星工程零星货物(服务)采购招标管理规范(试行)》,严格按照该文件要求执行相关的采购和工程招标。二是加强财务内控管理。制定《毓英中学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合同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合同履行监督审查制度,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相关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监管。三是开展警醒教育。由校长王宽购对分管后勤副校长及总务处具体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涉及的新添置固定资产已及时登记入库,计入固定资产管理。

(三)聚焦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战斗力有待提高的问题

(1)针对主动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项目招标施工。办公图书楼供电工程已经完成设计图纸及第三方预算,2021年3月份招标施工。办公图书楼已于2020年12月完成设计图纸招标,目前正在进行装修预算。二是做好图书采购。总务处协调教务处、图书馆有计划进行图书采购,2020年11月份采购和受赠图书共1700册。

(2)针对化解矛盾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公平制度。制定各种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评优评先、年度考核、季度绩效考核、教师聘任等制度之前,事先征求全体教师意见,并交付教代会审议通过,才予以执行。二是过程公开透明。2020秋季的教师第四轮聘任、第四季度绩效考核和2020秋季学期考核等公平合理。全校推荐选拔成立11人学术委员会,负责量化考核打分工作。成立4人监察组,全程监督考核量化和评聘。过程程序透明公开,考核结果无异议,聘任结果无异议。三是加强沟通协商。公开“校长热线”和“校长信箱”,常态化开展“校长接待日”活动,进一步着力排查解决广大师生的民生问题,加强特殊类师生的心理疏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校内。

(3)针对服务师生意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陪餐制度。制定值班行政陪餐制度,要求值班行政每天午餐、晚餐必须与学生共同就餐,并记录就餐情况,深入了解学生反应食堂饮食问题,遇到问题马上与食堂管理人员联系,及时处理,解决学生诉求。二是加强食堂管理。对学生反应食堂饭菜口味差的问题,及时召集食堂管理人员和厨师开会协商解决,参考其他兄弟学校做法,统一规定荤菜、素菜价格上限,不得超过规定价格。督促厨师,在保证质量安全尽量做些花样,满足不同学生口味。三是增设加压水泵。对于新校区宿舍水压不足问题,学校已经在两栋宿舍楼一楼增设加压泵,让水压足够,保证水塔里面水量充足。

(4)针对民主管理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民主管理。组织“三重一大”集体议事成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毓英中学“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明确议事程序和相关人员职责,体现决策过程中参会人员的意见表决。二是开好教代会。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利用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提请全体教师民主评议表决。不定期举行“金点子”意见征求,让全体教师针对关系到教师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提意见和建议。于2021年1月31日召开第十届教代会三次会议,通过《毓英中学教师职务评聘量化细则》等五项与一线教师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制度。

(5)针对党务校务公开事项审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严格执行《毓英中学校务党务公开制度》,于2020年12于21日召开会议,学习校务党务公开制度,提升校务委员公开审批意识,明确审批程序。二是专人负责。指定工会、办公室相关部门专人负责。

2.关于学校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依纪依法。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履行监督检查职能,支委会全体成员参与研究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切实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及其执行的监督管理。二是促进民主规范。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过程:利用至道校园校园管理系统进行三重一大事项网上申报——分管领导预审批——办公室下载打印申请表——提请召开三重一大集体议事会议——校长办公会集体议事决策研——办公室制作会议纪要——通报议事决策结果,保证“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规范、民主科学。三是强化责任追究。详细记录研究决定或组织实施“三重一大”事项情况,以及对有关问题的处理形式和处理结果等,落实决策、执行和监督责任,对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严格问责追究。

(2)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根据学校规模和现有党员人数设立党建办,配备党务工作力量,并按规定落实党务干部待遇。二是加快党员发展。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各级相关规定,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数学组陈俊艺)。三是抓好党员“三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党员承诺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岗位职责相结合,组织党员认领项目并公示,党员承诺书报上级党委审批,坚持每季度进行评诺并及时更新台账,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将2020年度的学校党建工作总结提升,汇编成《“毓”建初心》宣传册。2021年1月,我校党支部被评为晋江市市直机关教育系统“五星党支部”。

(3)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好民主生活会。2020年11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2月6日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生活会上,各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认领任务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大而化之、不痛不痒,突出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注重提高会议效果。二是做好“两学一做”。采取党员大会与党小组会相结合形式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12月17日晚上,召开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攻坚推进创城复查整改”为主题的“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习讨论会,并举行“学‘实录’、担使命”主题征文颁奖仪式。会上邀请晋江市委党校社科研究室主任、高级讲师洪荣福同志在作题为《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专题讲座。三是办好主题党日活动。11月26日上午,中党支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主题党日活动;1月12日下午,开展“烟头不落地 晋江更美丽”党员义工进村社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1月31日下午,党支部赴深沪镇东华村开展了义写春联志愿服务活动;2月25日开展党员助力金井镇教育系统教职员工核酸检测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原则上要求所有党员都应参加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及时做好签到点名工作,对因事未能参加的党员要及时了解情况,加强管理。

2.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教师队伍不稳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安心工程。生活上,解决教师教学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每一位教师都有一种归宿感,工会积极组织元旦、春节等慰问活动;工作上,提供教师教学所需要,提供发展平台,使每一位教师都有一种向上感。二是加强教师培养。为教师创造学习提高的机会,制订新教师培养目标和计划,新老结对,关注新老师成长过程实行跟踪指导。三是修订奖教机制。全方位、公平、公正地评价教师,形成“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激励机制。四是注重激励选拔。注重对优秀人才选拔使用,发挥其特长和作用,担当起教育教学工作的重担,适时任用,发展青年干部,2020秋季因支教、指导学生获奖、个人竞赛突出而被提拔担任教研组长2人,中层主任助理2人,年段长4人。

(2)针对名师培养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管理。学校成立“名师培养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成员由教育、教学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其日常工作由教科研室负责。修订《毓英中学青蓝工程制度》《毓英中学卓越工程规定》《毓英中学教师“多样脸谱式”进阶方案》等制度。二是经费保障。向基金会申请设立名师培养与科研补助经费,专款专用。2020秋季基金会捐赠拨付14万元给11个市校级党员名师工作室,用于名师和名师工作室培训、考察调研,科研等活动,以保障名师培养计划的落实。三是搭建平台。2020秋季共承担11次市级教学教研活动,让名师培养对象尽可能多的参加省和市级教科研等主管部门组织的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和开讲座,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知名度。

(3)针对教师培训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培训制度。修订《毓英中学校本教研制度》《毓英中学校本培训制度》。依据学校的校本培训方案和校本培训年度计划,把校本培训同教师的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审挂钩,为校本培训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积极组织培训。委托福建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继续进行进行毓英中学骨干教师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的教师培训活动。组织教师参与教育部门组织的学科素养培训、晋江市中小学幼儿园岗位培训等。组织教师参与升学在线组织的生涯规划培训等。三是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因受疫情的影响,2020教师外出培训较少,财政支出培训经费20.18万占比教师工资总额1.12%;2021年财政预算培训经费22.53万,占比1.25%,学校计划向基金会申请支持培训经费40万元用于暑假教师外出专项培训、校庆学术交流培训和名师工作室培训经费,占比2.22%,两项合计占比教师工资总额3.47%。

(4)针对抓师德师风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引导教师做新时代“四有”教师。二是严格执行。2020秋季学期考核严格执行《毓英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毓英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意见》,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当年不得晋升职务、岗位等级,不得评先评优,按有关规定扣发绩效工资。三是树立典型。加大榜样教师的表彰力度,通过公众号、学校LED等平台,大力宣传教师先进事迹。2021年1月31日举行年度表彰大会,周围等10人获评“孺子牛”纪念奖,郭泉源等12人获评“2020年度校级教研标兵”,洪祖福等9人被评为2020年度“校级金牌教练”,柯秀革等16人获评镇级优秀。四是加强监督。继续推行“校长信箱”“师德监督平台”,设立公开举报电话、举报箱,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网上组织“学生及家长评教”活动,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我校师德师风状况的监督和评议。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1名(23人次)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3人次,提醒谈话10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存在问题:学校对2017年教育部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至巡察结束时,教师住房以息代租款仍全部未完成清理、清退,部分工程项目已竣工,未能及时做好竣工财务决算和办理资产交接手续。

未完成整改原因:学校资金紧张,不能一步到位完成以息代租款的清理;竣工工程财务决算周期较长。

下一步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业务部门人员认真学习晋江市教育局(2002)6号文《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住房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学校的住房管理。二是健全制度。修订《晋江市毓英中学住房方案》,取消教师住房以利息代租金,教师住房严格按照晋江市教育局(2002)6号文《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住房管理的通知》执行,原教师住房以息代租款分三年清退。三是办好决算手续。积极办理部分已竣工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和办理资产交接手续。对已竣工项目且有财政结算的工程项目,正在委托第三方竣工财务决算单位,整理各项竣工财务决算材料。

整改时限:新校区工程项目决算2021年12月30前,教师住房以息代租款2023年3月1日前完成。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存在问题:国有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食堂、店面等资产出租及水电费收缴不及时。

未完成整改原因:初中部食堂第三层等国有资产出租尚未完成补充协议的签订。

下一步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产物资管理。严格执行《毓英中学资产管理制度》,实行帐、实物相符,及时对新添置固定资产进行登记,设立《固定资产管理登记簿》,建立健全资产管理档案,做到单据齐全、账目清晰、数据准确。每年要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按照有关规定办好报损和报废手续。二是及时收缴水电费。总务处及时督促物业水电工每月月初对上个月学校教职工、出租店面、食堂的水电费及时登记并收缴。三是国有资产出租补签协议。认真梳理国有资产出租合同,签订初中部食堂第三层等国有资产出租补充协议。

整改时限:2021年6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系列书籍,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上下功夫。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二是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结果紧抓不放。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还在整改的工作,按照市委巡察三组的要求,加快整改力度。

三是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尽量抓早抓小。

四是求真务实推动学校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学校工作,狠抓依法依规管党治校,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促进毓英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以优异的成果为2021年百卅周年校庆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399037;通信地址:晋江市金井镇学院路毓英中学高中部办公室,邮政编码:362251;电子邮箱:yyzxbgs1891@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