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二中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18 15:09:49    来源:晋江二中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7日至9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晋江二中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023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我校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到人到岗,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2020年10月23日,市委巡察一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我校立即召开巡察整改问题会议,校级领导和各处室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了《关于下发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晋江二中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晋二综〔2020〕33号)整改方案,并建立了问题台账,落实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2020年11月30日下午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和时限,夯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晋江二中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支部书记及副校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查摆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在整改过程中,校长切实担负起了整改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细化整改措施,强化建章立制。根据《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列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 (包括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工作进度、整改成效和完成情况),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校长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协调、督办。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处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责任处室各司其职。坚持立即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症整改,及时建章立制,反馈以来,建立、完善了《晋江第二中学高中课程实施方案》《晋江二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制度、细则或方案33项,加强源头防控,扎紧制度“篱笆”。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了《晋江二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并在2020年12月27日教代会上表决通过,严格落实。(2)专家辅导,引领理论学习。2020年12月21日,聘请晋江市委党校蒋金宝讲师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把并平常的自学体会落实于平时的德育教育活动课程中。(3)注重教育延伸。强化每周的教研组研讨活动,加强思政课、历史课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渗透于平时的课堂中。注重党的理论在学生中的延伸教育,如在升旗仪式中渗透党的理论教育。

(2)针对存在学用脱节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学习整改。向省一级达标高中评估专家请教,分为六大部分重新修订学校《2016-2020年五年发展规划》,补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2)实现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在8所一级达标高中校中,高中学科位次居5-6位,2020年高考本科上线率82%,600分以上10人,被双一流高校录取20人;在53所初中校中,学科位次居10-15位,2021年元月晋江市统考,初二年学科总分位次居晋江市第10位。(3)确定新的五年发展规划。2020年12月,结合2016-2020年发展规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基本确定了新的五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愿景和重点目标。(4)完善课程制度。2020年10月,进一步完善了《晋江第二中学高中课程实施方案》《晋江第二中学校本课程实施方案》第二稿。

(3)针对贯彻执行上级教育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组织管理。学校严格按照学生申请、学校评审、系统录入、公示、集中支付的程序,明确了工作流程,加强了评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确保评审过程公开透明。学校于2020年10月26日上午,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生资助领导小组会议。学生资助领导小组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最终确定2020年秋季高中助学金受助学生名单,并将名单进行公示。(2)确保精准资助。严格根据省系统和全国系统信息比对,明确一档资助对象;对于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申请,班主任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核实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环境、父母工作状况、家庭负债以及是否因病因灾致贫,做到应助尽助,精准扶贫。(3)多元资助宣传。各年段利用班会课向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10月份,学校组织班主任进行家访活动,通过微信、走访等形式,向68户贫困家庭(建档立卡、低保家庭、残疾学生优先)宣传、讲解教育扶贫政策,包括《教育扶贫政策明白卡》《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告知书”》等。

(4)针对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完善报告制度。教师员工与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分别由办公室副主任与政教处副主任负责,压实了责任,落实到人,加强了班主任工作专项考核评价反馈。(2)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了与市教育局、市卫健局、镇政府、镇市场质量监督局等部门的联系,落实到相关单位具体联系人与联系方式,明确了具体联防联控工作职责,明确了联控机制。2021年2月27日,晋江市中医院何医生、池店镇卫生院苏副院长来指导师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3)提高教师网络授课能力。按上级文件名额分配推荐教师2人次参加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分学科骨干培训班。组织教师29人次参加“一师一优课”晒课活动。校长参加“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活动。(4)强化教师信息技术融合能力。提高多媒体一体机、智慧教室、录播室等硬件设施的使用频率,引导、鼓励教师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央电教馆、省电教馆举办的各项评比活动,推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5)强化常规管理。教研组长定期检查教师教案,并做出评估,将评估成绩纳入老师评价,学校将出现的问题整理修订了常规材料管理方案;开好教学情况调查会。2020年11月期中、2021年元月期末考后教务处及时组织教学常规材料检查各一次。

2.关于教育教学主业抓而不牢的问题

(1)针对教学质量提升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督促备课组执行集体备课制度,改革备课形式。如制定备课组月听课制度,将分层教学纳入备课组会议主题中。(2)指导和协调年段教学管理,加强指导与协调年段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团结协作。如分年段组织质量分析会各1次,四校联考联研会1次,教务处指导年段强化备课组管理。(3)强化毕业班教学管理。积极参与在校长直接领导下的高中毕业班领导小组的工作,做好毕业班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及时跟进毕业班教学质量跟踪管理,积极开展毕业班学生培优工作。每次教师例会后召开毕业年段教师会议,总结阶段工作成果及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2020年11月、12月、2021年1月、3月分别召开了4次高三年阶段检测质量分析会。从如何看待成绩、学科位次差异、学生问卷调查反馈、高分段学生的培养、学生备考状态和第一轮复习中易出现的误区等六个方面思考解决,推动临界生成绩提升。(4)规范考务常规管理。队列式进考场,利用网络阅卷系统公平阅卷,利用大数据分析成绩。对部分学习上的弱势群体,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耐心,做到提高优先、激励优先、面批优先、辅导优先。(5)传承教育教学经验。2020年10月9日召开毕业班传承会,加强2020届毕业班备课组长与2021届备课组长之间的交流、沟通、合作、协助,互相借鉴,研讨中高考复习策略,为2021年中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6)加强初中中考学科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定期召开学科备课组长会议,就教学存在的问题做针对性的研究,提出具体的方法和措施,提高中考各学科教学质量。如在按时毕业率方面,加强校本作业质量提升,通过分层教学和学困生帮扶进行控辍保学,通过教师集体备课加强信息技术资源共享,提高课堂教学方法多样性,通过信息技术吸引学困生眼球,提高学习兴趣,同时在布置作业和作业要求上适当降低要求,让学生对学习有兴趣;在体育及格率方面:加强体育课教学抽查,并通过问卷调查方式督促体育老师以中考为标准严格要求学生,通过体育健康测试及时反馈学生成绩给班主任和家长,家校配合制定可行的训练方案;在全科及格率方面:针对学生历次考试成绩确定帮扶学生对象,以两个教学班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师生、生生帮扶,通过家校互动调动家长积极参与帮扶活动。(7)制定中考教学质量奖励制度。对在期末考试中学科位次在晋江市排名第16名以上的学科加以奖励,增强教师的成就感,有效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

(2)针对教与学方式改革相对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注重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关注个性差异和潜能发展,增强课程的开放性和选择性,完善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指导机制;继续推行导师制,对“学困生”实行“一对一”帮扶(147对),促进全体学生共同成长进步(112:147)。(2)强化硬件支撑。组织相关人员加强校园网络和学校网站建设,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普及和提高教师开发与应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的能力,不断丰富教学方式。(3)修订常规管理制度。强化备课环节的落实,要求备课组内每周听课,完善校级公开课申报及听评课制度。完善校本作业,落实作业批改,将作业检查纳入常规检查系列,期中、期末各检查一次,评价结果纳入教师考核。

(3)针对教学管理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1)完善常规管理制度。加强常规管理,随机抽查听课记录,规范听课记录要求,推行季查制度。定期检查教案、备课组记录、教研组记录等常规过程性材料。(2020年期中、期末材料检查已经完成并公示)(2)校本教研落到实处。2020年9月已经完善建立了教研活动出勤通过钉钉软件请假制度并已坚持实施,做到每周公示教研组出勤情况,出勤统计结果作为优秀教研组量化评估内容之一,教研组会有中心议题,制定了教研组量化评估方案,加强了教研组进行评优考核。(3)健全落实听课巡课制度。由教务副主任、教务处工作人员多渠道进行巡课,现场巡课、监控巡课,学校建立了推门听课小组,各小组能按计划听课并在课后进行交流反馈,督促教师上好教师常态课。(4)提升质量反馈。强化质量反馈评价和教学计划的落实,组织各项考试质量分析会,指导优生培养、临界生提升等方面工作。

(4)针对规范办学要求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硬件支撑。2021年2月,新学期启用新教学楼,解决功能室被占用问题。(2)严格执行课程方案,落实体育艺术课程开设(高中每周两节、初中每周三节体育课;初中音乐美术每周各一节,高中按每一届课程设置分别设置各一节或两节)。按照福建省教育厅《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管理指导意见》制定课程计划,开好必修课,开足选修课程、研究性学习课、健康教育课、艺术欣赏课和通用技术;不随意增减课时和调整课程难度、教学进度或提前结束课程;高度重视体育艺术课程开设,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和体育器材配备,2020年12月,在操场周围增设多副单杠,增加体育运动对学生的吸引力,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课外体育锻炼1小时。

3.关于素质教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德育实效性创新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开展多种形式德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发展平台。到2021年2月编印了《升旗仪式课程》《生涯规划课程》《跑操课程》《安全教育课程》《住宿生生活课程》等德育课程,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我们的节日·春节”等系列活动、在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开展常态化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建设精品社团、开展社团活动等。(2)教育引导学生争做“四好”。“四好”学生德育项目专人牵头负责,制定各项基本要求,2020年12月14日举行了书写比赛。建立健全年段学生自律委员会和学生值周班制度,组织引导学生干部参与专项检查评比,列入文明班级评比,要求学生室外课队列式行走,形成我校“一校一品”德育特色。(3)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厉行节约”理念。9月1日利用国旗下讲话、9月14日召开主题班会、举行签名活动等对学生进行“厉行节约”教育,增强学生“厉行节约”理念,执行值班行政陪餐制度和学生干部志愿督查制度,督查检查学生爱惜粮食、做好光盘行动。(4)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学期初开展学生入学教育,举行周五晨会制,如11月27日学生晨会举行文明礼仪规范专题教育,开展好“无烟校园”创建工作及进一步加强健康环保教育,创建了无烟校园具体方案,完善了无烟校园制度,积极开展了无烟校园主题教育,学校在更多场所粘贴了禁烟标志,起到提醒作用。值周班和年段自律委员会加强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检查,值班老师加强校园巡查,对学生抽烟、带手机入校学生及时谈话教育处理,增强学生纪律性。

(2)针对学生社团建设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落实社团年检制度,推动社团更新换代。完成17个社团2019-2020学年年检审核,对晨之音诵读社和四叶草手工社暂停续办决定,其余15个社团顺利完成续办纳新工作。另外,应师生请求,新增IT趣创社等4个社团,目前社团数扩容至19个。(2)双向选择定导师。学校团委、学生会社团部采用全校公开双向选择的方式完成指导老师的选聘工作,并颁发聘书。(3)场馆有保障,活动有成效。完成科技楼一楼社团活动室的基础设施和文化环境布置,完善管理制度,并上墙。利用学生发展中心、图书馆、电脑室、劳技室等馆室,为学生社团活动提供场所。

(3)关于体育办学特色成效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落实课堂教学。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加强体育课校领导巡查工作,抓好大课间与课外体育活动,做好检查评比,评比数据及时公布,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工作。(2)强化体育测试。每学期,以年段为单位统一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模拟体育中考测试,体育测试成绩记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初三年在2020年11月14日、2021年1月9日、2021年3月6日进行了3次体育模拟考试。(3)组织体育赛事。每年开展一次的田径运动会与趣味运动会,2020年10月22日-24日举办了第26届校田径运动会。(4)营造体育氛围。第26届运动会开展了“我向校长挑战”体育项目:乒乓球、羽毛球、引体向上、1500米、3000米等项目,有100多人次参加。2021年第27届运动会将增加向教师挑战体育项目,增加学生百人俯卧撑比赛等集体项目。(5)培育体育特长生。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动员年段文化成绩后20%、对体育有兴趣的同学来练体育,教练带领学生强化训练,截止2020年11月,体育训练人数新增加到22人。

(4)针对心理健康教育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开设校本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体系,面向高一、高二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并在新高考背景下,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涯教育有机融合。(2)加强心理辅导。心理辅导室每周一至周五13:00-14:00、17:00-18:30开放,持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为心理困扰较大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咨询辅导。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及时向学校、年段、班主任反馈调查结果,共同关注特殊学生;及时转介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认真做好特殊学生访谈和后续跟进记录,通过谈心、家访等形式促进家校合作。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完善工作方案。完善《晋江二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在九届二次教代会上通过。(2)定期召开会议。认真落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 2020年度召开三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3)明确责任。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4)落实定期反馈。定期召开各处室意识形态反馈会,处室负责人每半年向分管领导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2021年元月,处室负责人向分管校级领导做意识形态方面工作汇报。(5)建立规章制度。制定《晋江市第二中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审查管理规定》,严格外来人员讲座、学术交流等报告审批,党建办跟踪落实并存档,2020年8月份至今,共6场外来人员讲座。(6)规范新媒体的使用。规定每个处室及年段最多只能建立一个工作群,严格管理。

(2)针对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坚持问题导向。被通报校园网站发布信息报道写错国家领导人名字问题之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删除该网页,举一反三,倒查近年的信息材料。(2)建立规章制度。制定并落实《晋江二中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管理制度》《晋江二中信息发布审批表》(于2018年3月制定并执行),确保校园信息发布及时准确。(3)加强组织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信息稿及相应照片经处室负责人检查、分管校级领导审核,最后经分管办公室校级领导终审,交到办公室,再由信息发布人统一负责发布。从2020年10月开始,信息报道材料后明确审核人的姓名,以示负责。

(3)针对校园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落实各类安全教育。两周一次国旗下安全主题讲话、班会安全主题、周五晨会集中安全教育(如9月4日邀请晋江消防中队青阳站詹助理做消防安全讲座、9月11日邀请池店交警中队黄警官做交通安全讲座、10月12日邀请池店派出所所长姚常青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讲座)、泉州安全教育平台每周和节假日各类安全提醒和安全专题教育、家访及家长会等家校联系强调家长安全监护责任、邀请派出所及消防等专业人员到校进行专业安全教育、走出去参观禁毒展等、通过校园大视频展示各类安全事故警醒教育。(2)学校领导以身作则切实抓好校内外隐患排查整改。9月1日,学校全体校领导集体带队(特邀泉州经济开发区消防大队陈参谋和吴队长到校指导)对学校建筑房屋、运动场地、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开学后一周,年段班主任重点排查学生交通出行、饮食、辍学、矛盾、学生身心等方面情况,小问题班级年段及时跟踪处理,大一些的问题学校政教处保卫处及时介入,一生一案处理;每位学校领导每月带队对各自负责的校园巡查点进行安全巡查,落实四项清单;与池店派出所、交警、村联防队等相关单位的关系,落实校园周边巡查,及时通报相关安全信息,特别是校园欺凌和黑恶势力、黑校车的问题。(3)落实整改安全隐患。玻璃屋面网架结构生锈现象、简易停车棚无稳定支撑点、构件生锈问题,2020年5月已经整改完毕。针对校门口北边道路树多高大车多拥挤等安全隐患,2021年元月已经联系清濛市政和交警,树已经砍了,光线明亮很多,车乱停现象好转很多。(4)分管德育安全副校长于2021年元月9日对政教处主任和副主任,于2021年元月10日对保卫处两位副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分管后勤副校长于2021年元月8日对总务处主任、副主任、校医和食堂管理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2020年8月25日,校长就我校排查的几起安全问题召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行政会,8月29日又召开教师大会传达强调扫黑除恶、校园欺凌和校园贷等安全工作,并要求年段、班级通过晨会、班会等形式加强校园欺凌和扫黑除恶的专项排查和教育。(2)保卫处加强每天校门口检查和登记,加强与池店派出所、池店村联防队校园周边联合巡查,及时通报相关安全信息。(3)生管组和年段每周对学生宿舍及教室进行管制刀具检查。学校一年来未出现校园欺凌和校园贷等安全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明确主体责任。把学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落实到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年段、教研组,提高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落实压力传导。(2)主要领导履职到位。重大事件,校长、书记亲自抓,并在党政联席会上亲自部署、通报,各部门协调联动,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互相补台。(3)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如:2020年6月建设党风廉政教育文化长廊,并组织师生参观;2020年度组织党员三次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通过鲜活的腐败案例和反面典型,增强党员教师的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明确如何坚守底线。

(2)针对学校店面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明确管理人。经校务会研究决定,将店面的管理交给学校总务处负责,并委托张文生老师作为具体管理人。(2)规范管理。2020年11月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学校店面进行市场评估,确定每间店面租金;与现有租户沟通,在现有合同到期后进行统一招租并实施制度化管理,已于2020年11月9日召开租店业主会议,对相关要求予以说明,也得到了他们的配合。(3)明确收费方式。店面租金收取采用预收一年租金方式;学校将财务账号发给每一位业主,要求每位业主在15天内缴清租金并将缴费凭证上交。(4)水电费收取。每季度登记清理水电费缴费,对出现违规行为的租店业主,提出警告,一个月内仍未及时缴费的,立即停水停电。(5)校长于2021年元月5日对分管总务后勤副校长、总务处主任、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制定约谈制度。2020年12月,制定了《晋江第二中学廉政约谈制度》并在教代会上通过,使约谈工作常态化。(2)加强监督管理。向全体教职工公布党风廉政风险点责任人,并接受公开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工作落实。(3)定期汇报。自查反馈,在2020年9月、2021年3月对分管处室负责人进行廉政约谈,每学期末听取分管处室的党风廉政工作汇报。

(4)针对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纪检业务学习。不断充实政治理论知识储备,更新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如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及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违纪警示案例。(2)严格落实廉政约谈制度。对党性意识、思想意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作风等存在问题的老师,按照学校党支部党风廉政约谈制度,以个人约谈、集体约谈或座谈的形式进行批评教育。(3)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全面摸排风险防控点,对重大风险点提前介入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意见。(4)严格监督学校重要事项集体议事程序。凡学校重大事件必参与监督与跟踪落实,如:招生、后勤服务采购等。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旧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字材料照抄照搬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坚持问题导向。对近三年来出台的有关制度进行自查并整改。(2)坚持领导负责。要求分管领导要对处室汇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3)规范材料审核流程。各处室汇报材料须处室成员一审,处室主任二审,分管校领导三审并负直接责任。(4)及时约谈指正。支部书记已于2021年元月8日对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强化建章立制。2020年12月,学校制定了《晋江二中文件管理制度》,对上级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细化成本校对应的工作方案,责任到人,分管领导跟踪督查落实情况。处室负责人接收文件需认真研读,提出执行意见并与分管领导讨论,并在协同办公系统中体现。(2)完善规章制度。2020年12月,修订了《校长接待日制度》并在教代会上通过,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反馈。2020年9月以来,食堂负责人召集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或亲自到年段了解学生就餐问题共5次,解决菜谱的多样性、错峰就餐等问题。(3)坚持问题整改。2020年11月30日,经校务会研究决定,向小卖部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禁售“三高”(高盐、高脂和高糖食品)等违规零食,总务处落实整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4)加强监督管理。定期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定期检查:①学校总务处配合市场监管所对其进行例行检查;②与保卫处和膳食委员会,每月一次联合监督检查;③同时配合学校政教处每学期组织一次家长委员会进行监督。日常巡查:校医根据总务处制定的食堂小卖部日常规范运作检查标准对其进行不定时抽查。

(3)针对强化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完善物资配备:2019年3月新购置学生课桌椅500套,2020年12月,有社会热心人士向学校捐赠学生课桌椅500套;截至2021年1月按照一级达标迎检标准完成卫生室医疗设备配备。(2)改善教学环境。为每一间教室增补3处光源并更换老旧日光灯,显著改善教室照明条件。(3)规范管理。医务室配备的药品全都是到正规药店采购,2019年9月,校医到位工作后,已杜绝收取学生用药费用现象。(4)加强水质检测。每年进行2次的校园饮用水水质检测。(5)严格落实用水卫生管理机制。持续聘请有资质公司,每学期对学校饮水机滤芯进行更换;每年2次对蓄水池进行清洗。(6)建立合理用水机制。督促水电工、生管人员每天坚持跟踪错峰用水机制,保障稳定供水。

(4)针对官僚主义仍未杜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落实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处室、建立年段管委会,成立了以下年段校级领导牵头,中层干部、年段长、班主任代表和科任代表为成员的年段管理委员会年段,班子成员能认真参加处室及年段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履行年段管委会工作职责。如:参加处室工作布置及检查,使处室工作落到实处,参加年段质量分析会议,年段学生会议,指导年段教育教学工作,落实年段管委会工作职责,规范年段管理。(2)2020年11月2日完善推门听课制度建设。各听课小组能按计划实施听课活动,2020年11月3日开始在课后及时与开课教师交流反馈,促进教师上好每一节常态课,每周检查听课反馈建议的落实情况,2020年9月至3月12日,听课小组共听课101节,达到以听促教的目的。

3.关于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8年后,公车已经不再使用,目前,已完成校车的报废手续,并按规定进行报废处理。

(2)针对出国(境)证件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建立规章制度。2020年12月27日,学校制定并于九届二次教代会通过了《晋江二中关于规范教职工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通知》,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建立借还登记表。(2)加强规范学习。2021年1月30日,在教师例会上,再次组织学习、强调出国(境)审批手续及其证件照管理办法。(3)强化问题整改。对出国(境)的教职工在其返回后,先由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提醒上交保管,在临近归还期限,由办公室负责人乃至校长室电话提醒其上交保管。校长已于2021年元月4日对分管办公室副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婚丧喜庆报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建立规章制度。2020年12月,学校制定了《晋江二中关于规范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落实。(2)加强规范学习。2021年1月30日,在教师例会上,再次组织学习,强调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3)明确专人负责。办公室专人负责督促教职工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备,在临近时间内还未上报的,由办公室负责人督促其完成上报。(4)加强整改落实。2021年12月,由分管办公室的副校长(纪检委员)对办理父亲丧事未向办公室报备的该党员约谈,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晋江二中采购申报流程》《晋江二中财务报账流程》,做好固定资产的入库管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机制,落实财务内控要求。(2)规范管理。对物品从申购、审批、采购、验收入库、票据报销、领用登记的各个流程加强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学校固资管理员朱柏林根据采购货物分类入库,填写固资账册,并与部门管理员签订固资移交手续,总务处每年组织对各功能室和教室等部门的固资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资产登记、管理和报废;根据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各类收费的审批和公式制度,无公示,不收费,杜绝违规收费行为。学校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和校长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涉及收费项目,均在学校公示栏对收费文件和校长批件进行公示,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对文件规定的一事一议的收费项目,也根据文件要求,报校务会研究决定后,由校长审批后公示执行,学校通过会议和自查自纠形式严禁乱收费行为。学校发票报销都需要经办人、验收、财务审核和学校主管四个人签字才能生效,报账会计最终对发票和相应辅助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符合要求的才给予报销。(3)落实整改。校长于2021年元月5日对分管总务处的副校长、总务处主任、副主任和两名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5)针对财务、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规范管理。对各类物品的领用及发放做好登记台账,物品流向有迹可循。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人和常规检查的落实机制,选课系统及学分认定系统已经完成验收,待财政局固资管理系统升级完毕后即可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并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对未能及时进行固资登记的物品及时完成补充登记。(2)完善报销材料的整理。大宗或长期物品采购及服务采购与供应商签订合约,做好日常维护、采购的验收登记;截止2021年1月,已全部清退教师宿舍“以息代租”方式收取的款项。(3)严格收费管理。2020秋季开始,在保证热水正常供应的前提下,停止向学生收取热水费用。

4.关于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决策议事前,咨询第三方中介服务公司、学校法律顾问等,以杜绝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2)积极推进工程竣工决算。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组,由总务处副主任和财务人员为主,着手了解6项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工程的具体问题。现已了解的情况是,图书馆、体育馆、教师公寓、学生宿舍尚未进行财务决算,现正在进行材料收集整理中,其中图书馆材料已经整理完毕报送财政局,最近在进行财务报表调整。其余建筑物将在材料补充完整后再进行财务决算。存在困难:有的工程已完工超过10年,如需建筑工程队或施工监理、设计等方面材料,但有的材料可能短时间难以解决;新教学艺术楼已经于10月完成初步竣工验收,在准备人防和消防的验收。第六项工程是足球场,共投资141万余元,2018年秋竣工,尚欠工程款21万余元,目前已经付清余款,完成竣工结算。

(三)聚焦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1)针对工作合力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决策议事。每周五下午2:30-4:30固定召开校务会,讨论“三重一大”项目;一些紧急的重大事项,能及时召开集体议事决策会议,2020年9月以来,不定时召开的紧急决策议事会议12次,加强沟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2)提升领导素养。2020年12月11日,由校长主持,校领导一起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分管岗位职责,提升“七种能力”(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3)落实岗位职责。2021年3月,建立《晋江二中行政人员工作项目化制度》,在校务公开栏向全体师生公开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工作项目情况,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

(2)针对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执行议事制度。严格落实《晋江二中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每周五定期召开集体议事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涉及人、财、物等关系本单位长远发展和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事项。(2)发挥议事民主决策。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会充分讨论、逐一表态,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前提下,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在每次集体议事会上均最后表态、发言。(3)校长和支部书记于2021年元月10日对分管教学副校长、相关毕业班年段长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班子制度建设意识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2020年12月起,解散非必要的工作QQ群、微信群及钉钉群。(2)加强建章立制。2020年12月,制定了《晋江二中工作QQ群、微信群及钉钉群日常管理细则》。(3)及时落实整改。用水方面:根据学校发展规模变化,及时整改学校自来水管道,以充足保障校园用水,每学期初定期更换校园内净水器滤芯,每年5月、10月定期清洗校园水塔,确保学校二次供水水质达标,每年两次水质送检,及时了解和发现学校水质情况。食堂监管方面:坚持值日行政陪餐制度,坚持校医常规巡检制度,坚持食品安全月查制度,坚持学期食堂满意度问卷调查制度,扎实做好食堂的监管工作,及时回复师生的诉求。(4)落实考勤制度。严格执行《晋江二中考勤管理制度》,2020年12月前,分管校级领导分批对不按时打卡的教职工进行约谈,对偶尔没有按时打卡的教职工进行电话提醒。本学期,教职工(行政、后勤人员)能按时打卡,教职工入校体温上报每天均100%完成。

(4)针对攻坚克难“冲”劲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寻求优质生源途径。经过与镇政府沟通协调,2020年9月,招收了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50名比较优秀的生源,为破解生源困境迈出了第一步。(2)激发教师队伍活力。2020年12月,利用第四轮岗位聘用方案,采取“第一档,方案二”执行聘用,共有27位老师降级,50位老师晋级,激发老师工作积极性。(3)发挥引领作用。主动邀请池店中学校长参加每周一行政会和周五集体决策议事会议,共同参与讨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4)发挥联合办学作用。学期期中考试,与池店中学联合出卷、联考、联改;教学公开周活动中,派出近20位老师前往交流;2020年12月,泉州市级公开周活动中,邀请池店中学2位老师与我校老师开展同课异构;2020年12月,邀请池店中学班主任、段长老师观摩主题班会课等;上报中招方案,每年给予池店中学初三毕业班4名直升名额。

(5)针对民主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按照《晋江市教育系统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会议记录簿》的要求详细做好会议记录,议事决策会充分讨论、逐一表态,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在每次集体议事会上均最后表态、发言,并按要求做详细记录。(2)执行议事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每周五下午在校务会议室召开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会议。(3)定期工作汇报。每周四下午分管副校级召集分管处室召开工作汇报、布置会议,2021年1月30日,处室负责人向全体老师做工作小结,2020年12月27日,校级领导在教代会上向代表做述职述廉报告,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制和责任追究制。(4)完成中层干部聘任。2020年9月,调整已满连续聘满3个任期或10年及以上的中层干部,按程序提拔5位处室主任助理,向教育局党组报备过程性材料。

(6)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讨论阶段,多发扬民主,多倾听专家、一线人员的意见建议,在民主协商中求同存异,一旦提交校务会做出决策,执行部门就坚决执行并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和执行情况,分管领导做好协调和推动工作。(2)提交校务会研究决定,自2020年11月起,在不再向学生收费的情况下确保对学生公寓淋浴热水进行供给,同时,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全面调查了解学生宿舍热水设备资金投入情况和学生收费情况,妥善解决这个问题。(3)配电房工程于2019年3月14日财政局审核结束,审核价为126万余元,2019年3月28日学校行政会曾就配电房以何种形式招投标做过讨论,但未进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备,造成费用无法支付,学校已经按照财务要求,补充相关手续,完成费用支付,今后学校将严格议事程序,规范办事流程。(4)教学艺术楼室外电缆设计已经施工完毕。

2.关于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责任制抓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定期工作部署。每学期初,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结合党支部工作计划作党建工作部署。(2)党建工作与学校工作的融合。围绕学校中心制定年度党支部活动计划以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让活动丰富多样并有实效。(3)重视述职述廉工作。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材料要严格把关,并于2020年12月27日校级领导在全校教师大会上述职述廉。

(2)针对主题教育不深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明确问题,即查即改。2020年3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反省主题教育学习讨论过程中的不足,并在今后的学习中给予改进,让主题教育学习更有实效、长效。(2)规范承诺践诺。2021年3月,召开支委会讨论年度学校认领项目供党员参考,事先要求党员,精心思考承诺事项,认真填写党员承诺书,党员承诺书先由支部初审后并送上级党委审批。(3)加强监督把关。支委、党小组长共同对党员检视问题及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逐一分析把关。(4)及时约谈提醒。对敷衍应付的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加强教育,让其认真对待。

(3)针对党员活动积极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建章立制。2020年10月制定了《晋江二中支部党员活动考勤制度》并严格支部活动请假审批制度。(2)丰富党建活动。党建活动多样化,一些党员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参加,增加灵活性。如2020年3次组织党员参观池店御辇村“曾氏家风家训馆”、紫帽小教“养心园”、紫帽教育系统廉洁教育基地,确保每人至少参加一次活动。(3)与评优评先相结合。党员平时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与出勤将做为教师年度评优评先的参考。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强化组织教育。加强组织生活会的组织与实施。2019年10月11日,邀请晋江市党校蒋金宝讲师为全体党员同志作《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学习讲座。(2)严格党内生活。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意见要从实际出发,见人见事,做到人人发言并有完整的记录。(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2021年1月26日,召开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以批评意见为问题导向开展谈心谈话,党小组长及支委对谈话内容进行把关。

3.关于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中层干部管理使用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建章立制。2020年12月,学校制定并在九届二次教代会通过了《晋江二中中层后备干部培养考察及选拔任用的管理办法》,逐步建设一支政治合格、年富力强、数量充足和有较高业务素质的中层干部队伍。(2)培养后备干部。2020年10月,初三年段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助理,12月,因工作需要,调整其到总务处任总务处主任助理。(3)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对长期担任中层干部的量化评估有所倾斜,在新一轮的岗位聘任实施方案的附加分项目中,每学年加0.2分。(4)完成中层干部聘任。根据《关于做好中学(职校)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的通知》(晋教党组﹝2019﹞50号)的文件精神,开展中层聘用工作,2020年9月,5位主任助理提拔为副主任,并及时向教育局党组报备材料。

(2)针对名师工程建设成效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健全了名师管理制度及名师培养目标。10月28日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45周岁以下25位市级名师会议,鼓励名师走向高一级名师岗位,11月29日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31位校级名师培养对象会议,鼓励教师走向名师岗位,为市级名师储备人才。本学期有一位省学科带头人获审核通过认定,4位泉州骨干教师在培养,一位晋江学科带头人在培养。(2)创建名师成长平台。成功申报了省英语学科基地校,完成了晋江重点学科中期汇报,通过省基地校平台,培养教师走上名师岗位,个别名师教育教学成绩已得到逐步提高。

(3)针对教师培养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修订教师培养制度。修订了优秀教研组评选制度、教师评优评先制度、职称评聘制度,通过合理的制度激发教师成长的内驱力。把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教研组及教师个人量化考评之一,提高教师成长意识。对教师参加学校及市级以上竞赛、论文发表进行表彰和奖励,促进教师成长。2020年10月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制度。12月27日教代会审核通过教研组量化评估方案、教师职称评聘量化方案。10月28日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45周岁以下15位市级名师会议,11月27日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31位校级名师培养对象会议,鼓励教师走向名师岗位。12月4日青蓝工程届中检查。12月28日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科核心素养写作大赛。(2)加强教研组二次培训。对师德优秀、工作能力强的教师多提供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2020年9月至今外出培训回校后在教研组做二次培训26次,引领教师共同发展。(3)加强教学经验总结。本学期积极引导教师发表CN论文,近三年教师发表论文达184篇,达到省一级达标评估要求,校级领导近三年发表论文15篇。(4)加强课题研究。本学期加强课题申报,成功申报一个省级课题,目前有省级课题2个,泉州市级课题1个,晋江市级课题2个,一个晋江市级课题结题,校级课题16个,达到省一级达标评估要求。

(4)针对教师传帮带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完善“青蓝工程”制度建设。把“青蓝工程”成效纳入优秀教研组量化方案中,纳入教师职称评聘考核中促进教师提升“青蓝工程”实效。对“青蓝工程”工作增加中期、期末检查,并公示检查结果,对不够好的提出整改要求,期末进行全面考评,对没有完成“青蓝工程”要求的教师取消下一次申报“青蓝工程”资格。(2)注重效果考察。2020年12月28日在办公楼二楼举办“教师核心素养写作大赛”,通过教师技能比赛检验教师传帮带效果,落实“青蓝工程”的传帮带作用。

(5)针对师德师风引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后进教师培训上岗。2020年9月,针对家长反映比较强烈的3位后进教师实行跟岗学习培训,通过近2个月的学习培训,经教研组及学生民主测评反馈,其中2位老师表现优秀。(2)内化师德主题教育。通过讲座、先进典型选树及表彰宣传、聘后管理、季度绩效考核等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3)落实考勤制度。严格执行《晋江二中考勤管理制度》,对偶尔不按时打卡的教职工先口头提醒或纪检委员约谈,同时,按制度执行,对其相应处理。(4)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常规管理制度,九届二次教代会表决通过了15项方案细则。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5名(21人次)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4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存在问题:学校福利楼一楼2间店铺9万余元租金至今未追回。

未完成整改原因:未完成整改原因:(1)租赁期间,因承租方经营不善,自2016年起就未能及时足额缴交租金,虽经学校多次催讨,未果;(2)2017年后,承租方就已不能正常经营,不能及时缴交租金,也没有与学校续签租赁合同,学校多次催还,承租方不接电话,不办理交接,也无处找人;(3)2020年底,获悉承租方家人因病去世,家庭经济困难,没有能力还清所欠店租。

下一步整改措施:学校将咨询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途径追回被拖欠租金。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对我校全体教职工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也在干部职工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校的问题整改工作。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

1.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我校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 增强政治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巡察一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科学有序的思路,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四个意识”教育深深溶入党员教师的言行和生活当中,使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成为党员教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校级领导经过这轮巡察整改工作,争做“学习型”“专业型”“创新型”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我校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983563;通信地址:泉州市晋江市池店镇池店村凤西区200号,邮政编码:362212;电子邮箱:fjjjez@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