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聚焦换届风气 拧紧监督阀门
2021-06-09 17:42:55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图为灵源街道纪工委组织社区两委干部认真观看换届纪律“十严禁”。

 

图为金井镇纪委到滨海社区与居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进行换届纪律谈心谈话。 

“镇里是如何宣传换届纪律的?您知道‘十个严禁’吗?”“换届之年,是否有党员干部存在‘懒政’行为?”“如果有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行为的,欢迎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日前,晋江市纪委监委由委领导带队深入全市各镇(街道),对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

换届选举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抓实换届监督落地、出实效,晋江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部署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会同组织部门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通过个别访谈、查阅资料、明查暗访、举报核查、列席会议等方式,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听取干部群众对换届风气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违法换届纪律问题的反映。

同时,晋江市纪委监委建立换届纪律问题信访“绿色通道”,实时监测和掌握各地各部门换届风气情况;并全面梳理排查现有问题线索,摸清工作底数、建立工作台账,进行重点跟踪督办,优先处置、快查快办,严把人选党风廉政关。

监督先行促公开公正。年初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换届监督工作的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在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建立“全市一套表、镇街一台账、村社一清单”,实现“家底清”;督促市审计局落实村级财务年度“滚动”审计制度,破解村级离任审计不具体、不深入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的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和通报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