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7 09:16:07    来源: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6月15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办公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8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严明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我办高度重视,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收到市委巡察反馈情况后,我办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泉州市委以及晋江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来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全办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办公室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办公室主要领导任组长,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过程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做到“四个亲自”,先后主持召开5次室务会、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2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会,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扛起责任,以上率下、跟进督促;各科室对标对表、深入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三)全面深入整改,确保逐项落实。及时制定并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办公室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通知》,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并建立动态台账和周报告制度,高密度、快节奏推进整改。室务会不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对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及时协调,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成果转化。全办上下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的“五个坚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主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和完善10项制度,切实巩固、运用好巡察整改结果,着力转化为提升“三服务”工作的内在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市委办工作学习制度》,出台《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2020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工作方案》,及时调整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二是强化集中学习。先后开展14场专题学习,组织“两学一做”专题讨论3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93次,常态化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抓实个人学习。严格要求、督促全办党员干部自觉用好“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利用政务内网、“晋江市委办”公众号等载体,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及市委重要文件、文稿进行宣传解读,2020年共推文53篇、整理市委重要文稿20篇供全办干部学习。

(2)针对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开展学习。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课、全办干部会议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15次。定期整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已印发6次材料汇编,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心入脑。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把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和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抓手,牵头会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改造晋江市展馆、新建“晋江经验”馆;多篇文稿获中办信息专报件采用,协助市委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形成一批项目抓手,目前已形成“十四五”规划建议初稿,将提交市党代会审议。三是加快改革步伐。把集成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高密度走访调研相关专项改革牵头部门,印发实施15个专项工作方案;及时梳理集成改革工作成效,积极向上报告推送,《福建省晋江市创新“四个一”机制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等10多篇信息获省、泉州相关改革刊物采编刊发;针对“工改工”工作,主动对接市工改办,牵头组织召开2场专题协调会,推动制定出台《晋江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项目入园操作指引(试行)》《晋江市工业物业分割和转让的实施意见(试行)》2份政策,多次深入实地了解拟实施项目具体情况,筛选出27宗项目纳入全市工改项目培育库,从中确定13宗项目为重点推进项目,全力推动破解“用地存量盘活”难题,其中深沪富联印染提升改造项目建筑方案已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并进场施工启动实质性改造,计划投入5亿元资金对原有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分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三服务”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要求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精准把握职能定位。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对党办的“五个坚持”重要指示要求,2020年9月9日召开《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专题学习研讨会、创建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议暨机关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深入学习研讨如何更好地践行“五个坚持”要求。二是提升“三服务”水平。全面梳理、汇总办公室各项内部制度,形成《市委办公室工作制度汇编》,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运作,提升办公室服务质效,形成“有工作实效、让领导满意、赢口碑赞誉”的良好氛围。三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有针对性做好干部选拔调配、绩效考评工作,进一步突显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①强化干部梯队建设。充实2名年轻干部;组织2批次股级干部调配,16名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年轻干部被调整安排到重要岗位;90后股级干部占比由9.5%增长至36%;积极向市委推荐表现优秀的干部,2020年共有9名表现突出干部得到市委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其中5名干部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②改革干部季度绩效考评方式,坚决杜绝“轮流坐庄”“吃大锅饭”情况,树好导向,全面激活机关干部竞争意识和活力。

(2)针对统筹全局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统筹协调。聚焦市委中心工作,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按照“高标准、快节奏、零失误”目标要求,先后策划推动市有关领导召开31场安全生产、12场生态文明、10场脱贫攻坚、15场乡村振兴会议活动,形成多项议定事项,高效有序、统筹推动市委中心任务落地见效。对于需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全链条跟踪对接机制:会前,做好梳理汇总,并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后,提出拟办意见;会上,厘清明确具体责任,形成会议纪要,有序推进一批重大攻坚项目;会后,积极跟踪督办,协调解决,确保议定事项落地落实。2020年,跟踪督办、协调解决相关事项20个。二是主动靠前指挥。坚持完善攻坚小分队工作机制,主动靠前、统筹协调、精心筹备各项迎检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全省工作检查、上级重要领导来晋考察等多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及迎检工作。三是积极抽调干部参与中心工作。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选派骨干力量到重要工作、重大项目一线推动工作。2020年,先后选派12名优秀干部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挂村任职等一线参与中心工作。

(3)针对服务决策能力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活动安排方面,健全完善“市委主要领导一周安排”碰头会制度、突发会议活动应对机制,科学制定市委主要领导一周安排40份,主动对接上级应急性活动16次,有效解决活动统筹被动、冲突等问题。出谋划策方面,2020年,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起草各类材料、文件400多篇,制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18个,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完善“工改工”运作机制等一批工作建议得到市委采纳。财经工作方面,推动国字号科研机构实现由市科技局统一归口管理,建立人才创新共享联盟等机制,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合作,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2020年,新增12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获评新型省级研发机构;推动科研平台服务企业约1000家(次),合作金额超1.3亿元、比增124.1%。信息研究方面,出台《晋江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绩效考评细则》,《晋江信息》专报件决策参考类信息比重从2020年7月17日的26.4%提升至46%,7月17日以来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7次。二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十四五”规划、党代会报告等重要文件起草工作,走访调研7个镇(街道)、6个相关部门;密切跟踪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等市委智库,完成3个课题结题工作,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推动国企实体化运作、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政策建议被市委采纳;积极发挥媒体、民主党派、各领域专家学者等作用,在“十四五”规划建议、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组织策划召开系列研讨会、调研活动5场次,听取各领域专家学者、民主党派等意见建议。

(4)针对维护政令畅通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制度规范。联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强化全市督查工作的十二条措施》,制定一线督查、联合督查、协调督促等工作机制,突出督查与协调并重、问责与问效并举、激励与约束并行,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强化一线督查。①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减少书面报表督查,制定《关于开展“为基层减负”工作督查的通知》方案,通过调阅资料、随机抽查、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方式,不打招呼、直奔一线对各单位组织开展机动式明察暗访。目前已实地督查11个市直单位工作情况,现场发现并解决问题10个。②加大一线督查力度,2020年5月起,每周不定期对市重点项目进行一线督查,在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针对现场督查发现的2020年全市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个别镇(街道)出现瞒报漏报现象,组织现场核实把关,立即督促问题整改。三是强化重点突破。对巡察反馈的崎山公园项目推进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全力攻坚。2020年3月份以来,已完成5处重点房屋、土地征迁,完成232个坟墓征迁,推动项目取得新突破。

(5)针对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实工作力量。在股级干部调配中,调配3名年轻业务骨干担任财经、国安、档案科长,全面配强工作力量。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制定《晋江市申办因公赴港澳所需材料表》《因公赴港澳团组(人员)申报表》等表单,待上级移交后,可立即承担起我市因公赴港澳团组、人员的审批、发证、签注等相关职能;出台国家安全信息报送相关文件,截止2020年10月,报送信息获中央采用4篇、省上采用8篇,较去年明显上升。三是切实履行职能。财经工作方面,2020年,共把关涉及财经类文件21份,4篇次信息得到上级财经刊物采用,并先后策划召开6场会议专题研究经济运行工作。台港澳工作方面,持续推进晋台港澳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协助举办“围头七夕返亲节”,活动得到学习强国、中新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协调组织多场次与台港澳乡贤同胞交流活动,策划组织好市委领导赴澳门公务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档案工作方面,扎实推进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抽调档案馆业务骨干,对12个市直单位、镇(街道)开展2020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印发《晋江市档案局关于2020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组建晋江市重点项目档案验收专家库,印发《晋江市档案局关于公布晋江市重点项目档案验收专家库人员名单的通知》,全面加强市级重点项目档案验收指导工作。

3.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全面,服务保障党委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服务市委党建工作担当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能。①严格履行市委党建办工作职责,2020年5月以来,服务保障市领导抓党建调研工作4场,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②密切联系成员单位,印发全市主体责任文件3份、上级巡视巡察整改进展汇报5份;参加全市机关党建项目案例评审2次;召开全市“强基促稳”工作汇报会,汇总督促泉州市级党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党建项目案例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二是协助市委健全“大党建”工作机制。调整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动走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吸纳16条工作意见建议。制定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公文处理、督促协调和联络协调制度。今年以来,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办名义印发文件13份,通报2020年上半年全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进展情况2次。出台镇(街道)党(工)委绩效评估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有序规范绩效考评工作。三是积极推介我市党建工作做法。①党建项目方面,完成自办项目成果智库党建馆开馆,成功申报2021年度省级党建重点项目1个,推动我市列入省委党建办非公党建联系点。②党建课题方面,完成自办调研课题1篇;向上推介优秀调研课题5篇,获泉州市优秀党建课题调研成果一等奖1篇、三等奖3篇,获奖篇数居各县(市)首位。四是加大成果交流力度。组织开展年度党建重点课题调研、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优秀案例征选活动;创设市委党建工作联络群2个,召开党建工作联络员会议,开展党建课题、项目案例撰写辅导讲座;汇编《晋江市党建重点调研课题获奖文集(2015-2020)》《晋江市委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化管理优秀案例汇编》,印发2020年度党建项目电子案例,切实强化课题研究成果和党建项目交流。

(2)针对统筹全市文电和党内法规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牵头做好“上备”工作。按时向泉州市委备案市委(含以市委办名义发布)规范性文件,2020年,33件市委(含以市委办名义发布)规范性文件均在制发后30天内完成向泉州市委备案工作,备案及时率达100%。二是深入开展“下备”工作。严格做到“收到党内规范性备案文件30天内需完成审查”的要求,2020年,对向市委备案的73件党内规范性文件均在30日内完成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加强对全市文电、法规工作的指导。①加强规划,制定2020年我市党内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和市委年度发文计划,有效控制全年发文数量。②强化培训,制作文电法规培训课件,受邀到市退役军人局等单位举办专题培训,并于2020年8月20日举办全市文电法规业务培训,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176人参加培训。③加强监督,编发2020年第一、二、三季度错情分析,对文电法规工作常见错情整理分析,供全市各单位参考学习。同时,对市法院、自然资源局等6个错情较多的单位下发提醒函、对错情严重的市发改局进行绩效扣分。

(3)针对机关服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安保服务意识。重新梳理落实来访办理处置机制,加强后续跟进息访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保障大院安全稳定,2020年来上访批次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23%。二是严格物业管理。实行季度满意率测评,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第三、第四季度的测评率均在90分以上。三是规范管理和充分利用现有车位。做好上班、下班、节假日分类管理办法,尽量提供停车方便。四是完善食堂管理办法、财务管理规定。实行专户、专班、专人、专案等措施,提供营养可口、健康卫生的食品。

(4)针对市四套班子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进四办沟通交流。建立四办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全市性重要工作,拓宽实时沟通交流渠道,较好解决沟通不畅问题。二是筹备四办联席会。已收集四办联席会上会议程,待各部门准备就绪,择机召开会议。

(5)针对2019年以来未按“三定”要求组织开展财经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照“三定”要求,牵头起草《中共晋江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定》,组织专班起草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已形成初稿,会同发改局策划13个“十四五”规划系列重点专题研究,已形成一批课题成果。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任务清单。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逐一查缺补漏、整改提升,2020年7月30日安排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分析,2020年8月20日开展1次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二是抓好意识形态报告工作。要求办公室科级干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入剖析工作不足。三是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制定《重大突发敏感事件舆情处置工作方案》,组建舆情处置工作专班,做好重大突发敏感事件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2)针对阵地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与经济报签订公众号运营管理合作协定,2020年累计推送高质量文章53篇次,阅读人次达31.4万,各项指数位居全市政务公众号前列;公众号运营微信账号管理人员已调整为本办正式在编干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党政机关实名认证,全面堵塞管理漏洞。

(3)针对信息审核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公众号平台管理办法,2020年以来所有推文发布均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二是认真落实“一会一报”制度,严格按程序书面报批,加强对主讲人、主讲内容等方面的政治审核把关,有效把正授课讲座的政治导向。2020年,举办4场全市办公室业务培训会,均严格按程序书面报批,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压紧责任。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不断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2020年9月23日组织办领导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提升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出台《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的通知》《晋江市委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室务会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明确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增强主动担当意识。三是落实制度规定。坚持按规定时限向市委报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四个亲自”,2020年9月17日开展全办科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2020年9月26日召开室务会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1月份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2020年9月30日出台《晋江市委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和分管领域,召开室务会会议听取科级干部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二是层层传导压力。组织办领导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各分管领导持续跟进推动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工作,实现谈心交心全覆盖、常态化,并于近期听取分管科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整改落实。对2020年廉政风险排查表雷同的,督促重新制定防控举措,并由其科室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二是强化审查力度。组织办领导、各科长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履行“一岗双责”意识。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廉情信息库建设,将“三定”方案、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等材料纳入廉情信息库。二是加强廉情信息库动态管理维护,以电话提醒的方式督促8名干部修改完善个人廉情信息表,对其中一名经过三次修改才符合报送要求的干部开展约谈,要求其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对待个人廉情信息报备工作。

(2)针对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督促力度,督促班子成员对照主体责任清单主动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二是紧盯“关键少数”,结合中秋、国庆开展节前明察暗访,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办公室主要领导,敦促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及分管领导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9人次。三是发挥驻在部门优势,2020年8月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市委办“三重一大”会议4次,及时了解掌握办公室执行市委决策、推进安可替代工程、基层减负等中心工作进展情况。四是开展专项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办公室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1次,发现并反馈问题4个,已逐一整改到位。

(3)针对监督检查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坚持每周发布党规党纪知识点,2020年8-10月共发布党规党纪知识点提醒13条,阅读量1417人次;2020年9月发布廉政文化宣传2篇,阅读量208人次;中秋国庆节前发布警示教育4篇,阅读量428人次;发布节前廉政提醒短信145人次。二是落实廉情信息库“一月一检查”制度。针对第五支部党费收缴工作及个人廉情信息表填报不完整的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员批评教育1人、主动约谈提醒1人。三是督促市委办及时修改完善“市委办公室值班制度”,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

3.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文风会风整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把关。加强文稿审核把关,杜绝以“白头文件”替代“红头文件”现象。2020年,对3个单位报送的存在照搬照抄情形、未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措施的文稿予以退回重办,坚决杜绝文风不严不实问题。二是学习规定。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确会议、发文、接待、调研等工作规定,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三是整顿会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会议时间,坚持开短会、少开会,倡导会套会,2020年,累计减少会议40多场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常委会单个议程参会对象基本控制在40个以内,原则上只安排牵头单位领导列席。四是落实减负。科学安排议程,提高会议质量,周一原则不召开全市性大会。建立交流机制,提前做好会议活动预通知,提前下发方案,有效避免“半夜鸡叫”,基本杜绝陪会跑会的现象。

(2)针对牵头落实为基层减负不够有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管控。牵头做好“为基层减负”统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控,制定出台《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立行立改任务清单》《2020年晋江市委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管控措施清单》三份指导性文件。二是严把关。2020年5月份以来,每个月统计党委口、政府口部门文件、会议数量情况,对报送的数据进一步核实,对部分统计口径把握不够准确的部门进行纠正。三是严督查。开展“为基层减负”专项督查活动,对11个市直部门进行实地抽查检查,现场纠正、解决10个问题。2020年9月底,对7个镇(街道)进行回访,并会数字办进一步分析数据,收集基层减负工作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开展实地核查提供方向。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制度。加强与基层交流,目前已组织办领导到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开展联系交流工作,把座谈交流与实地查看相结合,深入了解第一手材料,切实掌握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办公室业务培训会、全市党委信息工作培训座谈会和市委党建工作联络员交流会,对文电、保密、国安、党建等业务进行培训,有效增进与基层的沟通交流。

4.关于机关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机关工作纪律抓得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突出日常考勤监管。健全完善考勤制度,每周通报考勤结果,全办干部职工考勤更加正规,未打卡考勤比例明显下降,未打卡情况均按管理权限向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书面报备说明。二是强化制度规范落实。给予相关责任人员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1人。严格规范请销假、公务报备程序,整改期间审核请销假、公务报备350人次,考勤、请销假及公务报备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机关工作管理成效显著提升。

(2)针对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制度上墙。给予相关责任人员提醒谈话2人。组织业务人员学习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健全完善管理工作制度,目前护照借用须知已经及时上墙。二是规范证件管理。重新梳理核查工作人员备案及证件持有情况,确保在编人员备案齐全,目前全办54名在编干部职工均已备案,护照均已统一收集管理。三是实时更新台账。严格审核请假手续及《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审批表》,控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次数及在外时间,规范证照台帐动态管理,及时登记更新证照借出、归还等情况,敦促因私出国(境)的工作人员按时上缴证照。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工作合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开展“五个坚持”系列学习之《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专题学习研讨会、创建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议暨机关党委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引导班子成员坚决服从大局,自觉站在全局角度考虑问题。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健全市委办公室室务会制度,提升班子成员全面参与各项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凝聚班子合力。

(2)针对执行集体议事决策机制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集体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市委办公室室务会工作规则》,坚持室务会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坚决做到按章办事、集体议事。二是坚持民主决策。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2020年,召开室务会15次,均严格落实充分讨论、末位表态要求,指定秘书科负责人全程纪实、规范记录。

(3)针对创新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足实效,全面提升信息工作科学化水平。将党委信息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全面调动镇(街道)、市直单位积极性;调整优化《晋江信息》各刊型计分标准、定位要求,更加凸显信息价值导向;改造升级《晋江信息》报送平台,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制定例会、值班、存档、信息即时通报等制度。二是多措并举,提升督查督办水平。完善梳理《强化全市督查工作十二条措施》,围绕书记批示件、交办事项、会议议定事项、紧急交办事项,梳理重点督办项目库;实行清单管理,执行“四定”督办制,建立重点项目督查制度;加强挂钩督办,建立督查员挂钩机制,切实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督查工作的唯一标准。三是守正创新,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完善办公室室务会制度,改进季度绩效考核机制,建立活动预通知、临时突发活动处理机制等,有效提升工作主动性。

(4)针对动真碰硬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单位宿舍管理办法》及入住单位宿舍承诺书。二是全面盘点排查全办干部职工宿舍使用情况,逐间落实使用人员;根据办公室人员实际使用需求,已合理将所有宿舍安排到人,并要求使用人员遵守宿舍管理办法。三是及时清理退休或调离后仍占用单位宿舍行为,清退非本办人员宿舍5间。

(5)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吃透程序步骤。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关于机构改革后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确保各项人事调配方案依法依规。二是严肃选人用人。慎重对待选人用人相关事宜,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程序,确保步骤不落,环节不少,全程可追溯,2020年2批16人次股级干部调配,全部按照程序规范落实。

2.关于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多角度培养锻炼干部。2020年5月以来,已选派3名同志分别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泉州市委办跟班学习;5名同志参加办公室内部轮岗锻炼;4名同志参加省级业务培训。

(2)针对少数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党性修养。召开学习研讨会和机关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的“五个坚持”工作要求,引导全办干部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强化干部自我修养、自我约束和自我提升。二是健全季度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实施新绩效考评方案,打破以往“轮流坐庄”做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是落实关心关爱制度。多次召开科室例会开展交心谈心工作,组织开展“缅怀革命英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活动,带领办公室干部缅怀伟人先烈,弘扬奋斗精神。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牢固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主责主业。召开室务会听取各党支部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二是规范选举工作。制定《市委办第五党支部成立选举工作规程》,召开第五党支部选举党员大会完成成立选举各项工作。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技能学习。组织召开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整理汇总相关发展党员制度文件下发各支部学习,认真抓好贯彻实施。二是积极培养发展对象。目前已与相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并召开支委会研究,对其进行发展培养,下阶段支部将继续指导其递交相关材料,按规定进行发展工作。

(3)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学习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党费收缴相关文件,严格按照规定收缴党费。二是开展收缴党费管理情况检查。要求原党支部、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对上交党费数额与党费登记簿不一致进行情况说明,督促相关党支部及时整改,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梳理明确党费收缴流程。明确各支部组委负责收缴管理党费工作,年初及时准确核定党员交纳党费计算基数及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每月24日足额上缴党费,如实登记造册,每季度公示党费收缴情况,每年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4)针对阵地建设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抓好即知即改,完成党员权利义务等制度挂牌上墙。二是严格按照党务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统筹协调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完成市委大院党务公开栏内容更新上墙。

(5)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务知识学习。召集各支部组委进行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业务培训,汇总印发发展党员制度文件,要求认真学习抓好贯彻实施。二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要求有发展对象的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培养制、考察制等有关规定发展党员,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必须每半年对其进行考察,考察次数不低于两次,同时规范会议、考察记录,确保发展党员相关工作不走样、程序不变通、要求不降低。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要求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个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年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同时做好规范性记录、拍照存档,明确支部组织委员负责记录、支部书记审核签字,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机关各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48次,党员大会29次,党课5场。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组织各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并督促各党支部规范组织形式,做好会议记录、拍照存档等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抓好自查。认真组织各党支部对照今年来“两学一做”第一、二、三专题学习讨论要求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按照要求开展学习教育。

(3)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学习相关规定。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制度,提高各党支部成员思想认识、业务水平。二是明确组织生活会制度相关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及时部署,组织各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确保工作不变形、不走样。

(4)针对党员“三诺”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做好组织实施。二是规范开展。组织各党支部按照要求及时开展践诺工作,形成《党员承诺台账》,建立《党员认领项目公示牌》,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通报;要求各党支部每季度通过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践诺汇报,并对党员进行评星,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已针对巡视巡察和主题教育发现的共性问题,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机关管理不严格、联系服务基层不主动等问题,深入盘点巡视巡察工作情况,组织全面自查自纠,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7名人员进行处理,其中,给予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3人。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思路举措

(一)坚持深入改,做到标本兼治。继续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把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结合起来,在长期整改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五个坚持”的理解、领会和践行,切实将新思想运用到提高“三服务”质量的具体实践中,成为市委坚实的“前哨后院”。

(二)坚持长期改,确保常态长效。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进后续整改。对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加强督办,确保整改全面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认真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做到标本兼治,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坚持统筹改,推动全面发展。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聚焦党建主责主业,提高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度,全面优化理顺工作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到新时代“三服务”工作中,体现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中,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更好谱写“晋江经验”传承创新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113;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梅山路1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85661113@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