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7 09:15:19    来源:中共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6月15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含驻深办、驻榕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8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抓好“四本账”,务实重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全面认领“问题账”,对标对表剖根源。针对巡察二组反馈的4个方面32个问题,政府办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梳理问题表现,逐一剖析问题根源,把自己摆进去。每个问题都一一剖析根源,诚恳“认账”、全面“领账”、严肃“清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的要求上来,坚决贯彻巡察组提出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

(二)全员构建“责任账”,合心合力抓整改。成立由办公室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同时,结合党组和各科室工作分工,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分解落实至承担整改责任的17个科室及驻深办、驻榕办,压紧压实整改链条,切实做到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人人肩上有责任、有任务,形成协调联动、合力整改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全力狠抓“整改账”,立行立改见实效。制定《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对巡察组反馈的32个问题,细化分解制定85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逐条逐项对账销号,见清单、见行动、见实效,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四)全程梳理“制度账”,常态长效固成果。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整改过程中建立健全《中国共产党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等7项制度,完善长效机制,从根源上杜绝类似问题,有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断提升办公室“三服务”水平。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中国共产党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每月至少分别召开1次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会议,严肃会议组织纪律,确保会议及学习效果。2020年,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共33场(次)。二是突出学习重点。组织开展传达学习、研讨交流、观看教育片等形式的学习,先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先后还开展安全生产、制止餐饮浪费、爱国主义教育等5次专题研讨。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指导运用。持续加强“五大发展理念”“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要课题学习,将理论知识深入运用到督查、效能、综合协调等工作中。如,把绿色发展等新理念充分融入对各镇街、市直部门的绩效考评,在考评指标体系中设置了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等模块,并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等指标权重予以倾斜。二是强化督查结果运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督查重点,每月定期跟踪督促进度,市政府督查室会同生态环境局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三是强化节能减排工作。针对巡察指出的全市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问题,科学下达2020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我市第七期公共机构节能远程培训、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去年全市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0.35%,完成泉州市下达的目标。

2.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针对主动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不定期邀请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专题讲座,熟悉业务部门工作,更好为领导建言献策。集中整改期间,分别召开政务公开、接待工作业务培训会;邀请发改局开展晋江市“十四五”规划专题业务培训。二是紧密跟进市领导活动。建立统一规范的工作台账,班子成员、各科室主动加强工作谋划和钻研学习,对市领导交办事项,逐一登记造册,大胆督促协调相关部门按时序进度落实,化工作被动为主动,及时反馈工作进展,确保政令畅通、快抓落实。三是严抓市政府议定事项落实。全面梳理近三年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落实情况,对尚未完成事项重新分解督办,明确跟踪督办的责任领导和科室,健全工作落实台账,督促责任部门抓紧按时序进度推进,确保逐一销号。

(2)针对统筹协调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综合协调能力。政府办班子成员主动加强分管领域业务学习,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第一时间介入,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召集涉及单位研究工作对策,推动工作落实。集中整改期间,班子成员共召开27场分管领域的专题协调会,助力部门、企业解决难题。二是加大效能督查力度。出台实施《关于强化全市督查工作的十二条措施》,加大对重点工作事项的跟踪督查和跟进问责,推进一批卡脖子问题提速突破办结。集中整改期间,共效能通报3批次,对10个单位进行察访核验扣分。

(3)针对“以文辅政”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以文辅政,注重加强对全市重点热点问题的研究,着力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参照省、泉州市做法,创办《晋江发展研究》内部刊物,围绕晋江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等市政府中心工作,收集部门、镇(街道)反映比较集中的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课题,供市领导决策参考。目前已刊发《关于我市网络货运和商贸物流融合发展的调查报告》《从前三季度项目立项看我市产业投资及预期趋势》等多篇课题,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3.关于督导落实有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政务督查链条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督查链条。以出台实施《关于强化全市督查工作的十二条措施》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督查链条,传导督查压力,强化问效问责。2020年累计发出督查预警函16件,共对8个单位进行绩效扣分,并全市通报批评,进一步树立督查权威。二是加大督查力度。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月初主动梳理确定本月督查主题、重点督办项目,每周一细化制定本周具体督办事项,提高督查工作的计划性和实效性。针对重点督办项目、重点工作,每周至少开展2次一线督查,协调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同时,开展“拔钉清障”专项攻坚行动,强势督办“难硬重新”项目,取得良好成效。

(2)针对效能监督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问责力度。贯彻落实《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建设机制,加大压力传导和效能问责力度。2020年以来,已对在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落实不力的8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对泉州市12345便民平台交办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满意件进行专项督办。二是加强督查频率。对机关考勤和窗口服务常态化督查,2020年8月以来,每天2个时间段视频抽查监控行政服务中心及分中心窗口机关效能工作,此外,还开展5次防汛、值班值守、窗口服务、工作纪律等方面的专项督查暗访。

(3)针对应急值守指导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值班值守。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每年举办全市值班工作交流会、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办公室全体值班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切实提高值班人员应急值守业务水平。同时,开展节假日值班带班及信息报送工作整治行动,全面掌握二级一类应急值守单位工作情况。二是严格督查抽查。在五一、中秋、国庆、春节等法定节假日,每天对全市各单位值班值守工作进行电话抽查,并适时进行实地检查。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组织对全市11个单位值班工作进行实地检查1次,电话抽查45个单位70余次,对脱岗值班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4.关于党管意识形态抓得不够严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成立突发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提升应对突发敏感舆情的能力,有效预防和处置重大敏感舆情。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为全办人员作《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题讲座。制定政府办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化任务清单》等2份文件,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隐患风险点排查,建立长效落实机制,抓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政务业务流程。完成编制《晋江市政务公开工作实务指南规范》,有效化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替较频繁,业务承接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约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行为。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印发《晋江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实施方案》《晋江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从制度上强化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有效支撑和监管,并梳理出台最新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规定。三是完善政务考评机制。将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每月对全市范围内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巡查,对更新超期的及时予以预警。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总结政府办党组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强化工作落实。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解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其他科级干部和科室负责人具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10月召开党组(扩大)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工作情况汇报。

(2)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党性党风、党纪党规、廉洁从政等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2020年9月,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党组书记讲“践行初心,勇树标杆”主题党课,要求每位干部严格自律,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叩问初心—围猎之祸》等廉政教育片。二是扎实开展廉政谈话。针对巡察指出的个别廉政谈话提醒不够问题,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有针对性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意见、传导压力,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3)针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制度机制完善。严格落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人事变动,调整充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抓好防控工作。二是抓实廉政风险防控。组织科室和个人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全面梳理出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逐一制定操作性强、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集中整改期间,共汇整科室廉政风险排查表18份,排查出廉政风险点44个,针对性制定44条防控措施。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监督首责。认真梳理市政府办的职能责任,聚焦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如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制度情况,接待处、驻榕办、驻深办的公务接待,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形成3份工作清单纳入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共发现问题8个,并已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二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针对承担应急值守、效能监督、政务督查等重点领域的职能科室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个,督促职能科室制定1份制度文件。

(2)针对监督检查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监督实效。拓宽问题线索发现的渠道,深入挖掘问题线索,并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已主动约谈领导班子成员4人次,督促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加大排查力度。督促市政府办认真排查科室廉政风险点、个人岗位风险点,梳理权力清单,完善和更新廉政信息库数据,与政府办共同审核把关科室廉政风险点的排查情况。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将因私出国(境)、“三公”经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等方面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常态化进行随机抽查,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到位,推动规章制度健全完善。

(3)针对监督执纪不科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监督执纪水平。与挂钩纪检监察室、相关科室进行沟通交流,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深入分析研判,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处置。二是提升专业素养。组织组员继续强化对党内规章制度、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每周学习例会制度,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检监督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和线下2次集中测试。

3.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推动文风整治“慢半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加强发文合法性、必要性的审核。对年度分工方案、印发范围较小可直接进行工作部署等情况不再发文。对上级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属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门发文或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不再由市政府、政府办发文。同时,优化公文审批流程,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把文件质量关。集中整改期间,通报值班信息错报、公文审核把关不严等2起工作错情。

(2)针对落实“基层减负年”行动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真抓实干,持续为基层减负。如,针对巡察指出的统筹镇街绩效考评方案不够到位、考评指标不够精简问题,动态完善镇街绩效考评体系,梳理制定《2020年度镇(街道)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从严管控各指标考评内容,在2019年基础上删减4个指标(2019年35个共性指标、2020年31个)、压缩10%以上。

(3)针对作风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强化年度经济扶持政策兑现的知晓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20年9月,联合工信局分4个小组赴各镇(街道)进行申报企业实地走访考察和制造业政策对接宣传;联合商务局在陈埭、梅岭开展2场商贸及市场采购相关政策宣讲;借助“JIN企先锋”政策服务平台,助推惠企政策落细落实落地。二是强化政策针对性、实效性。及时制定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三条补充措施》等系列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同时,梳理整合2019年度的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取消泉州“数控一代示范线”配套补助、单家企业管理创新培训补助等一批不合时宜、政策效应不佳的条款;调整一批扶持方式、标准不够科学合理的条款,共计增删、调整288条政策条款,包括新增71条、调整111条、删除(归并)106条。

4.关于日常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驻榕办、驻深办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驻榕办、驻深办日常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驻榕办重新修订《晋江市人民政府驻福州办事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驻榕办工作职责、考勤值班、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及联络信息等制度,提升办事处运转效能。二是驻深办梳理制定《晋江驻深办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驻深办的工作职责、岗位职责、考勤值班、车辆管理、安全工作等制度,切实加强办事处内部管理。

(2)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好业务培训。召开全办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对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强调部署和专题培训,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并对未及时报销费用进行提醒。同时,加强采购人员的业务培训,熟知采购规程。二是落实好规章制度。落实全市关于物品采购规定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财务管理等机关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采购预算编制、采购报批、采购流程、物品设备管理等程序。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中国共产党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从工作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细化明确11项18个须提交党组会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2020年党组会共研究50个“三重一大”事项。

(2)针对统领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召开机关党委党员大会及支部大会,补选空缺党组织班子成员,及时充实机关党组织领导工作力量。加强党组领导,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工作内容,定期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注重抓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以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创建。

(3)针对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书记对未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在党组(扩大)会议和党支部会议上,重申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同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科级领导干部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关于党务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好支部达标创星工作。召开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各党支部认真按照“六个基本”要求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观看诚信中国、“七一,正青春”、《叩问初心-围猎之祸》等宣教片,开展参观许集美旧居、文明城市复查迎检等主题党日活动。

(2)针对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及时摸排处理调动人员和新录用人员的党组织关系,目前4名聘用人员党员组织关系已全部转入。二是持续加强驻外党员管理。机关党委分别与驻外机构党员谈心谈话,强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纪律要求。三是抓好党员民主评议。结合年底党建绩效考评工作推进,并及时对外公开。

(3)针对发展党员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干部队伍中非中共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机关党委书记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动员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支部将发展党员作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一项硬指标,目前已发展3名入党积极分子。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干部培养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外派一线历练。积极搭建锻炼平台,鼓励、支持干部参与全市中心工作,2020年,共抽调14名领导和业务骨干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抽调6名干部参与科创新区项目建设。此外,根据全市统筹安排,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村任职,让他们在农村一线增长才干、经受锻炼。二是加强内部交流锻炼。2020年7月以来,共召开5场科长会,进行科长心得体会、科室业务交流分享,两项内容每个月交错举办。

(2)针对科室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通过科室合署办公,解决科室力量薄弱,运作不畅的问题。同时,本着择优、适岗的原则,适时调入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干部队伍。已调配4名工作人员采用跟班制度充实到城建科、政务公开中心、社会事业科,有效解决“一人科”问题。

(3)针对关怀激励措施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制定《晋江市政府办关于做好机关事业干部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实事求是评价干部日常表现,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二是修订人文关怀管理规定。办公室机关工会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向全体工会会员发放慰问品,开展工会会员生日、结婚、符合政策生育、生病住院慰问。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各级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对照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各级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组织进行整改工作再梳理、再对照,对发现的整改不到位问题及时制定再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实效。一是针对发展党员工作薄弱,积极动员非党员干部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发展3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针对廉政谈话不够规范,班子成员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科室负责人进行针对性廉政谈话。三是针对会议组织不精细问题,坚决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科学安排市政府领导活动,杜绝陪会、赶会现象,不断提高会议效率和会议质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1名(12人次)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党内警告处分1人次、批评教育5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3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攻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政府办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持续夯实主体责任。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机关党建,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拧紧整改责任链条,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要加快进度,以拔钉子的精神整改到位;对效果不够理想的整改事项,深入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方法,确保问题彻底整改。

三是持续建设过硬队伍。围绕打造“一流机关、标杆部门、过硬队伍”目标定位,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结合干部人事调整,抓好科室整合、人员调配、机制优化,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和梯队培育,实践锻炼干部、正面激励干部、从严管理干部,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三服务”工作。

四是持续完善制度机制。继续做好建章立制的长效管理,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规范的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制度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023;通信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大道南1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qzjjszfb@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