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7 09:13:21    来源:中共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57日至615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党史方志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8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严肃推进整改工作

党史方志室领导班子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严从实落实整改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后,党史方志室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刘文儒书记在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市委第八轮第三批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巡察办关于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领会做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成立了由室主任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并进行责任分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8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成员会议、2次领导班子会议、1次办公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形成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细化整改方案,狠抓责任落实。党史方志室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党史方志室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3项巡察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制定83条具体整改措施,并逐条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9月1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进一步明确落实整改任务的决心与举措,努力推动整改落实见底到位。

(三)注重建章立制,强化成果运用。在整改推进过程中,党史方志室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章立制。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综合查找机构整合以来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原有制度,对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等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和完善,重新修订18项制度(管理办法),形成《党史方志室机关制度汇编(试行)》。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做好巡察整改与抓好党史方志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差距和不足,明确工作方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自觉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全力推动年度各项任务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自觉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践行长效学习机制。完善《党史方志室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按《2020年党史方志室党支部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2020年党史方志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学习一次,截至2020年11月,班子成员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共讨论发言11次,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材料25篇。二是结合实际开展学习。2020年8月17日,组织本室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学用结合。在市直机关党群系统党委举行的“立足岗位学实录,党群青年当先锋”主题征文比赛中,支部书记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党员踊跃参加,其中3篇文章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2020年8月26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体党员结合实际工作谈心得体会。针对“个别领导心得体会大幅摘抄网络,个人材料出现‘作为纪检监督、政法干部’等字眼,存在文风不实现象”的问题,由室主任对原党史室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原党史室主任作自我检查。二是聚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建党99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精心制作主题图片展深入社区、部队、学校、企业、机场、公园等巡回展出7场(次)。2020年9月9日,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红色故事会”主题党日活动,有550名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通过现场互动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参与活动。人民日报文创、搜狐网、今日泉州网等网络媒体纷纷报道。

2.关于履行存史资政育人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广泛调研,梳理完善文史(方志)馆筹建思路。室领导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到省党史方志办、泉州党史方志室、晋江陈村社区、晋江图书馆、晋江市总工会等地调研文史(方志)馆筹建相关问题。并于2020年8月20日、10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根据《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预算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通知》(晋委办〔2020〕9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通知》(晋政办〔2020〕17号)等文件精神,综合全市现有资源,拟定计划,结合办公室搬迁,拟选址晋江市图书馆建设馆中馆,实现文史(方志)馆的功能。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史志队伍建设。首先,开展业务理论培训。根据《党史方志室机关学习制度》“每半年1次邀请专家授课”的培训要求,邀请地方志专家、原方志办主任蔡长安于2020年11月3日上午为全室干部、职工讲授地方史志编写业务知识——《史志写作若干问题刍谈》,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与蔡长安积极互动,教学相长。汇总印发《当年大事记的编纂说明及收录范围》《如何编写好党史正本》《地方志工作条例》《福建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版)》等相关业务材料,供全体干部、职工自学。通过集体学和个人学的方式,队伍的业务理论素养逐渐提升。其次,坚持以干代训。通过“压担子、促成长”的方式,业务骨干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升独当一面的能力。2020年11月,在老同志的协助下,工作人员对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重新布馆开展业务指导,对史料进行再核实、再补充。再次,壮大史志外延队伍。2020年10月15日,召开晋江市地方志学会理事会议,吸纳、充实方志学会会员15名,参与史志资料征集提供、编纂、宣传教育等工作。三是聚力开展史志编研、宣传教育工作。围绕打造共享型机关,充分借力,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联合开展史志编研、宣传。2020年9月20日,与泉州孔子学会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乡村善治与现代教育”座谈会,并于会前出版论文集,《福建日报》《晋江经济报》等媒体都给予相关报道。《晋江史志》(季刊)在前期刊登“征稿启事”的基础上,2020年第4期再次刊登“征稿启事”(“晋江史志”公微号同步发布),通过网络、邮寄约稿等方式,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史志编研。与《晋江乡讯》联合推出相关报道3篇。2020年7月,联合晋江市委组织部等6个单位共同主办的“晋江市红色故事讲解员电视大赛”,全市共有560位老中青选手报名参加。2020年10-11月,联合市非公企业党工委等单位联合举行“四史”大学习知识竞赛,全市22支代表队参赛。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截至2020年11月共联合22个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面广、富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暨史志宣教活动11次。

(2)针对镇村志编纂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拟定业务指导工作计划。2020年8月以来,通过向各镇、街,经济开发区,市直各单位发送《关于镇村志、部门志编纂情况摸底函》,深入镇、村走访,征集修志条件较为成熟的单位或近期有修志意向的单位。到截止日期,收到8个部门反馈,第一期有磁灶镇岭畔村、新塘街道梧林村等较有意向修编。在此基础上,拟定《党史方志室村镇志编纂业务指导工作计划》。二是开展“线上”业务辅导。已收集一系列的镇村志修编业务指导材料,在“晋江史志”微信公众号推广镇村志修编等业务知识,方便有意修编镇村志的镇村了解、学习,至目前共推出10期。三是开展“线下”点对点业务指导。从2020年8月26日至11月,6次到岭畔村、梧林村等指导村志编修。《岭畔村志》已完成初稿;针对前期跟踪指导的磁灶苏垵村、安海曾埭村,加大指导力度,《苏垵村志》已出版,《曾埭村志》也已完成初稿。

(3)针对资政育人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中心工作,开展史志专题研究。撰写理论调研文章9篇,在各级征文中获奖4次,有5篇文章发表于泉州学主办的《闽南》杂志等各级刊物。二是提前筹划,积极开展史志文化“六进”活动。结合党史重要纪念日,精心制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图片展,到94921部队、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五店市传统街区、三创园、罗山街道苏内村、梅青社区、晋江机场等地开展图片巡回展出7场,配套赠送史志书籍4000多册。三是积极探索,努力拓宽群众读史志用史志渠道。增加“晋江史志”微信公众号党史内容——《现代史人物》连载,2020年10月关注人数相较5月增加244人。对史志文献阅览室进行重新布置,图书上架,向群众开放。8月份以来,新增史志文化查阅点5处,即: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图书馆、五店市文化旅游人才基地、陈村社区、梅青社区、青新社区。《晋江史志》(2020年第3期)增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两个栏目。

3.关于“大党史方志”格局未形成的问题

(1)针对业务整合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方论证,系统梳理史志职能。分管领导3次到泉州市委史志室,领导班子成员3次到编办、组织部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三定”相关工作,于2020年7月24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梳理史志职能,明确科室责任。二是合理分工,明确个人岗位职责。2020年8月17日,召开室办公会宣布内设科室及人员工作分工。科室负责人细化科室内部人员职责分工,责任到人。

(2)针对思想融合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草拟《党史方志室谈心谈话制度》,规定谈话内容、谈话对象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结合分管科室、职责分工,按要求开展党内谈心谈话40场,谈话覆盖率达到100%。其中,2020年9月25日室主要领导调整后,蔡斯坤主任为深入熟识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及业务工作,先后开展一对一个别谈心谈话17场,有效解除了干部队伍的思想顾虑,形成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围绕“整合干部思想”上党课。2020年8月13日,支部书记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思想融合”讲了题为《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史志工作成效》的党课。三是发挥工会纽带作用,促进团结。党史方志室工会组织全体会员于2020年9月21日下午,举行“迎国庆、庆中秋”登灵源山比赛;2020年9月22-27日,参加党群系统工会组织的象棋、羽毛球等4个项目比赛,每个项目均有获奖,总计获奖13人次;2020年10月14日下午,组织工会会员观看《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等爱国主义影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干部队伍的情感融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针对部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健全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制定《党史方志室机关管理制度》18项,包括考勤、文电、“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等。二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2020年1-11月共召开“三重一大”会议8次。其中10月21日下午,召开主题为“研究《晋江年鉴》(2020卷)出版相关事宜”的“三重一大”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均按制度规定逐一表决,记录员按要求记全相应要素。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班子成员的意识形态安全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党史方志室2020年度工作计划》,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0年10月19日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班子成员按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述责报告。二是按要求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2020年10月16日,召开室办公会传达学习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本室近期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室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3次。按要求向市委报送《党史方志室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严格把关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修订完善《党史方志室出版管理制度》,按照审核程序,加强对史志文化出版物、“晋江史志”微信公众号等审核把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要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2020年8月31日,领导班子召开扩大会研究部署2020年党史方志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结合2020年史志业务工作实际,修订《2020年党史方志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2020年8月31日至11月,领导班子共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部署会共2次,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1次。二是严格执行述责述廉相关制度,规范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写明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整改措施。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扎实履行“一岗双责”。2020年8月31日,领导班子召开扩大会,听取职责范围内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名科室负责人汇报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2名副主任分别结合各自分工范围内的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二是广泛开展廉政谈话。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结合分管科室、职责分工,按要求开展日常廉政提醒谈话23场,谈话覆盖率达到100%。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2020年11月份,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调整及时修改、完善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18份,逐一排查风险点,制定相对应的防控措施。二是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按要求对廉政风险排查表进行把关。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针对监督关口前移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向党史方志室重申2018年建立的沟通联系制度,落实会前报告制度,提前一天通过廉政建设APP以书面形式通知纪检监察组参会;遇有特殊紧急情况,可先以电话形式通知,会后及时补报相关材料。二是2020年8月份以来,共接到党史方志室相关会议通知3次,列席党史方志室召开的“三重一大”会议2场次。通过列席会议,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向党史方志室提出进一步规范活动经费拨款流程的要求,推动党史方志室进一步堵塞经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

(2)针对廉情信息库建设和运用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廉情信息库建设。已督促党史方志室将“三定”方案、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等材料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并纳入单位廉情信息库。二是结合中秋、国庆节前明察暗访,对党史方志室领导班子开展主动约谈3人次,督促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三是结合本次巡察整改,敦促党史方志室主要领导对原班子成员在落实“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谈话提醒1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要求党史方志室原主任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检讨。

(3)针对巡察整改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0月29日对党史方志室开展1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现场督促及时落实有关整改事项4项。二是今后将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史志书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出版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党史方志室书刊、书库管理办法》,对史志书籍、地情丛书、文库书籍、《晋江史志》(季刊)的出版内容、数量、分发办法等进行明确规定。2020年8月至11月编印、出版的《晋江史志》(季刊)第三期、《风雨番仔楼》《晋江重要文献选编(第十八辑)》的印刷数量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

(2)针对出入库管理制度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党史方志室书刊、书库管理办法》,及时对书籍出入库情况进行登记造册。2020年8月份以来对4000余册书籍的出库去向均进行详细登记。

(3)针对存书保管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完善书库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已在5间易潮书库配备空调、抽湿器等除湿设备,并开启。配齐存书库房防霉变物品、灭火器18支,物业管理人员每月20日定期对消防灭火器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登记。

4.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发放薪酬、经济补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责令责任人于8月21日清退超额款项3.83万元。2020年10月28日,室主任对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对编外人员的薪酬发放标准进行严格把关。

(2)针对超范围报销出差住宿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通知责任人于2020年8月21日清退超额款项0.1627万元。二是财务人员加强对规范差旅费报销等相关财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等相关财务规定。

(3)针对书籍未附验收材料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修订完善《党史方志室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各项经费开支,经费报销一律做到单据完整清晰、手续完备,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签批人签字、附件要素齐全。二是分管综合科的室领导提醒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程序。2020年8月中旬以来,出版书籍《山家清供》《晋江市志(1988-2007)》,《晋江史志》(季刊)1期,均已附验收材料。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班子引领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前谋划史志工作。2020年10月23日,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筹划2021年史志工作计划和“十四五”规划史志工作要点,报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围绕纪念“建党100周年”策划开展“晋江党史故事开讲”活动,已整理完成先期40讲的素材,室副主任洪春婷于2020年11月20日带头到晋江市广播电台开展第1讲播报活动。二是督促工作落实。2020年9月25日,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根据业务工作实际,结合年底绩效考评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2020年史志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解,督促推进工作落实。三是明确岗位职责。2020年8月17日,召开室办公会,宣布内设科室及人员工作分工,明确科室职责。科室负责人细化科室内部人员职责分工,责任到人。四是制定《晋江年鉴》编纂工作流程(示意图)等悬挂于业务科室墙面。五是加强史志信息化建设。按照每年3-5本书数字化的进度,2020年8月份以来,已对出版的《现代史人物》《晋江胜迹》等5本书籍进行数字化,并录入党史方志室查询电脑,刊载于“晋江史志”公微号推广阅读。六是推进史志工作多元化建设。争取设立“保护利用科”,多元化开发利用史志文化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拓宽史志文化“线上”宣传渠道,在晋江门户网站增设“晋江史志”栏目,刊载地方党史方志文化,广泛宣传党史方志成果,讲好晋江故事。

2.关于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干部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制定《党史方志室谈心谈话制度》,规定谈话内容、谈话对象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结合分管科室、职责分工,按要求开展党内谈心谈话40场,谈话覆盖率达到100%。其中,2020年9月25日室主要领导调整后,蔡斯坤主任为深入熟识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及业务工作,先后开展一对一个别谈心谈话17场,有效解除干部队伍思想顾虑,推动形成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全年共撰写、发表理论、调研文章9篇。在各级征文中获奖4次,有5篇文章发表于泉州学主办的《闽南》杂志等各级刊物。三是健全干部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史方志室机关季度绩效考评工作办法》,将干部的工作作风、学习培训、工作实绩、日常表现等纳入考评体系中,加强正向激励,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四是积极打造“三型”模范机关。领导班子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党建与史志业务深度融合,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学习型机关、工匠型机关、共享型机关,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勇创新、敢担当的史志党员干部队伍。在此基础上,撰写模范机关特色创建项目——《党史方志室:积极打造“三型”模范机关》被市直机关工委刊发于“晋江组工”微信公众号。

(2)针对业务队伍建设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根据《党史方志室机关学习制度》“每半年1次邀请专家授课”的培训要求,邀请地方志专家、原方志办主任蔡长安于2020年11月3日上午为全室干部、职工讲授地方史志编写业务知识——《史志写作若干问题刍谈》,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与蔡长安积极互动,教学相长。汇总印发《当年大事记的编纂说明及收录范围》《如何编写好党史正本》《地方志工作条例》《福建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版)》等相关业务材料,供全体干部、职工自学。通过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综合提升史志队伍业务理论素养。二是压担子,促成长。2020年11月,业务科室负责人学以致用,在老同志的协助下,对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重新布馆开展业务指导,对布馆方案进行进一步提升,对史料进行再核实、再补充。通过“压担子”、“以干代训”的方式,有效提升业务骨干独当一面的能力。三是壮大史志外延队伍。2020年10月15日,召开晋江市地方志学会理事会议,吸纳、充实方志学会会员15名,参与史志资料征集提供、编纂、宣传教育等工作。四是开门办史,聚力开展史志编研工作。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联合开展史志编研工作。2020年9月20日,与泉州孔子学会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乡村善治与现代教育”座谈会,并于会前出版论文集,《福建日报》《晋江经济报》等媒体都给予相关报道。《晋江史志》(季刊)在前期刊登“征稿启事”的基础上,2020年第4期再次刊登“征稿启事”(“晋江史志”公微号同步发布),通过网络、邮寄约稿等方式,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史志编研。

3.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业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领导班子成员将党建责任工作纳入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2020年,支部书记主持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制定完善《2020年党史方志室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切实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按时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领导。截至2020年11月,召开支部大会11次,支委会11次。三是于2020年8月20日、31日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分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领导,责任到人。

(2)针对部分党建材料照搬照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2020年8月20-21日,支部副书记带头参加全市组织的文电法规工作培训。2020年8月26日召开支委会传达学习培训会精神,支部书记在会上强调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之风。印发《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供全室人员学习。二是针对“原方志办2013—2015年、2017年党支部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2014—2015年、2017—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内容高度相似”的问题,由室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原党史室主任、支部书记作自我检查。

(3)针对部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率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意识。通过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形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等,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意义。支部书记在2020年8月26日党员大会上强调参与组织生活的政治重要性。二是健全机关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请销假管理办法,明确党员因故不能参加支部活动,必须填写《党史方志室党支部活动请假申请表》向支部书记请假,将党员参加支部活动情况纳入室机关季度绩效考评管理。2020年8-11月,支部组织4次主题党日活动,除个别党员因公务无法参加外,其余党员参与率均100%。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各级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对照整改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党史方志室文电收发管理规定》,加强文电签批流转的管理。二是对各级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结合此次巡察发现问题一并进行责任分解、对照整改。针对“编外人员从事财务等重要岗位”问题,重新梳理岗位职责,另行分工为协助财务工作;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领导班子按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听取汇报;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

2.关于市委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学习。2020年8月17日上午,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通知》《市委刘文儒书记在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市委第八轮第三批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等巡察整改相关文件,读透整改要求、整改程序。二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8月17日上午,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并进行责任分工。共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成员会议8次,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2020年9月14日下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认领巡察反馈的所有问题。

(2)针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主要负责人不折不扣落实“四个亲自”。对巡察反馈的重大问题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如:针对“资政育人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于2020年8月17日召开巡察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提出6条整改措施,并落实到科室。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对“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长效整改工作”等重要环节亲自协调。2020年9月25日室主要领导调整以后,新任主要领导蔡斯坤坚持“新官要理旧账”的原则,自上任至2020年11月间,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及时主持召开室领导班子会1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研究、布置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亲自督办。2020年10月28日,针对超标准发放薪酬、经济补偿的问题和原方志办文风不实现象的问题,主要领导分别和两名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

(3)针对部分问题整改成效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此次巡察反馈给我室的31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83项,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带头整改。二是健全修订财务管理、议事决策、档案管理、谈心谈话等制度18项,确保制度可操作性。三是结合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针对反弹回潮的6个问题逐一分解、细化,制定相对应的整改措施。

三、抓好重点问题线索的处置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5名(6人次)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提醒谈话2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自我检查2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党史方志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室领导班子也清醒认识到,有些整改项目需要持续推进、长期坚持。下一步,党史方志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二组的指导意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抓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室领导班子的引领作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在全室范围内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晋江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查漏补缺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确保清零见底。  (二)毫不松懈深化整改工作。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不定期自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狠抓落实,并持续坚持,确保治标又治本。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持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室主任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头雁效应”。认真配合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各项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157;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新华街276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85605157@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