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7 09:12:44    来源:中共晋江市工商联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57日至615日,市委巡察市工商联党组开展巡察,并于20208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给予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

市工商联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最迫切的首要任务,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以出实招、见实效的标准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一)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巡察以来,市工商联党组先后组织召开了14次党组会、8次支委会,3次党员大会,2次党课,8次主题党日和8次全体成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巡视巡察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要求党组全体成员、全体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党组成员在有关会议上,就巡察三组反馈意见中列举的问题和不足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其余党员干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就整改工作也进行表态发言。经过多轮次的系统学习,市工商联党组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精神上受到了洗礼,思想上得到了淬炼。

(二)严格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成立市工商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负责拉总协调、督促落实;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实施,整改落实。根据巡察三组反馈的4个方面16项共46个问题及提出的4条整改意见,市工商联党组逐条逐项认真讨论,细化整改措施共124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归属,倒排时间计划,压实责任链条;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中,党组建立台账管理,执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党组书记全程跟踪督促,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点环节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注意横纵衔接、协同协力,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市工商联党组带着巡察反馈问题不足,全面查找、深度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过好组织生活,使党组全体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都接受一次深刻的政治思想洗礼和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带着问题不足,通过组织理论学习、深入基层调研、开门征求意见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厘清整改思路,研拟整改措施,从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抓紧查缺补漏,举一反三,从根源上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结合上级出台的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10项工作制度,对空白缺位的制度及时制定出台,补齐短板;在制度执行落实过程中,市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在落深落细上下功夫,在抓常抓长上出真招,努力推进巡察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强化学习制度的执行力。2018年4月份出台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已得到严格执行,2019年学习情况已按规定呈报市委和上级党委;党组指定1名成员牵头负责抓学习计划制定及组织实施,2020年学习计划已生成并按时序推进落实,2021年学习计划已完成初稿。(2)提升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巡察以来,党组中心组已先后组织理论学习5次,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泉州工商联的重要文件、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等;今年9月份在福州召开的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会也安排了相关的学习活动。(3)执行理论学习的强制性。党组中心组对每次学习活动都提前作出部署,要求每位成员必须做好预习,撰写心得体会,精心准备发言,在第二、第三专题学习中共有10人次党员进行交流发言。截止到今年2020年11月底,已收到中心组成员撰写心得体会共16篇。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注重抓好学用结合。市工商联党组和党支部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的有机融合,结合本轮巡察反馈的问题不足和整改工作要求,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并建立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双层审核党员学习交流材料制度,力图从根本上解决理论学习与改进作风“两张皮”的现象。(2)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组织党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察以来,党组成员已走入基层商协会开展宣讲活动2次;开展“一堂好课”进企业宣讲1次。(3)走进一线开展调研。党组成员结合问题导向和工作实际,勤走一线开展调研,巡察以来,党组书记、秘书长走访相关镇(街道)及异地商会调研,已完成1篇政协发言材料、1篇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调研报告和1篇理论调研文章《新时代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路径研究》。(4)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在2020年10月份会长会上,重新学习《意见》精神,党组书记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具体的组织实施办法,推动《意见》中明确商会工作的三大任务有突破,一方面引导企业家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有突破,仅2020年12月份平安行公益慈善基金捐赠中就募集1.08亿元;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有突破,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专题教育及考察1期,引导领航班、东石启航班开展活动,坚定年轻一代企业家理想信念。(5)理顺商协会隶属关系。在市委统战部、民政局的支持下,已经将原属于统战部管理的我市40个经济类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异地商会归口管理统一变更为工商联。同时,明确了商会党建的责任归属,由统战系统党委统筹指导、工商联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

2.关于党组领导作用虚化的问题

(1)针对党组职能定位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明确党组定位。召开党组专题会,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再学习再领悟,研究确定工商联“三重一大”具体事项,理清党组会和会务会的议事决策界限。(2)明确党组权责。确立市工商联党组的领导地位,切实发挥工商联党组“三重一大”的议事决策和民主决策作用,巡察以来,党组对于委托第三方运营“晋江市总商会”公众号服务费、《中华工商时报》合作续约、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回头看、再精准、再帮扶”活动拨款计划等三件拨款超5万事宜进行研究;季度绩效、评先推优等均已上党组会议研究确定。(3)在2020年9月份市委干部调整中,理顺工作关系,由常务副主席郑科伟担任工商联党组书记,兼任统战部副部长。

(2)针对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完善议事决策程序。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2020年3月份市工商联党组已重新修改充实完善工作规则。重大决策部署事项,根据议题内容和实际需要,党组全面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决策决议形成后顺利推进和贯彻落实。其中,对于全市征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中,组织20多名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进一步集思广益,对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提高我市“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2)规范议事决策运作。巡察以后,召开明确权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会1次,明确通过集体讨论、用会议形式作出决定,严格按照流程和决策程序组织实施。(3)规范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党组会会议记录内容,指定党组成员专人负责,包括会议记录格式、会议记录内容,同时将相关材料作为附件附在记录本后,确保会议记录内容的完整和规范。

3.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参政议政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当好参谋助手。党组成员走访各商协会和会员企业,强化沟通联络和信息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建言献策,巡察以来,形成1篇政协工商联界别调研文章《金融注活水 诚信赢口碑》。(2)当好桥梁纽带。积极引导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参与镇街联络组各种调研活动,巡察以来,界别委员共有66人次参与撰写提案议案,为我市经济文化社会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言献策。(3)完善协商机制。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党政商恳谈会1次,晋江科技项目会对接1次,对标学习考察活动1次,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化恳谈协商工作机制。

(2)针对思想政治引领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抓好政治引领。市工商联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组织基层商协会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6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此项活动得到中华工商时报的宣传报道《晋江市工商联——凝聚合力传承“晋江精神”》。(2)强化督导检查。巡察以来,市工商联党组成立学习督导检查小组,及时组织督促基层商协会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共对基层商会进行学习督导5次,引导梅岭商会开展品牌知识讲座、昆明晋江商会解读《民法》、引导梅岭、磁灶、龙湖等9家商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通过督导检查,基层商协会的理论政策学习逐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3)强化教育基地建设。市工商联党组构建“一基地两举措”的形式,打造“晋江经验”教育基地,为非公经济人士提供良好的学习教育平台。巡察以来,组织集中培训、实地考察各1次,切实抓好民营经济人士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1期,理想信念教育考察活动1次。“晋江经验”教育基地还获评“福建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4)抓好宣传教育工作。注重抓贯彻落实,企业家素质显著提升。巡察以来,联合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连续开展预防企业职务犯罪培训班10期,超千名企业重要敏感岗位人员参加,提升学法、尊法、守法、依法的思想理念和行为自觉。联合市委统战部开展新生代培训班1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针对服务非公企业发展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强化政企沟通平台建设。巡察以来,召开市级党政商联席会议1次,镇级党政商联席会7次。依托市镇两级政企沟通平台,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和联动,精准服务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企业服务工作。(2)推进普法宣传入企业。加快“法治企业”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努力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巡察以来,联合政法委开展创建平安示范企业启动活动1场,联合公检法部门开展法律进企业“百场宣讲”活动43场,联合市检察院举行“亲”“清”政商互动的检察开放日活动1场。(3)推进“异地商会+大学生联合会”人才政策宣传模式,巡察以来,通过商会与学生会建立我市人才政策宣传合作联盟,在学生会设立人才政策宣传专员,直接面向应届研究生、大学生开展精准宣传,让更多异地大学生了解晋江的经济、产业、人才等各项优惠政策,畅通引智聚才渠道,目前已有10家异地晋江商会与当地大学生联合会签署长期合作协议。(4)完善非公职称评审工作。调整加强晋江市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职称改革领导小组人员,按照人社部下发的2019年9月1日施行的《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重新梳理制定《晋江市工商联初级职称评审流程》,规范职称评审的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确认等程序,加强职称评审管理,杜绝评审工作中的疏漏。巡察以来,组织评审材料154份,通过110份。同时,印制晋江市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服务指南》2万份,通过基层商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职称评审工作的知晓率。(5)强化惠企政策宣传。积极帮助会员企业及时了解优惠政策,掌握信息,增强会员企业的发展信心,巡察以来,共印发2020年晋江市惠企政策汇编300份,召开进出口惠企政策解读会走进晋江湖南商会专场活动。

4.关于推动工商联组织建设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推进“面”的拓展。市工商联在十届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第九次会议中提出三年会员发展目标,持续推进扩大商会会员覆盖工作,巡察以来,分别在十届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第十一次会议中都进行再强调、再布置,截止202012月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总数达到5.8万家。2)实现“质”的提升。“四好”商会标准推进镇街、开发区商会建设,同时主动对接各级“四好”商会评选工作,今年指导完成7家商协会的申报工作,目前除去青阳商会、紫帽商会未能达到“四好”商会标准(包括晋江市工商联认定),其余都达标,认定比例达90%。(3)深化“点”的互动。建立互学互促机制,积极对接异地工商联,巡察以来,共赴异地工商联学习1次,接待异地工商联访晋江考察6次。其中,贵州省工商联在福建省工商联的陪同下,到晋江开展全国“四好”商会建设互学互促工作,并考察磁灶商会、安海商会。通过组织开展商协会之间的观摩学习,有效调动了创建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的氛围,直接推动了商协会规范化建设和工作水平的总体提升。

(2)针对指导所属商会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开展调查摸底。市工商联党组对各镇(街道)和异地商会换届时间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党组书记和秘书长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实地了解未换届商会换届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同所在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商讨对接商协会换届的办法措施。巡察以来,召开届满换届工作专题会长会1场,全面吹响基层商协会任期届满进行换届的号角。(2)纳入绩效考评。市工商联推动商会换届督查结果纳入镇(街)、开发区年终考核考评体系,引导属地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高度重视,摆上工作日程,年底还将组织专项协调对接活动,确保换届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落实。(3)强化重点推进。巡察以来,在市工商联党组和属地镇(街道)党(工)委的协力推动下,池店商会、新塘商会完成换届工作;同时,启动紫帽商会、新疆晋江商会、甘肃晋江商会、武汉晋江商会、河北晋江商会等5家基层商会换届程序;广西南宁晋江商会筹备设立正在顺利推进中。(4)建立奖励措施。对组织建设规范到位且商会作用发挥明显的基层商会,总商会以自筹奖励经费的方式进行拨款奖励,共拨付9个商会55万元,激发商会组织建设活力。(5)制定秘书处工作制度,规范秘书处各项工作,形成商会秘书工作制度,并在2020年10月25日—29日首次举办2020年全国晋江商会秘书长培训班,对商会秘书长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业务培训、与驻榕省级商会交流、实地参观高科技企业,提升商会秘书处的运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3)针对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强化非公党建工作。建立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商会党支部和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党组成员在非公党建工作的责任;对还未建立党组织的基层商(协)会采取点对点党建指导方式,对所属商协会党组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力推进商(协)会“两个覆盖”工作。(2)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开展市工商联十届执委会成员企业“党建入章”情况统计调查活动,对还未实行“党建入章”的企业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以工商联牵头抓,基层商会协助推进、企业党组织具体落实的方式,扎实提升执委会成员企业“党建入章”完成率。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商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党组成员已按照要求和职责分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2)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巡察以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讨论会1次。(3)认真做好我市工商联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于2020年6月份党组已正式行文向市委汇报,2020年度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已向统战系统党委报告。(4)党组已明确指定1名成员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年度计划安排,逐条逐项抓好推进落实。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已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监管机制,由办公室和会员科具体负责日常的跟踪落实,确保做到商(协)会举办各种活动有掌握、可控制。(2)已建立信息宣传工作审查机制,制定《晋江市总商会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对在公众号等发表信息全面执行经办人员采编、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复核把关的3人2层批准制度。(3)制定《晋江市工商联(总商会)突发和敏感事件舆情应对处置机制预案》,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专门新闻发言人。

(3)针对“晋江总商会”微信公众号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出台《晋江市总商会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强调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舆情关、文字图像关,确保信息内容的导向性和规范性,并由1名党组成员复核,报党组书记同意后播发。该制度的出台执行,使得晋江市总商会“微信公众号”的审核流程和权限更加明确,信息发布程序更加规范,确保微信公众号运行维护管理安全、高效、有序。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责意识不够牢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巡察以来,召开市工商联2020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商联2020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确保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际成效。(2)参照《中共晋江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晋江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晋委党建〔2020〕4号),结合工商联实际,修订完善工商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和监督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到位。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开展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自查自纠,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党组成员,制定整改具体措施。(2)针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部分同志述责述廉报告内容雷同的进行口头提醒,该同志在2020年9月30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自我检查。(3)本着“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的指导思想,市工商联党组加强内部的自我审查和日常管理工作,从根本上预防和杜绝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

(3)针对警示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开展警示教育。2020年9月4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保密教育专题片,对公务文件、网络信息等起教育警示作用。(2)开展廉政提醒。2020年元月至今,市工商联在节假日期间采取微信提醒、节前会议提醒等开展廉政教育活动。(3)倡导良好家风。2020年11月底,市工商联将组织机关干部和党员参观“惠风”传统家风展示馆,接受廉洁、良好家风教育。

2.关于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1)针对发挥“探头”作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积极与市工商联党组沟通协调,督促完善公务接待管理等制度。(2)强化廉政风险排查及廉情信息收集。督促市工商联党组重新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制定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共梳理排查风险点18个,制定措施18条,发现问题2个,均已督促整改并重新梳理非公职称评审工作的相关制度和措施,强化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3)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重点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次。2020年9月至10月针对市工商联开展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查,督促指导对3名相关人员的处置工作。(4)根据《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相关要求,参加市工商联召开的党组会、“三重一大”会议5场次。

(2)针对监督执纪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及时督促市工商联党组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上级专项检查等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到位,确保巡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针对2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大力度督促市工商联党组制定整改措施,抓紧落实。(2)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对市工商联推进促“六稳”“六保”行动工作情况时时跟进,督促落实。(3)开展执纪问责,督促和指导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置,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4)注重在学习中提升政治和业务素养。坚持每周二纪检监察组学习例会制度,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等的学习活动,撰写学习心得,参加网上网下各类测试。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巡察以来,召开机关专题学习会1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相关要求和标准,督促全体工作人员在公务接待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已经全面执行接待活动需制定方案、明确接待标准、提前报批的工作制度。(2)收集公务接待违规案例,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中,组织2次公务接待警示教育。(3)进一步完善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审批制度,按照公务接待需对方发函,确定接待方案以及对照接待标准、陪同人数情况后,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备审核后并按照要求严格执行。

(2)针对会议费中违规列支公务接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会议费支出管理,完善财务报销制度,梳理明确工商联、总商会两个账户报销范围、流程等,会议活动标准由财务人员对会议费用列支把关后,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执行。巡察以来,开展的晋江市预防职务犯罪培训班、十届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第十一次会议都进行先预算把关,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委办发〔2016〕16号)、《关于印发<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规定>的通知》(晋委办发〔2017〕57号)的文件精神进行培训费、会议费、餐费等费用支付。

4.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制定党组成员企业走访方案和走访清单,党组成员每月开展一次入企业调研,实际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巡察整改以来,党组成员共走访会员企业38人次。(2)建立会长微信群和商会秘书长微信群,积极主动沟通联系,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针对文风会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进一步规范完善工商联(总商会)公文印发制度,由秘书长和常务副主席层层审批,每年度做好发文目录的登记。(2)对工商联党组会、工商联(总商会)机关会务会等制度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加强对会议材料的管理归档,杜绝民主投票过程的多票、漏票以及会议材料丢失等现象。(3)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内容,将相关材料作为附件整理归档与会议记录本一致,确保会议记录内容的完整性和真实性。(4)坚持《市工商联党组工作规则》文件要求,如实记录研究过程。

5.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排查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风险排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9月开展工商联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深入排查科室、个人岗位风险,采取“自己找、大家提、领导点、群众议、集体定”的方式,查准查实廉政风险点,共排查了5名个人,3个科室。共排查梳理出参访接待、红白喜事、重大庆典等环节中可能存在的6个风险问题,严格执行提前报告工作制度,执行情况主动公示,接受监督。

(2)针对固定资产监管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成立工作小组对工商联固定资产进行管理,指派专人对原有晋江商会大厦进行档案管理及现场物业管理,至今原晋江商会大厦尚未出租的场所涉及安全隐患的已作出清理并加固完成,定期开展巡察检查,2020年全年租金已缴纳。同时对租金及时缴交情况指定专人催缴,确保固定资产监管到位。

(3)针对职称评审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主动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向上级工商联及兄弟单位学习非公企业职称评审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商会服务企业的桥梁作用,利用基层商会服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调动专业技术人才参评的积极性。(2)重新梳理、调整充实评审委员库,对评委库专家因调离原专业岗位等原因进行调整,利用工商联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符合相关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评审委员库。(3)扎实推进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晋江市工商联初级职称评审流程》,开展职称评审工作,于2020年11月4日组织召开第一期非公企业初级职称评审会议,制定《职称评审会议议程》,会同市人社局从晋江市非公有制企业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库随机抽取评审专家7人,组建第一期职称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照会前确定的议程和要求规范运作,杜绝评审工作中的疏漏。(4)2020年10月9日党组书记对非公企业职称评审工作具体经办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增加充实非公职称评审工作小组人员。

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现有财务人员的财务专业知识学习,加强财务审核把关流程,完善财务报销手续。(2)由党组书记对财务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在2020年7月已将滞留在备用金卡里的684元汇入工商联帐号内。

(2)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肃财务报销相关制度,对在出差、公务活动、接待等过程中出现多报、虚报费用等问题,一律要求及时清退,2020年8月,已责令退回报销出租车费用64元。

(3)针对大额现金支付、报销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组织专人对工商联、总商会两个账户的二级单位的连号定额发票、无明细发票、手续不全票据等问题进行自查整顿。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票据不规范的情况一律不准入账。(2)加强财务现金支出管理和审核程序,大额支付按规定一律不用现金支付,需开具正式发票由财务人员按财务报销规定处理。

(4)针对部分接待费混淆列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巡察以来,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文件的专题学习会1次,认真学习有关精神,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规范工商联接待经费使用情况,规范公务接待程序,严格接待费用报销审核制度,层层把关。

(5)针对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巡察以来,工商联机关工会召开专题学习会3次,分别组织工会委员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国工会章程》等有关工会规章制度精神。(2)研究制定《晋江市工商联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试行)》并于机关例会上通过。(3)按照上级工会文件精神规范机关工会会费收缴、计提及费用报销手续,确实落实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制度。

(6)针对工会职工集体福利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晋江市工商联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做好机关工会会员的入会申请和会员登记工作,主要领导对机关工会主席进行工作风险的口头提醒,退回三名编外人员工会福利1400元。

(7)针对工会财务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职工医疗互助网上系统实务操作等工会业务培训活动,加强工会委员财务知识和业务工作的水平。(2)设立工会账簿进行会计核算,做好工会2020年度活动计划和项目预算,经费开支集体研究。(3)工会职工集体福利按有关规定进行询价、公示、货比三家等,厉行节约。(4)党组书记已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体警示教育谈话,严格按照程序办理,遵守财经纪律制度,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7.关于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1)在机关干部例会上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按要求做好机关工作人员有关证件的登记备案、管理、审核审批工作,做好应交尽交,专人管理。(2)指定办公室1名人员负责相关证照的管理工作,规范领取程序。(3)党支部明确组委具体负责人员出境管理把关和相关手续办理。

(2)针对机关考勤管理松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形成考勤工作机制,由分管办公室工商联党组成员对机关考勤工作采取不定期抽查,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工商联机关工作高效运作。(2)在机关干部例会上学习《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的文件精神,严格按上级考勤要求规范工商联的日常考勤管理;对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未遵守考勤制度的工作人员2020年9月考核不予评优秀等次。

(3)针对公务出差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严格落实因公出差请销假制度,对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要求作出书面说明,情况严重的进行约谈。巡察以来,累计公务出差4人次,都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请销假制度。(2)因公出差因特殊原因需临时改变行程或延期返程,要求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并及时补办请销假手续。

(4)针对编外人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对《晋江市总商会编外人员管理制度》重新进行再梳理,进一步地健全和完善。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编外人员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了编外人员考勤制度、倾销假制度。巡察以来,编外人员无迟到早退现象,严格落实周末值班轮岗,无旷工现象出现。(2)关于自聘驾驶员管理问题,自2016年底公务用车改革后,工商联已无保留公务车辆,没有再聘请驾驶员。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抓党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制定工商联年度工作要点,牢抓机关党建促业务工作发展,加强机关干部学会弹“党建”“业务工作”完美结合的钢琴曲。(2)巡察以来,工商联党组和党支部挂钩联系永和镇商会和安海镇商会党委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建活动3次。通过指导安海、永和规范商会秘书处日常运作和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会建,并于2020年8月份推荐安海商会评选全国“四好”商会、永和商会省级“四好”商会。(3)不断创新机关党组织的活动载体,巡察以来,共开展5次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同服务基层商协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严格按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规范召开工商联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有关要求做好会前的征求意见、集中学习、会前谈心等各个环节,并于2020年9月30日严肃地召开工商联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整改问题。(2)按照工商联年度工作要点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重新梳理确定工商联党员的承诺事项,并纳入日常的教育管理中,用心践诺,规避承诺事项出现雷同现象。

(3)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规范工商联党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明确责任人员做好记录,规范记录会议召开的时间、人员、内容和工作要求。

(4)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认真组织支委会委员学习《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手册》,加强支部委员对党建业务工作的熟悉程度,在工作中能熟练运用。(2)于2020年6月24日全额上缴2017年第一季度漏交的党费231.9元。(3)于2020年9月做好临聘人员苏景宏同志党员组织关系的转入工作。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方法步骤并做好资料的整理存档。(2)组织相关人员重新学习上级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文件精神,确保动议、民主推荐、考核、研究决定、报批等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合乎规定。

(2)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抓机关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执行力,让工商联工作实起来、忙起来。(2)强化纪律、规则、程序意识,进一步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3)转变工作作风,完善管理服务手段,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3)针对考评激励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制定工商联绩效考核评估方案,细化机关绩效考核责任分工,规范绩效考核程序,建立科学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2)把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纳入单位机关日常管理的规章制度中,严格执行机关干部的季度考评机制和临聘人员的月考核制度,及时奖惩兑现。(3)建立健全工商联工作绩效考核民主集中制原则,工作绩效考核情况上党组会研究。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巡视巡察发现部分问题整改落实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2018年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未梳理排查本单位存在问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认真对照2018年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梳理排查本单位存在“老好人”思想抬头、下基层走过场、机关勤俭节约意识不够等问题,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加以整改。(2)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管理、监督,在日常办公和行政运转时注意节约成本。(3)开展定期走访和蹲点调研,把调研情况作为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2)针对2019年泉州市委专项巡察反馈“工商联财会人员不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符合任职条件”的问题至巡察结束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现有财会人员的业务学习,于2019年10月11日-12日将现有财务人员派往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进行跟班学习,强化业务专业能力进修。(2)安排财务工作人员参加市里组织的财务业务培训活动,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知识。(3)积极争取编制部门支持,根据工商联实际情况,增加一位财务编制名额。

2.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福州金晖大厦二层商铺晋江市商会房产1995年购买至今无人管理,处置收益情况不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制,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小组对福州金晖大厦二层商铺进行管理,巡察以来,追回2017年12月到2020年1月的租金60946.24元,已收取并缴入财政国库租金。2020年2月份至今的租金,因承租方与出租方有出租纠纷,目前还未收取到位。

(2)针对工商联原办公大楼晋江商会大厦闲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工商联原办公大楼晋江商会大厦于2018年10月按照市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进行招租,聘请福建省土地金诺房地产资产评估公司对租金进行评估,并于2018年10月25日到2019年4月12日期间挂到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招租,目前仅第五层在租,其余楼层和一楼四间店面仍处于闲置状态。(2)工商联对目前原商会大厦闲置资产采取租金打折、减免等方式,再次挂网,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目前正在办理挂网程序前准备。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3名相关责任人依照规定作出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人,自我检查1人,提醒谈话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指导所属商会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的事项。

存在问题:2018年以来未履行业务主管职责,对所属商会的规范化建设指导不够,至今青阳、紫帽商会未设立专职秘书处,届满仍未换届的有18家商会,其中尚有15家未启动换届程序。

未完成整改原因:换届会长人选正与统战部、镇街党(工)委在沟通,部分商会目前还未有合适人选;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部分企业家参与商会组织的积极性有受影响。

下一步整改措施:与相关单位协商所属商会主要负责人考察考核归属问题,加大力度联合镇街党(工)委推动届满未换届商会启动换届程序,加快推进摸索筛选合适的会长人选;同时协调人社局将商会换届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镇街年终绩效考核考评体系,由工商联牵头进行考核。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二)关于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不扎实的事项。

存在问题:存在问题:抓非公党建存在“重典型、轻基础”的现象,只注重抓个别非公党建工作典型,对其他大部分商会的党建工作指导较少,目前还有9家基层商(协)会未建立党组织;对协同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工作重视不够,至今未开展摸排工作,对执委会成员企业实现“党建入章”底情不清。

未完成整改原因:客观上由于疫情导致经济下行,部分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忙于“自救”,且镇街、开发区商会党建工作目前归属当地党(工)委负责、部分异地晋江商会党建归属统战系统党委管理,党建工作归属问题尚未理顺,导致党建工作推进缓慢;主观上由于推动非公党建的力度远远不够,注重宣传引导,深入基层实地指导较少。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第三十条文件精神,做好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有关单位理顺好所属商会党建归属问题,加大力度对未建立党组织的商协会进行点对点指导;对于还未“党建入章”的所属会员企业,支持和配合属地党(工)委、非公党委做好党建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三)关于固定资产闲置缺失管理的事项。

存在问题:(1)福州金晖大厦二层商铺晋江市商会房产1995年购买至今无人管理,处置收益情况不清。(2)工商联原办公大楼晋江商会大厦闲置。

未完成整改原因:(1)早前没有对福州金辉大厦二楼商铺进行房产产权证书办理,现在开发金辉大厦的房地产公司已注销,目前已经委托第三方进行办理,但是补办产权证书较为复杂,至今还未办理出来;商铺租赁受托方丁世亮与商铺现有租赁方莱雅百货,因新冠疫情影响莱雅百货目前与丁世亮有租金优惠的纠纷未处理完,导致2020年2月份以来的商铺的租金,受托方丁世亮还未缴纳给工商联(总商会)。(2)2018年10月25日到2019年4月12日期间将工商联原办公大楼晋江商会大厦挂到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招租,但未招租成功。经会务会研究决定,拟对原商会大厦还未出租部分进行租金打折再次挂网招租,目前正在进行挂网前材料准备。

下一步整改措施:(1)继续跟进受托第三方手续办理公司,让其加快手续办理速度;继续跟进商铺租赁受托方丁世亮,催缴2020年2月份至今的商铺租金。(2)工商联对原商会大厦闲置资产采取租金打折方式,再次挂网招租。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工商联党组将认真巩固整改成效,注重成果转化,切实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强大动力。

(二)严格履行职责。要全面落实工商联党组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全面加强工商联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反腐败的建设,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不折不扣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严格落实到位。

(三)强化成果运用。要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严要求、高标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和拓展市委巡察工作成果,着力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压实责任,狠抓推进,着力确保各项细化举措落地生效,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改革创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81089;通信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大道总商会大厦15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446388525@qq.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