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2 17:51:04    来源:平山中学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2月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平山中学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9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有关情况

平山中学领导班子能正确认识巡察整改的政治属性和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对巡视巡察整改的要求,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整改措施。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意见,学校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将巡察整改与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办学规划和办学目标相结合,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

(一)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按照“四个亲自”要求,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举一反三,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解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指导各责任处室结合学校工作重心和发展规划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工作。

(二)压实责任,强化过程调度。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专班,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清单,确保每个问题责任到人。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相关责任人对重点问题的整改进度进行汇报,对整改难点和堵点进行深度剖析,坚持将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

(三)完善体系,建立督查机制。学校着力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研究指导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坚持系统整改,综合解决相关联的各方面问题,提高整改系统性。在整改过程中就相关制度的执行和整改方案的实施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以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改革。

(四)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在落实整改的同时,着眼学校的长远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和掌握,发挥制度的管理和引领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增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进平山中学内涵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本学期来,先后组织支部委员集体学习5次,全体党员集体学习6次。其中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专门安排了2次支委学习研讨、2次全体党员学习交流;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活动,专门召开党员大会,由各党小组代表在会上结合各自岗位职责作学习心得交流发言,广大党员撰写读书心得体会58篇。二是规范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要求。修订了《平山中学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从健全学习组织、明确学习要求、突出学习重点、严格学习管理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措施,推进平山中学党支部理论学习规范化。三是提高学习质量,巩固学习成果。邀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庄毅到校为全体教师作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答题竞赛,巩固深化学习成果;建立党小组和党支部两个层面审核党员学习交流材料的制度,防止和纠正“假学”“空学”现象,务求取得实效。四是进行批评教育。党支部书记王毅阳同志对党建办主任及相关党员学习心得敷衍应付,存在抄袭网络情况,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立明规矩。修订《晋江市平山中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晋江市平山中学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政策宣传、认定标准、申请流程、精准发放等工作要求,为开展助学金发放工作提供制度保障,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全体校务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解读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文件;组织班主任学习《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20〕48号),强调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三是学用结合,精准扶贫。本学期来,组织召开家庭困难学生入户家访工作会议2次,组织班主任对家庭困难学生入户家访63次。2020年11月9日依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福建省建档立卡资助系统”的比对筛选情况,对申报“高中国家助学金”学生42人、“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7人分别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时向市教育局报送审核,并协助市教育局和农商银行把助学金发放到受资助学生的银行卡。在49名助学金发放对象中,按一档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34人,发放对象和发放等级精准无误。

2.关于教学管理传统粗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举措乏力的问题。

(1)针对推进教学改革步伐缓慢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围绕“内涵发展”年度主题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各教研组学习《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并组织教研组长通过平山中学“至善学堂”平台分享学习心得8次;组织全体校务委员专题学习《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并专门安排了2次文件解读,增强了教师改革创新意识。二是围绕教学效果优化课堂教学范式。完善《“1+3”课堂教学范式》,引导教师通过课堂认知活动、思维活动、实践活动的植入,丰富课堂内涵,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在最近一次学生对课堂满意率的测评中,满意率达98.4%,比2019年提高了3.4%,课堂教学范式优化效果初显。三是围绕“质量提升”年度主题对标差距寻突破。年段管委会进一步分析初中各统考学科评价指标,积极谋划,精准施策,初中三个年段分别采取学生积分制管理、学习任务单管理、邀请校外名师到校做“学法指导”“心理辅导”等措施,取得较好成效。在2019年秋、2020年春两个学期的期末统考中,初一年级总分排在晋江市第14、15名,初二年级总分排在晋江市第19、18名,多数学科单科成绩排在晋江市前20名。

(2)针对“教学常规管理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教学与教研制度,规范教学常规。修订了《平山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平山中学教研组、备课组教研管理制度》《平山中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考核细则》,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和教研活动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抓实教学常规,提升管理质量。通过落实日常巡课、教案编写情况检查、作业批改情况检查,校务委员深度参与指导教研活动等举措,加强教学常规及教研活动管理。本学期来,教务处组织教案检查3次,纠正教案编写不规范问题22个,针对教案编写质量不高问题,教务处指导各教研组依据学科特点制定教案编写规范,强调教案手写,重点突出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学科活动设计、德育渗透、板书设计等环节,提升教案编写质量;组织作业批改情况检查2次,纠正作业批改不规范问题15个,对9个学科教案质量不高问题进行指导;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针对教研组建设开展座谈5次,深入教研组参与学科教研活动11次。通过规范管理,逐步提高了教学教研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和创新性。三是提醒谈话,批评教育。校长于2020年10月9日对分管副校长、教务主任教学常规管理不扎实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教研组长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办学成效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夯实常规,引领示范。通过班会课组织学习平山中学“四先四后、五有五认真”学习管理体系,促进学生学习规范养成。本学期来,各班级共开展学习活动7次;校级领导深入课堂听课,对教师课堂进行诊断,本学期来,校级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诊断161次。二是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教务处指导各年段制定《学年度培优辅差工作计划》,通过对学生进行个别化帮扶,促进整体成绩稳步提升,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在2020年秋季期中考试中,共有120名后进生在考试中取得进步,占辅导总人数的31%;在2020年春季泉州市高中阶段期末统一考试中,我校高一、高二年段成绩在泉州108所高中校中分别排名第28名、33名,比2019年秋季分别提升了10名和6名;2020年高考本科上效率达75.1%,位居晋江市二级达标校第1名。三是扩宽思路,整合资源。2020年秋季共派出22名教师到晋江一中跟岗学习,期间听课84节、参与教研活动21次、撰写心得体会21篇,通过跟岗学习,教师们逐步更新教学理念,扩宽教学思路。

3.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偏差的问题。

(1)针对“重智育、轻体艺”的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教育方针,五育并举。初一、初二年每周排3节体育课,初三年排音乐、美术课,确保按省办要求开足开齐艺体课程。二是拓展艺体课程,尊重个性。在扎实做好常规艺体课程的同时,将体育中考必考的游泳项目项定为初二体育必修课,让初中部学生都能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在选修课、社团活动中增加足球等文体课程,满足不同兴趣爱好学生的需求。据统计,本学年选修课、社团活动项目中,涉及艺体方面的课程有14门,选课学生422人。通过课程扩展,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和艺术修养。三是基于标准施教,注重成效。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为根本目的,扎实开展体育教学,2018、2019、2020年高中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分别为5.1%、6.36%、5.3%,略高于省二级达标中学5%的标准,逐步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2)针对德育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学校坚持德育为先,全员育人,完善德育工作体系,落实全面整改。一是规范学习制度,开展深入交流。组织班主任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实施途径等方面深入开展学习,本学期来,先后开展班主任工作会、学习交流会6次,会上班主任作主题发言3次,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梳理德育体系,完善培养体系。本学期来,有两项德育课题获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立项;学校围绕进一步完善“至善德育”工作体系召开4次德育工作会,围绕“至善德育”框架,制定《平山中学“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方案》《晋江市平山中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本学期来仅 2名学生因违反纪律被学校纪律处分。三是拓宽德育思路,增强实践体验。组织初一年、高一年新生到“泉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初一年到八仙山开展研学活动,召开2场学习成果分享会。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学活动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涵。四是提醒谈话,警钟长鸣。校长于2020年10月11日对分管副校长、德育处主任德育工作不扎实,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安全教育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值班职责。实行“日提醒、周反馈”制度,落实学校安全教育主体责任,值班老师每日上下学时间在门口疏导交通,保卫处对每周值班情况进行小结。本学期来,未有群众反映学生存在闯红灯、横穿马路、骑车逆行等问题。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制定《2020-2021学年上学期安全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2020年秋季,通过班会课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4次,通过各年级周集会进行安全教育16次,形成多层面齐抓共管的教育合力。三是强化日常排查。本学期来,保卫处组织安全专项检查4次,排查安全隐患5处,完成整改5处。

(4)针对“学生青春健康教育仍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学校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夯实特色。一是通过排查建档立卡。建立2020级初一、高一新生心理档案,并根据初步筛查结果进行二次排查。2020年秋季,重点关注的心理问题学生共14人,经医院确诊为抑郁症的为4人。对于重点关注学生,做好家校联系,配合做好疏导工作。二是通过课程夯实特色。编写校本课程《我的青春我做主》,并在年段、班级开设青春期心理健康课,本学期来,共在3个年段开设心理健康课100节;在每周一次的晨会课中渗透青春健康教育,并针对不同年段学生身心特点,开设青春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本学期来,共开展20次以“青春期教育”为主题的晨会课,开设2次“青春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每周开展一次“静修课”等,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前期疏导。三是引进资源弥补不足。学校目前有取得国家心理健康证书的专职心理教师1人,取得B、C证书的兼职心理教师10人;为弥补师资配备不足问题,学校定期邀请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晋江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到校开展心理团训活动,本学期来,邀请进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到校指导工作26次,邀请晋江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到校开展心理团训活动1次,取得良好效果。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出台《晋江市平山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试行)》,进一步明确压紧压实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及责任处室。本学期来,先后召开4次支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1次专题学习,传达泉州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培训会主要精神和我市贯彻意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均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二是加强重点宣传。转发宣传上级有关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法制教育、创建文明城市等有关文件,本学期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载相关宣传报道27条。三是重视日常融入。2020年10月12日,召开党员大会,通过《党员教师“五爱”进课堂活动方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形成生动的教学案例;广播站设立“红色歌曲”“时政速递”等栏目,宣传好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学期来共收集相关教学案例8篇,通过广播站播放相关内容20次。

(2)针对思想阵地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管理。专门成立学校信息管理中心,明确管理职责,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巡察反馈以来,学校更新网站信息43篇,同时对以往信息进行全面筛查复审。二是加强阵地管理。制定《平山中学微信公众号“三审”制度》,界定信息发布范围,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强调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舆情关、文字图像关,确保信息内容的导向性和规范性;制定《晋江市平山中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审查管理规定》,规范审批制度,由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并提交分管领导审批,本学期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47篇,开展各类讲座8次,均严格按上述制度执行。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本学期来共开展集中学习4次。其中,2020年9月25日下午,党支部书记王毅阳对校务委员做“双节”廉政工作提醒;2020年10月30日,校长组织学习党中央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文件,党支部书记王毅阳作了《廉洁从教,以德立学》的专题讲座,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二是开展廉洁廉政谈话。严格执行《晋江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推进廉政谈话常态化,本学期来,校长、书记共开展3次主题突出的廉洁廉政谈话,对象覆盖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3位分管副校长共开展7次廉洁廉政谈话,对象为各分管部门人员;三是召开述职述廉会议。2020年12月14日,我校召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会议,并组织全体教师现场测评。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机制。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方案》《平山中学“小金库”专项治理制度》,把廉政风险防控任务要求具体化。二是深排查。党建办结合2020年度廉情信息库更新,组织校务委员深入开展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并形成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党支部认真审核每名校务委员填报的《廉政风险排查表》,对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本单位23名校务委员共排查出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60个,制定防控措施61项。三是严履职。校务监督小组严格对学校校务公开进行监督,本学期来,落实对4项重大决策进行监督工作。

(3)针对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相关制度。出台《平山中学关于加强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的实施办法》,依规办事。二是强化巡察整改。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在职称评聘、招师招生、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举办大型活动等方面监督小组全程参与,做好履职工作,本学期来党支部纪检委员参与重点领域监督4次。三是加强理论学习。纪检委员参加“晋江市市管干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增强纪检监督作用的认识,期间撰写心得体会1篇。

2.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尚未根除,发展规划制定后即束之高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足规划谋发展。学校立足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三园三校”建设工程(即致力打造节约型、平安型和学习型校园,积极创建文明学校、素质教育先进校和一级达标高中校)。本学期来,我校获评“5A平安校园” “泉州市实施素质教育先进校”“泉州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二是精准施策促提升。2020年春季因疫情无法按计划开学,学校围绕“质量提升年”的工作总目标,及时调整策略,有序组织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不受影响。在2020年春季泉州市期末统考成绩排名中,高一年居泉州市第28名,高二年居泉州市第33名,两项排名创历史新高;2020届高三年本科上线率达75.1%,创历史新高。

(2)针对形式主义尚未根除,国防教育特色办学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课程建设。编写新版国防教育校本教材,依托校本课程落实国防教育,目前已在高一、高二开设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在初一年段开设国防教育课题研究性学习,国防教育特色课程逐渐丰富。《创新国防教育工作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省级课题于2020年12月顺利结题。二是拓宽教育途径。除国防教育课程外,尝试通过广播站宣讲爱国主义故事、手抄报比赛等形式拓宽国防教育途径,本学期来,通过以上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国防教育9次。三是扩大覆盖面。继续强化“国防绿中队”特色队伍建设,目前高中三个年段及初一年段共有140名国防绿中队队员,覆盖学生占比6%,人数增加2.5倍。

(3)针对联系师生不够密切。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一是重启校长接待日活动。将每周三为“校长接待日”,每次安排一名校级领导和一名中层干部负责接待,地点在办公楼三楼接待室。本学期来,开展接待活动9人次,师生反映问题13条,妥善处理问题13条。二是扩宽沟通渠道。本学期来,分学科分批次开展校长与教研组长座谈活动,谋划教研组学科建设规划及教学质量提升;开展校长、家长、学生三方座谈,开展学习方法及心理健康诊断活动。三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帮扶学生活动,每名党员结对帮扶一名学生,深入一线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了解学生需求,做好教育服务。

(4)针对师生反应热点难点问题处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巡察整改。2020年6月,添置的4台饮水机已安装完毕,解决师生反映的饮水问题,满足师生饮用水需求。二是健全反馈机制。制定及时《平山中学后勤管理问题师生反映反馈制度》,通过微信、问卷星、报修二维码等方式供师生上报维修信息、反馈问题,本学期来师生报修247次,完成247次。

3.关于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偏宽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立明规矩。严格执行《平山中学行政职员考勤制度》,每周校对考勤情况及时反馈,每月考勤结果与量化工资及季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2020年12月,20名考勤对象未打卡次数29次,未打卡率为0.82%,未打卡现象明显减少。二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本学期来,所有校级干部均纳入考勤体系。三是提醒谈话,批评教育。2020年10月11日,校长对分管副校长提醒谈话,对办公室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2)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财务制度学习。2020年10月14日,分管副校长主持召开后勤部门工作会,学习公用经费管理有关制度,强调财经纪律;增聘有经验的专业财务人员专职负责财务管理及报账业务。二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总务后勤人员专题学习平山中学“三会”制度,认真执行。本学期来,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纪检监督平台接受监督。三是警示谈话。2020年10月11日,校长对分管副校长、财务人员进行警示谈话。

(3)针对工会经费管理混乱,存在“坐收坐支”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平山中学工会制度》,规范工会经费管理程序,严格落实工会经费管理实施细则。二是强化学习指导。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工会经审委学习上级工会财务制度,巩固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本学期来,组织工会委员开展2次集中学习。三是深入督查整改。2020年度,工会收取会费70016.82元,均按规定存入银行账户。

(4)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完善制度。组织所有工会委员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本学期来,平山中学工会组织工会委员学习相关制度2次,完善本校工会管理制度1项。二是规范执行,落实整改。结合学校实际,对现有的政策规定进行梳理汇总,进一步明确中央八项规定,压实责任,强化过程管理与监督,尤其是工会经费管理办法中涉及“奖励发放”的相关政策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三是进行警示谈话。校长于2020年10月11日对工会常务副主席、工会会计进行警示谈话。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班子凝聚力不足,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一思想,明晰定位谋发展。思想上,领导班子形成共识,以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为抓手,进一步梳理办学条件,细化创建方案,制定创建规划,并正式向晋江市教育局提交《晋江市平山中学创一级达标五年发展规划》;行动上,步调保持一致,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落脚点,加强行动研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20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位居全市53所中学第32名,比2018年提升了6名。二是改进方式,加强沟通建机制。修订《晋江市平山中学“三会”制度》,规范集体议事决策会议,完善校务会、教师例会功能,健全班子成员沟通交流机制,增强协作配合意识。本学期来,共召开集体议事决策会9次,校务会13次,讨论研究重大事项24项,均按制度执行。三是梳理责权,明确分工重配合。进一步明确管委会顾问与分管领域条块交叉问题,涉及教学方面问题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负责,涉及德育方面问题由分管德育的副校长负责,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管委会顾问,协调年段工作,涉及业务问题归处室负责。

(2)针对创先争优的信心和决心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科学分析,精准定位。2020年10月19日,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就“学校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过程中如何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进行深入研讨,树立创先争优的自信心和使命感。二是对标找差,精准切入。2020年11月6日,组织学习省一级达标新标准,对标进行任务分解,重新梳理办学软硬件差距,重新启动一级达标学校创建工作;积极谋划学校扩容建设,本学期来,学校领导班子主动与教育局、梅岭街道对接相关事宜6次,完成调研报告1份,主动对接梅岭街道办事处,将平山中学扩容建设列为政协提案。三是坚持改革,提升内涵。整合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课程资源,建设丰富课程载体,引导教师开发、开设校本课程,探索社团活动课程化;以“1+3”课堂教学范式的引领,对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处理,促进教学有效提升。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议事程序,严格执行《晋江市教育系统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会议制度》,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巡察反馈以来,召开集体议事决策会议9次,研究重大事项决策会议9次,与会人员均达全部成员三分之二以上,研究重大事项24项,均落实与会人员逐一表决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机制。

2.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中层干部培养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层干部队伍的配、聘、评的全程跟踪。按照《平山中学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实施方案》完成中层干部第二轮竞聘,对中层岗位进行优化调整和充实;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校内群团组织机构管理的实施办法》,发挥老干部“余热”作用,担任学校其他群团组织负责人;开展学校团委委员的补选工作,充实团委委员,增加新鲜力量,激发团委活力,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力度。二是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干部活力。拓宽培养锻炼渠道,提供平台,让中层干部在多种环境中磨砺,培养复合型中层干部。推荐办公室主任林金灿老师到养正中学挂职校长助理,科训处施桂英副主任借调教育局档案中心岗位历练,学校现有14名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3.3岁。三是组织中层干部分两批面向全体教师进行“3+1”述职测评。

(2)针对教师培训明显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划引领。分管副校长组织教研组长制定本教研组《平山中学青年教师发展规划》,科训处落实跟踪培养;建立台账,跟踪《平山中学教研组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1)》(修订版)落实情况,并提供专业指导。二是培训提效。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工作重点及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的委派教师参加各种线上、线下培训,增加教师培训经费投入,本学期来,共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635人次,2020年度教师培训经费占教师工资总额的0.83%(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外出培训较少)。三是实践落实。举行“2020-2021年度平山中学青年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共由15名教师参与;借助平山中学6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开展活动,给予教师展示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2020年度本校6个名师工作室开展市级活动44次,本校教师参与活动255人次。

(3)针对名师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平山中学骨干教师名师管理条例》,对名教师考核过程中学校操作层面的变化进行重新规范和要求,将“三保”指标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校名教师考核,加强各级名师考核的过程性管理。2019-2020学年学校教学评价得分高于全校平均分的名教师有36人,占比76.5%,2020年度全市名教师考核中,我校名教师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二是引领教师成长。组织开展“平山中学2020年秋季教学开放周”活动,并在开放周开展“名师示范课”活动,共有10位各级名师在教学开放周中开设示范课、研讨课,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严格考核评价,通过参加五校联考对标找差促发展。2020年春季,在与泉州第十一中学等五所一、二级达标学校共同组织的五校联考中,我校有三个学科排在第1名,总分排在第1名。

3.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建主业与教育教学相结合,把工作落在平时,注重在实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平山中学关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方案》,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强化主业意识,创新党建工作。制定《平山中学关于党员同伴互助工作方案》和《平山中学加强党员帮扶学生工作方案》,本学期来,共有54名老师结成同伴互助,共有56党员联系帮扶学生56名。三是推进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整改。2020年9月25日,党支部召开党建专题会议,书记王毅阳进行本学期支部工作计划解读,并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本学期来,共召开11 次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2 次,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101人次。

(2)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制度,规范程序。通过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制定《平山中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办法》,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二是落实整改,注重实效。2020年10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及自身查摆问题进行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有交流、有交心、有交锋,会议内容求真务实,受到与会领导的肯定。

(3)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创设机制,树立典型,激发党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并产生良好的效应。一是发挥党员争先创优模范作用。根据《平山中学党支部关于加强党员同伴互助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同志结伴互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共结成同伴互助25组;2019-2020学年党员教师49人,占比33%,教学评价得分列前30%的教师44人中,党员教师占16人,占比36.7%。二是增强党员责任担当意识。鼓励党员主动承担班主任等工作,目前,学校有6名段长,其中党员4人,占比66.7%,13名教研组长中,其中党员8人,占比61.5%;组织党员参与“JIN邻先锋”注册,定期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本学期来,共有34人注册,并参加社区志愿活动101人次;针对网上申请社区服务活动的名额较少的情况,联合共建单位三光天社区开展“城市文明,人人有责”的主题活动,为更多党员提供入社区服务的活动机会。三是鼓励党员争先创优。制定《平山中学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比办法》,鼓励党员争先创优。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针对审计整改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利用校务会开展处室主任解读文件精神系列活动,掌握政策法规,规范办学行为。二是严格落实整改。重新梳理审计整改问题,严格执行会计科目列支规定;将2013年以来家长、社会捐赠物品进行规范管理,其中15件物品录入固定资产,24件物品列入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建立管理台账,张贴标签,规范管理。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平山中学社会捐赠管理制度》,组织各年段管委会学习,本学期来所有相关捐赠均按制度执行。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含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和反馈意见),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相关人员17人次,其中,批评教育8人次、警示谈话4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平山中学的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整改成效离市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的要求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整改任务仍然艰巨,有的整改举措还须长期坚持,有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通过改革实践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不懈、紧抓不放。平山中学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扣巡察反馈问题和巡察整改建议,持续推进整改后续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确保巡察整改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成果、形成震慑。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科学有序”的思路,更加注重治本,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通过有计划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四个意识”教育深深融入党员干部的言行和生活当中,使“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激励机制方面,更加注重预防,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巡察整改,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提升,二是在学习能力上要有新提升,三是在履职能力上有要新提升。同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学校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党员教师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环境,推动平山中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91807;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路313号,邮政编码:362299;电子邮箱:pszxbgs 2014@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