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灶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2 17:51:04    来源:磁灶中学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9日至20202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磁灶中学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9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存在四个大方面的36个问题,以及补充清单里10个问题。学校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整改问题,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推进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各司其职,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明确整改时间、整改重点和目标要求,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

(二)细化措施,强化督查。按照责任分工、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回音、有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不能短期内整改到位的,也在限定期内整改到位,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相关处室及时向责任领导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牵头处室及时将整改情况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整改工作态度不认真、措施不明确,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处室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三)建章立制、务求长效。针对巡察组指出问题和整改情况,举一反三,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和掌握,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增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进磁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2020年9月21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于巡察工作中存在的理论学习浮于表面问题进行反馈。2020年9月28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于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二是规范制度,推进学习。结合“三会一课”制定《磁灶中学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计划》,从学习重点、学习要求、学习组织、学习管理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以此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三是持续学习,深刻领会。巡察反馈以来,党员大会学习6次、专题讨论3次,组织党员到晋江市中小学敬廉崇洁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2020年11月12日,在东梯科学报告厅召开磁灶中学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其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展学习讨论;围绕深入学习领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党支部邀请中共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庄毅老师为磁灶内坑片区开展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会后分三个党小组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四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2020年9月28日由组织委员组织党小组组长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五是开展批评谈话。另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20年秋季开学后,各个教研组利用每周的教研活动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学习,教职工认识到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为服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明确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积极探索,提升效率。2020年11月期中考试后,各个教研组利用每周教研活动时间,开展主题为“如何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贯彻落实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教研活动,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抓住时机,贯彻“立德树人”的思想,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如:语文学科结合教材内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历史学科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等。政治教研组在教研时间积极探索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是结合教材中的相关内容,对学生开展党的路线方针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在高中政治《文化生活》第四单元教学过程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懂得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政治生活》的教学中,让学生懂得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理解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三是开展活动,落到实处。国庆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向国旗敬礼的活动,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

(3)针对落实扶贫助学政策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端正态度。学校组织政教处所有人员及全体班主任学习上级有关精准扶贫助学政策《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晋江市家庭经济因难学生认定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通过深入学习,让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严格规范助学动作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主动作为,建章立制。主动与晋江市学生资助中心联系,在其指导下,建章立制,出台《磁灶中学关于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磁灶中学“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报、发放、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有效提升了学校助学工作的规范管理。三是借力系统,精准筛查。利用好福建省建档立卡管理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开展助学对象筛查,切实做到了贫困人员一个都不漏掉、非贫困人员一个都不能纳入。2020年秋季重新调查摸底助学对象53人,所有受助对象每学年申请一次,动态了解学生的情况,达成精准助学的目标。四是按文落实,专卡专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2020年秋季以来共办理晋江农商银行学生专用资助卡53张,做到不错1人,不漏1人。

2. 关于贯彻教育方针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艺体”办学特色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统一认识。2020年11月份修改特色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第一阶段是培育特色项目、启动特色规划。第二阶段是实施创建行动,形成学校特色。第三阶段是打造特色学校,总结推广经验。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处室职责,共同协作,推进学校特色工作开展。二是增设馆室,加强培训。学校统筹规划,根据达标学校要求,经过整理搬迁,增加标准的音乐教室一间,美术教室一间,舞蹈室一间,另新建排球墙两块。2020年体育教育总计投入66970元。2020年秋季,学校新分配音乐教师一人,该教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艺术教师队伍得到充实,整体水平也得到提升。另外学校加强艺术教师的培训,截止2020年12月10日,共派出艺术、体育等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共46人次。通过外派听课和培训,艺术体育教师们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转变观念,提升了素养。三是活动展示,激发兴趣。制定以年段为单位的学生艺体特长展示活动方案,激发学生参与艺体活动的兴趣,扩大学校体育艺术工作的影响力,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四是全员努力,提升成效。学校体质健康工作按照《晋江市磁灶中学加强体质健康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工作落实,督促体育组从常规入手,发挥团队作用,齐抓共管,做好日常训练;同时重视优生的培养和后进学生的训练,加强个别辅导。2019年我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已达99%以上。2020年高考,体育本科上线率达100%。其中,1名学生高考体育综合总分620分,专业成绩列全省第一名。1名学生高考美术综合总分564分,专业成绩列全省第十一名。

(2)针对德育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制度,推进整改。通过制定《学期德育活动安排表》,详细安排每周的教育主题(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行为规范、学雷锋、励志感恩、环保、生命安全、廉洁自律、劳动教育等);通过完善修订每学期的“道德讲堂”,聘请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分年段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通过完善《磁灶中学学生管理手册》,并利用班会课及年段集会对学生进行再教育;完善《磁灶中学家长学校制度》,形成学校、家长、社区三方联动。二是学校重视,联动推进。巡察反馈问题之后,学校层面高度重视,2020年7月30日、11月2日,校长在教师例会上,就德育管理进行了专题发言。政教处在2020年8月28日学期初的全体班主任会议上进行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压实压紧班主任责任意识,从思想源头把住了新学期的战斗方向,坚定了德育一线的奋斗决心。三是结对成长,提升战力。按照《关于实施2020—2021学年学校新班主任培养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2020年秋季学校共有16名新班主任和新入职的老师,共安排16名班主任进行结对指导,以老带新不断层,以优促新稳提升,有效提高德育队伍的战斗力。四是着眼常规,规范动作。2020年8月31日—9月4日,学校安排初一高一两个年段学生到晋江市中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入学军训;学校政教处另外还安排了校内入学训练课程;第3周组织德育口人员对全校进行仪容仪表规范检查。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团委会、学生会作用,做好各项常规检查落实;每周利用升旗仪式、年段集会、班会课强化学生各种习惯养成教育。2020年春季以来,学校没有发生过学生打架等违规违纪现象,学校优良风气更上一层楼。另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初中教学质量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明确规范。为了发挥制度的制约、导向和激励作用,我校修订《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修订《教师学科教学成绩考核办法》,经过学校学术委员会讨论,已形成初稿,准备用一学年时间进行建模、验模,提升制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二是学法指导,提升效率。在2020年11月期中考试后,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分别针对学生开展学科学法指导讲座。三是落实常规,加强督促。在2020年11月中旬组织教学常规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并将检查情况在年段教师会上反馈。四是名师驻点,问诊把脉。邀请养正中学初中部各考试学科的名师到我校驻点,进行教学视导,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我校将教学视导中各科存在的问题(如授课方式单一、师生互动偏少、练习讲评时知识的拓展与延伸不足等)反馈给教研组和老师,并要求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改进。四是开展培优辅差活动。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培优活动,对后进生进行结对帮扶,从思想上、学习上关心学生。2020年中考按时毕业率晋江排28名,单科及格率、全科及格率晋江均排38名,高中阶段升学率晋江排36名(晋江初中校共53所)。

(4)针对推行新高考综合改革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加强宣传。14、15周利用每周的教研会由教研组长组织本组老师学习新高考相关政策;高一年段利用线上家长会向家长传递新高考政策;本学期初在学校宣传栏上张贴“普通高校拟在福建招生的专业选科要求”。让老师,学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新高考政策。二是开设讲座,提升认识。2020年11月底到12月初高一年段开设了六个学科的生涯规划与学科融合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生涯规划的认识。利用研究性学习组织高一学生对学科与生涯规划,学科与专业选择,未来职业规划做进一步的学习与研究。三是线上预选,摸清意向。12月初高一年段利用问卷星组织学生在线上进行了1次新高考“3+1+2”的预选,初步了解学生的选课意向。四是制定制度,把握方向。制定和完善《晋江市磁灶中学教师学科教学成绩考核办法》,努力提出有效的教学管理评价机制。教师在思想意识上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经过一系列的措施,2019级选择物理方向的学生人数256人,占比例63%。选择历史方向的学生人数148人,占比例37%。选择物理与历史学科的学生人数比例为6.3:3.7,接近6.5:3.5的指导比例。

(5)针对教学常规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明确要求。完善《晋江市磁灶中学关于教师教案编写及反思的基本要求》《晋江市磁灶中学各学科作业批改的要求》,制定教案编写要求及各学科作业批改标准,明确作业批改时限,以及需要二次批改的情况。同时,在课后反思方面,把新课程理念作为反思的着眼点;把相关经验和理论作为反思的重要参照;把整体反思与局部反思相结合;把反思贯穿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把反思结果运用于实践、改进实践。至此,教师的课后反思有了明确的方向。二是定期检查,及时反馈。组织教学常规检查和抽查,期中考前组织各科教研组长对本学科的教案、教师手册、作业进行了检查,同时教务处、教研处对六个年段的作业进行了抽查,撰写检查结果并及时在各年段的期中质量分析会和教研组长会上进行反馈。三是问卷调查,跟踪交流。期中考前分别召开各年段学生座谈会,发放《课堂教学、课后作业调查表》,收集学生意见,及时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并进行反馈。及时对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进行跟踪。另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四是成立以校长、副校长、图书馆及教务处、总务处等负责人为主的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配备3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标准》。五是制定《磁灶中学图书审查清理工作方案》。严格把握清理原则与标准,依照工作方案开展自查与复查。磁灶中学现馆藏图书112521册,经过再次清查,没有发现不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严格管理,进一步做好了图书馆书刊的登录、分类、编目、装订、上架、清点、剔旧、修复等常规管理工作,开展读书活动,提高馆藏图书的利用率。

3.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组织,落实责任。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以此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的落实。二是高度重视,专题部署。2020年9月15日召开专题部署会,会上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三是广泛发动,深化教育。利用“书记上党课”的形式,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会议、标语等形式,广泛动员全体教职员工积极主动参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四是建立制度,分析研判。建立《晋江市磁灶中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12月5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重点分析研判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存在的重大舆情和重大问题、今后的应对策略等,研判结果以报告形式存学校党建办。五是召开会议,汇报情况。按上级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

(2)针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融入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探索方法,积极融合。10月份到11月份,各教研组组织教师学习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研活动,探索课堂教学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式、方法。并在日常的教学中结合学科特点进行教学活动。二是广建舞台,强化认同。2020年9月,与晋江市中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基地合作,组织学生到晋江城市展馆、惠安崇武和五店市等地进行研学。2020年9月15日邀请初三年家委主任到校对毕业班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2020年3月份利用钉钉平台开展2次主题班会课教育,4月份入校后每周开展1次主题班会课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疫情先进人物学习、抗疫宣传等形式提升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对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2020年8月及时更新校园宣传版块,展示学校学习之星和社会实践之星,2020年11月更新校园宣传版块,展示学校体育之星、体育道德风尚奖、志愿服务之星,通过立榜样来优校风。2020年9月已经布置并落实全校性期初班级文化布置评比活动,提升班级艺术品位,夯实校园文化内涵。2020年国庆期间,充分利用双节契机,布置德育任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外志愿服务、职业体验,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内外活动,有效强化学生的国家政治认同、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3)针对信息网络宣传阵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章立制,明确责任。2020年5月制定了《晋江市磁灶中学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权,对学校信息发布实行严格的审核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未经审核绝不发布,实行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责任到人。从2020年5月开始严格按制度进行信息发布与管理。截止目前,学校信息审核42条,发布42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第一责任人”履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直面问题差距,动员部署到位。巡察反馈后,2020年9月11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部署。随后召开行政会,认真研究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态度鲜明,照单全收,认识深刻,专题进行研究部署。二是缜密制定方案,整改措施到位。为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方案初稿,并组织相关人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方案。在不断充实完善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制订了《晋江市磁灶中学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按照班子成员分工,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各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二是常规约谈,听取汇报。校长于 2020年11月19日,约谈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听取班子成员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并认真督促班子成员听取分管科室的汇报。2020年11月26日,班子成员分别在办公室约谈分管处室人员,听取科室主任汇报。通过校务会、专题会议和个别谈心谈话等形式,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分析研判和指导,每位分管领导对自己和对分管科室都清楚情况。四是健全组织,落实责任。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其他副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五是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制定下发了《晋江市磁灶中学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计划安排、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组织全体党员紧紧围绕个人的思想道德、岗位职责,认真分析并查找潜在的重点风险内容及主要表现形式。

(3)针对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撰写年度计划,在完成年度计划的过程中认真协助党支部书记全面梳理学校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了《晋江市磁灶中学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汇总表》,进行防控、检查,与重要岗位负责人进行交流、谈话。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了解党规党法,自觉维护和遵守党的纪律,并在做好工作总结。二是建立《晋江市磁灶中学党支部联系群众和党内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重要问题上的决策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政领导遵守党纪党规、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并按规定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在线监控系统进行审核。三是根据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系统梳理、自查自纠。自查晋江市磁灶中学2020年度所有重要会议,比如2020年7月的晋江市磁灶中学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2020年8月的年度考核推优,2020年10月教师第四轮岗位评聘,作为纪检委员均对事项的酝酿、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2. 关于“四风”问题仍未根除的问题。

(1)针对文风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2020年11月12日在东梯科学报告厅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努力克服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讲话精神,帮助党员树立文风不是小事,学风和文风也是党的作风的正确观念,强调纠正不正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提高党员思想觉悟。二是自查自纠。由蔡良才副书记对2019年、2020年学校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及2020年“三会一课”活动计划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计划总结中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党风廉政、群团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是否雷同是否早产。经检查,没有再次出现雷同或早产的现象。

(2)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2012年11月—2018年4月)》,提高党员同志的思想觉悟。二是梳理问题。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开展调研,排查梳理学校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党员示范班重形式轻实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制定方案。磁灶中学党支部根据学校支部实际制定了《磁灶中学党支部党员示范班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对象、活动目的、实施计划、评选标准等;四是上墙牌匾。在党员班主任所在班级挂上“党员责任班”的牌子,让党员班主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五是开展活动。各“党员责任班”能结合班情制定班级发展理念和班级发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有指导意义的班级发展规划或学期工作计划,并进行学期总结。党员班主任工作落实到位,初见成效。2020年秋季,9月到12月的9次的文明班级评比中,党员班主任杨佳敏老师的“党员责任班”高一5班,获得6次文明班级称号,远超其他班级。在2020年秋季第33届校运会中,学校评出15个团体道德风尚奖班级,其中有11个班级是“党员责任班”。在2020年秋季班级文化布置评比中,高中部第一名、初中部第一名均是“党员责任班”。

(3)针对“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按规办事。学校于2020年11月2日召开党会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教师节讲话精神》,于2020年11月3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风廉政党课学习。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学习,力所能及的事情,提高办事效率,力不能及的事情,多想办法,多出主意。通过一系列学习使领导干部普遍提高了服务意识。二是深入一线,联系师生。学校于2020年10月完善、落实学校陪餐制度,让学校校级领导和学校行政,多深入基层一线,真诚倾听师生意见建议,了解师生需求并及时做好陪餐登记,使师生反馈食堂餐位少、菜色少、态度差的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三是完善制度,服务师生。学校完善《磁灶中学校长接待日制度》,安排接待师生反映服务问题的接访人,做好接访时间和问题登记,问题解决后进行相应的情况记录。2020年10月以来,共接待师生共5人,反映事情5件,解决5件。师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得以畅通,做到急师生之所难。四是梳理规章,按规办事。对后勤部门职责进行重新梳理,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增强了后勤部门人员的服务意识。五是建章立制,监督管理。建立《磁灶中学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组织人员对食堂进行检查,加强对食堂的监督管理。使食堂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六是引进力量,服务师生。于2020年8月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正规餐饮服务公司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添置餐桌和餐椅,餐位由原940位增加至1300位,满足学生就餐需求。整体较好地提升了食堂的环境,满足广大师生的要求。

(4)针对官僚主义尚未杜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先进。以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为榜样,加强党性修养,在教学中体现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承担任务。按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文件和学校要求做好备课、听课、授课等任务,积极参加学科教研活动。2020年秋季,所有的校级领导均按上级文件的标准,承担课堂教学任务。

3. 关于日常监督管理松散的问题。

(1)针对校园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领导担责。学校制订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配齐人员,责任到人。由食堂配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曹伟、刘芳芳)对食堂食品卫生进行监督,同时学校安排校医洪燕龙医生为食堂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使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得到更近一步的保障。三是改造食堂,服务师生。于2020年8月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正规餐饮服务公司,及时在招标后按合同约定对食堂进行改造,在符合规范同时又提升了食堂的整体品质,满足广大师生的要求。四是健全机构,定期检查。成立磁灶中学第二届膳食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膳食管理委员会的作用,每周组织相关委员进行食堂检查,至2020年12月底共进行7次检查,并如实进行记录,加强反馈监督。另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2)针对考勤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9月21日召开全体教职工例会,会上由曾校长再次解读《磁灶中学教职工考勤及请销假制度》,要求全体教职工严格遵守学校考勤及请销假制度。2020年10月,由办公室起草制定了《晋江市磁灶中学行政后勤人员签到考勤制度》。2020年10月27日开始职员考勤打卡试用,11月2日正式开始考勤打卡。2020年12月21日,组织召开打卡考勤人员专题会议,由办公室总结一个月以来打卡考勤情况,蔡副书记再次强调考勤工作重要性,要求参与打卡考勤的人员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另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月16日、5月9日、9月7日召开教师例会,向全体教职工明确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规定,并严格按规定办理证照借出和上缴手续,及时提醒相关人员办理手续,做好证明材料存档。巡察反馈至今,无人借出,退休2人,领走证照3本。现学校办公室保存证照68本,借入借出按规定办理手续,校级领导的所有证照均按规定上交教育局人事科。另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4.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报销伙食补助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按规办事。学校于2020年11月2日召开全体教师例会学习《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学习,使全体教职员工明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确职责。二是专业培训,明确职责。总务处于2020年11月25日内部组织对《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江市差旅费管理有关问题的解答》、《磁灶中学总务后勤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习,总务处相关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行为。三是熟悉制度,规范操作。对学校财务制度进行重新梳理,使相关人员熟悉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四是提醒谈话,追回损失。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要求其在今后工作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要再出现类似问题。学校于2020年9月25日追回超标准报销的伙食补贴,挽回损失3710元,巡察以来未再发生类似问题。

(2)针对超标准发放劳务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按规办事。加强全体教职员工的学习,于2020年11月2日召开全体教师例会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明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使全体教职员工增强了责任意识。二是进行培训,明确职责。于2020年11月25日内部组织对《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晋江市差旅费管理有关问题的解答》《磁灶中学总务后勤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使总务处相关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行为。三是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责令相关人员退回超标准费用450元。学校于2020年9月25日追回超标准发放的劳务费450元,巡察至今未再出现类似情况。

5. 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规范行为。于2020年11月22日内部组织对《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的学习。使总务处相关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行为。二是建章立制,完善材料。修定《磁灶中学财务管理制度》,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了补齐2016年10月、12月发放的13名贫困生助学金6500元的相关证明材料。三是制定方案,自查自纠。制定《磁灶中学财报销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于2020年12月初开始至2021年2月开展财务报销问题专项检查,内容包括报销内容是否真实实合规;报销事项附件是否齐全。在对2020年度相关票据的自查自纠过程中并未发现问题。

(2)针对使用大额现金支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明确规定。总务处组织加强对《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的学习,使总务处相关人员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相关使用规定,规范行为。二是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另由相关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在今后工作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要再出现类似问题。某某同志表示接受批评教育,表示今后一定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决不让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建章立制,加强学习。制定《磁灶中学财务制度》,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水平。四是梳理规章,自查自纠。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严格报销手续,杜绝无明细,无名单等问题。于2020年12月初开始至2021年2月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大额现金支付、白条顶库,坐支现金等内容。在对2020年度相关票据的自查过程中未发现问题。

(3)针对工会经费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补齐材料,规范程序。补齐2017年以来缺失的活动方案及相关名单。并根据上级文件,严格制定工会活动方案,提交领导审批。活动流程如无特殊情况,严格按照方案进行。二是召开会议,解读文件。2020年4月8日召开工会委员会,认真解读《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闽工﹝2018﹞158号),确定工会会费的收取标准。2020年5月,由学校总务处统计学校教职工的基本工资(岗位、薪级)。三是按照标准,补缴会费。通过补缴工作,2020年5月工会按收取标准补缴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除每年已交60元)工会会费,并收取2020年工会会费。2020年工会收到会费共计97668元。四是完善制度,依规办事。2020年9月14日,召开磁灶中学工会委员会,制定《晋江市磁灶中学工会经费使用与管理规定》,认真执行报销手续,一切活动做到支出有依据,签领签到规范,严格审核报销支出所应提供的票据、佐证材料等附件。五是专项治理,梳理排查。2020年11月底,通过开展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排查工会经费收入、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困难职工帮扶、退休教职工慰问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排查工会会费收取和支出是否合规合法,有无擅自改变预算支出用途,截留、挪用等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情况。通过排查,没有发现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4)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学校资产的管理。通过对巡察整改以来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落实梳理,总务处制定《磁灶中学财产清查工作计划》,对全校资产进行清点,责任到人,由资产管理员进行报表编制,并定制时间表对学校各功能室,各处室进行检查。二是制定《磁灶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的管理水平。补录2015年6月购入话筒、移动硬盘共1640元,2018年11月购买3张办公桌560元/张,共1680元,巡察至今没有再发生类似问题。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关于学校领导班子主动担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干事创业激情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校初中部扩容整体规划设计于2020年3月启动,聘请福建禾拓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担任我校初中部学校规划及方案设计的设计单位,结合学校办学发展规划,初步确定在进行扩容建设的同时,参照省一级达标的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二是学校领导多次召开行政会议学习一级达标评估标准,并专题谈论创建一级达标高中的规划,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做好规划并向上级主管部门呈报。学校于2020年10月底完成《晋江市磁灶中学创省一级达标高中三年规划》,并呈报市教育局。三是学校食堂经营权已经于2020年8月底收回,并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正规餐饮服务公司——民祥餐饮,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

(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学校组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决策成员再次学习《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晋教党组[2017]6号),提高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晋江市磁灶中学议事规则》,确保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坚持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自2020年9月11日以来,共召开集体议事决策会议8次,共集体议事决策26项。

2. 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欠缺的问题。

(1)针对教师队伍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观看视频,学习楷模。发布向“新时代楷模”陈立群、张玉滚、张桂梅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并集体观看“新时代楷模”视频,激发全体磁灶中学教师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观,激活正能量。二是完善机制,搭建平台。讨论并制定《晋江市磁灶中学教师学科教学成绩考核办法》,营造全体教师团结协助,共同进步的氛围。组织开展名师示范课、师徒结对、名师讲座等活动,让名教师有施展能力的平台。教研活动则通过准时准点拍照和不定时拍照,在教研组长群公示教研到位情况,至此再无出现不参加教研活动的情况。三是校际交流,专家引领。制定《邀请晋江市养正中学学科优秀教师到磁灶中学开展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方案》,养正中学三批次,每批次一周,共派出8名初中不同学科教学名师或教育教学骨干到磁灶中学驻点,深入班级、课堂、教研组、备课组,开展听评课和教育教学研讨,最后形成学科诊断报告,各初中备课组利用教研活动对照反思,立整立改。四是开展活动,鼓励参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如教师书法比赛、教师板书设计比赛。组织教师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比赛,巡察反馈至今三个月时间,共有36人次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比赛。五是加强指导,立足实际。加强选题指导,确保课题研究内容立足学校或教师发展的实际需要。利用集体备课,组织各学科有经验的教师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提高全体教师的科研理论水平、课题实施与操作能力。2020年9月25日,我校课题《基于标准的高中生物教学中单元学业评价方案研究》确认为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六是加强管理,保障经费。规范课题研究的基本流程,加强中期检查与指导。保障经费投入,确保课题研究专项经费预算科学、足额支付并专款专用。

(2)针对中层干部选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校领导班子认真研读《晋江市教育局党组、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学(职校)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的通知》(晋教党组〔2019〕5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中层干部选拔竞聘程序,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中层干部选拔。二是修订完善《晋江市磁灶中学中层干部聘任工作方案》,将上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层干部聘任方案中。学校中层干部聘任操作流程严格按上级文件要求进行。

(3)针对名师工程推动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制定并下发《晋江市磁灶中学名师工程梯队建设实施方案》,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近期目标及长远目标,学期初提交《晋江市磁灶中学教师个人年度发展规划表》。召开座谈会,给名师压担子,提要求,分配教学任务,承担科研课题,安排参加学术活动。2020年9月至今,学校县级以上名师28人,共有29人次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二是结对带徒,促进成长。安排14位名师与新参加工作的教师结对,指导新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听课学习、观摩研讨、反思总结等教学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并对名师的带徒情况进行考核。三是反馈情况,鼓励评选。召开名师年度考核反馈会议,反馈考核情况,指导如何完成相应考核。鼓励名师积极准备,参加更高级别名师评选。我校谢某某老师于2020年11月18日被评为“泉州市级教学名师”,已经公示。现学校15个学科有9个学科有泉州市级以上名师,超过一级达标学校要求的50%学科有设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的标准。(补充清单)四是发挥监督作用。2020年9月24日磁灶中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晋江市磁灶中学名教师评选方案及管理办法》(附《晋江市磁灶中学名教师候选人申请表及量化测评表格》),五是落实工作制度。2020年10月学校教研处、教务处按照九届七次教代会通过的《晋江市磁灶中学名教师评选方案及管理办法》评选出新一年学校名师并公示。

3. 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体党员集中学习。2020 年11月12日在东梯科学报告厅学习《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修订)》。二是组织生活会认真严肃。要求组织生活会不能以建议代替批评,每个党员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小组要做好会议记录,在2020年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强调达不到要求的,将责令重开并通报批评。三是把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合理安排在各个党小组。7个支委每组至少分布两个,指导党小组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并做好会议记录。同时对于2019年46人次未按要求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上互动交流的情况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强调对于专题学习讨论,每个党员都得发表意见,党小组要做好会议记录。没发表意见的党员同志得进行书面说明。在2020年10月25日党员大会学习研讨《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重要精神的学习讨论中,每个党员都积极参与并发表意见。

(2)针对党员“三诺”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1月12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重新学习“三诺”制度。蔡良才副书记对2018年“三诺”存在的党支部未按要求开展“三诺”活动等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以此为鉴,认真对待,切实开展“三诺”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格执行,落实到位。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都要认真的完成自己的承诺事项,每个月都有安排部分党员按要求汇报自己践诺情况,其中2020年10月、11月、12月共有20人次进行汇报。同时每季度都有进行“三诺”的自评和互评。对于本学期新转入的6名党员及时补上承诺台账。党支部计划年底进行最终的评星定级,届时支部将综合“三诺”的完成情况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评选年终优秀党员。

(3)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9月28日组织党务干部在党员活动室再次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对2015年以来党员发展工作进行自查,经自查,磁灶中学党支部能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文件要求发展党员,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对于入党申请人均能在一个月内进行谈话,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动态。

(4)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会议,统一认识。2020年9月28日支部组织委员召开党小组长会,与党小组长进行谈话、培训,并就巡察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并指导如何操作,强调“三会一课”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召开。党小组要严格按照支部的布置召开党小组会。二是合理分配,加强督促。支部委员分配到各个党小组,组织指导党小组开会,党小组根据“三会一课”制度及《磁灶中学党支部2020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开展活动。三是严格执行,落实到位。自2020年9月以来,党小组分别于2020年10月25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11月3日上党风廉政党课进行党风廉政教育、2020年12月16日学习讨论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每次会议都点名签到,人数均超过三分之二。党小组组长及时整理会议记录,会后第二天党支部书记进行审核。四是审核签名,存档备查。2020年9月28日组织党务干部、党小组长召开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研讨,提出了相应要求。同时建立“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模板,使用专门记录本,明确由专人负责,对时间、地点、议题、参加和列席人员、发言、表决等情况进行全程记录。每次会议结束后由书记审核签名,党建办主任按照规定存档备查。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针对落实审计整改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解读文件,及时落实。重新解读《晋江市磁灶中学教职工宿舍租用方案》(修订草案),于2019年11月至12月对磁灶中学存在“以息代租”形式收取教师套房的押金全部清退。并于2020年分三次进行收取教师宿舍房租。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文件落实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含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和反馈意见),磁灶中学高度重视,深入分析研判,依纪依规对11名(13人次)干部进行处理,其中:批评教育2人次,提醒谈话11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组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学校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校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责任落到实位。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学校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教育、教学、建设、管理的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紧抓纪律,强化监督问责。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学校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德育工作、教学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全校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从“进一步突出教育教学、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科学管理、狠抓优生培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入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深化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推进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890238;通信地址: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陶西路芸埔工业区20号。邮政编码:362214。电子邮箱:czzx85890238@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