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峰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2 17:51:04    来源:紫峰中学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2月7日,市委巡察三组对紫峰中学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对标问题,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及时部署工作。市委巡察三组2020年9月14日反馈意见后,紫峰中学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传达市委巡察三组对紫峰中学巡察反馈意见,围绕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5项45个问题,巡察发现问题补充清单10个问题,以及4方面意见建议,逐条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提出整改要求,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

(二)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以紫峰中学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带头查摆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负责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工作,撰写所负责整改项目的整改工作报告,及时报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和相关材料。

(三)强化督查,细化整改措施。学校制定巡察整改工作制度,按照周报告制度、周检查制度、周会商制度、台账登记制度、销号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整改跟踪制度要求,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处室日常整改工作的巡察,及时全面掌握各处室整改进度,对未按规定时间完成整改的项目进行跟踪督促,每周三召开整改工作进展汇报会,每周汇总各责任部门整改进展情况。整改期间,共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察整改汇报会9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压实责任,严格标准,明确时限,强化督查。

(四)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将整改工作与学校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整改期间,共完善学校55项制度,规范学校办学,切实把控廉政风险,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把整改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提升管理质量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

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补课,开展讨论。2020年10月12日采取“书记讲党课”的形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引教育发展方向”为题,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19年3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课后,组织各教研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大讨论活动,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教育教学方向。二是建章立制,完善学习制度。学校召开领导班子集体议事会,研究制定了《紫峰中学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紫峰中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从指导思想、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等方面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要求。巡察整改以来,学校已组织教职工理论学习1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2场,巩固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使政治理论学习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2)针对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一次研讨活动。学校于2020年10月17日,研究学校创建一级达标高中发展规划,谋划学校发展思路,与时俱进,明确创建一级达标高中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任务,研究实施途径和策略,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二是对标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深入分析学校现状和五年规划目标任务的难易、缓急,科学安排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2.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全面”的问题。

(1)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方案和完善规划。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德育体系实施方案》,针对各年龄段特点,完善修订学校德育工作规划,确定各年段的德育目标,并根据《方案》与《规划》,制定了2020年秋季德育工作计划。二是强化育人使命。制定《紫峰中学学科德育渗透实施方案》,将德育目标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各学科现已按照《实施方案》认真落实,要求教师每学期交德育渗透教案一篇。2020年10月10日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教书育人“一岗双责”责任书。三是丰富德育载体。根据各年龄段需求,积极开展德育活动,先后组织了优秀毕业生回校报告会、“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爱国主题现场征文、校园十佳歌手、经典诵读等德育活动。四是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制定《紫峰中学德育讲堂实施方案》,定时间、定主题、定发言人开展德育研讨活动,提升德育队伍的育人理念和育人能力。巡察整改以来已举行3期德育研讨活动。通过上述举措,学校德育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德育载体进一步丰富,“重教轻育”的现象有了明显改观,取得一定的德育实效,本学期受处分学生仅2人。

(2)针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及比例的通知》(闽教基〔2014〕17号)文件精神,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规范课程设置,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保证初三年级按美育教育相关规定开设音乐、美术课,初二年级按规定开设劳动教育课。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开展组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20年秋季,学校已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规定开齐开足所有课程,规范制定课程表。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开展组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20年秋季,学校已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规定开齐开足所有课程,规范制定课程表。二是成立晋江市紫峰中学中心听课组。学校在10月份确定了中心听课组组织架构和实施办法,并进行小范围试听活动,从2021年春季开始在全校组织听课组成员深入课堂听课,听课组体育学科成员加强对体育课的检查和指导,合理安排体育课程教学内容,增加基础训练项目(跳绳、仰卧起坐等)。每周两次现场观摩指导学生训练。通过中心听课组教师的指导,教师上课的内容更有针对性,课堂效率明显提高。三是落实《晋江市紫峰中学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每天组织大课间活动,保证大课间活动时间,利用下午的体育锻炼,组织开展体育训练,增强学生的体质。通过大课间活动,加强了学生的体育训练,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平时体育测试的成绩有所提高,初三年级毕业班学生体质优秀率从2019年的5.53%提高至2020年的7.5%。四是增负加量,确保课程开齐开足。本学期,在师资不足情况下,学校通过增加体、音、美教师的教学任课量来确保体、音、美课程开齐开足。五是加强劳动教育。学校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劳动教育指导意见》,本学期已开展3次爱卫运动、15次的清扫“紫峰天桥”活动,开展宿舍内务整理评比活动,组织2020级新生参加晋江市社会实践活动。

(3)针对“推进教育公平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控辍保学研讨会。学校于2020年10月19日在梯形教室组织召开控辍保学专题工作会,建立紫峰中学“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制度。二是组织全面摸排。对各年段、班级对疑似辍学的对象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排查,建档立卡、一生一档。三是落实《晋江市紫峰中学“控辍保学”实施方案》,与班主任、年段长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保证每一位疑似辍学学生入户家访不遗漏,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建立台账,及时家访,动态跟踪,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自2020年10月份以来,班主任、年级管理组、学校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入户家访11人次,同时联合镇政府、村委会、老人会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疑似辍学学生的复学动员工作,提升“控辍”工作实效。通过学校和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学校“控辍保学”初见成效,2019-2020学年没有辍学学生。

3.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方案,抓好落实。根据高考综合改革,立足学校实情,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依照《晋江市紫峰中学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制定了《晋江市紫峰中学学生成长记录袋管理实施方案》,9月28日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解读实施方案,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个人成长记录袋工作,现已完成本学期学生成长记录袋整理工作。对学生的综合质量评价既看结果,又看过程,既看成绩,更看素质,更加科学合理。学校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教学管理与教学评价制度》,通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评选优质课等活动和课堂教学监测,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的启发性教学、探究性教学、活动性教学,关注学生课堂动态表现和素质发展,采用观察、交流、测验、实际操作、作品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发展进行动态化、过程性评价。

(2)针对“教学管理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0年8月制订《紫峰中学课程实施三年规划》,规范课程课时安排,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在2020年秋新学期开始立足现有师资,严格按方案编排课程表并严格按课表上课。教师能按学校设置的课表规范上课,高二年级研究性学习、通用技术等课程也都按规定开足课时,课堂效果较好。二是修订《晋江市紫峰中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方案》,对校本课程实行动态管理,剔除不受学生欢迎或两年内未开设的校本课程,提高校本课程的质量和开课率。通过动态更新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的质量明显提高。学生在基于校本课程的研究性学习课题在高一、高二年级全面开展,2019-2020年度研究性学习课题结题数达30个,涉及13个学科,学科参与率达到86.6%。三是完善教学常规检查和评价制度。2020年秋开学后,教务处依据《紫峰中学教学常规管理条例》,设计《紫峰中学教学常规自查自纠表》、《紫峰中学教学常规检查量化考评表》,组织教学常规量化检查评价,形成教学常规检查报告并在全校教师大会上通报。通过规范教学常规,教师备课、上课、听课得到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课堂效率有所提高,各学科教学成绩提升了2个百分点左右,在初中五校联考中大部分学科的平均分名列前茅。四是成立“晋江市紫峰中学中心听课组”,学校在2020年10月初步确定了中心听课组组织架构和实施办法,并进行小范围试听活动,完善《晋江市紫峰中学中心听课组课堂监控工作实施方案》,修订《晋江市紫峰中学课堂教学评价量化表》,听课活动在2021年春季全面铺开,目的在于通过听课活动督促教师关注课堂教学成效,提高教学成绩。本学期自开展听课活动后,听课组成员都能和开课教师进行交流并提出教学指导意见,效果仍需进一步评估。五是制定《紫峰中学教学经验交流会实施方案》,每学年开学初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鼓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突出的毕业班教师在大会做经验交流,毕业班年段管理组对过去一年管理中出现的优点和不足进行总结,新一届毕业班教师和年级管理组通过现场交流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六是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适岗期教师述职考核方案》,依据方案每年召开一次新老教师工作经验交流会。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思想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会议,集中研究部署。2020年10月16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反思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全面分析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对2020年度工作计划重新梳理,及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执行。二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领导班子通过分析研判,结合各级文件精神,学校及时建立了《网络舆情应急管理处置预案》《晋江市紫峰中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等。为学校今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在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有效融入班子、班子成员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对照、剖析与整改措施,在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中把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作为重点内容体现。

(2)针对“学生价值观引导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价值观教育。根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班会、爱国主义主题征文、爱国主题观影等活动。校团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社团纳新培训、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加强团员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丰富思政课的形式和内容。学校组织政治教研组召开专题教研会议,探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途径,通过观看教育影视、时政新闻、抗疫报道等形式,采用议题式教学,与时俱进,将时事热点、领导重要讲话等及时纳入课堂教学,增强思想政治课程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3)针对“阵地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审发。2020年9月,校团委建立了广播站歌曲点播和稿件播报审核制度,并于2020年10月起认真执行,从管理上促进了广播站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召开会议,加强学习。2020年10月16日,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上,会上组织全体行政再次学习“一会一报”制度,通过学习,全体行政更加明确“一会一报”的流程,同时严把校门关,防止出现讲座、论坛未进行审批而入校园的现象。三是加强阵地建设,丰富宣传内容。党建办对全校所有宣传载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更新,特别是增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内容,并在教学楼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内容。对网络宣传平台,学校删余留要,集中管理。学校仅保留“晋江市紫峰中学”订阅号,同时,安排专人管理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督促各处室及时更新校园网站内容。校园网站的更新能够紧密结合实际工作,按需更新。

5.关于“校园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推动校园安全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安全隐患管理台账及监督检查机制,制定了《晋江市紫峰中学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针对校园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排查整改。巡察整改期间学校组织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2次,邀请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到校检查1次,邀请晋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陈埭派出所到校进行重点单位安全隐患排查1次。学校根据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整改。学校通过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了学校安全主体责任,成效明显。二是针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一步强化食堂监管力度。巡察整改期间,学校对食堂进行了2次督导检查,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1次卫生技能业务培训。通过常态化督导检查和员工培训,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有了显著的提高,食堂食品卫生监管效果明显。三是加强安全教育,树牢学生安全意识。巡察整改期间,学校开展1次“安全教育周”活动,邀请学校法治辅导员到校开展交通安全主题讲座1次,组织学生志愿者,配合党员义工在校园周边开展交通安全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学校也积极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宣传板等途径,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宣传。在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学生交通安全隐患摸排,并对摸排出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改。

(2)针对“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学校制定了《晋江市紫峰中学2020年秋开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巡察整改期间,学校先后两次召开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全体师生员工进行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摸排1次,学校联合陈埭镇派出所、陈埭镇消防救援站、陈埭镇综治办等属地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排查整治活动1次,并结合摸排发现的问题主动配合整治。在摸排中未发现师生员工存在黑恶线索,学校未发现校园欺凌现象和师生校园贷现象,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各级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二是召开专题工作研讨会。2020年10月16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再次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和班子成员各自岗位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责任分解,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其中重要内容。三是开展廉政约谈。开展“廉政约谈”工作,分管领导汇报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四是加强学校党务、校务公开监督组工作,学校校务、党务监督组在纪检委员的引领下全面参与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

(2)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廉政工作满意度调查。2020年10月,组织1次各处室廉政情况满意度调查,并在10月16日的工作会上传达、分析,班子成员对各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有了进一步地了解。二是开展廉政约谈。班子成员按分管职责,分别约谈分管处室中层干部,听取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要求,传导了压力。

(3)针对“纪律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0月,建立了《紫峰中学教职工警示教育制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警示教育。2020年10月12日组织了一场针对全体教职工的警示教育活动,使全体教职工受到一次很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灵洗礼。

(4)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纪检委员监督提醒制度》,明确纪检委员监督事项和职责要求。巡察整改以来,纪检委员对学校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先后提醒领导班子增加、补议应议未议事项3项,较好行使监督职责,增强了监督意识。二是约谈纪检委员,要求纪检委员督促党支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日常工作,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增强纪检委员岗位职责意识。

2.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规定追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并上缴学校账户。二是加强发放津贴内控审核,确保不再出现违规发放津补贴。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2)针对“超标准报销培训伙食补助费”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规定追回3名相关教师超标准报销伙食补助费,并上缴交学校账户。二是深化制度学习,2020年10月20日组织总务处人员、财务人员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明确培训伙食费补助标准并要求总务处人员加强培训报销审核,确保不再出现超标准报销培训伙食补助费。三是对总务主任和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3.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教学一线任课、听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出台了《紫峰中学领导班子任课、听课制度》,每学期末向全校教职工公示领导班子听课节数,2020年秋,班子成员均达到或超过规定听课数。同时所有班子成员按上级文件要求安排任课教学。

(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行政会,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作检讨。2020年10月14日,班子成员在行政会上就听课制度、节假日带班制度、陪餐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从具体表现、主要原因等方面作出深刻检讨,并作出表态。二是完善制度,严抓落实。制定《领导班子学生用餐陪餐提醒制度》《紫峰中学节假日值班巡岗、查岗制度》,每周公示班子成员陪餐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电话了解、到校巡察等进行查岗,对未到岗的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巡察整改以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履职尽责表率作用更加突出,值班带班到位率100%、陪餐等到位率达到95%以上。三是完善《紫峰中学行政“三巡”制度》,校级干部加强巡察,及时提醒。经过整改,学校行政进一步增强职责意识,严格落实“三巡”制度,履职情况良好。

(3)针对“人文关怀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人文关怀。2020年9月25日学校召开集体议事会,修订《工会“五必访”制度》《党员“十必访”制度》,出台了《紫峰中学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明确班子成员每年走访慰问次数;明确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对象、内容、方式、指标要求等,使领导班子人文关怀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巡察整改以来,班子成员参加“五必访”34人次,“党员十必访”共14人次,与一线教师面对面谈心35人次,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明显增加。

4.关于“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抓得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严抓落实。办公室制定了《紫峰中学行政职员考勤通报制度》,建立考勤台账,每周公示行政职员出勤情况,对无故未打卡的行政职员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扣除当月满勤奖。二是组织学习,熟悉业务。2020年10月8日组织办公室人员再次细读《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晋江市教育局教职工请销假须知》等文件,熟悉业务,建立请假台账,进一步加强教职工考勤管理。巡察整改以来,学校加强教师考勤管理,建立请假台账,按时公示;严格落实行政职员考勤制度,按时打卡上下班形成常态,成为自觉行为。三是对业务负责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醒问责。对负责本项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和当事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二是完善制度。办公室建立《紫峰中学教职工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和证照管理台账,明确证照借出、归还时间和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出国(境)请假审批制度。

(3)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季度绩效考评内容,将师德考核作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指标,奖优罚劣并行。二是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本学期党建办组织开展了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开展了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主题征文活动,鼓励教师畅谈自己的教育故事,书写立德树人心得,弘扬高尚师德。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列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2020年10月12日,对全校教职工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2020年师德民主测评,我校教师师德表现满意度达到99.75%。

5.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保管人员已完成补入固定资产,按规定上缴固定资产残值到学校账户。二是2020年10月20日组织财务、保管人员学习《晋江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晋教计[2020]38号)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对接,监督保管人员对固定资产及时入账,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2020年10月23日组织全体行政学习《合同法》《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晋江市学校零星工程及零星货物和服务招标的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晋教计〔2019〕10号)文件精神并按文件要求规范零星工程采购及签订合同。二是做好验收把关工作,明确验收结论,严格把关,注意完整规范。现在学校按《合同法》要求,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都详细规定验收质量要求、违约责任及保养义务、期限,设立质量保证金预留条款,以法律约束力保证项目质量。

(3)针对“零星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0月23日下午组织校级干部及总务处全体人员学习《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晋江市学校零星工程及零星货物和服务招标的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晋教计〔2019〕10号)文件精神,并按文件要求做好学校零星工程规范采购工作。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4)针对“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进一步熟悉业务,规范支付方式和手续。巡察整改后,学校一律按照日常报销手续报支,报销时均附领用人签名清单、委托转账书等材料;向外部商店购买,统一用税票报支。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经过巡察整改,财务人员认识到自身的失职行为,进一步熟悉了业务,对报支审核更加严格,学校再无出现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5)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财务报支有关规定和相关手续知识,进一步熟悉业务。二是加强审核把关,现在学校采购时都会做好验收工作,明确验收结论,严格审单,注意完整规范。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巡察整改后,学校财务报支工作更加规范,所有采购报支项目均有附上验收报告单,报支手续均完备。

(6)针对“工会会员费收取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及时按标准补交会员费。2019年10月,学校工会召开工会委员会,就如何规范会员费收缴工作进行研讨,制定补交明细表,组织专人严格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规定标准及时补交。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针对“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校本化实施方案。2020年9月4日召开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组织学习中考、高考改革相关文件,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新中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晋江市紫峰中学新高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为学校应对中考、高考改革工作指明方向。二是修订课程设置方案,积极应对新课标、新教材带来的挑战。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并在2020年9月8日在初一年级会上传达。依据省厅最新文件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2020级高中三年课程规划》并在2020年9月9日高一年级会上进行公布,提出了2020级高一年级三年的开课建议,确定三年期间各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时间,确保新高一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三年的初高中课程开设提前做好规划。三是完善高中选科走班配套制度,推进选科走班教学在各年级的开展。2020年5月修订《紫峰中学高中学生选科指南》《紫峰中学高中学生走班教学工作指南》,在2018级、2019级高中两个年级根据学生的选科组合实施走班教学,2020年8月教务处召集2019级高二年级管理组就高二年级走班教学的开展讨论,最后确定了上午行政班、下午教学班的“两段式走班模式”。在2020年9月走班教学正式开始,并在平时工作中不断改进教学管理,调整行政班和教学班的衔接管理工作。通过上述举措,激发了全校教师应对新中考、新高考改革的积极性。四是完善初中学生综合评价制度。根据新中考改革方向,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依照本制度,制定了《晋江市紫峰中学学生成长记录袋管理实施方案》,9月28日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解读实施方案,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个人成长记录袋工作,现已完成本学期学生成长档案袋整理工作。  

(2)针对“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抓好实施。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两个特色项目领导小组根据发展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研究性学习、开设校本选修课,普及艺术、科技知识和技能;以学校少年宫、社团为载体,举办全校师生参与的科技体育节、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争取两个特色项目的普及面达到60%以上。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学习集体议事制度。10月16日召开行政会,再次学习《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熟悉集体议事决策原则、集体议事决策内容事项、集体议事决策程序、集体决策议事纪律等,增强集体议事纪律意识,严格按制度要求做到该议必议。二是加强集体议事监督。将学校纪检委员、监督小组代表列入集体议事会列席人员,对集体议事进行监督和提醒。经过巡察整改,领导班子对集体议事事项范围、程序更加熟悉,集体议事意识进一步增强,执行更加到位。巡察整改期间,学校共召开11次集体议事会,主要讨论商议了巡察整改、教师调动、学校重大活动、教师岗位聘任、教师职称评审、学校零星修缮及采购、教师绩效考核、学校工程建设、平安校园奖发放、个别功能室改造等事项。

(4)针对“教代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新一届工会委员和代表认真学习《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熟悉教代会职责、权利、组织规则和工作机构,熟悉业务知识。二是按照每年至少召开1次教代会要求,于2020年12月26日召开第五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将校务公开报告和提案报告等有关事项列入教代会议程。

2.关于“队伍建设管理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学习文件精神,规范干部选任程序。2020年11月6日组织全体行政人员再次学习晋江市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学(职校)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在2020年上半年开展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中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警觉意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规定的方式、流程和要求,组织中层干部选聘工作,加强每个环节的指导,规范每个环节的实施,办公室主任已转岗,过程性材料均已报备教育局党组。二是制定培养规划,加强干部培养。学校已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学(职校)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制定中层干部培养规划。

(2)针对“教师队伍培养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拟定方案。根据市委巡察三组的反馈情况,2020年9月17日学校召开教学研讨会,商讨制定并分工落实方案,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教师培训规划》,2020年秋季以来,学校外派国家级培训1人次,省级培训12人次;泉州培训18人次,按照晋江市教研培训要求,安排教师参加晋江市各种教研培训,同时组织教师报名参加各级别的网络教育培训,为教师个人成长创设学习平台;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校级骨干教师评选办法》,开展校级骨干教师评选活动,并按骨干教师要求对教师进行考核,为发展和推荐晋江市级以上的骨干教师提前谋划;制定《紫峰中学教师一对一帮扶实施方案》,本学年按照方案要求,学校组织41对新老教师结对帮扶,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得到提升;制定《晋江市紫峰中学中心听课组课堂监控工作实施方案》,骨干教师是中心听课组重要成员,参与到学校课堂教学监督,帮助一线教师进一步提升常态课下课堂的有效性;落实《晋江市骨干教师年度考核管理细则》,督促骨干教师按要求完成2019-2020年度各项考核任务,在晋江市名教师2019-2020学年度履职情况检查结果中,紫峰中学32位名教师中,有8位被评为优秀、24位被评为合格;修订了《紫峰中学教师季度绩效考核量化表》,把课题研究列入教师的绩效考核项目,鼓励各教研组或个人积极申请校级及以上级别的课题。2020年10月以来立项3项省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营造浓厚教科研氛围。二是合理安排高级教师班主任工作。修订教师聘后管理方案,加强聘后管理,按年度合理安排高级教师到班主任岗位。本学年已安排2位高级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其余教师已安排担任生管、教研组长等相当于班主任的岗位。三是提升班主任待遇。修订相关激励制度,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向班主任倾斜,增强班主任岗位吸引力。

3.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2020年10月25日,学校支部委员会结合支部创星达标的要求,全面梳理2020年党建工作,对研究部署不到位、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再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2020年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将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学校2020年度工作计划,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得到紧密结合,做到党建引领,党建、业务同部署,同落实。

(2)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选好苗育好苗,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20年发展了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形成了“长流水,不断线”的党员发展格局。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党支部再次全面梳理全校教职员党员关系,做好党组织关系自查自纠工作,做到“应转尽转”,所有确认党员身份的党员已经全部转入。三是对组织委员进行提醒谈话,深入反思没有及时上报相关教师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问题,将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根据2017年度的有关规定,重新核实2017年度党费情况,重新核实2017年度党费收缴情况并按标准补齐应交党费。

(4)针对“党建带团建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研究专题会议、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邀请团委书记列席相关支委会,由党支部指导校团委按时换届。二是党支部指导校团委健全制度、开展活动,明确团委会所有制度和活动方案均由支部审核后方可实施,团委书记应定期向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进行工作汇报,团委书记应将团建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研究。巡察整改以来,党支部召开党建带团建专题会议1场,指导校团委建立制度1项,指导开展活动3次。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班子已紧密结合实际,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效果。二是做好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并及时报送教育局党组存档。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党小组组长职责,组织党小组组长再次学习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安排支委下党小组,加强对党小组活动的指导,明确程序与要求,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安排支委下到各党小组指导组织生活会,根据教育系统党委的相关要求,围绕主题内容,精心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存在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履行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未召开会议研究市委巡察市教育局反馈共性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一是2019年7月市教育局内部审计反馈“部分2016年前完工的工程未及时进行工程结算、办理竣工财务决算”问题,截至2020年1月,有2个工程未进行工程决算、4个工程未办理竣工财务结算。二是各级巡视巡察发现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执行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再次学习文件精神。10月16日召开行政会,重新学习《晋江市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让每位行政熟悉集体议事决策原则、集体议事决策内容事项、集体议事决策程序、集体决策议事纪律等,增强集体议事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按制度要求做到该议必议,及时上报议事事项。二是建立了监督提醒制度,发挥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对该议未议事项要及时提醒。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含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和反馈意见),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8人次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置,其中,批评教育3人次,提醒谈话15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审计发现部分工程项目未结算问题。

存在问题:2019年7月市教育局内部审计反馈“部分2016年前完工的工程未及时进行工程结算、办理竣工财务决算”问题,截至2020年1月,有2个工程未进行工程决算、4个工程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经办人员没有及时办理工程财务决算。二是施工方无法提供工程结算材料,不认同财政单位出具的工程结算金额。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根据财政局对主席台、教师宿舍楼、图书综合楼、扩建教学楼财务决算材料审核反馈情况,我校目前组织人员进行材料补充,尽快完成办理主席台、教师宿舍楼、图书综合楼、扩建教学楼财务决算及结转固定资产工作。二是积极联系施工方尽快提供工程结算材料。三是主动咨询上级主管部门解决办法,尽快完成男生宿舍楼与实验楼及连廊扩建工程、新教学楼工程结算。

整改时限:2022年1月底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学校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得到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得到加强,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学校制度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得以加强,学校管理更加规范,部门业务更加熟悉,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工作实效性得到增强,较好的达到了以改促学、以改促建、以改促进的效果。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委巡察为契机,认清问题,明确差距,在巩固整改成效的基础上坚持长抓长管,毫不松懈,持续抓好长期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认真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之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树立党支部书记是学校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坚强核心,要把从严治党作为支部工作的核心要务。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夯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工作、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价值观引导、教育教学改革等中心工作。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筑牢宗旨意识。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师生服务,及时解决师生最关切、最迫切的实际问题,通过人文关怀和诚心服务团结和依靠广大教师,认真履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完成教育教学目标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四是加强班子意识,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是全校师生的领头雁,要牢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的古训,在履行职责、执行制度、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等方面以身示范、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建设一个廉政勤政、敢于担当的班子,打造一支敬业乐业、德高行正的教师队伍。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166577;通信地址:晋江市陈埭镇鞋都路1349号,邮政编码:362211;电子邮箱:zfbgs0595@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