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6-02 17:51:04    来源:安海职业中专学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9日至20202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9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学校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以真改、快改、实改的精神,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2019年12月19日,学校召开了巡察工作动员会,要求学校各部门把接受巡察作为全面推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配合市委巡察的主动性和责任感。2020年9月15日,巡察反馈专题会召开后,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克勤第一时间召集班子成员开会,要求大家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和摆正位置;要深刻认识上级党组织的巡察是对学校的爱护、监督和帮助;要主动诚恳的接受,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巡察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关于对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文件精神,主动积极整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

(二)明确整改责任,对账销号。学校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克勤任组长,副校长、纪检委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制订学校全面整改方案,把整改任务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学校班子成员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每一条反馈问题,并以点带面认真对照查摆,举一反三,认真分析,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逐一明确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责任人各自的整改职责和整改时限,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巡察反馈问题全覆盖。同时分类建立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时间进行对账销号,逐项推进整改。学校每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实行周汇报和周协商。李克勤组长听取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并取得实效。

(三)构建长效机制,标本并治。在积极整改问题的同时,注重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坚持把整改问题标本兼治,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先后制定完善了《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教师职务评聘量化方案》《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班主任绩效考评等级奖励细则(修订稿)》《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等10项制度,把当前解决问题和长远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立足治标、着眼治本。强化了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把巡察结果与平时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章立制,坚持制度立校、质量兴校,进一步用行动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常态化,保证学习时间。2020年1月制定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学习计划表,2020年1月2日召开支委会推进党员学习培训专项工作会议,明确学习的时间安排,主要通过校务会、党政联席会、全体教师例会、教研组会的会议时间,进行传达和学习。二是学习具体化,明确学习内容。学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2020年11月2日,开展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并根据相关精神制定征地扩容的学校规划。2020年9月28日,学校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动员会暨赠书仪式,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到每一个在编教师的手中,党员教师主动写好读书笔记。三是学习多样化,确保学习效果。学习形式具体包括常规会议学习、网络学习、专题学习、集中培训、动员大会、书记党课等。学校组织了网络学习,党员教师按上级党委要求完成“学习强国”的学习任务,每周三不得少于59分,其余每天不少于41分,于每周三截屏一周积分明细发给党小组组长,由党小组组长做好跟踪督促,对未完成学习积分的党员及时提醒,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学习自觉性;2020年10月12日-20日,学校班子成员参加晋江市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并组织进行研讨,结合学校具体问题讨论学校治理的具体措施;2020年11月16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2020年11月23日召开双高申报工作专题学习,邀请专家做双高建设内核指标解读;2020年12月3日,李克勤书记上了《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争当廉洁从教表率》的主题廉政党课;学校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参加晋江市教育系统安海片区主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党员集中培训。在理论学习上,全体教职工通过学习时间常态化、学习内容具体化和学习途径多样化,进一步增强了理论学习主动性,提高了政治站位,丰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立德树人的水平。 

 (2)针对落实各级职业教育方针政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系统梳理。学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各级职业教育方针政策部署。在总结反思要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之外,经过系统梳理,学校还存在硬件不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征地扩容,经与安海镇政府、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政府等多方沟通,我校征地扩容工作已列入《晋江市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二是加强建设,全员轮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双师型”教师个体成长和“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优化专兼职教师队伍结构,大力提升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为学校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学校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途径,依托学校的校本通识培训、信息化技术专项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新教师专项培训等平台,组织教师有序全员轮训。学校修订了《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制度》《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选拔和培养方案》,并于12月13日教代会通过。三是双师导向,准入改革。为落实职业教育改革提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推进教师队伍水平提升。自2019年起,学校专业教师招聘原则上要求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自2020年起,除“双师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毕业生外,基本不再从未具备3年以上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中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四是校企协作,双向交流。学校推动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引进企业技能人才到学校从教,目前,学校已有3名企业高技能人才到校兼职任教,以及企业专家进校园专题讲座和开设专业“调酒”专项技能课程等引企入教的校企深度融合项目。同时,学校加强了下企业调研工作,为所有在企业学习的学生设立了实习跟班指导老师,2020秋季学期有5位老师承担5个班的学生企业学习跟班指导老师。进一步落实了职业教育改革提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强化了教师实操技能培养力度。

(3)针对执行精准扶贫助学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明确工作要求。学校2020年9月28日召开精准扶贫助学政策专题会议,重新学习和研讨《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福建省关于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制度和法律法规,更新工作观念,熟悉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晋江市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实施办法》(晋教计[2017]20号)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入耳入眼入心。2020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学校积极利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家长、学生宣传精准扶贫助学政策,通过“明白卡” 、“告家长书”等形式,把政策内容家校点对点宣传;在2020年8月27日召开的新生班主任第一次德育工作会上,总务处林坤和主任向班主任们解读了精准扶贫助学政策,强调精准扶贫助学精神“一个都不能少”以及学校有关助学工作流程和要求。会后,要求班主任利用班会课时间开展主题班会,向学生传达并解读有关国家助学金政策,并发放申请表格,指导动员学生积极申请;采取每个班级资助政策宣传贯穿校、班、生一条线的措施。学校于2020年10月12日把有关国家资助政策要点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推文;班主任将教育扶贫政策“明白卡”及《国家资助伴你行》公益宣传片转发到各班级微信群;2020年10月13日在学校显要位置张贴教育扶贫政策“明白卡”宣传海报,全方位进行有关资助政策宣传,扩大宣传面。三是强化措施,改进资助工作。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据信息比对工作,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比对出来的系统名单共有80人,确保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加强助学系统操作业务指导与沟通,帮助班主任、学生解决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求班主任积极开展对本班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发现是否存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分动员指导本班学生积极申请国家助学金。2020年秋季学期,精准扶贫助学政策对象共有160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16万元。四是加强监督,强化责任意识。2020年11月2日,李克勤校长对精准扶贫助学工作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在以后学生助学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台账,确保不漏助一人,切实把精准扶贫助学政策落实到位。

 2.关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有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特色专业持续发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上联高校,中高衔接。为了提升学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水平,学校与省内优质高校联办五年专,2020年9月1日起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联办机电一体化专业五年专,招收34人;2020年9月1日起与黎明职业大学联办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五年专,招收28人。这些措施提高了相关专业的吸引力,扩大了相关专业的招生数量,提升了培养质量,也能推动了专业师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规格。二是加强宣传,有效推广。学校加大宣传力度,2020年5月与《海峡教育报》合作推出《职教金刊》,以及通过百度平台和抖音新媒体合作开通“安小职”抖音账号,扩大了学校专业的宣传力度。三是外联地方,服务区域。学校利用安海镇装备制造行业发达的基础,加强与地方政府及行业企业的联系,加强机械制造类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2020年新增了三菱电梯校外实训基地,并与奥的斯等企业接洽深度合作事宜,全力提升学校的实践技能教学水平,提高学校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的能力。通过整改措施的落实,学校机械制造类等特色专业招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0年招生人数达265人,比2019年有了10.4%的增加量。四是对口升学,助推发展。2020年福建省高职分类招考,我校2017级学生成绩优秀。本次职教高考,从各专业类别全省前50名看,学校在制造类、美术类、教育类等八个类别中占了35人,其中制造类的曾健勇夺全省第一,教育类的黄蓉蓉位列全省第二。从本科上线率来看,学校499名学生参加考试,本科上线101人。在全省同类本科平均上线率仅为2.64%的情况下,我校上线率高达20.24%,位列泉州市第一,其中教育类专业全省招收100名本科,我校上线14人。此外,学校专科上线人数398人,专科上线率达100%。通过各专业毕业生的跟踪分析,为学校的专业调整、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决策依据。

(2)针对校企合作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校企交流,共建校企合作中心。首先调整了学校的行政机制,2020年9月,在负责校企合作工作的招就办的基础上,强调校企合作专项工作,设立“校企合作中心”,作为加强校企合作专项工作的学校常设机构。针对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等因企业容量问题而不适合开设定制班的重点专业,以校企合作中心形式开展多形式的校企合作,提升学生的实操水平。二是校企深度融合,推进现代学徒制。2020年9月,教务处、招就办协同智能制造部确定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为试点专业,校企合作中心牵头,在2020年11月26日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签定了合作开展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合作意向书,着力探索现代学徒人才培养的具体方式,健全企业和学校“双主体”育人模式,完善校企合作机制。三是以赛促教促学,强化学生实操。学校重视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竞赛机制,学校组建职业技能竞赛的阶梯团队,通过全体学生参赛的校级技能竞赛层层递进、逐级推选。学校还成功举办了泉州市中等职校电梯维修保养技术技能竞赛,此次竞赛由泉州教育局主办,泉州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和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共同承办。学校获电梯维修与保养项目的第一名,顺利晋级省赛。

(3)针对教育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加强考评。学校加强教学管理机制建设,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素养,通过“教学常规工作考核”、“学生评议”、“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及值日行政、教研组长综合评价”三部分对教学过程进行监管和考评。二是全程巡课跟踪,加强监管。学校实行行政值班全程负责制,当日的行政值班做好巡课工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通过实行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等考试制度,在月考、期中考、期末考试结束后,及时汇总各科成绩,做好教学质量分析,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全校性的质量分析会或以专业部为单位召开质量分析会,贯彻执行《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教学考核方案》激励教师主动提升教学质量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教育管理机制。三是学考质量引领,以点带面。学校通过抓学考、重监管和促规范,健全了教育管理机制,主要以福建省学业水平考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过程监管,每月形成一份监管分析报告。学校调整了学科系数及周教学工作量,学考科目由原来的1.4——1.5统一调整提高到为1.6,周满课时量为12节。四是有效协调课程,规范操作。课程协调严格按照学校教师请假流程进行规范化操作,请假之前要先申请调课,然后调、代课老师双方确认后,再由教务处审核通过,确保课程协调灵活及时。

3.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德育课程开设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德育课程开足开齐。根据福建省学业水平考试的教学需要,德育课从2019春开始2017级由原来每周每班2课时增加到每周每班3课时,2018级的德育课维持2课时;从2019秋开始2018级德育课由原来每周每班2课时增加到每周每班3课时,2019级德育课维持2课时)2020春开始,德育课由原来每周每班2课时增加到每周每班3课时。此外,学校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教育机制,利用每周定期举行的升旗仪式、班会课和其他德育专题会议,在开足开全德育课(思政课程)主渠道的前提下,加强对课程思政的内容开发。二是加强监管,优化德育课程结构。学校建立选修课程实施监管制度,加强对选修课程的实施监控,抓好相关措施的落实。根据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20版),将“德育”的课程名称改为“思想政治”,并优化课程结构,由基础模块和拓展模块两部分构成,拓展模块为选修课,是必修课程的拓展和补充。在学时安排上,思想政治课程拓展模块,不少于36学时。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将思想政治选修课《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36课时)安排在第五学期上课。  

(2)针对德育教育融入性、时效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充分调动学校教职工全员参与德育的功能,通过“三全”即全程教育、全员教育、全人教育,改变学校教学与德育分离的现状,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特别是企业的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努力“四修”即“修身、修德、修艺、修志”,帮助学生“四成”即“成长、成人、成才,成功”。二是落实常规,加强规范。学校通过抓日常、促常规、重班级的措施,强化了德育教育的融入性和时效性。学校主要是加强学生日常养成规范教育,通过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定期的专业部学生会和每周二下午的班会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利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学生的仪容仪表、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展行为规范学习班教育活动,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和跟踪力度,督促学生及时纠正自身错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三是专题培训,优化队伍。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提升班主任队伍管理水平,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树立一批学生德育典型和干部典型,开展德育专题讲座,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学校德育教育更重视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德育的融入性,德育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四是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校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开足开齐思政课;德育教研组教师每周定期组织教学教研,强调了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和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明确了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和规范;根据学校教学公开课要求,12月11日开设主题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晋江市教学公开周活动,本学期共开设6节校级和1节晋江市级的思想政治课程公开课。五是落实处置,强化责任。李克勤校长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政教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各相关责任人要强化主体责任,要采取有效手段提升德育教育效果,增强德育教育融入性,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针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学校于2020年9月成立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李克勤校长为组长, 杨硕南、桂伟伦、蔡连顺、柯明春为副组长,全面领导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驾护航。领导小组下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小组,组长柯明春副书记,副组长刘庆建、黄家展、谢舒心,成员是专业部主任、班主任和心理老师。二是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建档。学校制定《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期工作计划》,2020年10月组织新生入学心理测评工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三是学生心理健康预警介入。2020年10月,学校开展学生心理社团活动和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工作,为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必要的帮助,这些措施提升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对于心理测评分值预警学生,根据需要开展心理辅导。四是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多样化。开展了班主任心理沙龙、新心理知识讲座和2020级女生专题讲座,以及组织学生心理社团系列活动、针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个案辅导等等。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学校通过进一步完善《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其中,2020年10月13日、14日,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校级领导柯明春副书记参加2020年晋江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班,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校和党支部工作计划;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方面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10月19日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2020年12月7日校级领导班子的述职述廉报告。三是开展专项培训,压实压紧责任。2020年10月26日,全体党员参加安海片区党员集中培训,许明月老师主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2020年11月30日,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成立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三审”制。学校主要通过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和正面引导打造阵地的措施,加强了学校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制。李克勤校长是学校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各处室负责人和信息稿件编辑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加强了意识形态的管理。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2020年11月2日,学校利用全体教职工大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督促全体教师加强师德修养,以良好的师德引领学生成长。2020年11月9日,利用党政联席会强调全体行政人员,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严格信息发布流程。三是强化舆论阵地,积极正面引导。2020年11月10日,学校以“传递正能量,净化朋友圈”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能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2020年11月9日,学校利用党政联席会组织校级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强调要有“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识,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工作要求。二是专题学习巩固。2020年12月1日,班子成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明确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自我监督,相互监督。三是开展警示教育。2020年12月3日,学校组织党员和中层行政人员前往泉州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和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四是书记上廉政党课。2020年6月25日,学校开展了专题为《从“心”锤炼党性修养》的党课,增强了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和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2020年12月3日,李克勤书记上了主题为《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争当廉洁从教表率》的廉政党课。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监管约谈,落实整改。2020年9月30日前,李克勤书记完成了对分管副校级领导,分管副校级领导对各处室负责人上半年的廉政约谈,2020年9月30日2020年12月20日期间,李克勤书记完成了对分管副校级领导,分管副校级领导对各处室负责人下半年的廉政约谈,强化监督管理。二是组织学习,强化责任。2020年12月1日,班子成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明确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自我监督,相互监督。三是警示教育,筑牢防线。2020年12月3日,学校组织党员和中层行政人员前往泉州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警示教育活动。李克勤书记、校长结合参观内容,现场上了一堂廉政党课,要求全体同志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四是加强宣传,述职述廉。加强廉政教育宣传,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廉洁从教意识,自觉遵守职业操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2020年12月7日,学校开展校级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大会并进行民主测评,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

(3)针对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纪检委员加强学习。纪检委员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及有关文件精神,在党风廉政建设、内部审计、工程建设与物资采购、干部人事管理、招生等方面全面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二是纪检委员加强监督。对学校人事安排、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学校招生、教师招聘和“三重一大”等事项的酝酿、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2020年度纪检委员共参与监督校务公开22次、党务公开14次,认真贯彻落实集体议事、网络监控平台专项工作,协助学校主要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第四轮职称评聘工作的监督。三是强化健全监督机制。深入梳理学校党务校务管理执行情况,形成工作记录。通过纪检委员的监督检查,推动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及时化、规范化,并督促校务公开归档工作。

  2.关于内部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考勤管理制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教师考勤管理制度》。学校对违反考勤纪律行为采取有效处理措施,有效保障教学秩序;二是贯彻执行考勤管理制度。利用教职工大会重申学校考勤制度,并通过OA上传共享,要求教职工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履行完整的请假手续。三是警示教育落实处置。对陈某某违反我校学校考勤管理规定,由学校李克勤校长对陈某某进行约谈并在全校教师大会上通报批评,扣发违规期间每年一个月的考勤奖,并取消其该学期职员评优资格。李克勤校长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办公室要严格考勤管理。

(2)针对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规依纪,严格要求。学校按照《晋江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意见》(晋公综〔2010〕49号)、《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委办发〔2018〕32号)等规章制度,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通知要求,通过全面梳理堵住缺漏,对非中共党员教职工出国(境)进行一并管理,严格把关因私出国(境)证照领取,严格要求借出证照提供出国(境)审批表,及时收缴证照并做好登记。二是定期排查,及时收缴。2020年9月14日,学校向全校教职工发送短信,要求新入职教师的出国(境)证件和教师新办理的证件限期(三天内)上交办公室。严格落实证照管理的要求,把好各个环节。2020年10月22日再次开展排查工作,按照上级有关管理规定如实进行登记核实。截止2020年10月30日,收缴保管护照34本、港澳通行证32本、台湾出入证件28本和其他出入境证件1本。

(3)针对实训场所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学习《关于巡察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的反馈意见》,并制定了《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实训中心耗材管理制度》,统一了大家的认识和思想;二是加强培训,加强管理。学校通过教师例会,开展了1次全校教职员工关于财务要求、资产管理系统的培训,让全体教师明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及学校管理要求。通过培训,教职员工熟悉了相关制度要求,明确资产管理中增加登记、报损报废等流程,认真执行收支结余登记手续。三是明确流程,规范操作。组织财务人员、实训室管理员学习仓库管理系统,明确操作流程,10月15日总务处物管室和实训中心管理员学习仓库管理系统,尤其针对实训耗材领用、使用、报损、报废等环节,进行实际操作模拟,并与软件供应商进行充分沟通,熟悉了系统操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形成业务流程,规范管理与应用。四是专人负责,量化管理。实训资产实行专人负责,每学期对负责人进行量化,并以此作为实训中心评优评先主要依据。细化资产借还管理,资产进出管理签名登记,责任到位。邀请企业“7S”管理专家指导仓库管理工作,制定并执行实训中心贵重耗材的领用、损耗报废鉴定等方案,防止浪费和流失。定期开展实训中心管理会议,把耗材管理作为重点整改项目来抓,规范并盘实相应的管理内容。五是落实责任,加强监管。李克勤校长对实训中心分管领导、总务处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原实训中心负责人、总务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自觉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效能。

(4)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监管,定期排查。学校加大了对食堂经营管理的监管力度,定期深入排查食品卫生风险隐患。2020年保卫处联合各处室对食堂共开展9次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未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但指出了4条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意见建议。督促食堂进一步加强落实加强管理。同时设置食堂安全举报信箱。二是多方合力,有效监控。针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学校组织了行政值班、学生代表、法制片警等多方主体深度介入,2020年9月到11月期间,先后开展了组织学生代表参与食堂监督管理、召开食堂食品安全整改工作推进会、联合安平派出所片警(法治副校长)检查食堂食品安全、制定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等专项工作。三是正面教育,加强引导。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板报、手抄报、班会等形式正面引导学生节约粮食,关注食品安全。形成节约文明新风尚。

3.关于文风不实仍然突出的问题

针对部分文字材料存在内容雷同、抄袭拼凑情况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2020年11月9日,在党政联席会上,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并提出工作要求,要纠正这种文风不实的行为,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待文字工作,分管领导要对重要的文字材料进行二次审核。二是自查自纠。各处室开展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者加勉,整改期间,严格审核相关材料。三是落实处置。针对存在文风不实问题,李克勤校长对党建办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党建办负责人、原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还有两位同志就自己个人2018年与2016年报告材料内容部分雷同的问题进行检讨。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食堂承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公开,接受监督。李克勤校长在教职工大会上对2016年-2018年学校食堂未按规定公开竞标的原因进行说明,具体原因是新食堂建设未按期完成,所以新旧食堂衔接使用时间无法确定,导致2016年-2018年学校新旧食堂过渡期间无法按规定公开竞标。二是公开竞标,规范经营。对新食堂的经营权,学校于2018年7月通过泉州市晋兴拍卖有限公司,进行规范招投标。2020年10月15日学校组织食堂专项工作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学习有关制度文件,提高认识,规范食堂、小卖部等方面的工作。

(2)针对报销原始凭证、手续以及现金支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学校在2020年9月15日举行市委巡察反馈会后,组织全体教师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报销原始凭证、报销手续、现金支出管理的规范要求,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二是明确职责,落实整改。2020年9月28日总务处召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认真学习《关于巡察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的反馈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了报销原始凭证、报销手续、现金支出管理必须规范的整改任务。三是严格审核,规范执行。举一反三,严把报销票据审核关,2020年10月1日起,学校严格执行《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上级相关财务制度及文件规定,认真审核所有报销原始凭证,不规范、手续不完整的单据一律退回不予以报销,单笔支出超过1000元必须采用转账支出。四是完善制度,立足长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财务报销规定(修订)》,加强经费支出的事前审批、事中监管和事后审核,严肃财务管理和财务纪律,严格审批程序和手续,立足长效,不断提高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5)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职责,落实整改。学校在2020年9月15日组织学习了《关于巡察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的反馈意见》文件精神。2020年9月28日举行总务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明确固定资产登记必须及时的整改任务。二是分析原因、及时登记。学校通过认真排查及时补登记, 2020年10月30日前,总务处整理固定资产登记不及时的会计凭证,2020年11月3日,总务处进行固定资产补登记入账,补充登记固定资产3项合计18723元。三是加强学习,完善制度。2020年10月15日学校组织财务人员、后勤管理人员深入学习《晋江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资产管理方面的政策要求及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思想认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重申《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财产物资管理制度(修订)》,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四是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加强对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方面的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今后要求固定资产入账要及时、规范,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文件要求,达到固定资产登记入账标准的一律登记入账后方可报销。因为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李克勤校长对总务处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总务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经过一段时间整改,学校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教职工能自觉遵守各种财经制度。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发展意识和工作合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制度,规范学习。学校制定《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规范领导班子集体学习要求,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水平。二是对接高校,联合办学。积极主动对接高校,进行联合办学。与福建船政职业学院联合开办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与黎明大学联合开办机械设计与制造两个五年专专业。三是适应市场,办新专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办增材制造技术应用新专业招生情况良好。学校制定《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方向,细化工作的目标和举措,学校发展目标更加明确,班子合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查清问题,分析原因。梳理学校基建项目大额资金使用支付明细,分析原因,反思不足,改进工作。二是规范决策,集体议事。党支部和职能部门认真学习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大额资金使用决策机制。巡视整改以来,大额资金支付项目,均由校务会研究决定。三是明确要求,严格操作。学校严格将重要事项履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民主决策落到实处,议事决策流程严谨,议事过程逐一发言表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学校明确规定经费需报分管领导审批后,经校务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

2.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欠缺的问题

(1)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不到位,部分教师敬业精神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项整治,警示教育。2020年8年31日,学校召开师风师德建设专题会,要求全体教职工填写“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承诺书和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承诺书。明确教师若参与或组织有偿补课的行为,将给予学年度师德考核不合格、降低岗位职级、调离工作岗位、扣发绩效奖金等处理,发挥了较强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二是严格考评,明确要求。2020年9年22日,学校向全体教职工征求教师职务评聘量化方案、教职工年度考核方案、教学工作考核方案修改意见。2020年9月23日汇总教职工意见,形成教职工征求教师职务评聘量化方案、教职工年度考核方案、教学工作考核方案等的征求意见稿。在这些考评制度中均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专项工作要求。三是正面引导,健全机制。2020年11月2日,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要求全体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四有好教师”为目标和抓手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的提升。学校结合学年度考核,做好教师师德考核工作,健全师德师风考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2)针对名师工程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制度,加大名师培养力度。学校制定了《学校专业带头人培养与管理办法》,加强专业(课程)带头人培养。学校现有1名福建省中职学校名校长培养对象、2名福建省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5名泉州市级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还有4人参加了泉州市“十三五” 第三、四期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二是示范引领,加快名师队伍成长。学校采取新老教师结对子、教师心理沙龙等形式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秋季学期共有9位名师开了9节校内示范课,8位名师对象参加了福建省级课题研究,充分发挥了名师的引领作用,促进名师专业成长。三是加强考核,激发教师发展动力。根据晋江市《名师考核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名师管理,本年度13位名师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2人考核等级为优秀。

(3)针对中层干部选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选聘严格把关,集体议事决策。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学(职校)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干部选聘标准与程序,学校在今后中层选聘的条件、程序等方面形成了共识,严把中层干部选任关。2020年5月25日,学校召开校务会讨论2020年中层干部人事调动,形成《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关于公布2020年中层干部聘任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安职〔2020〕18号)。二是加强选人考察,选任程序规范。学校严格按照晋江市教育局文件要求,严格规范操作,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程序,开展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严格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将《关于林坤和等同志任职的通知》(晋安职〔2020〕23号)在学校公示后,再报送第二轮中层干部聘任学校任免文件。三是严守用人程序,建设干部队伍。学校明确今后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制定中层聘任方案,严格规范相关程序,充分调动中层干部的积极性,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干劲足、结构合理的中层干部队伍。

3.关于党的组织建设质量不高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1月2日,召开支委会,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计划》,严格按计划开展“三会一课”活动。2020年按计划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党小组会12次,党课两次。二是严格落实会议要求。学校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注重活动实效,相关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认真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并由书记签字。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请假手续。

(2)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材料造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组织生活会议制度和组织生活会流程,按规范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在2020年10月12日开展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校级领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后逐一做了表态发言;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请假;严格党费缴交工作规范,按标准准时收缴党员党费,并做好完整规范记录,2020年党费落实每月规范准时收缴;党员大会会议规范开展,并记录完整等。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针对个别审计问题整改尚未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明确职责。2020年9月15日举行市委巡察反馈会后,认真学习《关于巡察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的反馈意见》等文件精神。成立该项目整改专项小组:由吴丽忍任组长,陈静妮、林坤和、陈永鹏为成员。二是总体部署,整改落实。2020年9月28日举行总务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布置落实整改任务。2020年10月30日前到晋江市财政评审中心咨询拷贝竣工财务决算所需资料及表格相关材料。2020年11月30日前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表格填写等工作。2020年12月10日第一次将整理的实训楼财务决算资料和表格送达晋江市财政局评审中心。三是积极协调,整改到位。经过学校负责工程项目业务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主动沟通、积极协调,我校实训楼工程竣工财务决算现已完成,晋江市财政局于2020年12月28日下发了《晋江市财政局关于晋江市安海职业中专学校实训楼工程竣工财务决算的批复》(晋财审决[2020]7号)文件。2020年12月31日完成固定资产入账工作。四是加强培训,举一反三。组织财务人员、基建管理人员学习有关基建工程管理文件及制度,提升业务能力,规范工程管理。通过学习,举一反三,加强工程项目过程性管理,及时做好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工程项目最终竣工财务决算登记固定资产。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含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和反馈意见),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0名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共通报批评1人次,批评教育7人次,谈话提醒6人次,其他处理方式2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是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支部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巩固巡察整改成效与学校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学校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持续整改。学校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的长远效应,通过以点带面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把巡察集中整改期间良好工作作风、工作经验与整改成效,和学校平时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治标、着眼治本,把握好标本兼治原则,又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相统一,确保良好的整改效果。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内涵建设。学校以这次巡察整改作为学校内涵建设和改革发展的良好契机,把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办学机制,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质量强校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791215;通信地址:福建省晋江安海镇兴安北路1号,邮政编码:362261;电子邮箱:jjahzx@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