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连城:“农村工作不容易,是个良心活”
2021-05-08 18:28:09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10207元——这是父亲的最后一笔党费。”前不久,晋江市永和镇巴厝村的林志强将这笔钱交到村党支部。

  “父亲生前交代他的后事从简,并特意叮嘱,替他把万余元积蓄交作最后一笔党费。”父亲林连城过世后,林志强忍着悲痛完成他的遗愿。

林志强(左)将这笔特殊的党费交到巴厝村党支部

  林连城曾在巴厝村党支部工作18年,其中15年任职村党支部书记。他为人勤恳务实,默默奉献,是村民眼中忠厚善良的“老支书”。有23年党龄的他曾多次获永和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他带领下,巴厝村获得了晋江市“平安村(社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巴厝村团支部获得晋江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等荣誉。

林连城

  回忆起“老支书”林连城的一生,很多人用“实”来形容,他对党忠诚,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不改,实实在在地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

  务实做事,一心干事担使命

  “农村工作不容易,是个良心活,要有责任心、敢担当,有毅力、要实干。”林连城就是这样,脚踏实地、一点一滴践行着他的承诺。

林连城(中)参加村干部民主评议和村务专职工作者年度考核工作(资料图片)

  以往,走在巴厝村的村道小路上,眼前总是一片“白茫茫”,路边是随意堆放的石渣石料,大车驶过,地上的白色粉尘四处飞扬。这里曾是石材村,环境问题为人诟病,石材行业退出转型迫在眉睫。

  作为石材行业的重点村,巴厝村面临着“壮士断腕”的阵痛,而对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林连城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林连城家族经营了一家石材企业,平时由其弟弟管理,对于石材企业的转型退出,家人的抵触情绪非常强烈,“我们几代人都靠石材为生,不可能说转就转,说退就退。”村里同样有这种观念的还有大大小小的石材厂70余家。

  “你这个村书记干了这么多年,一点也不顾亲戚情面。”面对亲戚和村民的责难,林连城却回答道:“哪怕我只能再干一天,该干的,就得干。”虽然平时很好说话,但在群众利益面前,他只讲原则不讲情面。

  “先从我家开始退,给乡亲们起个好头!”林连城决定拿自家的企业先“开刀”。他耐心地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带头签订了石材退出转型协议。

  随着晋江建筑饰面石材行业整体退出转型工作的逐步推进,他积极配合工作组反复深入企业动员宣传,解读政策,答疑解惑,促成大多数企业在时间节点内签订协议,并主动靠前服务,协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积极引导企业转型,把转型的成本降到最低,把转型的成效提到最高。

  

巴厝村一角

  除了村里石材企业的转型退出,林连城还带动村两委班子“铁了心”对村里的面貌进行一番“美颜”,启动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系列工作,全村实施石窟回填、废渣清理、植树增绿等一系列举措,村庄的生态恢复和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有新作为、新变化。

  朴实为民,一心为民践宗旨

  “职不在品,为民则名。能力大小,勤廉则灵。”这是林连城常常放在嘴边的话。在担任巴厝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教育是他最关心事情之一。

  “老支书为村里办好事,为孩子们办好事。”“我们的学校虽然在农村,但我们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设施不比城里的学校差。”说起林连城为村里修建学校的事情,很多村民至今仍十分感激。

  村民们口中的学校指的是巴厝村启蒙小学,学校创建于1919年,教学楼常年经历风雨已破旧,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林连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全体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意见,最终通过同意改造教学楼。然而,资金问题又成了压在他心头的一块巨石。

  为解决学校建设资金问题,林连城和其他村两委逐一拜访启蒙小学董事会成员,多次走访村中有名望的企业家、海外侨亲,最终募得300余万元资金,并于2005年启动教学楼改建工程。

改建后的巴厝村启蒙小学教学楼

  在工程建设期间,林连城成了工地上的常客,他常说:“建筑质量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一定要把资金用好,把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他每天盯在施工一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他的监督和努力下,建筑面积3679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于2007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忠实对党,一心向党守初心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退休后,林连城依旧保持朴实为民的作风,不事张扬、默默奉献,一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2015年从村支书位置退下来后,林连城依旧没有停下步伐。村里建学校、修路、装路灯,以及学校成立教育促进会等,总能看到林连城忙碌的身影。

  在他的参与和推动下,近几年巴厝村发生了不小变化:组建了百姓议事会,并制定通过了《巴厝村自治章程》,将村中多处争议土地成功改造为微景观,还提出将村中闲置已久的戏台再次规划修整,打造出了具有红色活力的“巴厝红”大舞台,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健康娱乐的好去处。

巴厝村一角

  “‘老支书’对公益事业、对邻里依然十分热心,除了带头做事,也常为村里项目出资出力。村里一些大小事,大家经常向他请教,非常敬重他。”巴厝村党支部书记林文川说道。

  林连城受到大家敬重的另一方面是:他作为一名党员,随时都在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

  “父亲有一次住院,我回来照顾他,看到躺在病床上的他每天都拿着手机在看着什么,看得很投入。”感到好奇的林志强凑上前,原来父亲在学习,手机屏幕上红色的“学习强国”四个字很是显眼。

  在全村党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积分排位中,林连城长期居于前列。

林连城家中书桌

  “父亲经常告诉我们,为人要正直,要常怀感恩之心,多为他人做善事。”林志强表露,父亲生前就时常念叨,过世之后要捐献一笔特殊党费用以支持党的建设工作。父亲的生日是农历二月初七,于是他将这笔特殊党费金额定为10207元,用以记录自己在党的领导下奋斗的青春岁月。

  供稿 | 晋江市纪委监委

  编辑 | 庄诗莹 许明怡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