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晋江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结
2021-02-10 10:00: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2020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特别是机关党建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和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力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

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淬炼平台,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通过“学习强国”自己学、党员大会集体学、专题讨论深入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学习精髓要义,推动思想理论教育入心入脑、常学常新,不断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成熟进步。

2.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修养、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督促各支部强化意识形态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根据《晋江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和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将本委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和分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及时将新转入在职党员编入“学习强国”学习组群,不定期在机关党员微信群推送学习链接供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交流。加强阵地建设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发“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微信小程序,每周更新新思想和党内法规等重要学习内容;组织编印《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园地》21期、《纪检监察信息》18期;及时更新党务公开栏,用党的正确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确保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以“三个表率”为目标,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定位

紧盯市委和市纪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扎实推进。

1.强化堡垒引领,夯实组织基础。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党工委工作要求,将打造“模范机关”作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力举措。一是着眼全局统筹谋划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市纪委监委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号召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机关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有关工作在全市深入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举办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班上作典型发言,相关做法被“晋江组工”微信公众号推广。二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契合点。从党建角度深入开展工作调研,策划实施的党建调研课题《关于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践与探索》荣获2020年度晋江市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评选一等奖、泉州市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评选三等奖。三是注重在工作中寻找党建特色亮点。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发动机关各党支部结合科室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策划“一堂好课”,择优推选《推动巡察利剑向基层延伸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优化推广,荣获系统党委评选一等奖、市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创建暨第10轮市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总评优秀奖,有关做法被《泉州网》、“晋江组工”微信公众号和晋江经济报宣传推广。

2.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1263”机关党建机制,落实“JIN智先锋”“JIN邻先锋”平台操作运用,开展党支部“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机关各党支部按照市直部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折不扣落实“6个基本”25项标准,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上新台阶,6个机关党支部均被市委综合系统党委评为5星党支部。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的指导,及时整理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度供支部学习。紧盯时间节点和各阶段工作重点,不定期编发党建工作提醒,加强各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强化队伍管理,努力实现工作作风转变。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统筹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强化内部监督、家访交心谈心、严查问题线索、执行干部监督有关情况报告制度、落实遵规守纪报告、做好专项自查报告等8项监督举措,下更大气力把纪检监察队伍建强、让党员干部素质过硬,坚决防范不担当不作为和不精准乱作为风险。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和机关慰问工作,2020年共开展党员“十必访”等21人次4100元,表彰。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对干部的监督和约束。大力弘扬“严实深细”工作作风,在机关持续深入开展“四风”整治,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打造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瞄准问题、破解难题,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1.找准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面对2020年来的特殊情况,紧盯党中央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把握职责定位,提高政治站位,策划生成“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2020年度市委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号召各级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复工复产复学、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督查一线。组建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先锋队,开展督查225次,走访各类场所1200余处,发现问题782个并督促整改,形成督查专报23期、督查提醒函31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70个,查处落实防控措施不力问题1起5人。有关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华东之窗》等刊发报道,得到晋江市主要领导肯定批示4次。

2.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泛发动委机关100名党员捐款12900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退休党员蔡其南更是主动捐款3000元。选派机关1名优秀党员干部全脱产奔赴抗击疫情防控一线,配合指挥部交通防疫组开展工作,受到晋江市经济报报道,被推选参评第一届泉州市纪检监察“文明家庭”。策划组织“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一线抗疫情,党员当先锋”“学习抗疫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佩戴党员徽章,将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党员年度承诺内容,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3.探索构建“党建+”互动模式。构筑城市基层党建骨架,主动融入驻地街道社区,加强与结对共建社区党支部的沟通交流,紧扣阶段工作重点,结合军地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等工作,与梅青社区党支部先后联合开展“七一·正青春”“党员先锋 文明创城”和“文明交通 文明劝导”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

二、存在问题及2021年努力方向

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贯彻落实各项,着力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但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思路不活跃,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方法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党员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学习效果不明显。二是党内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还只停留在抓学习、抓教育、过组织生活阶段,对党员干部的权力运作等深层次监督不到位。三是党建工作内容不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党建工作的载体创新不够,基层党建工作无特色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加以改进。2021年,机关党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把市级机关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贯彻好。

(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1.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审查调查、问责追责、巡视巡察等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党员干部的言行上。

2.强化政治引领,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工作抓紧抓实,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3.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推进机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加快“JIN智先锋”“JIN邻先锋”平台推广应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每名党员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

(二)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纪检监察业务相统一,进一步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1.强化斗争意识。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定立场,立足岗位敢于斗争、勇于担当。

2.提升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专业能力。提高运用执纪执法两把尺子开展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推动对干部的培训,岗位轮训,组织开展以老带新帮教结对活动,搭建实战平台,制定带教计划,明确责任人,经验丰富的同志和业务骨干要主动传授知识经验,鼓励年轻党员同志勤学苦练、岗位成才,增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3.锤炼过硬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端正学风,在务实戒虚、持之以恒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对于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改革创新的基础性作用。

(三)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责任。督促支部书记切实担起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完成业务工作,同时也要尽心尽力带好队伍,确保政治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依规依纪依法办事,抓好支部基本制度,抓实党员日常规范。

2.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加强组织生活方法的创新。灵活运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平台、专题讨论、学习讲座、参观调研等形式开展学习和交流,促进支部党员思想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形成支部品牌,确保组织生活有主题、有思想、有吸引力,切实提高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性、针对性,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创新动作有亮点。

(四)始终坚持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正风肃纪,做严守纪律、拒腐防变的表率

1.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在机关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弘扬建党精神,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培育党员干部的革命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

2.加强风险防范,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遵守办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等情况的检查。要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经常对照检查,严格教育提醒,树起“纪律部队”良好形象,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3.围绕委机关中心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思想状况,特别是要掌握关心好机关青年的思想,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完善思想状况汇集反映机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丰富文化生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创造活力,引导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艳的红旗,把支部建设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