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九轮第二批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2021-02-09 08:02:53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下旬至2020年11月上旬,市委巡察组对市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海医院等5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五个持续”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文儒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巡察的定位和重点,紧扣“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任务,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难题,精准发现政治偏差;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巡察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研究部署,围绕市委中心任务以及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系统谋划好新一年的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抓好整改落实,对各级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要进一步梳理、排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常态长效。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医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践行健康中国理念不够深入,落实医改政策存在差距,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存在短板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足,班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落实行业“九不准”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压紧压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队伍培养管理亟待加强。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妇幼保健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履行妇幼保健职能不到位,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力度不足,统筹疫情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班子干事创业动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行业“九不准”有差距,日常管理不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不规范;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党务工作不规范,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健康中国行动落实存在差距,居民健康管理不全面,职责履行不到位,风险防范存有短板,疫情防控存在疏漏,班子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形式主义仍然存在,落实财经制度不规范,日常管理不严格;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扎实,队伍建设重视不足,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中医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不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有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日常管理监督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务工作不扎实,干部管理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安海医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班子自身建设薄弱,推动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化解防范风险意识不强,医疗安全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人民至上”理念不够牢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行业“九不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固定资产、后勤物资管理不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差距,党务工作不够扎实,医护队伍管理“宽松软”,队伍培育和激励不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