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15:55:05    来源:中共晋江市审计局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5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整改。自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反馈情况,正确认识巡察是对我局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明确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全局上下切实把巡察整改当做剖析根源、纠正问题、自我提升的过程,扎扎实实地推进巡察整改。整改期间,局党组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难点环节,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扩大)会、进度汇报会、碰头会等15场次,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担当,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经过7轮讨论和征求意见,正式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关于巡察市审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整改过程中,各责任领导全程跟踪,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责任科室、责任人对照认领问题和对应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即知即改、限时整改、对账销号。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局党组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眼于标本兼治,将推进整改落实与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健全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实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拓展巡察工作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为加快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自巡察以来,共制定完善涉及党的建设、群团活动、审计业务、纪检监察、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机关日常管理等制度规定、计划方案23份,编制完成机关制度汇编1册,力求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形成“流程管事、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日常教育培训。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利用各类网络培训班、审计大讲堂、晋江干部学堂、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实体和网络平台,形成“实时推送+定期下单”的学习机制,推动理论学习更及时、更系统。2020年以来,已编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累计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召开支委会8次、支部党员大会6次、党小组会8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省审计厅为期五天的集中整训活动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网络专题培训,涉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意识形态工作、宏观经济形势及审计业务等学习内容。二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专题辅导讲座等载体,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2020年以来,印发《晋江市审计局2020年活动计划表》,并组织开展“崇俭尚廉 文明过年”、“知信、守信、用信”端午节进亭顶村、“七一正青春”晋江县委旧址参观学习暨理论知识竞答、“晋江经验——坚守与创新”第二期参观学习等活动8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国家时政热点,以“疫情防控”“全国‘两会’”“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制作宣传展板3期;邀请市委党校、市委保密科、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人士就党规党纪、意识形态、保密工作、工程建设、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进行现场授课。三是完善会议纪律制度。修订完善《晋江市审计局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其中对会议纪律作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会议秩序,严肃会议纪律。2020年以来,“三会一课”平均参会率提升至87.5%。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促进交流分享。依托上级审计机关计算机案例交流、本级计算机案例评选演示及青年干部交流分享会等活动,促使审计干部深入思考,提升技能,推动大数据审计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巡察以来,选派2名业务骨干参加泉州市审计局计算机应用案例交流培训活动并做经验分享,以“拥抱大数据 为审计赋能”为主题开展第6期青年干部交流分享会,组织开展本级计算机审计应用案例评选暨案例演示会,共有3名青年干部上台分享演示。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探索研究审计工作在大数据背景下面临的挑战以及大数据审计技术的应用,形成《大数据背景下县级政府审计工作的挑战及对策研究》《大数据技术在基层审计中的应用探究》等2篇调研报告。三是探索组团攻坚。在各审计组广泛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开展财务电子数据分析的同时,落实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管理,盘活数据分析团队资源。年初由团队成员自选题目开展数据预分析,形成数据预分析报告,为立项决策提供服务;同级审期间,首次制定《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分析工作方案》,引导审计组开展项目数据分析,同时组织团队成员进行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标准化及分析工作,并以此为基础作“大数据与审计全覆盖”专题交流;8月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单位财政财务数据专题分析。

  2. 关于落实审计制度改革不够坚决的问题

  (1)针对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审计项目立项。以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目标,年初根据国家宏观政策、省市审计机关“三级联动”任务部署、晋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焦点,机关内部充分讨论初步编制审计计划备选方案,并征求人大、纪委监委、巡察办、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晋江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于4月21日经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二是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2020年已安排对市属一类企业城投集团及其下属城市房屋征收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督促国有企业加强经营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2020年已安排7个审计项目涉及22个项目单位,分别为滨江商务区企业运营中心总部大楼工程、城北组团河道整治工程等4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罗裳象山高端人才社区、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等2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以及“世中运”道路建设和景观提升专项审计调查。四是提高财政投资结算评审项目审计抽查数量或抽查金额。2020年抽查备案金额共35016.87万元,较去年的10230.43万元增加了24786.44万元,增长242.28%;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关注审查工程类项目情况,提高投资项目审计覆盖面,2020年安排2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涉及投资额56698.44万元。

  (2)针对审计监督力度深度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实业务培训。坚持从审计实践需要出发,采取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2020年以来,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等专题讲座3场及省审计厅为期5天的集中整训活动;开展局本级集中培训,授课内容紧贴当前工作亟需,进一步夯实审计人员工程建设、自然资源、国企监督等方面的知识根基;订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法律法规汇编,为审计人员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中查找问题提供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参考。二是落实政策宣传。6月10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若干措施》主要精神,并提出我市初步贯彻意见。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不断完善与纪委监委、巡察等部门的协作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工作计划衔接、成果互用共享、人才优化配置等工作,探索“巡审联动”,安排审计项目与巡察同步进行;审计项目结果报告同步抄送市纪委监委,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时,及时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涉及全局性、体制机制问题的,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以审计要情专报的形式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示,2020年以来,共编发呈报相关审计要情专报9期。四是严控项目质量。制定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及审计结果报告模板》,要求今后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必须将以下8大方面作为重点,即贯彻执行上级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及执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领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质量。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握好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甄别,审慎客观作出评价,切实加大以审促廉力度。2020年安排9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现已完成4个,其中已出具正式报告的审计项目共发现问题24项,涉及问题金额483.79万元。正在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已向中共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相关问题线索。

  (3)针对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为解决重审轻整改的现象,持续坚持审计发现问题清单销号制度。一是抓健全机制。制定《晋江市审计局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明确审计整改问题类型、审计整改责任制度等,健全完善审计结果整改落实工作机制,严格做好审计整改结果纳入绩效考评、报表填报和台账管理等工作。二是抓跟踪督促。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印发《晋江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的通知》,对2017-2019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审计组继续跟踪落实整改。2017-2018年全市审计项目尚未整改到位问题125个,整改“回头看”进一步推动整改销号83个,整改率达到94.64%,提升了10.6个百分点;2019年同级审项目尚未整改到位问题19个,整改“回头看”进一步推动整改销号8个,整改率达到91.79%,提升了5.97个百分点。

  3. 关于融入中心工作不够主动的问题

  (1)针对推动落实精准脱贫攻坚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围绕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部署,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2020年已安排4个审计项目和任务。一是结合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关注扶贫领域政策资金情况,6月份开展了新塘街道党工委原书记、办事处原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过程中重点审核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二是6月份开展红十字会财务收支审计,关注孤、寡、病、残群众的困难补助等情况;三是3月份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关注低保等特殊人群享受普惠性公共卫生政策等情况;四是7月份制定专项督查方案对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最后一公里”进行专项督查。

  (2)针对民生领域专项审计发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2020年安排涉及职业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服务、就业政策落实、晋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危房翻建政策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免作业本费、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项目、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解决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等10个民生相关审计项目和任务,比上年增加4个,占全年项目及任务计划数的22.22%。

  (3)针对服务世中运筹办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发挥审计服务城市发展建设的作用,主动对接“世中运”赛事筹办工作。一是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由局主要领导、一名分管领导分别任“世中运”执委办监察审计部常务副部长、副部长,4名人员组成“世中运”筹办工作协调小组,其中一名审计干部专职长期进驻。二是落实监察审计部职责。围绕“廉洁办赛”,结合工作实际,完成“世中运”赛事经费、“世中运”配套道路建设及景观提升项目专项审计,推动“世中运”执委办规范服务采购、合同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工作,强化合同执行监管。三是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走访“世中运”执委办跟踪了解整改情况,自巡察反馈以来,促进相关镇(街道)拨付场馆建设配套资金1207.38万元。

  4. 关于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聚焦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规定程序,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制定年度项目计划时统筹考虑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2020年已安排城投集团及其下属城市房屋征收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进一步探索开展国企审计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强化审计“一盘棋”,推动文旅、城投、产投等国有企业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机制,并组织内审人员赴我局跟班学习,帮助加强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和管理;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和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自2021年起,确保每年必须安排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二是聚焦重大项目审计。把重大项目审计监督纳入年度项目计划,每年至少安排2个审计项目,2020年已安排罗裳象山高端人才社区、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三是聚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合同级审项目及各专项资金审计,推进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2020年安排的12个同级审项目均已完成,并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现场测评满意率达100%。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判及培训,4月份局党组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态势,8月份党组中心组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听取市委党校老师“深入理解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背景和方式”专题讲座,推动“六个纳入”落地、落细、落实。二是压实责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把好方向,带好队伍,领导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履责工作情况作为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主动做好问题查摆及整改落实。三是健全制度。9月初修订完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等文件3份,明确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2)针对审计普法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理清责任链条。制定《晋江市审计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要坚持和加强党的指导思想、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法律六进”及具体审计项目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加强“审计宣讲”。有重点、多渠道地推进“审计宣讲”专项工作,审计宣讲团通过专门宣讲、结合审计项目宣讲等多种渠道,向关键普法对象宣传宪法、审计法、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相关法律法规,2020年来累计开展审计宣讲9场。三是落实普法宣传。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审计干部赴结对共建村内坑镇亭顶村开展“知信、守信、用信”活动,向村民宣传诚信守信及相关法律常识;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律讲座,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民法典》,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自身法律意识,规范日常工作和生活行为。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关于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围绕“明职尽责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开展交流研讨,切实增强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审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晋江市审计局党组关于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汇报会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听取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汇报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及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四是坚持以上率下。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以“学实录 强党性 守初心”为主题,组织开展一次“书记上廉政党课”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五是开展提醒谈话。针对部分党组成员述责述廉发言材料连年雷同、未部署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情况,由党组书记对4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纪律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推进干部廉政教育。印发《晋江市审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计划》,组织观看《国家监察》廉政警示片,开展“崇俭尚廉 文明过年”廉政趣味活动,进行“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节前廉政提醒,组织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二是做细做实专题警示教育。分别于4月和8月传达学习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并结合单位个别干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被党内警告处分的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全体审计干部做到严守底线,不碰红线。

  (3)针对风险意识较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风险排查。重新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年初从单位、科室、干部个人自上而下逐一落实,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结合重点岗位、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累计形成廉政风险排查表40份。二是做好信息采集。采集全局在编在岗人员个人廉情信息,建立逐年更新的廉情信息库。三是注重岗位管理。提高岗位风险防控意识,已进行岗位调整,现报账会计岗位由在编人员担任。

  2. 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聚焦“六稳”“六保”。7月20日至31日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听取工作自查报告、实地走访被审计单位、与审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等多种方式,组织对审计局相关职能科室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署定项目)及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资金兑现情况审计调查(省定项目)、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省定项目)等项目总体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履职尽责、廉洁审计。二是确定监督检查重点。把“世中运”赛事经费专项审计列为派驻纪检监察组2020年度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项目,对“世中运”赛事经费专项审计工作纳入常态化跟进督促范畴,已连续两季度听取项目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并将监督情况按时报送市纪委监委,有效防范资金风险,确保赛事资金高效利用、运行安全。三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充分征求监督单位意见基础上,于7月15日修订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沟通会商机制实施办法(试行)》(驻晋人大纪监〔2020〕3号),细化沟通会商机制,并在第二季度沟通会商联席会上向监督单位进一步明确强调应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的会议类型及列席会议的工作职责、通报方式等。自巡察反馈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市审计局党组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进度汇报会等会议6次。

  3. 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建章立制。9月初制定印发《晋江市审计局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对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对审计项目做到进展情况及时了解、疑难问题及时解决。二是推进资源整合。持续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2020年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推行“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各类专项审计”等融合审计模式,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持续提升审计整体工作效能。三是推进基层减负。统筹同时期同类型项目,同步调取相关资料,2020年开始对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和标准化处理,简化数据采集、转换流程,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四是推进巡审协作。探索“巡审联动”模式,7月份安排毓英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巡察同步开展,提升融合监督实效。

  (2)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倾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全体人员深入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做好自学摘要。二是切实深入基层纾难解困。以协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疫情期间积极深入结对共建村内坑亭顶村和青阳曾井社区,就疫情防控具体问题做好沟通衔接,及时协调解决消杀物资紧缺的问题;选派中层业务骨干赴曾井社区开展“一堂好课”活动,以《规范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为主题向群众、业主宣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政策,帮助正确认识维修资金重要性,提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2020年以来,已有2名科级干部抽调参与经济开发区、英林镇等基层疫情防控及房屋安全排查工作,3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脱产赴梅岭街道、西园街道砌田社区、青阳街道曾井社区协助开展一线防控,9名党员干部积极到居住地报到进行志愿服务,进一步落实资金帮扶与实地帮扶同步开展。

  (3)针对改进文风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公文处理相关制度。制定印发《晋江市审计局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明确文件简报篇幅等具体事项,促使审计干部自觉精简办文,提高公文质量。二是加强对公文起草的业务指导和统筹管理。规范公文处置流程,把好发文关口,对不符合要求的文书予以退回修改。2020年以来,报送的审计结果报告篇幅、字数均符合相关文件要求。

  4.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3月份出台《晋江市审计局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8月份印发《晋江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票据的审核把关。二是加强财经法规培训。8月份组织财经法规及制度解读,强化干部职工对财经法规及相关财务制度的学习,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2)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会费收取。2020年初已按工会会员费收取标准补收2018年、2019年工会会员费,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二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做到熟悉法规、依规办事,促进工会经费规范管理。

  5. 关于机关日常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严教育提醒。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市委办关于调整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申请保留党员组织关系审批程序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并进一步强调因私事出国(境)有关事项。二是全面自查自纠。5月份组织开展因私出国(境)情况自查并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我局能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未发现相关违规行为。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参照上级因私出国(境)有关规定,9月初制定印发《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证照管理、审批流程、监督检查等环节。

  (2)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公务车辆使用管理,修订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公务车辆使用条件,严格落实公车派车审批程序,做好保留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并强化监督检查。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1)针对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内审机构建设。发函要求相关单位落实《晋江市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方案》中关于在12个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内审机构和工作制度,促进了原本设有专门机构进行内审工作的教育局、卫健局进一步完善制度、深化工作,助推财政局、水利局、农业局、住建局、工信局、商务局等部门组建内审领导小组,文旅集团、晋融公司、城投集团、产投集团等国有企业设立审计监察部等独立机构开展内审工作。同时组织设立内审机构的单位派员跟班学习审计业务知识,2020年来已有3名内审人员来我局跟班学习。二是加强对内审工作指导和监督。抽查了解已设置内审机构的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各相关单位报送表格;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等项目对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建设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并于年底出具综合报告。三是畅通内审工作对接渠道。修订印发《内部审计工作联系点制度》,根据机构改革后科室职责变动等情况对原有制度进行修改调整,便于各科室对点联系相关单位内部审计机构。

  (2)针对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紧扣审计作为“宏观管理部门”新定位,转变传统微观审计思路,关注宏观政策措施落实,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调动盘活审计力量,推广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提升审计工作成效。一是适当增加自定审计项目比重。2020年安排审计项目和任务45个,其中:自定24个,占比53.33%。二是注重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发函要求相关单位将内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整改情况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资料报送审计机关备案,并修订印发《内部审计工作联系点制度》,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形成监督合力。三是探索购买社会审计服务。2020年同级审期间,在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及标准化过程中,购买社会服务配合数据分析团队开展工作,提升审计效能;印发《晋江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的通知》,有效规范采购行为、程序及范围。

  (3)针对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印发《中共晋江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的内容、决策程序等事项,对表决形式和表决对象进行规定,明确参会对象和列席对象范围等,规范议事决策规则。自巡察反馈以来,对于表决事项,参会党组成员均逐一进行表态发言,党组书记执行末位表态制度,非党组成员列席会议但未参与表决。

  2. 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会议议程审核,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自巡察反馈以来,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未存在与其他会议交叉混开的现象。二是积极培养党员主体意识。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明确支部职责任务 坚守党员纪律底线”专题讲座,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党组中心组围绕“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三是深入开展批评教育。对心得体会雷同的8名党员,由党支部书记逐一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党组会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事项进行研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在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7月份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再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必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

  (3)针对党员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基本制度建设。印发《晋江市审计局2020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将加强支部建设纳入重点内容之一,明确着力做好发展党员和聘用人员党员组织管理。二是抓实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若干措施(试行)》精神,落实群团组织推优,将1名优秀中层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做好谈心谈话,于7月下旬将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从严落实党员组织管理的各项要求,2名聘用人员党员组织关系在巡察反馈前已转入局党支部。

  3.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发挥平时考核工作作用,首次明确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形式,正式印发《晋江市审计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好的干部,在选拨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交流轮岗后个别同志仍主持原科室工作的问题,已进行岗位调整。

  (2)针对提升优化干部结构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党组干部培养主体责任。4月份召开党组会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培养工作情况。二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定2020-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审计专业化能力提升等,进一步健全培训工作机制。三是抓好分类分级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组织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初级网络培训、全省审计项目审前网络专题培训等网络课程;线下组织收看审计署、省审计厅专题讲座和集中整训,开展本级业务知识集中学习,涵盖了工程造价、建设管理、自然资源等方面内容,选派审计干部参与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研讨班、计划统计培训班,做到知识及时更新、与时俱进。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1. 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进度较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跟踪督促整改责任。针对市项目指挥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完善内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做好经费支出把控;依法依规执行公开招标管理,进一步规范服务采购行为;严格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账账、账实相符等审计建议。自巡察以来,及时跟踪被审计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促进相关项目指挥部加强经费审核把关,完善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食堂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对政府采购、困难补助金发放对象和标准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培训,增强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涉及的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二是关注存量安置房运营管理情况。开展存量安置房运营管理审计调查,促进相关部门开展对全市安置剩余房源移交管理专项督办工作,推动相关镇街、组团、指挥部移交处置安置房1205套、店面561间、停车位5153个及商业办公面积5779㎡。

  2. 关于巡察共性问题认识不够深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督促检查。着力改变重审轻改的现象,领导班子强化对分管领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坚持问题对账销号,制定印发《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完善审计整改问题类型、明确审计整改责任等,进一步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二是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形成“实时推送+定期下单”的学习机制,带头参与支部主题党日、专题辅导讲座、参观教育实践基地等活动,积极融入机关学习氛围。三是加强理论学习。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关于党员纪律底线方面的专题讲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四是强化普法宣传。制定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面向重点普法对象宣传宪法、审计法、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有重点、多渠道地推进“审计宣讲”专项工作。五是关注社会民生。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2020年安排10个民生相关审计项目和任务,比上年增加4个,占全年项目及任务计划数的22.22%。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处理相关人员12人,其中,批评教育8人,提醒谈话4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服务“世中运”筹办工作不到位的事项。

  存在问题:督促“世中运”场馆项目建设进度专项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经过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走访“世中运”执委办跟踪了解整改情况,已促进相关镇(街道)拨付场馆建设配套资金1207.38万元。审计整改“回头看”期间,场馆建设项目所在镇(街道)反映,由于镇街财政资金较为紧张且所需场馆建设配套资金量较大,短期内难以一次性拨付到位。

  下一步整改措施:再次书面发函,推动“世中运”执委办持续催告相关镇(街道)将场馆建设资金配套到位,并要求相关镇(街道)报送配套完成情况。

  整改时限:2021年3月18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我局党组将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和巡察一组要求,继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审计机关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促进审计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1.主动作为从严管党治党。多形式、有重点地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同时将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压力传导,做到全局上下同心、同向、同行;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共建;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正风肃纪,也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关心关爱干部。

  2.聚焦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聚焦职责定位,依法扎实开展审计监督。持续深化审计转型升级,推动落实审计全覆盖,坚持科技强审,落实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切实服务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3.恪尽职守落实长效管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关注巡察反馈问题事项,自觉检视、巩固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期间制定修订的各项制度规范,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地,并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任务变化,及时对制度进行改进、优化和完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617;通信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崇德路174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fjjjsjj@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