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15:55:05    来源:福建省晋江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2019年12月15日,市委巡察二组对福建省晋江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建集团”)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城建集团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统筹部署,落实主体责任。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城建集团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精神,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会后,及时将反馈意见、市纪委副书记讲话和党委负责人表态发言印发给班子成员、各部门及各下属企业,要求认真对照、主动认领。6月28日、7月1日、7月5日、7月9日还分别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对集团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发《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福建省晋江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责任分工、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并要求每周滚动更新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以“台账式管理”实时跟踪,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城建集团党委负责人主动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成立城建集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负责人、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任常务副组长,纪检组组长和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属企业负责人及集团公司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逐一跟踪、督促落实。集团党委先后组织召开7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定期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指导、协调,确保整改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7月23日,集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城建集团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

  (三)深究根源,从严从实整改。坚持将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与集团市场化改革的难点问题相结合,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用好反馈意见的“药方”,靶向治疗,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集团深化改革发展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对标对表,立足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巩固扩大巡察成果,通过摸查家底、建章立制、明晰战略、探索市场、盘活资产等手段,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四)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从党风廉政、行政管理、人力资源、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融资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32项制度,进而促进集团构建完善的母子公司管控体系,逐步厘清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关系,助推集团市场化改革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浅尝辄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学习体系。成立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纳入学习范围,树立良好的学风,为推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深入、持久和有效开展打牢基础。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要求,制定《晋江城建集团党委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方案》,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会前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专题研讨2场,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内容。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在党员笔记本刊印十九大精神,将学习融入党员、员工日常工作中,促进党员学习的常态化,逐步做到以学促做,学用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要求。按照上级要求及时部署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针对落实情况开展半年度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结合检查情况形成《关于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推动党组织活动与企业实际相融合,谨防党建业务“两张皮”。2020年3月,集团总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结合集团工作和个人实际发表意见,党支部负责人结合上级指示精神对集团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切实将党的理论学习与经营业务相结合。集团党委组织市管干部围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容及《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的情况,对如何推进晋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进行研讨,并从治理的角度交流如何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在闽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实践成果。

  (2)针对主题教育整改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主题教育与日常业务相融合。坚持边巡边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集团班子成员以晋江市停车产业情况作为主题,通过调查问卷、现场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我市停车产业现状,并撰写形成调研报告,为推动城建集团持续拓展智慧停车业务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快“群众点题”整改进展。针对停车位现状梳理清单,与安置小区物业进行合作洽谈,目前已与22个安置小区所属物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其对外经营管理,并进行道闸系统改造升级,提升停车位管理水平,另有2家物业公司正在洽谈中。自2020年7月中旬开始,集团已陆续启动第二批路面停车收费管理,截止目前,投入运营的车位约3200个,借助路面停车收费管理的实施,提升地下停车位的市场需求,促进安置小区地下停车位盘活。截止目前,已盘活处置地下车位23952个。三是提升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成效。研究下发《关于对主题教育期间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组织各党组织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实际开展对照检查,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等六项内容重点进行整改。集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文件精神,并通报城建集团党委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回头看”以来,共促进问题整改8项。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部署。2020年8月13日,集团党委召开会议研究意识形态有关工作,听取了《晋江城建集团党委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审议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事宜。集团党委2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向子公司负责人传达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党委负责人对集团意识形态领域综合形势情况进行分析,并做出工作部署。邀请晋江市文联主席、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华东开展“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暨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专题辅导讲座,提升领导干部、党员意识形态工作意识。二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以集团党委负责人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集团各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六个纳入”内容和党委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切实指导下属企业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健全舆情监测机制。研究制定《新闻舆论工作管理办法》、《网络舆情监测和分级处置暂行办法》和《“晋江城建集团”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集团公司新闻舆论工作管理及公众号信息发布,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和应对处置措施,为集团构筑牢固的基层舆论堡垒。

  2.关于落实国企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密切跟进委员配备工作。设立集团党委领导架构工作推进小组,由总经理担任组长、党办成员担任成员,定期对接国企党工委,了解党委及各支部委员人选配备进展情况。推动路桥、益众公司实现“一肩挑”,与市国企党工委沟通路桥公司党支部换届工作安排,指导益众公司党支部完成企业负责人预备党员转正工作。重新摸底下属党组织委员配备情况,形成《关于推进晋江城建集团党委及所属党支部领导架构有关事宜的报告》上报国企党工委,推动工作进展。二是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结合集团公司实际,研究出台《城建集团党委议事规则》,指导并督促各党组织参照制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制度,明确要求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程序前置,确保党组织两个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20年8月份议事制度出台以来,集团党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前置研究要求,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共计50余项,涉及融资担保、公司设立、人事调整等企业重大事项;路桥公司认真执行《中共晋江市路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2020年1月至8月,支委会共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0余项。

  (2)针对政企之间、母子公司之间关系未厘清理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优化母子公司管理制度。通过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会议议事规则》、《财务核算手册》、《公文处理管理办法》、《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子公司大宗物资采购审批管理办法》、《子公司经营性项目预、结算审核复核管理办法》、《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制度》、《内部人事调动(借用)管理办法》、《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培训管理制度(试行)》、《党委议事规则(试行)》等14项制度,优化母子公司融资流程并委派专人对接,逐步构建人、事、物、责、权、利等方面的管控体系,从而实现对子公司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二是梳理资产负债情况。通过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集团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摸清集团项目资产明细及形成负债的情况,全面规范集团资产负债管理。三是建立人事管理台账。通过建立集团人员管理数据库,实行人事数据月报机制,定期滚动集团人事信息,及时掌握集团人员信息动态。四是督促问题整改。摸查各公司借调人员情况,主动协商借调人员返岗事宜,并督促路桥、市政、房建三家企业对“借调手续不健全”情况进行整改,规范人员借调工作。目前,路桥公司2名人员已返岗,市政公司和房建公司的9名人员已完善相关借调手续。

  (3)关于企业股权划转工作未能跟进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梳理安海城市建设公司、金井小城镇建设公司等2家企业股权划转情况,制定《股权划转工作计划安排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二是主动对接安海城市建设公司股权划转事项。鉴于国有企业股权划转事项是以市政府出具的股权划转文件为办理依据,经我司多次与国资中心对接了解此项股权划转的具体情况,国资中心答复“部分国有股权划转行为是根据企业实际经营发展需要序时进行或动态调整的,目前安海城市建设公司股权划转时机尚未成熟。”我司结合国资中心答复,形成《关于晋江市安海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工作未能办理的说明》。三是积极协调推进金井小城镇公司股权变更事项。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4家国有企业股权转让事项的批复》(晋政文〔2018〕131号)文件要求,集团于2019年6月与财政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将股权转让价款一次性支付完成。为加快推进股权划转工作尽快完成,集团于2020年7月20日、9月7日分别下发《关于抓紧办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的通知》、《关于反馈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办理情况的通知》,督促金井小城镇公司抓紧办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目前,金井小城镇公司已将变更材料经原股东(晋江市财政局、金井镇发展服务中心、金井镇企业服务中心、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核对盖章后,提交市场监管局审核并完成登记变更。

  (4)针对部分国有资产的盘活优化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临时处置机构。2020年8月14日,集团成立由集团总经理担任组长,新佳园公司、房建公司、滨江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及下属子公司人员担任成员的安置剩余资产清查盘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对各下属企业剩余资产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协调。二是构建资产管理系统。梳理已承接安置剩余资产现状,建立资产台账和数据库,利用软件公司开发的资产管理系统,建立集团母公司、新佳园公司与各子公司及国资部门之间横向联网的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及时对集团安置剩余资产进行动态情况管理。三是扎实推进清查工作。严格落实市政府会议纪要精神,主动对接相关镇(街道)组团,对尚未移交且未“净房”的房源进行清理。截止目前,相关镇(街道)已达“净房”房源217套。同时,我司按照市政府督查室开展的全市安置剩余房源清查移交管理工作要求,组织查验小组入户查验,积极配合镇(街道)做好清查移交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已入户查验234套,“净房”移交217套。四是加大资产处置力度。我司就2836套(间)安置剩余房源采取“四项处置措施”进行处置,其中:举办公开拍卖会9场,共计对1124套(间)房源进行处置,成交172套;采取挂网公开竞租方式,对锦峰小区、双水湾小区、锦塘雅苑等8个安置小区涉及的260间剩余店面进行处置,成交23间店铺;2019-2020年度外来流动人口积分优待住房,共计销售66套;向罗裳拓展区、科创项目、科教新区、九十九溪项目、磁灶镇等组团(项目)指挥部共计提供1141套(间)房源,用于保障征迁现房安置和市重点项目用房。目前,尚余1434套(间)房源(其中店面1245间,住宅189套)。五是深入查摆问题。集团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核查,资产盘活成效不明显主要与市场环境等不可控因素有关,集团根据核查情况形成《关于巡察中发现部分国有资产盘活优化力度不够的情况说明》。

  3.关于推动市场化经营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不够清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调研活动。2020年7月下旬至8月,由总经理带队组织对市政公司、高铁公司、新佳园公司、路桥公司、房建公司、滨江公司、科创公司7家下属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了解、掌握各子公司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思路,推动紧密型国有企业集团体系的建立。二是制定发展规划。对接外部顾问公司,研究制定二期战略实施建议书(第一次资产整合为2018年),并于2020年7月9日向市政府提交《关于集团内部第二次资产整合有关事宜的请示》,2020年8月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晋江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次资产整合有关事宜的批复》(晋政文〔2020〕110号)文件精神,正式启动集团第二次整合重组工作。三是逐步推进实施。按照第二次资产整合计划安排,涉及重组子公司已陆续办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集团2020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也正同步进行中。

  (2)针对企业自主经营能力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企业资质。下属路桥公司于2019年底通过收购泉州市恒晟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增加了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从业单位三类(乙级)资质。二是拓展物业领域。下属新佳园公司于2020年7月底完成晋江杰龙华物业管理公司收购工作,为集团开拓物业服务新领域、打造物业品牌积蓄力量。在2020年公布的泉州188家物业信用综合评价中,杰龙华物业被评为AAA级物业,新佳园物业公司被评为AA级物业。三是开拓绿色建材板块。下属新佳园公司与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央企)共同投资设立中建佳园建材公司和商贸公司事项已获政府批复,其中中建佳园建材公司已正式成立,将助推集团开拓绿色建材研发生产和贸易板块。四是贸易业务稳步提升。下属福建兆佳贸易公司开展建材、化工等大宗商品贸易,2020年来,共签订购销合同112笔,实现贸易额达20.5亿元。五是参与市场竞拍。截至目前,集团下属施工型企业已参与晋江市多个地块竞拍,先后竞得晋江市G2018-1号、P2018-42号、P2019-14、P2019-18号、P2019-19、P2019-26地块,且各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综上,集团的经营性业务正逐步拓展,经营能力和效率也有一定的提升。

  (3)针对推动市重点项目建设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项目滚动机制。2019年11月至今,共制定了《商住地块竞拍报告制度》、《建设工程项目情况汇总报告制度》、《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情况报告制度》、《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前期报备管理制度》、《非在建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情况报告制度》等5份报告制度,分类逐月滚动项目建设情况,完善项目跟踪机制,及时掌握集团及下属企业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强化项目考评管理。将重点项目考核评价机制纳入《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加大对下属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各项目按时间节点推动建设。三是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通过开展现场调研活动,实地了解立体机械停车楼、深航晋江出勤楼两个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对项目进度滞后的原因及对策研究进行深入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其中:①深航晋江出勤楼项目已于2020年5月中旬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一层玻璃幕墙底反坎浇筑、五层墙柱钢筋绑扎、六层梁板支撑架搭设。②三个立体停车楼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675万元,占应投资总额的52.30%。四是提升金融广场项目品牌效应。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营销团队厦门新景祥,采取“自有团队+招商(销售)代理”模式,组建项目营销团队。围绕区域、资源、产业集群三大优势,以设立营销中心、雕塑品牌形象、优化招商策略、升华物业品质为抓手,借助集团微信公众号、员工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加强项目营销宣传推介,实现产业聚集和价值提升。五是推进会展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初该项目各项工作进展出现不同程度的延缓,集团于2月24日梳理形成《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工期的报告》,向上级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工期影响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项目复工复产后,实行工地封闭式管理,日均投入施工人员700人以上,目前项目已于2020年6月底投入试运营,7月15日完成竣工验收。投入运营以后,已陆续为第27届泉州国际车展(6月25日至28日)、第四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暨第七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7月20日至22日)提供展览场地及配套服务,后续还将着重保障企业新品订货会的举办。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未能形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集团长期以来承担大量的公益性和准公益性项目的投资建设,针对该类项目投资规模大、周期长且回报率低的问题,集团于2020年9月20日召开集团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专题讨论会,研究制定《重大债务风险应急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集团重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二是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根据年度预算安排,通过下达预算考核指标值、提出完成预算考核指标意见、不定期通报预算完成情况等方式,结合预算系统管控和预算执行情况统计,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同时,通过对下属企业提出融资指导、指派专人跟进对接等方式,积极推动年初融资计划按期完成。三是积极跟进项目结算进度。集团主动积极对接市政府和财政局,将部分历年城建项目待结算款纳入2020年度财政预算,待结算项目涵盖路桥公司、滨江公司、市政公司和房建公司,目前市财政局正根据我市年度财政预算逐步安排项目结算。四是提高风险预警监测能力。通过合理制定资金收支计划表,每日滚动更新资金状况,及时了解集团资金动态,有效提高对资金风险预警监测。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梳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规定内容,以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集团领导班子及下属企业负责人学习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相关内容,提高企业领导人员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2020年3月30日,集团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总结2019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落实情况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听取了班子成员及下属企业负责人党风廉政落实情况汇报,党委负责人与下属企业“一把手”逐一签订责任书并进行廉政谈话。三是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解。2020年8月13日,集团召开党委会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审议通过《2020年晋江城建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至各部门、各下属企业。四是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同步推进。坚持将从严治党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把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列入集团半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企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任务及具体工作措施。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内容,组织集团领导班子进行学习。利用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向下属企业负责人传达党风廉政责任制有关规定内容。充分运用集团公众号转发“一岗双责”有关内容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学习。二是落实党风廉政述职工作要求。2020年3月份、8月份分别召开2020年度和2020年上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述职情况,会议邀请上级领导到会指导。三是落实廉政谈话要求。结合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由董事长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科室及下属企业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研究出台《中共福建省晋江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廉政谈话制度(试行)》,细化廉政谈话工作要求。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年度风险排查工作。2020年7月下旬,组织集团公司及权属企业开展2020年度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梳理汇总重大风险事项清单(共62项)和防控措施(67项),切实提高员工防控风险意识和防控措施执行力,积极配合上级完成个人廉情信息更新工作。二是增强廉政隐患意识。通过在全体员工大会上传达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三是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平台发布节前廉洁提醒,并在企业文化墙、政务宣传栏等布置廉洁宣传图画、张贴相关政策规定,营造思廉、学廉、崇廉、行廉的浓厚氛围。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力的问题。

  (1)针对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关口前移,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城建集团及其子公司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及建章立制工作,督促城建集团完成巡察反馈问题34个,制定出台制度32份。二是强化监督职能,围绕城建集团及其子公司大额资金拨付、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组织专项检查1次,发现问题7个,督促现场落实整改。三是开展深挖细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函询城建集团1名工作人员,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切实传导压力。

  (2)针对谈话函询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托组学习例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晋江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操作规程(试行)》,认真学习问题线索处置及审查调查报批程序。二是加强对函询后续工作的日常监督,对城建集团被谈话函询党员对象在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上的说明情况材料开展检查1次,确保函询效果。

  (3)针对抓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兼职纪检监察员座谈会1次,及时掌握兼职纪检监察员近期履职情况,对兼职纪检监察员下一阶段工作提出细化要求。

  3.关于内部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薪酬、绩效等管理制度修订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薪酬绩效改革计划。经与多家第三方机构多次洽谈,结合集团当前的业务模式、功能定位、管理现状、人员配备等情况,择取合适的第三方机构,研究制定《集团薪酬绩效改革实施规划》。二是分步推动项目实施。根据实施规划分步推进实施,有效保证薪酬绩效改革工作稳步进行,尽快落地实施。目前,三家机构已根据集团改革思路出具《城建集团薪酬绩效改革项目建议书》初稿。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上级关于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出国(境)登记备案、证照管理、请假手续审批程序、保留党籍等要求。二是建立管理机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集团实际,研究制定《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建立台账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三是开展自查自纠。按照《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人员因私事出国(境)和请销假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国企工委〔2020〕9号)文件要求,集团于2020年8月组织下属企业对本企业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对照上级文件调整因私事出国(境)证照管理权限,完善证照管理及借入借出台账,更新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表。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通过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出现的证照未上交、出国(境)未按要求办理审批请销假手续情况进行逐一摸查核实,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分类,形成《城建集团及下属企业因私事出国(境)问题情况说明》,并由集团党委负责人对2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提醒谈话,由集团总经理对集团公司及相关下属企业23名当事人进行集体谈话。

  (3)针对集团公休年假制度与上级规定不符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对两份制度进行修订,一是将《考勤及休假试行管理办法》中第二十条年休假管理中第(一)条年休假定义调整为:自入职之日起,员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至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至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及以上的,年休假15天。(工作年限计算方式为自然年度跨年度计算,即员工在该自然年12月31日前转正,则次年将开始享有年休假)。二是将《编外人员考勤及休假试行管理办法》第四条各类假期管理中第(八)条年休假调整为:自入职之日起,员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至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至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及以上的,年休假15天。(工作年限计算方式为自然年度跨年度计算,即员工在该自然年12月31日前转正,则次年将开始享有年休假)。

  (4)针对操办喜庆事宜未按要求提前7个工作日报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2020年8月4日组织召开晋江城建集团“大学习”会议,将《晋江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纳入学习内容,加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健全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集团及下属企业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通过对“8名人员操办喜庆事宜未按要求提前7个工作日报备”的情况进行逐一摸查、核实,由集团总经理对操办喜庆事宜未按规定报备的4名人员进行集体谈话。

  4.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学习。组织集团及下属企业学习上级有关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强化财务风险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修订《核算中心报账手册》、《城建集团费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和督促集团及下属企业费用管理工作。三是开展自查自纠。要求集团及下属企业对财务报账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形成自查报告。经自查,集团共有3笔培训差旅费报销不符合规定(含巡察反馈提出问题),超标准报销金额(共计420元)已全部退缴至集团账户。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通过对违规领取通讯补贴问题进行再次核查,由党委负责人对违规领取通讯补贴的2名人员分别进行批评教育,违规领取补贴(共计5699.96元)已分别退缴至所在公司账户。针对超标准报销交通费事项,由总经理对集团公司1名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

  5.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账手续审核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财经纪律学习。下发八项规定相关文件及《核算中心报账手册》,作为集团及下属企业日常自学材料,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二是规范财务报账手续。组织集团及下属企业开展自查工作,对报账手续不规范的情况进行自纠,并形成自查自纠报告。三是强化内部审计管理。研究制定《集团内部审计管理暂行规定》及《2020年下半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择取晋江市城市房屋征收有限公司、晋江智信公共设施服务有限公司2家企业作为内部审计工作试点,同步积累经验。目前,集团对智信公司的审计工作及市审计局对房屋征收公司的审计工作均已完成。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通过对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再次核查,由集团总经理对集团公司、晋江市城市房屋征收有限公司2名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谈话。

  (2)针对公车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制度规范。下发通知要求集团及下属企业梳理公务车辆使用情况,并汇总形成《城建集团公务用车情况台账》,加强对集团公务车辆的管理。二是完善制度建设。通过修订《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并下发通知要求下属企业报送车辆管理制度,强化对集团公司公务车辆的日常监督管理。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将八项规定中涉及定点的办公用品采购、公车加油、维修、保险信息作为检查重点,组织集团及下属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对未严格执行定点制度的企业要求其立即整改。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通过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再次核查,由集团总经理对晋江市城市房屋征收有限公司2名责任人进行集中谈话。

  (3)针对项目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培训活动。2020年8月10日,组织集团及下属企业工程类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活动,提升员工招投标业务水平、规范招投标行为。二是建立制度规范。研究制定《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子公司大宗物资采购审批管理办法》及一系列报告制度,有效约束、监督和指导集团及下属企业的招投标活动。三是做好监督检查。要求子公司对未按规定依法公开招投标项目进行自查自纠,并督促子公司对自查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以现场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市政公司、新佳园公司招投标整改成效情况进行检查。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担当意识不足的问题。

  (1)针对班子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对照查摆。2020年7月13日,组织班子成员围绕“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进行交流发言,将领导班子成员担当作为情况列入谈心谈话内容,集团党委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及挂钩联系子公司负责人之间分别开展廉政谈话。在主题交流、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要求班子成员进行自我剖析,将担当作为列入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并于民主生活会上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的情况,围绕“使命担当”等四个主题逐一进行交流研讨。二是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按照集团项目前期报备制度要求及时收集P2019-18号、19号地块项目设计方案推进情况。目前,18号、19号地块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报批。三是积极推动方案进度。自2019年2月中旬起,城建集团、益众公司主动与财政局、城管局等部门多次对接沟通,并根据沟通意见对《益众公司市场化运营方案》进行多次修改。目前,《益众公司市场化运营方案》第九稿已于2020年9月1日提交征求意见,市财政局已经研究过会,正等待城管局研究确定。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学习教育。2020年7月10日集团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提升对“三重一大”工作要求及民主集中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根据财政局下发的《监事会议事规则指引》和《董事会议事规则指引》,结合集团实际,修订《会议议事管理办法》,细化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专题工作会等领导议事会议的程序和规则。同时,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专题讨论会,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事项进行研究讨论,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2020年7月份以来,共召开总经理办公会9次,研究事项66项;董事会6次,研究事项66项。

  2.关于专业队伍建设不力的问题。

  (1)针对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核定员工控制数。按照上级下达市属国有企业员工控制数要求,制定《2020年度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员工控制数核定情况表》,并在总控制数范围内进行合理调剂,统筹管理员工招用计划和总量控制。二是梳理用工计划。根据集团发展规划,统筹考虑用工需求,合理制定2020年度员工招聘计划,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2020年已组织集团统筹公开招聘1场,共招聘人员34名。三是做好人才储备工作。研究制定《培训管理制度(试行)》,通过内部培训和外派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同时激励与发展内部培训讲师团队。四是督促问题整改。指导滨江公司举办数字化运营管理培训会,提高员工运营管理水平。同时,要求路桥公司对15名人员人岗不匹配情况进行整改,其中:非专业技术人员中有 3名调整到内勤岗位、8名已取得路桥相关专业证书或专业技术职称、3名正进行路桥相关专业继续教育学习;将融资并入财务管理,1名金融专业人员与财务岗位匹配。

  (2)针对员工中、高级职称比例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激励机制。按照《薪酬绩效管理制度》文件要求,鼓励员工考取相关职称,并按要求给予相应的职称补贴。同时,指导下属路桥公司、滨江公司优化薪酬管理制度,加大对职称的激励力度。截止目前,集团员工取得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96人(其中:2020年高级职称增加4人,中级职称增加16人),占比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二是制定培训计划。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以提升员工技能为目标,制定2020年度培训计划,有效提升管理人员和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潜力。目前,培训工作正逐步开展,2020年已开展了“提高团队执行力”、“民法典下的合同涉税风险管控”等多场培训活动,城建大学堂线上培训平台也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上线。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集团招聘方案中,将中高级职称作为加分项,吸引专业性人才流入,充实优化集团队伍建设。

  (3)针对集团内部人才流动机制未建立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人事管理台账。将集团和下属子公司人事情况进行梳理形成台账,并实行每月动态更新制,加强对集团人员情况的统筹管理。二是建立人员流动机制。制定《内部人事调动(借用)管理办法》,规范集团人员内部流动流程及规范,做好专业人才的合理调配,加大母子公司间人员流动力度。

  3.关于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工作部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0年集团党建工作,印发《集团党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组织各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指导各党组织2020年党建工作方向。二是强化党务人员培训。围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管理、“三会一课”及内业资料规范、发展党员等业务内容开展党务人员培训。三是开展督查检查。对各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形成《关于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党组织限期整改,并将督查检查常态化。督促路桥公司、市政公司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巡察以来,路桥公司党支部共开展党建活动14次,其中主题党日6次;市政公司党支部开展支委会23次,其中研究党建工作2次。四是规范组织关系管理。按照市委组织部有关规定,开展企业员工组织关系摸排工作。巡察以来,共督促32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针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由党委负责人对集团公司相关责任人员1 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制定并下发《关于学习组织生活会相关文件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党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修订)>》等3份文件精神,强调组织生活会的规范要求及党员之间的批评应单刀直入,提出具体存在问题。二是强化督查整改。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类似问题的党组织进行通报,谨防出现类似问题。

  (3)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培训。4月29日,集团党委组织对党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三会一课”、党费、组织关系等相关工作规定。二是举一反三开展内部检查。针对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结合检查情况,形成《关于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三是加大督促力度。针对巡察反馈各支部存在“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逐一督促整改。巡察结束至今,滨江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共10次;集团党委邀请党校老师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开展专题党课;集团总部党支部负责人开展《聚焦国企发展,传承“晋江经验”,在实干中奋力谱写改革新篇》的专题党课;新佳园公司党支部负责人开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推动新佳园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的专题党课;滨江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加强政治教育、决胜全面小康》的专题党课;3月20日,路桥公司党支部开展年度承诺工作,并将承诺书提交党委审核把关;6月19日,新佳园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三诺”进行评星;市政、路桥、滨江公司党支部负责人已重新审核党员大会会议材料并签字。四是加强工作提醒。通过对路桥、市政、滨江党务工作者进行“一对一”党建业务指导,并进行工作提醒,增强相关企业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水平。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的问题。

  (1)针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教育。2020年7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议,通报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相关文件; 8月4日召开全体员工会议,组织学习八项规定相关文件精神及上级有关制度规范,并要求全体人员要认真对照、做好自查。二是完善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编外合同工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编外合同工的管理,有效促进集团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对巡察提出的“编外人员担任敏感岗位”的问题进行核查后,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进行调整。目前,城建集团、新佳园公司、房屋征收公司涉及的4人已全部整改完成;创和保安公司、城投物业公司、智信公司属于市场化运作企业,人员选聘主要以组织选任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因此员工主要以市场选聘的合同制人员为主。

  (2)针对审计问题整改未能举一反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培训。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相关法律、国企工程项目与政府强制招标工程项目在部分法律规范性文件上执行的区别等2项内容纳入培训范围,组织集团及下属企业工程类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培训和沟通交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商住地块竞拍情况报告等5项制度,定期滚动更新集团各项目进度情况;研究制定《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和《子公司大宗物资采购办法》,进一步完善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物资采购程序和相关规范。三是督促整改落实。要求下属子公司举一反三,对本企业公开招投标情况进行自查,并对自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形成报告。同时,还现场随机抽查了市政公司、新佳园公司的整改成效。

  (3)针对手续办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制度落实。按照建设工程项目报备制度要求,督促相关子公司完善手续。二是主动推进整改。全面梳理手续不规范具体情况和相关材料,认真查摆剖析,积极推动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项目15个,整改中的项目5个。

  (4)针对前期手续办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前期报备。按照建设工程项目报备制度要求,督促相关子公司完善手续。二是主动推进整改。全面梳理15个项目具体情况和相关材料,认真查摆剖析,积极推动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项目14个,整改中项目1个。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1.关于“项目办+公司”运作机制尚未理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配合派驻人员。根据高铁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科创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人员需求,选派相应的人员到项目办参与工作。二是建立跟进机制。通过定期进度报备与不定期检查方式相结合,主动介入,及时跟进项目进度。三是明确试点企业。以科创公司为试点,积极推进“指挥部+公司”新合作模式的运用,主动配合指挥部财务融资组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并参与指挥部相关管理制度的意见征求。

  2.关于母子公司的管控机制尚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由总经理带队深入下属7家子公司开展调研工作,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了解各企业经营有关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二是完善母子公司管理体系。根据集团母子公司关系现状,梳理修订人、事、物、责、权、利等方面制度共14项,优化母子公司融资流程,委派专人对接融资工作,逐步强化对子公司的管控。三是规范重大决策流程。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专题讨论会,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事项进行深入研讨。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反映有关责任人员问题线索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共处理相关责任人5人次,其中,给予批评教育2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部分国有资产的盘活优化力度不够事项。

  存在问题:截至2019年11月,全市共有234套(间)安置房剩余房源未“净房”移交。

  未完成整改原因:截止目前,我司已入户查验234套,并配合镇(街道)完成“净房”移交217套,余17套未达到“净房”要求,故未“净房”移交我司。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主动与各安置小区所属镇(街道)联动,商请镇(街道)组团配合做好清理工作。二是衔接各安置小区所属镇(街道),共同鼓励村(社区)购买安置剩余商铺和办公楼,壮大集体经济。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2.关于薪酬、绩效等管理制度修订不及时的事项。

  存在问题:集团于9月7日制定薪酬绩效改革实施计划,具体实施需按实施步骤及周期性目标进行。

  未完成整改原因:为确保制定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薪酬绩效改革实施方案,前期调研、论证花费时间较长。

  下一步整改措施:确定第三方合作机构。后续将结合薪酬绩效改革实施计划及集团实际需求,逐步推进项目实施。

  整改时限:2021年6 月30日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城建集团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委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以立行立改、联动整改的要求集中整改,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深知整改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继续去推敲、去研究、去解决。下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三个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条条有整改、件件有成效。一是持续落实责任主体。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城建集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实落细监督,坚定立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对已整改完成的,巩固放大整改成果;对需进一步整改的,继续采取有力的措施,逐条逐项督促按期整改,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三是持续深化整改成效。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巡察整改成果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针对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要持续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针对在长效整改中需进一步建立健全的制度或机制,要抓紧调整完善,切实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2030330;通信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金融广场一期1号楼13层,邮政编码:362200。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