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弘扬优秀文化 涵养清明政风
2020-12-21 14:15: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风展红旗如画。福建省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新任职的183名乡镇纪委书记在此开展党史教育。“我们要用红色革命文化强根铸魂,扣紧履新的第一粒‘思想’扣子。”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八闽大地文化厚重、人才辈出,哺育了朱熹、林则徐等一批孝廉人物和谷文昌、廖俊波等优秀干部。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涵养清明政风。

  传承弘扬,让优秀文化焕发活力

  福建全省有52个中央苏区县,有革命老区67个、革命遗址遗迹2683处,蕴含其中的红色基因是八闽文化的精华之一。

  福建省纪委监委紧扣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对八闽文化“精神富矿”深入挖掘、整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动文史专家,为孝廉人物画像,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孝廉“好故事”、传播孝廉“好声音”。

  龙岩市以古田会议纪念馆为龙头,精心打造邓子恢故居、何叔衡纪念馆等红色廉政教育基地18个,年均接待250余万人次。“叶飞与子女立下铁规——不可利用父辈关系……”“华侨将军”叶飞的故乡南安市开设“南安讲古”电视栏目,将英雄事迹搬上荧屏并纳入中小学教育。

  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三明市收集整理红色典型人物30余名,红色故事120余个,通过举办红色故事宣讲、开设红色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干部群众从革命传统教育中汲取精神滋养。

  守正创新,为社会树立新风尚

  “宜孝敬父母,不宜逞忿争斗;宜友贤远佞,不宜奢靡浪费;宜恂谨忠厚,不宜贪得非义……”这是漳浦县石椅村蓝氏家训。近年来,石椅村将蓝氏家训的“十宜十不宜”写入村规民约。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传承榜样精神的同时,推动各地将传统文化中的孝廉“因子”融入村规民约之中,涵养乡村新风。

  福鼎市点头镇举州村将“禁赌碑”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中,引导村民破除“带彩打牌”的陋习。建瓯市房道镇际村村将杨荣家训写入村规民约,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当地群众的共同行动。

  如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俭办的良好风气已经成了“清新福建”的一张名片。

  最近,晋江市紫帽镇党员企业家吴志毅的儿子要结婚了。按照村里的新“风俗”,他决定简办婚宴,把省下来的钱捐给市慈善总会。同安区新民镇禾山社区简办婚丧喜庆,一年节省600多万元。石狮市郑厝村将简办婚丧喜庆节约的160万元捐建老人免费食堂。

  为全面拓展教育宽度,福建省探索将家风家训馆、宗祠家庙、革命旧址建设相契合,建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让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所获。

  南靖县依托张鼎丞、邓子恢等老一辈革命家建立的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建立了科岭红色党校,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培训中心。红色党校开班以来,共培训学员245期2.8万人次。

  不忘初心,用忠诚书写时代答卷

  “‘四有’书记谷文昌,一身正气来做人,一丝不苟干事业,两袖清风做公仆。”漳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中蕴含的“忠诚”与“廉洁”元素,以话剧、电视剧、现代戏、小品等形式让其传播变得更富感染力。

  时代楷模是最闪亮的精神坐标。省纪委监委将谷文昌纪念馆命名为第一批全省廉政教育基地,将谷文昌干部学院列为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通过谷文昌、廖俊波、林俊德等一批忠党爱国、廉政勤政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忠诚履职。

  今年4月,改编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廖俊波先进事迹的电视剧《一诺无悔》在央视一套播出。“看了电视剧,不由得想起廖书记在政和的点滴故事。”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纪委专干叶晶晶说。

  “廖书记来过下园村不少次,他告诉我们,‘脱贫攻坚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叶晶晶说。

  叶晶晶是一名“90后”党员,她听从党组织召唤,回到镇前镇下园村担任“村官”,带领村民创办农村淘宝服务站,开设了“田禾家园”扶贫网店,注册“魏三娘”高山咸菜商标,下园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叶晶晶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被评选为“廖俊波式好党员”。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福建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党员干部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坚守人民立场之本、弘扬清正廉洁之风。(本报记者 詹振卿 通讯员 陈跃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