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2020-11-07 14:27: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1月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12家单位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至此,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的3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党委)整改“成绩单”已公布完毕。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政治架构和组织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参谋助手”,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37个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扎实推动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针对巡视指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统战部党组把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列入《中央统战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最高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台账管理、督查督办等制度,跟踪督查贯彻落实情况。

  履行职责使命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做到“两个维护”的集中体现。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提高政治站位、视野格局,站在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谋划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结合职能责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国对外友协对全国2723对友好城市交往状况进行了梳理,提出“强化一批、激活一批、开辟一批”的建议方案,修订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对友城审批管理。全国妇联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特点,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中国记协党组利用多种形式征求媒体负责人和基层一线记者意见建议,了解掌握新闻从业人员所思所想和实际需求,增强建设“记者之家”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司法部党组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关于加强党组自身政治建设的整改意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建立了校(院)委会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每年召开一次校(院)机关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每年至少两次与驻中组部纪检监察组进行工作会商等工作机制。中国文联党组督促机关纪委深入分析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原因,对上次巡视以来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整改。

  中央和国家机关权力相对集中,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在整改过程中,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廉洁风险防范,把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巡视整改的着力点。团中央书记处将“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干部人事工作、财经纪律等工作作为内部巡视重要内容,建立排查问题隐患、堵住风险漏洞常态化机制。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强化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日常监督,加大对重要岗位管理人员廉政谈话提醒力度。

  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表示,将持续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以巡视整改为强大动力,全面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