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 挣黑钱还债的超限检测站副站长
2020-10-29 14:40: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一切都是自己咎由自取、自食其果,如果不是利欲熏心、见钱眼开,就不会落得现在的下场……”身陷囹圄的李伦回首过往,悔恨不已。然而,为时已晚。

  日前,四川省泸州市路政管理支队江阳超限检测站原常务副站长李伦受贿案在纳溪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伦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

  李伦沦落为涉恶势力“保护伞”,起源于一个电话。2017年9月,李伦任江阳超限检测站常务副站长不久,就接到了同事老公小杜的电话。“伦姐,想和你商量个事情,现在运输业特别红火,我们合伙买车经营好不好?” 小杜曾靠经营挖机为生,然而生意惨淡,便每天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混在一起,一心寻求发财之道。

  当时的李伦因投资KTV失败拖欠银行贷款,正身负重债,每天都想着天上掉馅饼。虽然对小杜并不是很熟悉,但一心只想着挣钱还债的她,与小杜一拍即合。

  眼看货车即将投入使用,小杜一场突如其来的“表白”让李伦大吃一惊。原来,小杜说的合伙经营货车只是个幌子,真实目的是让李伦帮助自己在国道上拦截非法运输的外地大件车,通过收取“过路费”来挣钱。

  “一年上百万都没问题。” 小杜告诉李伦。

  “我又不是其他站点的领导,怎么可能去指挥人家帮你拦车?”李伦感觉自己被骗了。

  “我晓得你和其他站点负责人关系都非常好。你只需要打打电话喊人拦截一下,收到钱大家一起赚。”看着李伦有点迟疑,小杜三番两次拿着礼物上门游说。

  一番小恩小惠的往来,李伦错认为小杜是个真诚又耿直的人,加上还需要小杜帮忙好好经营货车,免得投入的近10万元打水漂,李伦在一步步中被“围猎”,搭上了小杜安排好的“贼船”。

  2017年11月11日晚,李伦接到小杜的电话:“伦姐,有一辆大件货车要过马岭超限检测站,你帮我拦一下。”

  李伦立马给马岭超限检测站值班人员打电话,请求帮助设卡拦截。刚拦截到大件货车,小杜便找司机谈条件,却未达成共识。大量的超载货车停滞,造成交通拥堵,李伦害怕事情闹大,便授意放行其它超载货车。

  没想到,轰的一声,正在“谈条件”的货车司机一踩油门,车就冲出了检测站。小杜开车穷追不舍,将其逼停,开启第二轮“谈判”。“兄弟,你要想从这里过,过路费怎么也该表示表示!不然,你跑得了这个检测站,也跑不脱下一个。”

  在小杜的威胁恐吓下,该车司机乖乖交上2800元“过路费”。事后,李伦分得好处费1000元。在李伦看来,自己不过是打打电话而已,又未出面直接操作,就算东窗事发,自己的责任也应该微乎其微。

  带着这样的想法,李伦继续为小杜为首的恶势力集团提供帮助,一次次的违法勾当在国道上的夜幕下频频上演。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李伦利用职务的便利,帮助小杜等人拦车11次,让本该交给公家的罚款,变成了小杜等人的“私人过路费”。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11月,以小杜为首的涉恶势力被公安机关抓获。“如此胆大妄为,背后肯定有人在撑腰。”纳溪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小组,全力跟进该案,深挖其背后的“保护伞”。

  然而小杜被抓后不交代、不配合,办案人员只得调整思路,目标转向其他涉案人员,终于在一涉案人员身上找到突破口。“我们每次拦车前,都会先给一个叫‘伦姐’的站长联系。”

  办案人员顺藤摸瓜,通过调阅资料、数据比对、询问证人,最终查实李伦就是小杜为首的涉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李伦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明知涉恶势力强行向过境大件货车非法收受财物,但仍然为其提供帮助,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泸州市纪委监委扫黑办相关人员表示。

  经查,李伦担任江阳超限检测站常务副站长期间,非法收受小杜送予的财物11次,共计3.5万元。李伦最终被绳之以法,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通讯员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纪委监委贺元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