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同病共治
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2020-08-28 11:20: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相同的岗位责任,相似的廉洁风险,如果放松警惕,问题也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通过对照教训、自查自纠,思想认识得到洗礼,同时进一步改革编辑机制,压缩权力寻租空间。”说起前段时间开展的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新华社《中国记者》杂志负责人刘刚深有感触。

  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了人民日报社《新闻战线》杂志社原总编辑万仕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予万仕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目前司法机关一审已宣判。经查,万仕同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违规收取版面费531万余元,私设“小金库”并支出个人旅游等费用84万余元;利用审定文章刊发和对外合作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贿赂841万余元。

  身处政治机关,为何对主观世界改造毫不自觉?看似“清水衙门”,为何一把手大肆敛财、狠捞油水?其严重违纪违法的根源是什么,综合监督单位和党员干部是否存在类似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分析认为,6家综合监督单位中与《新闻战线》类似的学术期刊在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在其上刊登文章可与专业职称评定挂钩;各单位报纸使用外稿较多的部门,也容易为人情稿、关系稿、利益稿打开方便之门,是廉政风险易发高发部位。同时,各单位局级干部尤其是二级单位一把手,很容易成为被围猎对象。为此,该纪检监察组抓住“局级”这个“同级”、“学术类期刊和使用外稿比较集中的部门”这个“同类”,按照“三不”一体推进思路开展以案促改,同病共治,纠正和防范类似问题发生。

  今年5月至6月,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会同各单位共同确定66家二级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警示教育,并把重点放在37家“同类”二级单位及其领导班子上。按照要求,相关单位深入开展“三查”,即查找“上级职能部门监管是否到位”“本单位管理制度是否规范和有效执行”“本单位班子成员是否存在个人廉洁问题”,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立查立改,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章立制,实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在采编流程、对外合作、干部管理、廉洁自律等方面,66家二级单位共查找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335个,新制定和修订完善制度116项,并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狠抓突出问题,推进综合治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除做好“个案深度剖析”外,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类案共性分析”,通过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对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综合会诊,以多样本分析探寻其中的病灶机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汇总近两年来查处的公安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梳理出执法办案、权力运行等5个方面10项突出问题,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依法执法意识不强等4个方面剖析问题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形成纪检监察建议送达市公安局党委。市公安局随即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开展对照检查。

  “纪检监察建议原因剖析点到要害,整改意见有的放矢,这次警示教育和一般看片子、听讲课不一样,针对性和精准度大大提高。听后既深受教育又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落实到位。”冠县公安局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聊城市纪委监委启动常态化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截至7月底,该市共通报各类典型案例30件,推动市县两级9个单位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剖析排查制度漏洞53个,健全完善制度21项。

  在分级分类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警示教育形式,通过亲历庭审现场、处分教育同步等方式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原来的同事,现在成为被告,看了庭审视频对我触动很大。特别是我现在接任这个岗位,廉政风险点和他基本相同,他所犯的每个错误都是我的前车之鉴。”观看浙江省千岛湖建设集团下属淳安县水务工程公司原党支部书记、经理周兴贵受贿案庭审视频后,现任淳安县水务工程公司经理汪文龙说。

  近期,淳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千岛湖集团、城建管理相关岗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等2000余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观看了周兴贵受贿案庭审。

  为什么级别并不高的腐败案件却组织大规模的庭审警示教育?“警示教育案例贴近干部所处环境、具有针对性,才会取得好的警示效果。”淳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警示教育质量,该县纪委监委精准分级分类、探索创新载体,“比如对镇村干部,以涉农补贴发放、扶贫政策兑现、三资管理等领域为重点,采取典型案例通报剖析、基层廉政宣讲、板凳党课等接地气的方式,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深化专项领域警示教育场馆建设,系统总结本地征迁建设领域案例,把征迁建设领域警示教育馆开办在征迁工作一线,警示提醒征迁干部。目前正在设计打造面向村社干部的专题警示教育场馆,进一步抓好对全体基层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