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8-18 17:15: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8日至8月1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以下简称“市发改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市发改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会后,市发改局党组立即紧接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并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精神,确保悟透整改要求,把全局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以整改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市发改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四个亲自”要求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先后组织召开7次党组会及专题会议,学习各级巡视巡察文件精神,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班子成员切实负起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指导好、抓好分管领域整改,确保整改立见成效;各责任科室主动对号入座,具体抓、抓具体,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12月9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迅速采取措施,推动整改工作纵深开展。

  (三)紧盯问题清单,全面深入整改。市发改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4方面43个具体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工作台账,细化明确114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同时建立台账销号制度,及时跟踪问效,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个个有整改、措施条条有到位。

  (四)注重建章立制,推动常态长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建章立制,推进标本兼治,制定和完善30多份制度文件,切实将巡察成果主动运用到谋划发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实践中,真正把巡察的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推动发改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教育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制定实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等学习重点。自巡察以来安排集中学习活动9次、专题交流研讨6次,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城市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投资体制改革等3场专题讲座。二是规范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并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从严从紧落实学习制度。三是加强学以致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同时,紧扣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体系、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深入思考,谋划推动一系列贯彻措施。其中,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晋江新型城镇化的批示精神,制定《晋江市城乡一体化专项改革工作方案》《晋江市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障机制专项改革工作方案》,攻坚“壮大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等改革项目,推动户籍、教育保障、医疗保险、社会保险等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增强实效。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开办和注销、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18个领域,谋划提出83项年度重点任务,在市场主体开办便捷、项目落地审批提速、企业运行成本降低、融资服务优化等方面推动形成了一批影响面广、创新效果好、群众获得感强的经验做法。围绕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综合考量产业发展基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发展趋势、市场空间等因素,进一步突出融合导向、聚焦导向、风口导向,研究梳理提出“4241”的产业体系培育方向,即提升时尚智造、高端材料、健康食品、绿色印刷包装等4个优势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2个新兴产业,发展体育健康、物流商贸、研发创意、现代金融4个现代服务产业,继续布局1个未来产业蕴育体系。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认识。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专题学习讲座,提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压实责任。市发改局党组切实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发改工作要点中,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严格制度。市发改局党组分别于7月19日、12月16日两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协调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中,主动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四是守好阵地。组织修订健全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处置应急管理预案、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提升处理舆情的能力,做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置网络平台的群众诉求。创建微信公众号,出台信息报送规定,加强宣传推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发展改革动态成效,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传播正能量。自巡察以来,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400条以上,向两办报送信息317篇、采用114篇,采用量增长131.7%。

  2.关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树立发展改革“领航员”的工作定位,把着力点进一步聚焦到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工作重大部署上,主动站位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以把握新时代、适应新常态为前提基础,抓好全局性、宏观性、战略性研究,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助手。一是加强课题调研。制定《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课题调研工作制度》,每位分管领导每年至少选定1个课题进行调研。巡察以来,已先后围绕聚焦“传承‘晋江经验’创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一主课题,并延伸出8个子课题,调研形成《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几点思考》等9份调研报告,提出放管服、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二是提升研究质量。①提升前瞻性。启动并基本完成《晋江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作出“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攻坚突破期、改革开放创新深度拓展期、节点枢纽功能聚焦形成期、国际品质城市全面建设期、区域治理服务补短提升期”的历史方位判断,研究提出“开放创新突破重围、聚核整合再塑优势”的发展主线以及城市目标定位、基本策略和战略任务等相关建议,以新思路新理念引领新发展。②提升针对性。研究编制《晋江市“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指南》,紧扣当前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短板,梳理明晰18个前期课题的研究重点和突破方向,包括围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工业产业体系结构培育方向及转型升级路径研究”课题,立足促进高新产业培育壮大提出“创新生态圈构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信息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研究”课题,紧扣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出“空间结构布局和发展空间拓展优化研究”课题等,以精准研究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目前,18个研究课题已全面启动,其中市发改局承担的6个课题全部形成初步成果,并协调推动其他11个课题的顺利开展。③提升时效性。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调研形成《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服务业企业影响情况的调查报告及对策建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我市经济的影响分析及支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建议》《关于新冠疫情对我市泳装行业影响及对策建议的报告》等行业运行深度调研报告。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冲击影响和期盼建议》还被省办、国办刊发采用。三是狠抓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市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精神,牵头编制《“三大任务决胜年”活动实施方案》,明晰高质量赶超、全面小康、赛事举办“三大任务”决胜目标,研究提出15个方面、224项重点任务措施,并牵头督促推进各项任务有序落实。2019年,传统产业持续强链提升,全年新增产值超十亿元企业15家、“上云”企业4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数控化装备应用率提升至50%;高新技术产业加速成势成型,实现规上产值1185.09亿元,占全市规上产值比重提升至21.6%。

  (2)针对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晰产业招商主攻方向。牵头编制《晋江市精准招商目录图谱》,按照产业链、供应链的思维导图,梳理明确契合晋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潜在重点招商企业目录,推动全市按图索骥开展专业招商育商,精准招引一批产业链关键企业、总部、央企、500强、平台载体以及人才科创等项目。《晋江市精准招商目录图谱》编制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自巡察以来,全市新增招引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近710亿元。二是强化产业规划引导。编制实施《晋江市体育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行动方案》,立足破解产业链条不完善、协同不紧密、创新链不强等“痛点”,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梳理明确7方面、23项措施,引导推动体育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开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将体育服务、教育服务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加强分析研判世中运等重大赛事举办带来的后续效应及重大影响,围绕进一步做强体育服务经济、以赛引赛壮大赛事规模、培育发展教育培训产业以及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方面,提出具体策略、重点举措等,引导发展新业态、新经济。继续深化世纪大道中段商务区发展思路研究,紧扣区域空间定位,明确“一轴三带四圈多点”空间布局体系,策划提出“引、接、聚、融、拓、序”六大工程,为打造“科创走廊”奠定基础。三是提升政策驱动效能。根据当前集成电路培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及时组织修订《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全面对标国内一流标准,更加突出落地扶持、成长激励、科研鼓励,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吸引力。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5+3”措施》《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12条保障措施》,从用工保障、融资支持、降低成本等维度,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

  3.针对统揽重点项目建设管理的推手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项目策划储备能力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力挖潜年度项目。2019年11月、12月,针对年度重点项目数量、规模下降等问题,密集走访市直单位和镇(街),深入指导各单位重点围绕产业创新转型、补链强链,继续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2020年,策划重点项目共计776个、年度计划投资801.8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4.7%、4.8%。从项目管理层级看,有54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在省上控制项目数量的情况下保持与2019年持平;从项目类别看,产业项目436个,相比2019年增加34个、增长8.5%;从项目新增情况看,新策划项目252个,相比2019年增加65个、增长34.8%;从项目规模看,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98个,相比2019年增加7个、增长7.7%。二是加强谋划中长期项目。强化“规划带项目”导向,结合现代服务业、“十四五”规划前期思路等课题研究,围绕补足短板弱项,聚焦产业补链强链、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新业态、生态环保以及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短板领域,大力谋划生成储备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根植性强的重大项目。目前,初步谋划“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196个,总投资2618.5亿元。

  (2)针对项目管理不够精细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行分类滚动管理。制定《晋江市“五个一批”项目管理推进工作机制》,根据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实际,按“策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五个阶段实行滚动管理,分类制定推进工作计划,并进一步细化明确五个阶段的职责分工和保障、协调、监管等机制,推动项目加速建设、加快实施阶段转化,以差别化精细管理提升项目实施效率。2020年度已列入省“五个一批”项目582个、总投资3827亿元。其中1-3月新增入库项目58个、总投资207.9亿元。二是建立重大项目台账管理。针对部分任务紧、影响面广的重大前期项目,专门建立项目推进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点对点销账,全程记录报件审批、征地拆迁、配套建设、资金保障等环节,倒逼项目落实推进。2019年,新增12个重大前期项目纳入台账管理,并推动相关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强化协调调度机制。制定《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工作措施》,实行“周会商、月协调、季调度”制度,建立主管单位先期协调,市重点办督促协调,市分管领导月度协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季度调度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同时,密集协调调度,2019年10月以来召开6场重点项目会商协调会议,推动各层级协调解决项目问题40项。四是精细化考核奖惩。修订完善《2019年度项目攻坚问题销号督查考评方案》《2019年度镇域单位重点项目建设绩效考评奖励方案》,实行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制度,针对征迁“拔钉清障”、问题销号、项目策划、开工建设、扩大投资等方面实行单列考核,充分调动各方块抓产业、抓项目、抓进度、抓发展的积极性。2020年1-3月,全市541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7%、超时序进度2个百分点。

  4.推进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不够

  (1)针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转不够顺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合提升窗口服务。继续推动人员、事项的整合,协调增派1名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工作人员进驻咨询服务窗口,打造“一站式”咨询服务专窗,实现对不同交易项目精准指导。二是强化中心运作管理。全面推动交易电子化、全流程透明化、场所管理制度化、门禁管理系统规范化、项目申请和场地预定自助化、开评标场所及标识系统配置标准化等“六化”建设落实到位,提升运作管理水平,确保公共资源交易高效运行。建立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内部服务管理水平。2019年,晋江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843项、交易额154.3亿元,土地拍卖增值27.3亿元,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节约资金5.2亿元。

  (2)针对公车改革推进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车改革遗留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方面,组织车改办相关成员单位对11个未完成车改的事业单位进行问题会商,及时出台《关于加快落实完成下属事业单位方案批复的通知》,并对具体方案进行联合备案审查。对涉及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和答疑解惑,推动其顺利完成下属事业单位的车改方案备案批复、车辆和人员处置等公车改革工作。镇(街道)自行封存车辆处置方面,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推动其进一步重视国有资产处置,及时出台《关于上报自行封存车辆处置情况的通知》,就处置条件、评估办法等关键堵点进行明确,并持续督促财政部门及时跟进镇街处置进度,最终促使相关镇街通过报废、公开拍卖等合规方式,完成剩余32辆自行封存车辆的处置。

  (3)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有待打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企业失信预警机制。进一步出台《企业失信预警机制推进情况定期报送制度》,按季度定期汇总企业失信预警机制推进情况,推动失信预警机制落到实处。二是建立信息信用修复机制。印发《关于规范开展信用中国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明确信用信息修复流程,并组织108家企业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签署信用承诺书,已促成115家企业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完成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三是建立企业信用问题登记督办制度。对企业在申请信用修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协调解决事项,及时统筹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跟踪办理情况直至企业反馈问题解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压实责任。按照省委“五抓五看”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统筹整体推进。二是强化风险防控。重新开展岗位风险梳理排查工作,重点针对项目审批、资金申请补助、涉案认定、政府采购等风险较高环节和岗位,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机制,强化主动预防和超前防范。目前已完成科级干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三是开展专项检查。结合2019年12月30日泉州市委对市发改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延伸检查,组织对相关科室进行自我检查,边查边改,全力整改薄弱环节。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班子成员履责意识。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强化履责意识。二是落实汇报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分别于7月31日、2020年1月13日两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听取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局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廉政谈话,累计达40多人次。2020年1月14日党组书记、局长对海西院有关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月21日局分管领导对市价格认定局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分管领导要求海西院定期报送工作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海西院了解会商工作动态、日常管理情况以及存在的难题,并会同派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对海西院专项开展日常监管、财务审核等监督检查,督促海西院对《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海西院各项工作有序合理合规。分管领导督促价格认定局重新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按月定期开展廉政风险评估防控;编制《价格认定内部审核工作细则》,针对性补强薄弱环节和风险节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修订《财务管理制度》,按照“1万元以内部门会议研究确定、1万元以上—3万元以内分管领导审批、3万元以上—5万元以内局主要领导审核、5万元以上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细化明确支出审批权限,加强重大开支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率先在全省运行应用网上综合业务平台,强化网上监督、全程监督,倒逼提高办件的规范化、透明化程度。

  (3)针对述责述廉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述责述廉制度。2020年1月13日发改局党组召开2019年度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班子成员均能按照《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材料总体质量有明显提升。二是开展提醒谈话。党组书记、局长就2017、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雷同问题,分别对3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精准监督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参加或列席发改局各类会议、强化走访调研和工作提醒、组织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搜集廉情信息资料等形式,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督促发改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11月中旬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或列席发改局党组会、局务会、民主生活会、意识形态专题会等9次,走访发改局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以及基层粮站等8批次,召开季度纪检监察工作例会1次,发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事项提醒函1份、春节期间廉洁过节倡议书1份,搜集发改局2019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廉情信息库资料129份;会同发改局党组重新组织排查科室、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73个、制定防控措施73条,其中确定高风险等级9个、中风险等级17个。二是组织实施靶向监督。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先后对股级干部调配、专技人员聘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等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结合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突出“关键少数”,组织对发改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廉政谈话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立足职能特点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发改局扶持奖励政策兑现、项目审批质效、政府平价商店设置和政策补贴落实、调研课题购买服务、价格认定管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情况等专项检查,发现、反馈问题3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2)针对运用“四种形态”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监督检查促工作规范和制度执行。2019年11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移风易俗推进、出国(境)证照管理、机关管理制度落实等专项检查,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发改局制定完善财务管理、考勤、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编外人员管理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堵塞日常机关管理中的漏洞。二是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1起工作用餐报销不规范的问题线索,于2019年11月份对4名涉及人员进行提醒谈话;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8名涉及人员开展函询,其中对3人作出提醒谈话,对5人作出批评教育。对上述对象的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目前均已整改到位。三是强化问题分类管理处置。依照相关规定,对涉及的14个问题25人进行处置,其中:由发改局党组运用“第一形态”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次,批评教育20人次,提醒谈话19人次。四是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认真抓好2个涉法案件的处分决定宣布事宜,督促做好案后整改落实、警示教育和回访。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规定。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工作餐、接待餐标准,制定公务接待审批单,明确公务接待对象、内容等,严格审批,落实一餐一核销。二是开展廉政教育。党组书记、局长分别对涉及的5名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邀请派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全体干部职工作《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党课,提高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三是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发改局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和开支标准,从严控制费用支出,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督促海西院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差旅费报销、公务出行交通费报销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报销审批管理,严格控制报支标准。

  (2)针对公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单位车改。目前公务出行全部通过全市统一的公务用车网络平台派车,对科室提出的派车申请实行严格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派车用车。

  4.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文风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学习。组织机关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错情分析》《公文处理和党内法规工作重要文件汇编》等公文规定文件,吃透内涵要求并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针对文件照搬照抄、篇幅过长、层层转发、内容重复率高、“白头”发文等问题提出9方面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规范发文制度。严格落实发文“三审”制度,进一步规范发文登记,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规范发文文号,对于没有实质内容、指导性不强、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逐渐减少发文数量、压缩文件篇幅。2019年,共下发文件120份,同比下降8.4%。

  (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自查自纠。对2013年以来14个规划编制、调研调查、评估分析等购买服务类项目,组织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围绕“是否属职责范围内工作、是否全程参与、是否组织成果论证”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发现的工作作风不实问题,要求列入科级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刻剖析、落实整改。二是强化“以我为主、外脑为辅”课题研究机制。将做课题研究作为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研究素养、组织协调能力、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要求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强化“以我为主、外脑为辅”意识,全程参与、深度介入、主动引领,全过程主导课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确保课题质量。在近期启动的“十四五”研究课题中,对应成立规划编制小组,从研究方向确定、核心框架搭设、主要观点论证等各个层面,全程深度参与推动课题编制工作。三是规范服务采购。重新修订服务采购制度,进一步明确服务采购范围、严谨采购程序、强化绩效评价,明确规定除专业性要求较强、上级工作惯例对应、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等三类服务项目外,原则上其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对外采购课题服务。同时明确,局党组在研究此类“三重一大”时,要加强涉及工作作风方面的把关指导。自巡察以来,我局先后开展了26项课题研究,其中19项为自主开展,另7项为采购服务,均严格落实服务采购制度,并经局党组充分酝酿讨论。

  (3)针对联系群众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挂钩联系镇街制度。组建7个挂钩联系指导服务组,每组至少由一位局领导和一个科室组成,每月至少一次到挂钩镇(街道)调研和指导服务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服务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自巡察以来,共赴各镇(街道)25次,调研化解指标运行、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等问题,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二是建立一手信息收集渠道。正筹备建立一支由市直单位、行业协会、企业、专家智库、新闻媒体等组成的经济运行观察员队伍,通过加强与各类企业群体的沟通互动,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行业运行态势和相关需求建议,及时精准掌握一手信息,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的针对性、精准性。2020年以来,已组织服务业、泳装两个行业企业进行专题研讨,深入研判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形成行业运行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参考。三是建立调费提醒服务制度。制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调整工作制度》,建立定期梳理、定期征询、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提前点对点提醒、指导符合条件学校做好调费工作。目前,已完成2020年符合条件学校的梳理、征询等工作,正按程序启动调费工作。

  5.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工程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邀请市财政局采购办、市发改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分别作《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相关规定专题讲座,增强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开展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的意识。二是严格执行采购管理制度。修订完善采购管理制度,重申强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严格审批程序,确保应采尽采,采购流程公开透明,管理细化到位。自巡察以来,我局先后依法采购7宗课题服务,办理网上物品或服务采购48宗、涉及金额约117万元,无需要公开招投标的项目。

  (2)针对费用支出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使用工会经费。自巡察以来,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要求,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并由分管领导对工会主席、出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报销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审核把关。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印发的《资料汇编(四)》,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做到规范审核把关。二是开展廉政教育。各分管领导分别对7名有关负责人员或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修订机关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收支管理、经费报销、票务规范等方面规定要求,切实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管理固定资产。自巡察以来,已完成五星花园城、旧粮食局店面以及某公司的租赁合同签订、租金收缴。3个协会组织、2名退休干部已清退,另3个协会组织正在制定处置方案。分管领导对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组织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购置、使用及保管等方面要求,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

  6. 关于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警示教育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廉政警示现场教育。组织30多名干部职工前往晋江市看守所开展廉政警示现场教育活动。11月22日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黄某、颜某两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以反面案例警示干部职工要遵纪守法,规范自身行为,不碰触法律底线。二是加强廉政警示宣传教育。按季度更新机关内部廉政教育宣传内容,自巡察以来更新宣传栏4次,做到警钟长鸣。加强节日廉洁提醒,针对春节、清明等节日易发廉政风险的现象,及时向干部职工微信群推送各级通报典型案例20多起,并组织推送多条廉洁自律提醒。

  (2)针对工作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机关考勤督查。采取月通报、不定期暗访检查相结合方式,严格督查落实考勤制度。自巡察以来,组织机关内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海西院暗访各1次。从暗访情况看,干部职工都能较好地执行考勤规定,暗访时个别未在岗人员也能按规定办理请假或免打卡登记说明。二是开展廉政教育。分管领导对办公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对2名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另外,张某提交书面检讨材料,并按规定补扣发2天工资、合计478元。

  (3)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台账》和《干部因私证照借入借出登记册》,指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出国(境)登记备案、证照管理、审批程序等制度。自巡察以来,新增6名工作人员办理登记报备,4名办理出国(境)手续,并按批准的时间和地点停留。二是开展廉政教育。2月21日,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1)针对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主责意识。强调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二是强化党建工作。1月13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党组书记逐一听取班子成员2019年落实党建工作的汇报,并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计划。三是配齐配强班子。8月30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选举并经发改系统党委批复,新一届支部5名委员,分别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兼纪检委员、青年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

  (2)针对党费收缴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核算党费收缴标准。2020年1月份参考每位党员干部2019年度每月工资水平,重新核算党费收缴标准,合计调整党费32人次。二是依规减免施某党费。党支部考虑施某(长期病假)现实困难,经按程序向发改系统党委申请获批同意减免施某需缴纳的党费。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台账管理。在每月月底通知各党小组收缴党费、做好登记,并公示缴款记录。

  (3)针对党员发展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发展管理。建立健全入党申请人、入党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队伍等发展党员“五个库”的建设,自巡察以来,已有3名干部职工递交入党申请,并经思想教育和交心谈话后被正式确定为入党培养对象。针对1名同志党员档案遗失问题,加大走访、查档和函调力度,及时补齐相关证明材料。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督促挂靠党员林某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针对党员颜某长期未参加组织生活,且存在犯罪问题,于2019年11月27日召开党员大会开除其党籍。

  2.关于班子统筹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的问题

  (1)针对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宏观协调调度。加强营商环境统筹调度,提请市委、市政府成立晋江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并设立营商办挂靠发改局,负责统筹协调推动营商环境关键领域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牵头谋划推动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83项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全市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活动,协调化解全市营商环境难题积案12起,促成1个案例入选2019泉州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2019年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二。加强第三产业统筹调度,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强“三产”的决策部署,成立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编制《晋江市2020年现代服务业扩量提质行动方案》,突出“强监测、抓主体、求突破”核心要务,统筹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加强规上服务业运行监测,补齐规上服务业短板,确保服务业逆势而上,提出2020年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其中限额以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加强项目攻坚统筹调度,牵头做好泉州市“项目攻坚2019”年度考评应对工作,获评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重要交通廊道人居环境整治等3个优秀集体;组织落实重点项目、“五个一批”,梳理着重实施2020年度80个重中之重项目、9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组织20余场次一线调研,形成项目调度 “三张清单”(重点办调度问题清单,分管市领导调度问题清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度问题清单),解决3个历史遗留问题,协调确定37项问题的解决时限。二是强化微观指导服务。加强国家政策资源申报争取,密切跟踪上级政策动向,定期提前与水利、文旅、卫健等部门筛选、储备符合政策导向项目,闻风跟进指导部门和企业及时做好项目申报争取工作,尽可能争取国家政策资源支持。自巡察以来,我市有11个项目列入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约21亿元,有13个项目获得中央、省级预算内补助资金约1.07亿元、同比增长974.3%。加强政策解读兑现统筹,针对今年以来各级出台的政策文件,牵头组织编制统一格式的申报指南,协调媒体单位进行统一口径的宣传解读,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全市政策宣传解读培训活动,发动近2000名驻村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骨干进村入户为企业解读政策,全面提高政策知晓率;配合工信、科技、商务等牵头部门重新梳理新一轮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兑现操作程序,发改局牵头政策条款审核由6个月压缩在3个月内完成。

  (2)针对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市发改局党组工作规则》(晋发改党组〔2017〕10号),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作出决策。自巡察以来,局党组共召开21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股级干部调整、资金使用等事项。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局党组集体研究决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巡察以来,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4次,均按要求实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会议记录规范完整。三是组织修订《市发改局党组工作规则》。结合2019年4月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重点对“三重一大”事项进一步界定明晰,增强操作性、指导性。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干部管理使用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调配补充股级干部。制定《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股级干部调配工作方案》,于2019年12月底按程序配齐7个股级空缺岗位,其中正股级2个、副股级5个,解决了综合科、体改科等科室科长长期空缺问题。二是优化中层干部梯队。围绕打造结构合理、人事相宜的中层干部队伍,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新提拔7名股级干部平均年龄32.3岁,并在办公室、综合科、体改科等重要科室配备一正一副两名股级干部。三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打破科室职能界限,以工作专班方式协同推进政策争取、材料综合、营商环境、项目调度、审批服务等工作,以老带新、以优促新,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磨练成长;出台科室工作交流制度,不定期组织中层骨干、年轻干部交流工作信息、探讨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提升年轻干部眼界视野和素质能力。

  (2)针对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条例学习。局党组组织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认识。二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2019年12月9日局党组召开第18次会议,研究讨论2019年度股级调配实施方案,涉及议程的1名同志按要求进行回避。

  (3)针对编外人员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公开招聘。严格执行市委组织部、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关于印发〈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晋委组〔2018〕22号),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自巡察以来,先后公开招聘4批,合计招聘编外人员6人,均遵循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按照招聘方案规范开展。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修订编外人员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招聘方式、聘用管理、工资福利等方面,切实加强编外用工管理。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支委会班子成员集体学习相关工作制度,实行支委挂钩党小组制度,指导四个党小组按规范要求整改会议记录,确保要素齐全,讨论过程和发言表态记录完整,促进学习管理机制常态化、长效化。二是精心准备党课材料。党组书记认真准备上党课的材料,杜绝大篇幅照搬照套的现象,并于2019年11月19日为全体党员干部作《不忘初心勇担当 永葆清廉显本色》讲座。党支部书记于2019年11月22日为全体党员干部作《读懂初心 汲取前行动力》心得体会交流。

  (2)针对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效果自查。组织全体党员结合年底组织生活会,针对讨论发言、学深学懂等学习环节深入剖析,认真整改应知应会不熟悉,以及交流发言照抄照搬、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并于2020年1月17日,由党组书记对原党支部书记2016年讨论发言材料抄袭网上资料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教育实效。组织支部所有党员注册“学习强国”用户并每天参加学习,实行学习情况每日通报制度,对日积分低于41分及时提醒督促。订阅《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等书籍,经常性推送最新理论文章和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增强党员自学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增加现场教育频次,2019年9月29日组织全体党员前往英林参观晋江沿海区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10月25日组织观看《榜样4》《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2019年版)》(上、下集)等电教片;11月1日组织参加发改系统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

  (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按照市委有关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目的和意义,严肃程序要求,会前党组书记强调具体要求,会上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二是深入查摆问题。班子成员认真对照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班子共计查摆26个问题,班子成员个人共计查摆253个问题。

  (4)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2019年12月6日召开支委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和支委分别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并于12月10日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二是认真开好2019年度支委会组织生活会。2019年12月10日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开展谈心谈话,会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征求意见,会后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党小组会,党员按照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20年1月17日党支部书记对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5)针对主题党日活动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做好材料归档工作。重新整理2019年度开展的主题党日档案资料,做到有活动方案、签到表、活动图片等材料,确保档案无错乱、无缺失。二是开展批评教育。2020年1月17日党支部书记分别对2名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相关责任人,计划组织至少4次户外和共建活动。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省委巡视晋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聚焦高新产业培育方向。结合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深入研究论证我市高新产业的可行性方向,立足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实际以及区位条件、产业规律和风口趋势,提出将新兴产业由新材料、光伏电子、智能装备、汽车制造、海洋生物等5个产业调整聚焦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两个产业,以及谋划布局一个未来产业蕴育体系,积极发展线上经济、健康经济、数字经济的建议方案,提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做强产业创新平台。积极解决海西院、中鞋革晋江院的运作问题,支持两个国字号创新平台做大做强,加大产业转型关键共性问题攻关力度。2019年,2家研发机构合计服务企业超800家(次)、对接合作研发项目21项、解决技术难题28项,为企业创造产值超8亿元。其中,皮革院“互联网+鞋业”平台交易额达到63.5亿元、同比增长19%,制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为全省首家国家级试点联盟。三是积极推动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落地。结合编制招商图谱,深度研究、广泛收集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关键企业、平台载体、重点人才,梳理明确110家企业作为精准对接名录。为精准开展高新产业招商提供对接方向和实际支撑。会同相关部门协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园加快建设,推动4个高新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开工。2019年全市新开工建设高新技术项目达到15个、总投资35.3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全部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到12.1%,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到21.6%。

  2.关于对职能划转带来的问题整改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将机构改革后承接的商务局党组“粮食国有企业改革进度缓慢”问题整改切实纳入中心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规定。责成下属国有粮食企业在参与政府粮食轮换招投标活动时,应严格遵守《合同法》和《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企业规章制度的通知》,强调要求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会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遵照《晋江市市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采购管理指导意见》,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大宗物资采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杜绝“层层转购”的现象。加强对地方储备粮油轮换工作协调,加大储备粮轮换控制价询价范围,通过组织市场调研、部门会商等方式,科学、合理地制定地方储备粮轮入最高控制价和轮出最低控制价。三是开展提醒谈话。局分管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市粮食购销公司、陈埭粮站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员提醒谈话。四是加快国企改革。2020年3月5日市政府批复《晋江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总体思路、工作步骤、推进时间安排等。3月9、10日,研究制定工作实施计划、遴选新公司管理层、财务审计、清产核资等方案,并成立以市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发改、财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任成员的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于3月20日召开第一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正开展企业资产自查自纠和清产核资工作。

  3.关于对上级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上级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深入问题,重新组织局领导和各科室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应议未议、党员管理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日常考勤制度时紧时松等方面进行自查,并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结合本次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一并纳入整改方案,一并分解和落实责任,确保不留死角。

  4.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加快泉州、晋江两级审计调查发现的“五店市传统街区获得省级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项目补助资金350万元后未能及时发挥资金效益”问题的后续整改。在前一阶段确认由上级收回该笔资金的基础上,又会同财政局,与上级发改、财政部门就收回的程序方式和时间节点等具体环节反复沟通协商,最终促成省发改委、财政厅在下达2019年第一批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补助时予以明确,并督促某公司于2019年10月底完成资金上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25人(40人次),其中批评教育20人次,提醒谈话19人次,责成书面检查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 存在问题: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主要涉及“对6个民间行业协会和2名退休干部共借用的旧粮食局办公楼13间办公室未进行管理”整改未完成。其中,3个协会和2名退休干部共7间已通过清退方式完成整改、实现有效管理;另外3个协会,已根据各自情况,经多次协调,确定了过渡办公、临时借用等分类处置方案,但因场地选址、装修、搬迁等因素,未能及时完成搬迁选址和建设、租赁申请和报批等,造成整改未全部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大与相关协会具体负责同志的沟通和督促力度,加快推进租赁手续的办理,并于9月30日前完成。二是协商某协会加快推进新办公场地的装修、加快搬迁的进度,并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前。

  2. 存在问题:关于对职能划转带来的问题整改不够重视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根据2020年3月5日市政府对《晋江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精神,目前正对13家国有粮食企业进行财务审计和清产核资工作,但因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牵涉面广,需进行的清产核资等工作量大,且需对历史遗留的资产问题提出处置意见上报市政府,因此需要不少时间来严谨推进。

  下一步整改措施:6月20日前提交相关审计报告,7月下旬开始新公司管理层遴选,8月下旬完成遴选工作,9月底前完成新公司挂牌及人员岗位调整。

  整改时限:2020年9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须不断深化、持续推进。下一步将继续对照巡察整改要求,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持之以恒、持续推进,以整改为新起点推进发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1. 强化政治担当,常抓不懈深化问题整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整改到位,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推动发改的各项工作中。

  2. 强化制度落实,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未完成的事项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整改到位;对长期的整改任务,要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3. 提振干部精神,全面提升发改事业。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抓重点,重实效,以创新引领经济运行分析、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推动发展和改革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33898;通信地址:晋江市市区东华街11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85681572@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