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云学习”助推全员培训常态化
2020-07-31 08:08:3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公职人员收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的最重处分是什么?”

  “对公职人员的同一违法行为,监察机关和公职人员任命机关、单位应当分别给予政务处分和处分。这一说法是否正确?”

  ……

  日前,晋江市纪委监委通过“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面向全市238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测试,帮助干部牢固掌握法条内容,学深悟透精髓要义。

图为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测试。(蔡荧莹 摄)

  这个“在线学习平台”是晋江市纪委监委近期开发的微信小程序,用于面向全市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在线培训和知识测试。平台设置了新思想、要闻、政策法规、学习园地等栏目,及时发布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帮助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学习,推动学习培训常态化开展。

  一段时间来,“这周你‘云学习’‘云答题’了吗?”成为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之余经常谈的一个话题。

  “点击‘我要学习’,进入‘政策法规’和‘法规释义’栏目,就能找到《政务处分法》相关学习材料,无需费力搜索,随时随地学习,非常实用。”驻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丹蓉认为,平台就是一个随身携带的知识储备库,让学习成为常态,做到学习不断档,充电不停歇。

图为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通过“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交流。(徐维耕 摄)

  “有了这个学习平台,我养成了每周工作之余学习、答题的习惯。”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蔡东毅表示,自己经常利用午休前的这段时间开始每天的学习。

  “本周我们学习主题是《关于谈话函询的几点思考》。”在罗山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周学习例会上,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在线平台发布的“每周一课”视频资料开展学习讨论。

  这个视频资料是该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张美娜制作的,她将实践中涉及谈话函询的工作要点整理起来,通过视频和PPT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解。

  “30分钟的课程干货满满,都是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实务指导。”例会学习结束后,晋江市纪委监委机关下派挂职罗山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的郑克俭表示,“以前这样的‘每周一课’是现场开讲的,委机关各室(部)轮流派人上讲台作分享。受场地和时间限制,大多是委机关干部参加,现在有了在线平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也能‘云听讲’了。”

  为检验干部学习成效,该平台还设置了“我要答题”功能,实行每周一考。与其他在线答题形式不同的是,该平台每周为每名干部随机生成30道题目,每名干部的“卷子”都不同,测试过程中不提供参考答案,干部只有在回答正确后方能进入下一题,30道题全部答对才算完成答题任务。

  “通过事先发布学习主题,引导干部带着问题学,再组织知识测试,能有效检验学习成果,巩固学习成效。”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平台上线至今,该委已发布学习资料102份,学习浏览进2万人次,组织开展专题测试4期,参加测试812人次。一段时间来,为提升学习质效,干部采取了不少“自选动作”,实现学习效果的最大化。

图为安海镇纪委监察组干部边答题边讨论知识要点。(陈小强 摄)

  “我采取‘泛读’+‘精读’模式,先将测试涉及的法规条文通读复习一遍,紧接着进入答题,遇到不确定、没把握的试题,再有针对性地翻阅法条和释义,逐一吃透试题背后的知识点。”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蔡开阳“毫不吝啬”地向其他干部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

  深沪镇纪委监察组利用学习例会时间,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进行在线测试,由一人念题,其他人一起答题。“我们三个人抽到的题目都是不一样的,集中答题相当于每人做了3套题,掌握了90个知识点。”该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吴好景表示,这样做对打牢业务基础很有帮助。

  “在线学习平台犹如掌上‘沙场’,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练兵’,随时随地可以开展学习和测试,知识点记得比以前牢固多了。”谈及在线学习平台的好处,灵源街道纪工委干部王文灿如是说。

  “此次推出在线学习平台,是深化全员培训,拓展干部培训方式的一项重要措施,旨在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培训模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在线学习平台,强化干部学习培训,将其作为全员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督促全体干部保持学习常态化,进一步补齐能力短板,淬炼过硬本领。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