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区域化协作做细做实村级监督
2020-07-27 19:16:34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接下来,由大家推选的本月组长梅青社区纪检委员庄国富主持本次会议,部署安排本月工作重点。”晋江市梅岭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径宗走下主席台,将“舞台”留给了社区纪检委员。

  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组织作用,解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晋江市梅岭街道纪工委在实现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推行区域化协作机制试点工作,从街道15个社区中挑选6个社区组成协作组,每月在区域内开展交叉检查、情况通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今年来,梅岭街道进一步将15个社区全部纳入协作范围,每月推选一名社区纪检委员轮值协作组组长,主持当月工作例会,总结回顾上一轮监督检查情况,讨论确定当月工作主题,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图为梅岭街道社区纪检委员交流上一轮主题监督工作心得

  “根据刚才讨论的结果,6月的监督主题就是‘消防安全检查履职情况’。我们现在来确定一下时间表,我建议本月26日之前要报送检查结果……”有了去年的历练,庄国富主持起工作例会得心应手,有条不紊地指出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

图为协作组监督检查社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情况

  “我们让社区纪检委员台前‘唱戏’,街道纪工委退到‘幕后’指导。”李径宗表示,为充分调动社区纪检委员的工作能动性,街道纪工委不直接参与工作例会的具体工作布置,只是进行指导把关,提供相应的帮助。“比如根据6月份的监督主题,我们有针对性地邀请街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为他们开展业务培训,让监督检查更有针对性。”李径宗介绍。

图为梅岭街道组织社区纪检委员开展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

  协作机制建立以来,梅岭街道有关社区共组织专题监督11场,检查发现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15个。

图为协作组开展社区货币资金收支情况专项检查。

  “之前开展纪检工作只是跟着街道的指令去做,很少自己思考,今天的交流会对我触动很大,为我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这次新加入协作机制的梅山社区纪检委员何彬伟在会上表示自己受益良多。沟头社区纪检委员王章泽也感慨,“纪检工作要真正做到位,还有很多功夫要练。”

  “我们通过把村级纪检委员这支队伍调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打造村级‘监督哨’,与基层纪委形成村级监督链条。”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研究制定了《打通“神经末梢”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基层监督的工作重点、方式和机制。“下一步,我们还将总结推广镇村链条监督工作机制,采取以镇带村方式,定期‘列清单’、‘对账单’,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将监督延伸至‘神经末梢’。”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