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辞旧迎新齐送“廉”
2020-01-21 16:23:1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施世纶是我们龙湖人,康熙皇帝曾御赐‘天下第一清官’称号……”1月10日,在晋江市龙湖镇福林村,晋江市纪委监委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开展“一镇一孝廉”宣传活动,将龙湖镇本地的孝廉人物施世纶的故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给群众听,把孝廉文化送到他们心里去。

图为“三下乡”活动中,纪检监察干部正向群众讲解施世纶故事。

  把“廉”送到群众身边去。年终岁末之际,这样的廉政文化下乡活动,在晋江市并不少见,晋江市纪委监委及其派驻纪检组、基层纪委纷纷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和本地文化,开展了多场生动活泼、“廉”味十足的辞旧迎新活动。

  1月11日的五店市,一场“迎新送春‘廉’ 墨香传家风”活动引来诸多群众参与。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化馆,邀请10名本土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场讲联品“廉”、写联送“廉”。

图为晋江市纪委监委举办“迎新送春‘廉’ 墨香传家风”活动。

  “这是出自虎门销烟的林则徐之手,说的是要把国家的事,当做像自己的事一样,尽心去做……”书法家张聪明指着“应视国事如家事,能尽人心即佛心”对联,向参加活动的群众讲解对联的出处和背后的寓意,现场观众频频点头,表示理解和认同。

图为书法家现场讲“廉”。

  “今年家里贴的对联,我既能跟人家讲是谁写的,还能说出其中的由来,也能跟孩子们讲里面的廉洁文化和家风传承,十分有意义。”获得书法家手写对联的蔡丽丽十分激动,她说,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收获满满,意义很大。

图为现场观众等待书法家写联送“廉”。

  在各镇街,写联送“廉”也在火热进行着。西滨镇、池店镇、磁灶镇、安海镇等纪委纷纷深入农村、深入社区,走到群众中去送“廉”。

图为池店镇桥南社区书赠廉洁春联活动现场。

图为磁灶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村万家”书赠春联活动。

  不少镇街还结合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丰富送“廉”活动内容,让活动更具特色。

  “不忘初心担使命,携手奋进谱新篇”“真心帮扶解民困,精准发力助脱贫”……金井镇纪委把党的政策和廉洁纪律编写到对联里,贴到了群众家大门上。

图为金井镇纪委编写的廉政对联受到群众欢迎。

  “人人明是非,牢记廉为先。打一字。”陈埭镇纪委举办廉政猜谜活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氛围里感受廉政文化。

图为陈埭镇廉政猜谜活动现场。

  东石镇纪委运用传统文化提线木偶作为载体,创作了廉政木偶小剧到学校演出,既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又充分熟知廉政文化知识。

图为东石镇廉政木偶剧演出现场。

  纪检监察干部中也不乏书法爱好者,他们也投入到了写联活动中去。

图为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现场为群众写联。

  除此之外,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等还联合驻在单位党组织举办赠“廉”活动,为干部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时,做好廉洁提醒。

  “守廉守正合家欢,持勤持俭万事兴”“清风明月涤心尘,政通人和书华章”……一幅幅红色的对联为年关增添了不少的喜气和年味,而这些的独具意义的文字则为新年带来了一份祥和与“廉”味。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