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1-20 15:22:0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11日至5月1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计生协会开展了巡察,并于7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我单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4月11日,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就迎接巡察工作作出动员和预安排,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巡察工作的政治意义,为接受市委巡察工作做好政治上、思想上的准备。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整改期间,多次召开会长办公会、会务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各科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把整改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聚焦问题,严格整改。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计生协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牵头制定《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计划生育协会领导班子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晋计生协会〔2019〕15号),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并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统筹协调、听取汇报、督促落实。各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履行好“一岗双责”,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建立健全“台账式管理”和“问题销号”制度,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按照巡察工作要求,8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提出措施、落实整改。注重从制度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规章制度,切实把整改成效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巡察期间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措施25项,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经得起检验。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站在全局谋转型用力不足的问题

  (1)针对融入全局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计生协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六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深入梅岭、内坑等6个镇街计生协会开展工作调研,提出了“推动协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深化生育关怀行动和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的工作要求,重点拓展失独家庭关爱扶助、支持不孕不育症治疗、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计生家庭法律援助工作等项目建设。结合协会各项宣传服务活动开展全面二孩政策、优生优育优教内容宣传,比如联合泉州市计生协会举办纪念“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暨儿童早期发展进万家宣传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紧扣大龄育龄妇女生育等社会热点,与市卫健局联合在10家妇产科门诊开设“妈妈班”,免费赠送《育儿宝典》,普及孕前、孕中、产后医疗保健以及心理调适等方面知识。推进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在指导各镇(街道)摸清全市流动人口计生协会数量及现状的基础上,分南北两片调研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建建设、宣传服务、作用发挥等工作情况,制定印发《会议(活动)记录本》、《组织网络花名册》、《生育关怀表册》等簿册,指导各镇(街道)如实登记记录,进一步规范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实地走访全市25个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切实掌握全市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运行、作用发挥等工作开展情况,拟制《关于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的通知》,重点围绕流动人口计生协会情况底数、完善激励机制、强化保障力度、加大典型推广等方面,指导各镇(街道)计生协会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作用发挥提供理论和现实依据。

  (2)针对转型发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专题研究部署优生优育指导和生殖健康咨询服务等协会转型发展相关问题,明确班子成员意识形态等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推动《晋江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在东石中心幼儿园成立第二个市级指导中心,在泉州理工职业学院组织育婴师培训并考证,进一步加快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强化与市卫健局、市医院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发挥,全力加速推进生殖健康服务中心建设(于7月10日成功举办了生殖健康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出台计生困难家庭不孕不育治疗帮扶措施,制作不孕不育宣传折页,组织开展1次不孕不育症义诊活动,为40户不孕不育症家庭开展服务,设立生殖健康门诊,着力为育龄群众提供优生优育指导、解决不孕不育和生殖健康方面遇到的难题。

  (3)针对班子引领作用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采取现场征求、谈话征求等方式听取协会工作人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协会会议制度,进一步理顺班子运行机制。开展“学《章程》,用《章程》”活动,认真对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明确职责要求,推动班子成员摆正位置,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主动靠前服务群众,把“作风建设”和“精细管理”的理念渗透到每一项工作中去。新增生殖健康援助服务“蓝氧项目”,拓宽群众生殖保健知识渠道,采用“医用综合蓝氧治疗仪”为2605名育龄妇女开展妇科病普查诊治活动;深入开展访贫助困,节日慰问对象增加到300户;拓展成才工程助学项目,全年共资助农村二女户贫困女大学生175名70万元;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对全市19个镇级计生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规范,统一上墙制度和工作流程,协调司法部门推动计生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了服务质量;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定期推送法律援助知识及典型案例,联合梅岭街道在万达广场开展计生法律援助宣传和咨询活动,累计受众200多人次。

  2.关于树立人本发展思想不够牢固的问题

  (1)针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新时期计生协会“六项重点任务”,深入到群众中,体验群众的真正难处,及时发现问题并“精准”解决问题。完善计生安居工程项目实施意见,印制计生安居工程告知书,充分向帮扶对象详细解读项目内容、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加大项目工作内容及成果宣传,制作完成“五大工程”宣传折页,利用微信平台专题介绍“五大工程”帮扶项目;联合晋江人寿公司加强计生意外伤害保险宣传,进村入户开展12场次专题宣传活动,组织上门送保单、短信推送服务等工作。

  (2)针对民生服务工作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依托福建省计生家庭帮扶基础信息数据库,完成2016年以来各项帮扶的计生家庭基础信息库录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生育关怀•金秋奖助学”活动的通知》,持续做好农村二女户上大学精准帮扶,今年新帮扶贫困女大学新生25名,同比增加50%,每人每年助学金5000元。开展历年幸福工程回头看,对幸福工程对象的选择、项目实施及验收等进行核查,共计查找4类问题71条,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整改,下发《关于开展幸福工程实施情况“回头看”的通报》,对相关镇(街道)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幸福工程项目的通知》,梳理优化帮扶流程,加大项目监督,确保每年对当年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3)针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思想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作用,8月底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形势分析,对协会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部署。印发《关于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通知》,将线索摸排等责任压实到基层计生协会、内设科室,每月底前报送摸排情况;印发《关于组织学习<晋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的通知》,组织全体人员和基层协会人员深入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每个月利用政务公开栏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宣传扫黑除恶工作信息。截止日前,各科室和各镇(街)均无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

  3.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完善晋江市计生协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大额金额使用”“大额固定资产处置”等标准进行明确界定,使该制度更具可操作性。

  (2)针对部分重大开支未经会长办公会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晋江市计生协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均由计生协会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坚决杜绝以“碰头会”替代会长办公会情况的发生,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3)针对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明确设立会长会、会长办公会、机关会务会、机关会和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等各类会议记录本,确定相应人员进行负责记录。制定《晋江市计生协会离岗人员工作交接表》,规范工作交接程序。严肃办文办会纪律,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学习,使记录内容充分体现议事决策全过程。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市委规范性文件拟制工作的通知》等,提升业务能力。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教育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计生协会领导班子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和形式,提出学习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列入会长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按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每月组织1场集中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知识,2019年8月至今共组织了6次集体理论学习,开展1次研讨交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6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巩固学习效果,确保主题学习教育取得收获。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存在问题,规范“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秩序,建立发言提纲审核制度,明确要求党员发言提纲必须保质保量,会前1天提交支部审核,对网上抄袭、消极应付、结合实际不紧密的党员,责令整改,并通报批评。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晋江市计生协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2019年8月7日协会主要领导就当前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分别与4位军转干部逐个开展相关谈话,切实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防止出现上访信访事件。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研究制定《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微信信息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和审核把关管理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1)针对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抓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8月16日召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会(扩大)集中进行理论学习,8月27日召开计生协会党风廉政建设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情况汇报会,传达学习上级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情况,总结计生协会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内容,中层以上干部还汇报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制定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先后召开了3次筹备会议,于8月30日顺利召开了支部大会选取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并召开第一次支委会推选支部书记。

  (2)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存在问题,要求对党费交纳登记本上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立即予以整改,严格按照党员缴费金额逐月登记,杜绝出现用打“√”代替的现象。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每月通过建行云服务平台收缴党费。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集中学习《晋江市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于2019年8月22日下午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计生协会班子紧扣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对照检查,并明确初步整改方向,提出今后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初步达到了“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效果。

  (2)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存在问题,组织党员学习《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修订)》,制作组织生活会程序流程图,对程序进行规范,确保严格按照“逐个过”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邀请卫计系统党委派员参加指导,防止出现走过场现象。

  (3)针对党员“三诺”及民主评议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存在问题,6月底和10月中旬已经召开支部大会听取党员汇报承诺事项进展情况,并进行了评星。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9月6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关于强化正向激励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认真落实《计生协会季度绩效等级评定暂行办法》,规范考核程序,杜绝“轮流坐庄”现象,进一步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在前期开展的“构建和谐机关,激发协会活力”大讨论活动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人员教育管理,树立一盘棋思想,并对相关科室职责分工进行进一步明确,确定任务分工基本原则。

  (2)针对股级岗位未及时配备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遵守和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有关干部任免政策,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符合政策规定。积极向组织部门学习干部任免工作程序,明确民主推荐提名、民主测评、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环节,严格按照干部选拔文书格式印制相关表册、筹备有关资料。认真研究,充分酝酿,并制定了《市计生协会民主推荐股级干部实施方案》,并经过会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确保股级干部选拔任用运作按政策规定执行。

  (3)针对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严肃规范股级干部选任程序,严格落实回避制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注重干部选拔任用档案资料管理工作,按照文书档案有关要求,及时将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档案进行归档保存。定期组织对干部人事工作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归档,防止出现材料缺失情况。

  (4)针对村级计生常务副会长选配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对接村级协会常务副会长任职相关情况,摸底排查2018年村级换届后共有85名常务副会长兼任村两委。6月中旬,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协会常务副会长任职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强调村级协会常务副会长选举程序、任职条件、经费管理等要求,并严把工作补贴发放关口,对兼职人员不再下发2019年度市级以上工作补贴,共核减经费29.94万元。目前,除陈埭镇有6名村级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任村两委(不领取协会工作补贴)外,其它镇、街道没有兼职情况。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未严格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对我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再学习,做到宣传不留空白。加强干部请销假管理,要求凡涉及“婚丧喜庆”的,提前告知、督促办理相关报备手续,并按有关规定执行,做到监督不留死角。责令未按规定履行报备婚宴手续的相关责任人作书面检讨,做到执纪动真碰硬、曝光不讲情面。

  (2)针对超标准、超范围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强化贯彻执行力度。针对住宿超标问题,经核查,系出差单未填写准确导致误差,已经要求当事人完善资料、附上说明。针对违规报销日用品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完善资料、附上说明并作检讨。

  2.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风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我市《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我会行文的内容、格式等,提高办文质量。对《计生协会信息》和“晋江计生协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整合,工作统一归口到组宣科,基层日常活动的开展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计生协会信息》以刊发经验做法和重要会议精神等政务信息为主,今年来《计生协会信息》的刊发数量较去年下降了百分50%以上,基本没有同微信公众号重复的内容。

  (2)针对机关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9月份,先后围绕“六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工作主要亮点和特色、不足和问题等,以及围绕解决我市计生协会工作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育龄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取转型期我市基层计生协会遇到的问题及对策探讨、提升社工参与服务失独家庭路径探析和激发流动人口和企业计生协会活力的思路与对策3个课题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积极开展困难计生家庭开展慰问、上门帮助解决困难,组织开展暖冬慰问活动,慰问300户特困计生家庭每户1000元;帮助167户贫困计生家庭改善住房条件;帮助150名贫困学子申请助学金每人2000元;帮助53户自力更生创业的困难计生家庭解决启动资金困难,发展生产;邀请省、市生殖医学专家坐诊,为70户计生家庭开展不孕不育症义诊;上门关怀5户新发生失独家庭,每户慰问10000元并开展心理慰抚。扎实推进权益维护工作,规范镇级计生法律援助站点建设,明确法律援助服务流程,协调司法部门推动计生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机结合,定期推送法律援助知识及典型案例,联合梅岭街道在万达广场开展计生法律援助宣传和咨询活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切实落实“一岗双责”,8月27日召开计生协会党风廉政建设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职情况汇报会,会议传达上级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有关情况,总结2019年意识形态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和下阶段工作内容,听取2019年上半年中层以上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自律工作汇报,总结了2019年上半年协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落实从严治党工作情况,以及部署下阶段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列入协会重要议事日程,同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从落实主体责任、严抓作风建设、完善惩防体系3个方面切实抓实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结合“八个坚定不移”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印发《市计生协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项目、重点内容、目标要求、落实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等内容,着力解决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责任奠定了基础。

  (2)针对廉政谈话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教育,组织协会党员干部多形式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真正使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力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坚持“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原则,采取集中约谈与个别约谈相结合、个人承诺与领导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约谈。由主要领导约谈班子成员、分管领导约谈分管科室的中层干部,科室负责人约谈科室人员,做到事前有约谈计划,事中有约谈提纲、问题清单、约谈记录,达到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坚持每年至少2次提醒谈话,逢提必谈、节点必谈、操办红白喜事前必谈,从源头上防止干部职工违反有关规定。今年共组织集中提醒谈话3次,进行过节纪律要求和预防提醒。8月27日-28日在集体廉政谈话后,各领导根据分管领域特点对科室进行了针对性提醒谈话。

  2.关于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压力传导,督促市计生协会主要领导定期对分管领导进行针对性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定期对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主要领导现已进行集体谈话3次,逐级廉政谈话2次。督促市计生协会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大额金额使用界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分析“三重一大”事项报备情况,列席市计生协会会长办公会,并提出工作建议。会同市计生协会组织党规党纪知识学习,督促定期推送党风廉政典型案例、领导讲话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思想和理论观点,并组织到晋江市看守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教育全体人员增强底线意识。

  (2)针对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高监督针对性,督促如实报送《个人廉情信息表》,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已制定防控措施。合理运用“四种形态”,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市计生协会,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4名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严肃纪律要求。督促市计生协会研究制定了《晋江市生育关怀基金审批流程》、界定“大额金额使用”“大额固定资产处置”标准,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生育关怀•金秋奖助学”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幸福工程项目的通知》,督促市计生协会进行“回头看”,对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在10月份电话回访了帮扶对象,对助学、奖学、安居等帮扶情况进行抽查核实。

  3.关于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纪律教育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纪律教育,组织对“四个意识”“两个责任”等法规、知识深入学习,利用政务栏张贴廉政标语,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推送党风廉政典型案例、领导讲话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思想理论观点等,组织全体人员9月6日到晋江看守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9月19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大会师》,并结合单位岗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做到警钟长鸣,防范未然。

  (2)针对工作纪律抓得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抓工作纪律,健全机关考勤制度,7月底已召开机关会议对上下班打卡时间再次明确,组织学习《晋江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缺勤管理相关规定》,实行因公务缺卡按权限销卡制度,每月通报全会考勤情况,每季度向组织部上报机关考勤情况,并将干部考勤情况与季度绩效等次评定相挂钩。

  (3)对于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出国(境)工作,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审批程序,证照借出时凭《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表》、单位请假条等办理。加强证照管理,及时督促相关人员按时上交证照集中管理,每个月开展一次证照管理自查。对巡察组反馈“未见保留党籍审批手续”“借旧证换新证未按规定进行登记”的两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处置。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廉政风险摸排,8月10日再次组织全体人员,针对各自岗位制定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和措施,特别将“六项任务”“五大工程”“生育关怀行动”等涉及重要敏感的工作列入风险排查及防控内容,共梳理了26个风险点,制定了27条防控措施。

  (2)针对生育关怀专项经费补助审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生育关怀专项经费管理,认真贯彻《福建省计生协会生育关怀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闽计生协〔2013〕7号)精神,严格执行《晋江市生育关怀专项经费市级补助管理办法》,切实规范资金的使用管理。明确对于特殊困难计生家庭的大额帮扶,按照协会“三重一大”规定由集体研究后执行。完善生育关怀基金补助审批流程,严格执行《生育关怀基金使用情况公示制度》,每半个月对基金申请情况进行社会公示。

  (3)针对“五大工程”项目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五大工程”项目管理,开展“安居工程”“回头看”检查工作,核查历年建(购)房实施情况,共计查找5类问题118户,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对存在的问题情况进行说明,提请计生领导小组取消103户计生安居工程对象资格,回收市级补助款11万元,重新修订安居工程实施意见,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实施计生安居工程的通知》文件,进一步规范“安居工程”工作流程、帮扶标准及措施等,完善安居工程项目档案,统一验收标准。加强对项目开展情况的跟踪督导,严格落实验收标准,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2.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未严格执行的问题

  (1)针对报支票据附件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财务票据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强化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执行,组织对相关票据进行倒查,明确对附件不完整的报支票据,不得给予财务报销。制定《进一步规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工作的规定》,加强小额贴息贷款档案管理,做到一户一档。开展“暖冬行”慰问活动自查自纠,认真核查“暖冬行”发放对象、发放金额,做到人账一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下发《进一步规范“生育关怀‧暖冬行”慰问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生育关怀·暖冬行”活动。

  (2)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机关采购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采购制度的通知》,重新梳理采购活动流程,明确岗位责任,使协会物资(服务)采购、管理和使用做到有依有据。凡5万元及以上的物资(服务)采购,均已严格按照我会“三重一大”规定执行;5万元以下的,则采取询价比选的方式进行,并邀请纪检组参与监督。

  (3)针对财务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晋江市生育关怀专项经费市级补助管理办法》规定开展慰问活动,对本单位干部家属出现病灾等慰问活动的严格进行分类:属于行政经费支出范畴的,按要求在行政经费中列支;属生育关怀专项经费支出范畴的,按规定在该项经费中列支。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关于部分巡视巡察共性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各项要求,规范党建工作基础工作,制定全年工作要点。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由协会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三是印发《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责任分解方案,督促科室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四是认真落实《晋江市计生协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职责权限,重新深入彻查各科室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研究确定风险等级,针对风险点认真制定相应防控措施。五是严格证照管理。及时督促相关人员按时上交证照,并每个月开展证照管理自查。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截止目前,共处理相关人员5人,其中,给以提醒谈话4人,责令书面检讨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股级岗位未及时配备到位的问题

  存在问题:人员尚未配备到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已经制定了《市计生协会民主推荐股级干部实施方案》,按规定还需要经过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讨论研究等环节后报组织部审批。

  下一步整改措施:结合市计生协会机构改革,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市计生协会民主推荐股级干部实施方案》做好股级调配工作。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是提高站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政治本色。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计生协会领导班子统揽全局的作用。

  二是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聚焦主业,深化责任担当意识。以问题整改成效、良好作风建设促进计生协会各项工作更好开展,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确保工作有效推进。重点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计生家庭权益、拓展计生协会服务阵地、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发展大局中多做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26631;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迎宾路669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xh85626631@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