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1-20 15:22:0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5月17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供销社党组开展了巡察。7月24日,市委巡察三组向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市供销社党组坚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此次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市供销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组员由各科室和下属企业单位负责人组成。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进展汇报会,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坚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和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二)逐条对照分解,全力落实整改。市供销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方案讨论会3次,对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19项56个具体问题,逐一进行讨论,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于7月29日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供销社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157条。实行周工作例会汇报制,每周召开巡察整改进展汇报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抓落实,实行对账销号,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市供销社党组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聚焦重点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坚持把整改落实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坚持举一反三,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先后制定和修改了19份规章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不坚决的问题

  (1)针对工作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照《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的内容要求,党组召开专门会议,从为农服务领域拓展、基层组织建设、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加强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领导和扶持等五个方面,分析综合改革建设发展形势,梳理出各业务工作中存在的15个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问题进一步明确15项重点工作及相关责任分工,并及时下发《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贯彻落实深化综合改革情况的通报》(晋供〔2019〕48号),形成上下齐心推动综合改革的合力。二是为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社工作指导力度,协调解决基层建设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有序有效推进综合改革,制定印发了《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建立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挂钩联系工作制度的通知》(晋供〔2019〕51号),进一步明确挂钩联系制度的指导思想、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

  (2)针对治理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并印发了《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晋供〔2019〕41号),进一步规范理事会、监事会有关制度,明确理事会、监事会和成员社职权。二是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2019年9月23-24日,市供销社党组成员颜少英带队走访调研了东石、永和、龙湖、罗山和池店等5个供销社基层社,主要围绕基层社组织建设、服务网络建设、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深入实地查看,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的形式帮助理清思路、指导开展工作,推进下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根据中联贸易中心企业章程,明确中联贸易中心主要职责,研究制定中联贸易中心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严格执行总经理“一支笔”审批制度。四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3)针对综合改革成效较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新塘街道、西园街道、紫帽镇、西滨镇等4个镇街未成立基层社的问题,确定了罗山社“辐射”新塘街道、池店社“辐射”紫帽镇、磁灶社“辐射”西园街道、陈埭社“辐射”西滨街道的业务开展;针对梅岭、灵源供销社成立后没有实际运转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加强灵源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等基层社管理的通知》(晋供〔2019〕40号),明确将灵源社归入安海社、梅岭社归入青阳社的业务帮带。当前,青阳供销社在双沟社区设立梅岭供销社经营部,安海供销社在灵水社区设立灵源供销社经营部,梅岭和灵源供销社已进入实质经营状态;罗山供销社在新塘街道及时开展业务工作,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领办了晋江市新塘洋筑农民专业合作社;青阳供销社、磁灶供销社根据通知精神分别在梅岭街道双沟社区、西园街道霞浯社区成立了双沟供销合作社、霞浯供销合作社。二是充分发挥市蔬菜生产者协会职能,帮助菜农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业务指导。2019年9月8日,协助深沪华淇农业专业合作社参加厦门“9.8”一带一路农产品展销会。

  2.关于为农服务宗旨意识弱化,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不强的问题

  (1)针对农村基层服务网络逐步萎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利用电话咨询、走访调研等形式,统计梳理全系统双代店、购销站数量情况,摸清了全系统双代店、购销站等农村基层网点的基本状况。二是根据基层社双代店、购销站建设现状,从“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研究制定了《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服务网点建设的指导意见》(晋供〔2019〕54号),指导基层社通过提升改造、盘活资产、完善网络、规范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基层社农村基层服务网点建设,提高适应现代经济条件下服务“三农”的能力水平,目前英林供销社、深沪供销社、永和供销社、东石供销社各新建一个服务网点。三是针对青阳社、安海社两个基层社门店萎缩严重、服务网络建设弱化的实情,市供销社党组明确要求两个基层社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加大下一步建设力度,强化服务网络建设。合作指导科根据两个基层社建设现状,结合走访调研情况,加强跟踪指导,提出了“强化现有网点、扩大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的指导性意见。四是鉴于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已关闭整顿,晋供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方对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已有退出意向,市供销社督促该公司做好善后清算工作。市供销社已于2019年9月29日在原晋供电子商务公司的办公场地成立泉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农产品信息采购交流平台、线上线下营销平台,有效利用现有场地资源。

  (2)针对服务农业生产功能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对有机肥、高效低毒的农药宣传力度,督促指导各基层社、农资公司积极引进、推介有机肥、高效低毒的农药的使用,目前安海农资超市、池店供销社庄稼医院、内坑农资配送中心均已开始出售。二是农资公司现已依托农资配送中心及安海农资超市着手做好组织适销对路、高效低毒的农药和农膜等农资商品的储备和供应,目前已储备农药518件,农膜5吨。三是市供销社业务科指导尚未设立“庄稼医院”的基层社积极发挥农资咨询服务站作用,逐步规划设立庄稼医院。2019年9月,安海供销社内坑分社、磁灶供销社已设立庄稼医院。四是2019年9月9日,市供销社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社在2019年下半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不忘办社宗旨,牢记为农使命”的为农服务活动。各基层社积极响应,纷纷开展新作物、新品种、新农药推广运用和病虫害防治、农业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3)针对服务农民平台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统计梳理了全系统在全市农村综合服务体系覆盖情况,根据当前情况研究制定了《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系统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方案》(晋供〔2019〕43号),明确了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实施方法,并从“强化组织领导、注重质量效益、加强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和督查,根据年初泉州市供销社下达的任务指标,结合基层社任务进展情况,加强对基层社年度任务指标完成质量的督促检查,适时掌握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了系统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4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指标。三是根据泉供〔2019〕55号文件精神,结合本系统年度任务指标,研究制定了《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对基层社和公司2019年综合业绩考核的通知》(晋供〔2019〕56号),明确了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系统企业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提出了考核工作要求。四是积极盘活“三旧”资源,青阳供销社对下行肥料仓库瓦片屋顶进行修缮,储运公司对供销社大院废旧仓库进行改造提升,安海供销社内坑分社对原酱油厂进行修建仓库,进一步提高资产利用率。

  3.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1)针对引领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挂钩帮带制度。市供销社6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12个基层社、4个直属公司结成帮带对子,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开展项目兴社活动。2019年9月3日,市供销社下发《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研究制定企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督促各单位研究上报拓展新业务、增加非财产性收入新来源的企业发展规划,6名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挂钩单位进行兴社活动调研,开展对基层社的指导帮带。10月23日,组织基层社主任、公司经理召开项目兴社座谈会,通过多次研讨指导,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从盘活资产、扩展经营谋思路等方面出发,报送发展项目7个。经过反复论证,青阳供销社的创办房产中介项目和深沪供销社的农贸市场、停车场建设项目较为成熟。三是依据《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对基层社和公司2019年综合业绩考核的通知》(晋供〔2019〕56号),在2019年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中,调整部分发展指标权重。其中,“产业化龙头企业”权重从6分提高到14分,“净资产收益率”权重从8分提高到14分,“销售净利率”权重从4分提高到5分。此外,增加“兴社项目”内容,权重为15分,提高基层社、公司开展项目兴社活动的积极性。

  (2)针对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供销社党组分别于2019年8月4日、6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结合供销社的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中国共产党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议事规则》(晋供党组〔2019〕27号)、《晋江市供销社办公会议制度》(晋供〔2019〕55号),明确党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决策程序、议事决策纪律,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二是督促各基层单位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并报市供销社备案,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决策运行机制。

  (3)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理念,切实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谋划党建工作,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组专题会议,现已于2019年7月2日召开2019年下半年专题党建研讨会,总结2019年上半年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二是2019年8月4日,市供销社党组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8月6日市供销社党组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10月10日市供销社党组组织市供销社领导干部及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市法院旁听贪污案审理。通过学习和廉政教育不断提升市供销社党组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党性修养。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市供销社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党建工作制度通知》(晋供党组〔2019〕21号),进一步加强市供销社各支部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市供销社党建工作水平。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宣讲学习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托“学习强国”教育平台,发动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学习,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市供销社第一党支部注册率和参与率均为100%,市供销社支部定期通报学情数据,造浓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二是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学习例会、党员大会和党课等时机多次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进一步推动市供销社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在市供销社办公区张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海报,大力营造学习氛围。四是2019年8月19日,组织市供销社第一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内容测试,对党员干部近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根据统计,测试结果80分以上的达100%。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8月上旬,市供销社党总支结合系统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两学一做”暨主题党日计划,提升计划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效果。二是市供销社第一支部认真开展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15名党员代表在会上紧扣学习讨论主题作交流发言。三是市供销社党组加强对市供销社所属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检查指导,制定下发《中共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开展2019年党建工作暨“两学一做”专项督查的通知》(晋供党组〔2019〕24号),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承诺践诺”“党费收缴”等8个方面进行专项督查。四是市供销社党总支通过向党员个别征求、实地调研等方式,梳理出符合供销社实际的“参与各基层社开展为农服务活动”等7项党员承诺内容,并于2019年9月20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市供销社第一支部全体党员认领,机关支部对各党员的践诺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截至目前,已完成“晋江市福利中心服务”等4项践诺内容,其余“志愿者除牛皮癣”等3项践诺内容也计划于11月下旬前完成。

  (3)针对“供销精神”传承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9月25日,邀请退休老干部许二元为市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基层社单位负责人讲述“供销精神”典型故事,提高供销社干部职工的为农服务意识,当好供销精神的传承人。二是2019年9月11日,市供销社第一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金井围头村战地公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优良传统洗礼,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动力。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模糊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供销社党组切实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市供销社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于2019年8月5日,组织召开2019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研讨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下发《中共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2019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晋供党组〔2019〕22号)。二是2019年8月22日,组织党组成员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市供销社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及发言中,各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发言内容,主动查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完善《晋江市供销社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市供销社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中共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办法》(晋供党组〔2019〕23号),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明确检查考核内容、方法和程序,督促各支部自觉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3)针对宣传阵地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办公室具体负责党务社务公开管理工作,每月初督促各科室及时更新应公开事项。明确业务科具体负责农产品信息刊发工作,坚持每月刊发一期,自巡察整改以来已发布3期。二是搭建“晋江供销”微信公众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及时宣传国家有关惠农政策,努力提高供销社的社会知名度。

  (4)针对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9月6日-12日,市供销社和各基层单位通过召开会议、到基层门店宣传等形式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晋江市移风易俗有关文件精神,并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二是2019年8月30日,以内部明电的形式转发《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晋江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晋供明电〔2019〕30号),明确规定全系统干部职工参照党员和公职人员严格执行,各基层单位主任、经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需报市供销社报备,其余人员需报单位进行报备。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队伍管理建设不合理的问题

  (1)针对长期混用下属企业人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中联贸易中心根据企业章程重新梳理公司职责,并科学设置人秘组、财务组、资产管理组等三个职能科室,将中联贸易中心9个工作人员编入三个职能科室,并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二是修订完善中联贸易中心人员管理、财务内控管理、资产运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4项制度,有序促进中联贸易中心规范化运作。三是分别设置中联贸易中心和市供销社的人员监督栏、公示栏,同时对中联贸易中心工作人员、市供销社工作人员进行分开考勤。

  (2)针对绩效考核导向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制定《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晋供〔2019〕46号),通过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细化考评标准、规范绩效考核程序,构建合理的绩效评估体系。二是对季度绩效实行民主测评,通过结合日常考勤、民主测评情况,由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每季度绩效考评结果。三是完善绩效考评结果的反馈机制,将每季度绩效考评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对存在异议的考评结果重新调查确认,并及时作出反馈。

  (3)针对人才培养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干部常态培养机制,2019年9月10日,制定下发《晋江市供销社系统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实施方案》(晋供党组〔2019〕26号),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储备和培养选拔力度。二是组织开展2019年年轻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全系统共推荐年轻后备干部20名,并将年轻后备干部纳入统一管理,建立年轻后备人才库。三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制定出台《晋江市供销社系统2019-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晋供〔2019〕53号),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供销社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2019年8月-10月,市供销社已组织开展财务制度培训、统计报表制度培训、合同规范培训等3场培训会。

  2.关于人员招聘选任不合理的问题

  (1)针对近亲繁殖,人岗不适现象严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行社会公开招聘,2019年9月10日,印发《晋江市供销社系统实施公开招聘工作方案》(晋供〔2019〕47号),明确今后系统工作人员招聘一律面向社会公开,且对招聘程序和标准进行规范,实行回避制度,切实解决近亲繁殖问题。二是严把人员招聘入口关,各基层单位每年根据各自单位岗位设置情况制定年度招聘计划,并报市供销社人教科汇总审核,市供销社人教科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公开招聘具体方案,确保按需招人。三是建立岗前培训机制,将新进人员岗前培训纳入2019-2020年供销社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邀请专家对新进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有效提高新进人员的专业素质,着力解决人岗不适问题。四是大力解决在职不在岗问题。市供销社各挂钩领导多次与基层单位沟通协调,指导各基层单位制定在职不在岗问题整改方案。市供销社党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职不在岗人员的整改意见,对在职不在岗人员进行分流整改。

  (2)针对选任程序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等干部选拔任用文件,对照规定程序进行规范选任。二是参照晋江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的规定,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供销社系统主任、经理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晋供党组〔2019〕29号),明确提任供销社系统主任、经理的资格条件,并规范选拔任用流程,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5个步骤进行,确保供销社系统主任、经理选拔任用工作客观公正。三是2019年9月26日,免去焦某办公室副主任的职务,整改超职数配备问题。四是由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3.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的问题

  (1)针对基层组织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市供销社原第三、第六支部现有党员构成情况,市供销社党总支申请撤销原第三、第六支部,于2019年8月成立新的第三支部,并及时改建会议室和学习室为支部活动室,进一步提升支委工作积极性。二是2019年8月中旬,经总支酝酿、与原第三、第六支部书记探讨和本人同意,把郭某的党员关系从第一支部转到第三支部,协助第三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按期开展组织生活。

  (2)针对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供销社党组结合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要求,指导各支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二是2019年8月4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提高市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三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开展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2019年8月7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征求到班子和个人意见建议20余条,各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并将所提意见纳入各自的发言材料。会前,将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送片区组织员进行把关,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会上,市供销社领导班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建议24条。

  (3)针对主题党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机关学习例会等,累计组织党的理论学习14次,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二是2019年8月29日,组织开展以“关于抓好‘主题党日’教育活动重要性”为主题的讲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结合市供销社党建计划和中心工作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例如组织党员干部到金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邀请党校老师作专题讲座、举办为农服务专场活动等,并严格按照“一活动一记录,一月一归档”办法,做好主题党日活动材料的收集工作。四是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制定下发《中共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工作方案》(晋供党组〔2019〕25号)。2019年9月下旬,市供销社领导干部蔡水利、吴金猛、颜少英分别为市供销社第一支部、青阳供销社、永和供销社、龙湖供销社、东石供销社、池店供销社、罗山供销社等7个党支部讲授党课。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的问题

  (1)针对向下属企业摊派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进一步规范供销社系统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区分市供销社与中联贸易中心的费用报支范围。二是于2019年8月27日退回2013年至2015年泉州市供销社综合业绩考评奖励108674.50元。三是划转2013年以来市供销社在中联贸易中心列支的经费36618.20元。四是由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2)针对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对超标办公用房进行测量,705室办公室、值班室分别为27.2㎡、8.7㎡,706室办公室、接待室、值班室分别为17.3㎡、11.6㎡、9.2㎡。二是2019年8月14日召开办公用房整改会议,认真对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确定超标办公用房整改方案,并于9月底完成整改。

  2.关于“四风”问题未有效根除的问题

  (1)针对“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晋供明电〔2019〕49号),对转发文件的要求和公文质量进行具体规定,不断增强文件内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再对上级的要求层层转发,生搬硬套,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再次发生。2019年,在制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时,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将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各科室和各基层单位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不再要求各基层单位参照制定。二是2019年6月12日,根据《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7个问题,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19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5个问题的整改,尚有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2)针对“搞形式、走过场”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0月上旬,市供销社党组成员吴金猛带队深入龙湖供销社、陈埭供销社、池店供销社等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田间地头、基层社门店现场了解农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本领。二是市供销社于2019年9月6日下发《关于下半年开展为农服务活动的通知》(晋供明电〔2019〕33号),要求各基层单位积极深入农民群众、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征求服务农业春耕生产的意见建议,现已征求到意见建议11条。三是2019年9月5日,根据市纪委《关于对“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开展专项督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市供销社党组认真对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出单位仍存在以召开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并以会议记录作为评定工作是否落实的问题。自查结束后,市供销社党组立即对这一问题进行整改,不再强制要求各基层单位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作为工作落实的唯一标准。四是严格文件签发程序,每份文件均要求起草人拟稿,科室负责人初核,分管领导把关,再由主要领导进行签发。五是由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3)针对官僚主义思想纠治未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基层工作指导,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在平时电话咨询了解的基础上,2019年9月23-24日由副主任颜少英带队下基层走访调研了5个基层社,实地查看统计摸清基层组织建设基本底数,对全系统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转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分析出当前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发展不平衡、形式较单一、资金仍缺乏、作用欠发挥”五个方面的共性问题,提出了4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措施要求,整理形成《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走访调研基层社情况的通报》(晋供〔2019〕61号),为基层社加强组织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帮助基层社梳理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基层社把好质量关,按时间节点完成好上级交给的任务,确保了各基层社年度任务较好完成。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松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8月30日,修订完善《晋江市供销社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晋供〔2019〕44号),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机关正常工作秩序。二是完善机关考勤制度,严格干部职工日常考勤管理,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实行考勤月公示,对考勤出现问题的给予相应处理。三是2019年10月8日市供销社社党组成员吴金猛对中联贸易中心职工陈某、市供销社返聘干部蔡某批评教育。四是2019年9月29日市供销社党组书记分别对分管办公室副主任吴某、办公室主任吴某进行提醒谈话。五是中联贸易中心于2019年5月起停发姚某工资,并于10月对其作出辞退处理。

  (2)针对工作纪律涣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8月22日干部职工例会上传达学习贯彻《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改变工作作风。二是印发《晋江市供销社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3)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8月9日组织对市供销社干部出国(境)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按照《晋江市供销社关于严格规范供销社系统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规范管理借归台账登记。二是根据《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供销社实际情况,制定下发《晋江市供销社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晋供明电〔2019〕27号),严格执行信息报备制度、严格履行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监督,改进证件归口管理工作。三是由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2.关于日常监管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晋江市供销社系统内部审计制度》(晋供〔2019〕37号),健全审计整改问责和责任追究、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加强供销社系统内部审计监督。二是2019年8月29日召开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财务管理培训会,提高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供销社系统财务管理。三是加大内部审计执行力度,督促陈埭供销社、安海供销社、永和供销社、青阳供销社和农资公司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并按要求报送书面整改落实情况报告,2019年9月5个基层单位均已按要求报送。四是2019年9月2日-10日,由市供销社党组成员吴金猛和财审科工作人员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陈埭供销社、安海供销社、永和供销社、青阳供销社及农资公司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确保2018年审计报告整改落实到位。五是2019年9月5日,安海供销社退回报销发票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款项32800元;安海供销社垫付的医药费用327206.80元计划3年来作为坏账出账处理;安海供销社虚转企业收入己整改完成;5月22日,青阳供销社退回精神文明奖22000元及食堂补贴25200元;7月,农资公司应收账款134.9万元已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追讨,目前正在申请强制执行;9月,永和供销社、陈埭供销社已按审计要求整改完成。

  (2)针对督促基层社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坚持定期监督检查。整改期间市供销社党组成员带头到基层单位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依法依规处理。二是2019年5月22日,青阳供销社已收回2018年发放的食堂现金补贴2.52万元。

  (3)针对自查自纠存在“灯下黑”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月考勤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二是自市委巡察组对供销社进行巡察以来,供销社干部职工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彰显实效。8月5日上午,市供销社吴金猛带队,办公室吴丽霞、焦坤一行三人对各科室进行突击检查,无发现违反上班工作纪律现象。三是市供销社办公室于8月7日开展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自查,市供销社全体机关干部17人均已登记备案,登记备案人员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均按规定时间统一交办公室专人保管。市供销社财审科于8月9日开展“三公经费”自查,2016年至2018年三年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因公出国(境)费用均为零。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党员领导干部和所属单位“一把手”为重点,认真抓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掌握运用。二是2019年8月5日,根据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初步处置意见,并根据处置意见对26人次进行处理,其中: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11人次,提醒谈话11人次,免职1人,辞退1人。三是坚持常抓不懈,将“四种形态”工作作为常态性工作常抓不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范于未然,筑牢廉政防线。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年4月29日,市供销社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印发《贯彻落实〈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方案》(晋供党组〔2019〕10号)对七个方面25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二是层层抓落实,7月3日,召开晋江市供销社2019年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各分管领导汇报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6月27日前,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向各自分管领导汇报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是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019年8月29日党组书记对各基层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9月30日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对市供销社、中联贸易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节前廉政谈话。

  (3)针对风险防控排查不够深入,未紧盯“关键少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中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采取自下而上、内外结合等方式,分岗位、科室和单位三个层面,全面排查供销社系统廉政风险点。截止目前,市供销社机关4个科室(包括17名干部)、中联贸易中心和16个基层单位已完成对各自单位、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

  2.关于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监督存在盲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在2019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着力纠正“四风”。9月12日,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市供销社现场检查单位开展节前廉政教育、中秋节发放节日慰问品以及干部职工外出请假报告执行情况等。二是重点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市供销社按照机关单位办公用房标准执行整改到位。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继续紧盯市供销社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单位廉政风险点,强化对市供销社履行职能职责情况以及民生领域、扫黑除恶等方面的专项监督监察。

  (2)针对执纪监督方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对市委巡察市供销社党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及时向挂钩的市纪委领导、纪检监察室请示汇报,积极接受指导,重点对巡察发现的22条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共累计处理相关人员26人次,7个科室(单位),其中责令限期整改7个,通报批评2人次、批评教育11人次、谈话提醒11人次、免职1人、辞退1人。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分析研判,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依纪处置,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

  3.关于对基层社、下属企业集体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分资产长期被侵占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供销社实际,从产权管理、资产经营、使用管理和责任追究方面入手,进一步修订完善资产管理办法,于2019年8月26日制定下发《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二是认真梳理全系统资产被侵占情况,严格区分内部侵占和外部侵占,指导各基层单位分别制定具体整改方案。三是针对被内部侵占的情况,督促安海供销社对佳和A栋201室和203室立即进行整改。安海供销社已于2019年8月15日与退休职工黄某签订佳和A栋201室租赁合同并按时收取租金。2019年8月15日,对佳和A栋203室进行腾空并对外招租,2019年8月29日已出租。四是针对被外部侵占的情况,市供销社分管领导积极协调公安、法院等有关单位依法采取措施。2019年8-10月,多次与法院执行庭、磁灶派出所前往钱埔村调查取证,并与村委会积极沟通。9月4日,到陈埭镇政府协调商议陈埭供销社洋埭村被侵占店面的解决方案,截止目前已收回2间店面,仍有6间正在协调沟通中。9月,积极发动海外乡贤与当地村委会协调解决永和供销社割山村购销站被侵占情况。8-9月,土产公司与莲屿村委会、老人会进行沟通协调,9月底,已收回1处被侵占店面,目前仍有2间正在协调沟通。五是由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2)针对部分资产长期闲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供销社实际,从产权管理、资产经营、使用管理和责任追究方面入手,进一步修订完善资产管理办法,2019年8月26日,下发《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二是对全系统资产闲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外招租。全系统共有18处闲置资产,4处因房屋破损、倒塌难以出租,3处已成功招租,1处已由职工承包,3处因房屋破旧或位置偏远难以出租,7处(其中包含两个车库)正在公开招租。

  (3)针对资产出租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对资产出租流程、租赁期限进行规范,确保资产出租公开透明合法合规。二是督促安海供销社在租赁合同到期后,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公开招租实施办法,通过开展市场调查、评估比价、集体研究、公开招租,择优选择承租者,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三是2019年10月23日,组织开展合同规范培训会,邀请专业律师对资产出租流程、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员的业务能力。四是由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9月19日,下发《关于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的通知》(晋供〔2019〕52号),明确各基层单位应加强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确定一名专职资产管理员,具体负责各基层单位的社有资产管理。二是开展全系统固定资产大排查,对全系统尚未进行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摸底,督促各基层单位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对应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而未纳入的进行补登记。三是2019年8月,农资公司已将2018年采购的电视机及净水机登记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4.关于基层社、下属企业财会管理风险严重的问题

  (1)针对部分款项汇入出纳个人账户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2019年8月29日召开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财务管理培训会,加强供销社系统财务人员会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二是重新修订《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进一步督促系统各基层单位建立月底对账工作制度,确保现金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总账、银行日记账、银行对账单月月相符。三是2019年9月2日-10日对系统各基层单位的月底对账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截至9月,各基层单位已按要求落实月底对账制度。四是督促农资公司、深沪供销社对部分款项汇入出纳个人账户的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农资公司、深沪供销社已整改到位。五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2)针对现金银行的日记账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2019年8月29日召开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财务管理培训会,加强供销社系统财务人员会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二是重新修订《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进一步督促系统各基层单位建立月底对账工作制度,确保现金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总账、银行日记账、银行对账单月月相符。三是2019年9月2日-10日对系统各基层单位的月底对账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自9月起,各基层单位按要每月落实月底对账制度。四是督促陈埭供销社、深沪供销社对现金银行的日记账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整改,目前陈埭供销社、深沪供销社已整改到位。五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3)针对全额代付职工“五险一金”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指导系统各基层单位建立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并上墙,认真做好“五险一金”缴交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比例向职工收取应由个人负担部分。二是2019年9月2日-10日对系统各基层单位进行全面摸查,督促安海供销社、池店供销社等8个基层单位补收2017-2018年应由个人负担的“五险一金”部分。三是安海供销社、池店供销社等8个基层单位共收回2017-2018年应由个人负担的“五险一金”302138.1元。其中,池店供销社收回33233元;罗山供销社收回18493元;安海供销社收回19296元;安海供销社内坑分社收回29069.1元;永和供销社收回34714元;龙湖供销社收回26320元;英林供销社收回60552元;深沪供销社收回66061元;土产公司收回14400元。

  (4)针对资金入账管理存在高风险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进一步规范系统各基层社单位承包税利费、租金的管理,督促各基层单位建立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并上墙。二是完善承包税利费、租金的收取管理制度,通过采取列表控制,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时限收取承包税利费、租金。同时,要求会计出纳每月核对收缴情况,对未及时收取的,列出清单上报单位领导。三是2019年8月29日召开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财务管理培训会,提高财务人员法律意识和专业知识水平。四是2019年9月2日-10日对系统各基层单位的承包税利费、租金等收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各基层单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截至2019年9月,各基层单位已按要求每月核对承包税利费及租金收缴情况,对未及时收取的,列出清单上报单位领导。

  (5)针对变相承担应由个人缴交的“五险一金”部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晋江市中联贸易中心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二是中联贸易中心已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向个人收取“五险一金”个人应缴纳部分。

  5.关于贯彻执行民生、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菜篮子”工程专项补助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供销社出台《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二是已暂停青阳、内坑等两个不合格的供应点,督促永和社改变委托经营的做法,亲自开办供应点。

  (2)针对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规范供销社财政专项资金发放程序,确保财政专项资金规范有效使用。二是不断加强城乡低保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加强救助资金拨付程序的审批管理,定期核查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确保救助资金规范使用。三是根据《晋江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城市二三类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救助工作的函》文件要求,2019年6月17日,我单位已将低保对象迁移至对象户籍所在地,我单位现在已无低保对象。

  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长期借用下属企业经费,至巡察期间仍未归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梳理2013-2019年市供销社向中联贸易中心借用资金情况,并于2019年9月6日偿还中联贸易中心2017年借款5万元。二是重新修订《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并严格执行,同时注意区分市供销社、中联贸易中心资金,避免再次出现借用下属企业经费情况。

  (2)针对超范围报支工会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月12日供销社干部职工学习例会上传达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工会经费使用,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二是严格规范工会经费审批,确保经费开支合理合规,防止出现类似问题。之后开展的“三八”节观影活动、赴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学习高山精神等活动,未再邀请非市供销社工会会员参加市供销社工会的活动。

  (3)针对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中联贸易中心夜间值班制度,健全安全值班管理,并在供销社大院设立巡逻打卡点,要求值班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登记打卡,切实做到值班巡逻有依可据,有证可查。二是认真对照值班人员的出勤情况,根据姚某出勤的情况,追缴已发放的2018年11月安全值班补贴315元,2019年3月安全值班补贴450元,共计765元。三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4)针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定《晋江市供销社系统资金资产收益费用管理制度》(晋供〔2019〕39号),加强资金管理,严守财经纪律。二是晋江市储运公司已于2019年8月23日将3万元汇入中联贸易中心账户。三是由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关于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对照《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有关情况的通知》《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供销社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晋供党组〔2019〕18号),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制定晋江市供销社巡察反馈意见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相结合的办法实施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市供销社党组分别于2019年9月17日、9月24日、10月16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汇报会,市供销社主要领导听取巡察整改进度情况汇报,并督促未完成整改的事项抓紧落实,确保按期整改到位。三是对照整改方案中提出的工作任务,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9份,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推动整体工作取得根本性好转。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截止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处理相关人员26人次。其中: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11人次,谈话提醒11人次,免职1人,辞退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治理体系不完善事项。

  存在问题:党组以企业经理人会议代替履行理事会职责,供销社理事会、监事会自2018年6月成立至今未开展工作。对基层社、下属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微观干预过多和监管空白问题并存。

  未完成整改原因:完善治理体系需涉及各个方面的具体事项,对基层社、下属企业管理制度仍未完全健全。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晋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履行供销社理事会和监事会的职责,积极发挥理事会和监事会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健全对基层社、下属企业的管理制度,对基层社、下属企业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进行规范。三是针对对基层社发放大额奖金、补贴监管不到位,基层单位发放大额补贴不需要报送市供销社同意的问题,出台各基层单位工资总额限定办法,对各基层单位的年度工资总额进行限定。

  整改时限:2020年4月30日前。

  2.关于部分资产长期被侵占事项。

  存在问题:部分资产长期被侵占,目前供销社系统仍有4个基层单位的社有资产被侵占。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资产被侵占时间较为久远,且难度较大,仍有4个基层单位的社有资产被侵占。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负责社有资产被侵占问题,每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总结分析研判,切实解决资产被侵占问题。二是积极协调公安、法院、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依法采取相应措施追回被侵占资产。三是借助社会力量积极与侵占单位及个人进行沟通,积极追回被侵占资产。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前。

  3.关于资产出租机制不健全事项。

  存在问题:安海供销社在未经集体研究、未评估比价的情况下将鸿塔小区多件店面打包租赁,租户再通过转租活获利。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安海供销社的51间门店打包出租合同需到2020年12月底才到期,目前尚无法进行整改。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安海供销社制定公开招租实施办法,做好出租前期摸底评估工作。二是在合同期满前三个月将安海供销社门店的出租信息挂在晋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公开招租。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15日前。

  4.关于对“菜篮子”工程专项补助资金监管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补助资金分配不合理。监督基层社依规平抑春节蔬菜物价不力。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2019年的春节蔬菜供应已经完成,2020年的春节蔬菜供应尚未展开,具体资金分配办法和监督管理需要等到2020年春节蔬菜供应开展时才可进行。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改事前分配为事后分配,根据各基层单位上报及实际发生的数据进行补贴资金的分配,确保合理合规。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基层单位依规平抑蔬菜物价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按照市政府限定的“低于市场价30%”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整改时限:2020年2月15日前。

  5.关于长期借用下属企业经费,至巡察期间仍未归还事项。

  存在问题:市供销社长期借用中联贸易中心经费,至巡察期间仍未归还。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市供销社编制人员较少,定额公用经费较为不足,截止目前仍有20.25万元尚未归还中联贸易中心。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坚持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入手,积极倡导勤俭办社的良好氛围,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格履行财务报销手续,切实提高公用经费的使用效率。二是针对市供销社定额公用经费相对不足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逐年归还20.25万元。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市供销社党组将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市供销社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后续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实行对账销号,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强化跟踪督办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不落。

  二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市供销社党组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狠抓长效机制建设,细化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对集中整改阶段已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持续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在长效整改中需进一步建立健全的制度机制,抓紧调整完善,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把制度挺在前面,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巡察成果应用。市供销社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中央、省、泉州要求,坚定改革发展信心,团结带领市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全力推进全市供销工作综合改革,增强服务“三农”能力,用巡察整改的成效推动全市供销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81236;通信地址:晋江市泉安中路503号中联大厦七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369794839@qq.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