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比干精神 传承孝廉文化
2019-12-02 22:57:34    来源:刺桐清风

    “祖先留下传家宝名字叫孝顺,多少年多少代温暖过冬与春……”近日,在晋江市永和镇开展的“比干精神在当代,爱国爱家爱永和”“一镇一孝廉”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一曲《中华孝道》再次传唱开来。孝为百善之首,廉为治政之本。为更好地传承孝廉文化,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晋江市纪委监委等单位的指导下,晋江市永和镇党委立足“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当地比干文化资源及孝廉事迹,通过一批接地气、暖人心的传统文化作品,传承弘扬“爱国、忠诚、廉洁、担当”的精神。

   

    此次活动围绕爱国精神、孝廉文化、廉洁教育等内容设置了猜谜会、书法笔会、摄影展、旧物旧照片展以及故事讲古等多个活动环节,邀请书画名家现场创作、文史专家实地讲解,使得比干精神、孝廉文化更加直观、深入人心。活动当天展示的摄影、书画、老照片、名人墙等作品,都将保留下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孝廉主题教育的内容,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有助于为群众扎下中华孝廉这一“美德之根”。

    “作为他们的血脉,要加倍努力把这份孝廉家风传承下去!”“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林荣登老先生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比干精神的传承。而在参加了系列活动之后,当地民众杨女士深有感触:“我觉得开展这个活动挺好的,让小朋友过来多认识文化,他们就会比较了解我们的祖先是怎么样的。”

    “比干精神代表着忠于国家、忠于职守、爱国爱民、无畏牺牲、大公无私等宝贵品质,是当代为官之道、为人之道的重要准则。”永和镇党委副书记张莉静说,开展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引导广大的党员和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积极弘扬爱国、忠诚、廉洁、担当的比干精神,树立崇廉尚孝、爱国爱家的时代新风,进一步打造本地“孝廉品牌”。

    据悉,自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委就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剪纸、书法、诵读、快板等形式,将各乡镇(街道)优秀孝廉文化呈现在群众面前,取得广大群众的共鸣。

    在此基础上,永和镇深入挖掘本镇孝廉典型人物,在《晋江经济报》设立“传承好家风 身边的孝廉故事”专栏进行宣传,报道《永和姚明开:尽孝行 善 点滴和美 汇聚大爱》《95岁老党员最后的嘱托——将遗留的115268元捐给党的事业》等优秀孝廉典型事迹,传播孝廉故事,涵养清风正气。

    “为孩子讲述绘本故事、与孩子共同DIY孝廉主题宫灯,丰富了亲子活动的同时也是将孝廉文化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家长和孩子心中。”在“传承好家风 中秋话孝廉”活动结束后,永和镇纪委书记兰雯雯道出了举办活动的初衷。

    孝廉文化从小抓起,才是抓到根本上、抓到点子上。对“孝廉文化进校园”上,永和镇进行重点探索,先后举办了以孝廉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评选活动、校园歌唱比赛等,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孝廉文化的理解,真正使孝廉文化入脑入心。

    同时,永和镇把孝廉文化元素融合进乡村建设的设计中,由本地优秀青年画家反哺创作,在充分挖掘当地孝廉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形成独具“孝廉”特色的乡村微景观,并在巴厝、永和、玉溪、塘下等村绘制孝廉主题墙绘,让群众在走街串巷时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孝廉文化,让孝廉文化的传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让全镇形成“知孝廉、学孝廉、传孝廉”的良好氛围。

    

    “每天都有两位天真活泼的小孩陪着我,现在,我的生活不那么孤单了,挺好的。”家住巴厝村的洪阿婆说起屋外墙绘上的“两位小孩”,心中泛起一丝暖意。此外,永和镇还通过在玉溪恒山生态徒步活动中沿途设置孝廉主题系列展板,开展孝廉文化宣传,让徒步者在领略永和风光的同时接受孝廉文化熏陶。

    “我们将以本镇医界乡贤反哺家乡卫生健康事业为契机,深化‘孝廉文化进社区’宣传活动。”永和镇党委书记吴超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传承‘晋江经验’、弘扬比干精神,继续深入挖掘孝廉文化资源,着力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打造孝廉文化品牌,以良好的家风促民风,以良善的民风带社风。”

    文:佘子艺 苏敏

    图:晋江市永和镇纪委、监察组供

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