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家的孝廉故事 | 柯坑村有位好媳妇 细心照料卧床婆婆十余年
2019-11-13 10:53:55    来源:英林心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孝廉时代新风,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根据上级在全市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要求,晋江英林镇深入挖掘辖区孝廉文化资源。近日,英林镇纪委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柯坑村,走进吴秀岭家中,了解这位在村里有口皆碑的好媳妇的故事。

  初见吴秀岭时,她正在家中忙碌着一些手工灵活。不高的个子,有些单薄的身材,朴素的穿着,就像常见的邻家阿姨。1964年出生的她,今年56岁,1985年嫁入柯坑村,育有3女1子。其公公张孙鋀病了1年多,于1999年去世,解放前,系地下游击队员。同一年,婆婆苏鸳鸯中风,半身不遂。

  “医生说我婆婆可能活不过半年了,我们就带她回家细心照顾。”吴秀岭说,一开始婆婆还能自己吃饭,后面病情愈发严重,生活也不能自理,“就跟照顾一个小孩子一样,三餐端到床边喂她。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用不起纸尿裤,每天都要抱着婆婆去上厕所,有时候手里在忙活,或者不在近处,就会拉在床上,要及时清理换洗。”吴秀岭说。照顾卧床不起的婆婆无疑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是吴秀岭任劳任怨,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瘫痪卧床十余年的苏鸳鸯直至2010年去世,身上一直都是干干净净,一处褥疮都没长。

  吴秀岭最小的女儿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对奶奶感情深厚。奶奶患病的那几年,母亲的悉心照顾,她看在眼里。她放弃到外省工作的机会,帮母亲分担照顾奶奶的重任。“后面那几年,晚上都是她陪在她奶奶床前睡觉的。”吴秀岭说。

  2010年,婆婆苏鸳鸯去世,谁知,2014年底丈夫张桂林被查出胸膜积水,不能进行手术,只能化疗。吴秀岭又开始照顾起丈夫。2018年,张桂林去世。

  亲人的接连离世,让吴秀岭很是悲痛。“安慰的是,孩子们都很孝顺、懂事。也很感谢亲朋和村里人,对我们家这么多年的关照。”

  柯坑村纪检委员张文革告诉记者,吴秀岭家的旧宅早已不能住人,在别人的老宅借住了十多年,2005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对残疾人(其婆婆被评定为一级肢体残疾)建房补助3万元的政策下,完成建房并得以居住。“村里人都很敬重他们一家,特别是张桂林和吴秀岭夫妇,勤勤恳恳工作生活,吴秀岭细心照料卧床婆婆这么多年,村里人也很感动。他们建房子的时候,不少人都愿意借钱给他们,帮助他们。”

  平凡的人家,病痛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但是吴秀岭却用辛勤的双手,十年如一日的孝顺,影响着儿女,谱写了平凡中的感动。英林镇纪委负责人表示,镇纪委近几年来就一直注重孝廉文化家风家训,先后推动柯坑村家风家训文化墙、嘉排村家风家训馆、三欧公园家风家训文化走廊的建设,并结合各村“一村一景”微景观创建活动,融入家风家训文化元素。接下来,英林镇将继续挖掘英林的孝廉故事,形成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传递正能量。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