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访客
2019-10-30 08:2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咚……咚……”几声轻轻的敲门声传来。

  正在埋头看卷宗的福建省周宁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肖家炼并没在意,随口说了声“请进”。

  “我回来了,今天特地来感谢你们。”门口传来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

  “方力建!你回来了!”肖家炼定了定神,认出了眼前的人,他一边把人请进办公室,一边叫上了隔壁办公室的县纪委常委魏孙斌,“方力建回来了。”

  方力建,2002年2月至2003年5月担任周宁县政府办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挪用公款供个人经商、炒股使用,数额累计达27.13万元,后无力偿还畏罪潜逃。2018年,外逃15年后,方力建在江苏省常州市被抓获,成为周宁县监委成立以来抓获的首位在逃人员,后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019年8月8日,刑满释放的第2天,他就来到县纪委监委表示感谢。

  “今天你来,我们还真有点意外。不过,也说明你对犯的错有更深的认识了。”肖家炼说。

  “是啊,在外面躲了15年,每天都提心吊胆。现在,刑期满了,轻松了。”方力建腼腆地笑了笑。

  “你能这么想就好!以前做错了事,也付出了代价,不要有思想负担,凡事要向前看。”肖家炼劝说道。

  “是的。组织和国家的处理,我心服口服,也感谢纪委监委公正办案,还想方设法帮我解开心结。”方力建语带感激,拿出了一个信封,“这是孩子的妈妈写给我的信,说是咱们纪委监委的同志曾动员她,鼓励我好好改造。”

  原来,方力建在刚刚被抓获、采取留置措施时,情绪很不稳定。他外逃了15年,杳无音信,妻子与他离婚后再嫁,孩子对其也没有印象,不肯接受父亲。对此他充满焦虑,并对接下来的量刑感到很大压力。

  县纪委监委办案组在对其做好政策法规宣导解释的同时,积极联系动员家人接纳并帮助其改造。前妻和兄弟姐妹也积极配合,通过写信、探望、送衣送物等方式,主动关心、开导方力建。在办案人员的劝导下,方力建正在上大学的孩子也慢慢接受了他。

  “真的感谢组织!我和孩子最近都在通过微信联系。”方力建有些哽咽。

  “这是好的开头,慢慢来。我们这的小林就是办你案子的干部,他也一直在做你孩子的思想工作。回头再让他去做做工作,年轻人好沟通。”魏孙斌说。

  “对,让小林私下里多和孩子联系。我再多说一句,今后不管怎样,党纪国法的红线一定要守住!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肖家炼补充道。

  “这么多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父母走的时候,也不敢回来给老人送终。现在孩子马上大学毕业了,我想出去打份工,多攒点儿钱,不管孩子以后在哪发展,能补贴补贴他。”方力建说。

  此后,县纪委监委原来负责方力建案的同志又多次和其孩子联系,最终成功“牵线”,父子俩见面和好。方力建和家人再续亲情后,也开始了新的生活。(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刘辉)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