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务实高效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
2019-10-12 14:54: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晋江市委积极推动巡察利剑向农村基层党组织延伸,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到基层。截至今年6月,实现对全市395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巡察利剑作用在最基层得到彰显。

  把准巡察定位,突出政治导向

  “开展村级巡察,政治定位不能偏,必须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突出监督重点,从政治上查找、发现、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确保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晋江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说到。

  2017年以来,晋江市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摸索探路、总结提升、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大局积极谋划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将村级巡察纳入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提出村级巡察任务要求。结合晋江各村实际,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先后制定了村级巡察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优化工作流程,为村级巡察工作指明方向。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增强查找问题精准度,提升巡察质效,晋江市委巡察办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等4方面,量身定制《村级巡察监督要点清单》,梳理16项内容84个监督要点。重点查找村级党组织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精准、不到位和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不团结、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等软弱涣散问题,以及扶贫领域和落实惠农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涉黑涉恶及背后“保护伞”、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工程建设不规范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另外,晋江市委巡察办坚持巡前全面收集各村村情,摸排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移交给巡察组。

  “监督要点和民生热点难点清单是村级巡察‘宝典’,内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有了它们,我们在发现问题的质和量上将有很大提升。”晋江市委巡察组小谢说到。

  创新监督模式,提升巡察质效

  村级巡察不能“一刀切”、各村“一般粗”。晋江市委在依纪依规原则下,立足基层实际,跳出惯性思维,摆脱固定模式,大胆探索创新。

  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按照“先进、普通、薄弱”等3种类型和经济总量大、工程项目多、经济基础薄弱等9种特点,分类梳理村(社区)特点。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创新运用“重点村直接巡、上下联动同步巡、市镇联合交叉巡、专项巡察延伸巡”等4种模式开展村级巡察。

  重点村直接巡,围绕经济体量大、信访集中等特点,2018年10月选取一个村情复杂和一个班子软弱涣散的两个重点村直接巡察,全面深入查找问题。上下联动同步巡,结合泉州市委对晋江小城镇开展巡察,同步派出联动小组对小城镇所辖村(社区)延伸巡察,通过下借上势完成对8个小城镇所辖214个村(社区)巡察,有效促进工作质效提升。市镇联合交叉巡,采取“市镇联合”“半成建制”等方式整合市镇两级力量,抽调66名干部组成4个巡察组、下设10个巡察小组,对11个镇(街道)所辖181个村(社区)开展交叉巡察,有效弥补村级巡察力量不足和熟人监督难问题。此外,还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环卫保洁领域及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延伸巡察至部分重点村(社区),挽回扶贫资金及环卫保洁等相关费用185万元,推动问题解决。

  以《泉州市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的指导意见(试行))》为指导,针对不同模式,明确不同的报告形式,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采取“重点村直接巡”的,以村(社区)为单位形成独立巡察报告;采取“上下联动同步巡、市镇联合交叉巡”的,按照“一镇一报告、一村一清单”标准,以村为单位形成问题清单,以镇为单位形成巡察综合报告;采取“专项巡察延伸”的,将村(社区)问题作为巡察报告内容的重要支撑。

  “将4种模式有机结合、穿插使用,发挥不同模式的优势,使村级巡察节奏更快、效率更高、针对性更强、震慑作用更大。”晋江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聚焦民生重点,回应群众关切

  巡察时间短、任务重,如何高效扫描、精准筛查、发现病灶、找准病因,晋江市委巡察组在工作方法上下足了“绣花功夫”,突出重点,推行“四必”工作法。即,坚持镇干部、村民代表、小学校长等重点人必谈,从不同层级、不同角度全面掌握村(社区)整体情况;坚持贫困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必访,及时协调解决群众所需,确保弱势群体政策优先落实到位;坚持财务账册、会议记录等材料必查;坚持为民办实事、“两违”整治等情况必看,确保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先解决。

  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发现某村黄某夫妇系三级肢残残疾人、低保对象,婚后在2016、2017年先后生育1子1女,可申请增加保障人数,但本人未及时提交申请,生活仍较为困难。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镇党委和村党支部,要求协调解决。最终,黄某家庭保障人数增加到4人,保障金额提高至1520元,生活更有保障。

  通过检查账册、走访调研发现相关团伙以社区老人协会名义强行向企业收取“活动费用”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条,成功打掉黑恶团伙1个,依法逮捕涉黑涉恶人员14人,并对3名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通过谈话了解、实地查看发现某村群众对村里自来水多年来不能正常使用反映强烈。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经过一番深究细查,巡察组发现导致该自来水工程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是村干部慢作为、不作为。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相关镇党委、村党支部,要求迅速整改。通过整改,该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在巡察期间就正式启动。

  ……

  “村级巡察要体现‘短平快’特点和效果,避免掉入形式主义陷阱,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善用‘庄稼话’,倾听群众意见,才能精准发现问题,了解和帮助解决群众所需。”晋江市委巡察组黄组长说到。

  强化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

  “镇党委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牵头抓总,镇纪委要承担巡察整改监督责任、靠前监督,金瓯村党支部要承担巡察整改直接责任、落实整改……”2019年4月3日,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向东石镇党委反馈金瓯村巡察情况会议上说。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晋江市委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综合考虑基层实际,从严落实反馈制度,明确整改责任、目标要求、整改流程,逐步探索形成一套“建账、报账、结账”的整改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晋江市委巡察办会同市委组织部随机抽取被巡察村级党组织,通过列席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督促村级党组织深入对照检查、查摆问题、落实整改。同时,将村级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基层纪委(纪工委)规范化建设考评内容,形成“三位一体”整改评估体系,着力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整改既要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也要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晋江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到。为此,晋江市委围绕基层党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村级“三资”监管、环卫保洁等重点,梳理印发7方面38项共性问题,要求各镇(街道)对照整改、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督促整改,推动出台和修订完善扶贫、村级工程招投标、环卫保洁等领域一系列管理制度,推动全市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和村级工程招投标专项检查,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2200万元,进一步强化规范、堵塞漏洞,构建有效长效的“篱笆墙”,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