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怨气 故意延发补助金
2019-08-06 10:49: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面对上门开展回访教育的福建省将乐县安仁乡纪委工作人员,余坑村村干部何信祥仍感到后悔不已,“自己为了报复别人,故意延迟发放精神病重症患者监护补助金,真是不该啊!”

  何信祥的后悔还得从安仁乡纪委的一次入户走访谈起。

  2018年5月7日,安仁乡纪委工作人员在余坑村入户走访时,接到村民肖春付反映:该村村干部何信祥替他代领的精神病重症患者监护补助金久拖不给。

  随后,安仁乡纪委组成核查组开展初步核实。

  调查人员先在安仁乡综治办了解到,肖春付因在家监护照顾其患有重症精神病的哥哥,按照相关规定,可以领取补助金,随后又到肖春付家核实了相关情况。调查人员在掌握了有关证据后,决定找何信祥谈话。

  “你这几年帮肖春付代领了多少精神病重症患者监护补助金?”调查人员开门见山。

  “共代领了两笔,一笔2000元,另一笔2400元。”何信祥镇定自若地回答。

  “2018年你代领的补助金有无全部按时发放给肖春付?”调查人员话锋一转,突然问道。

  “给了,都给了啊……”何信祥支支吾吾地答道。

  “那么为什么肖春付说2018年的钱他至今都还没有收到?你也是老党员了,希望你能珍惜机会,如实说明情况。”调查人员语重心长地说道。

  “我错了,我不该……”何信祥满脸通红,低下了头。

  原来,在2015年该村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何信祥觉得自己有希望竞选村委会主任,他听说老肖有两位亲戚是这次选举的村民代表,就私下请老肖给他们打个招呼,希望能在投票选举时“关照”一下。可是最后何信祥落选了,大失所望的他非常恼火,把自己落选的责任怪在了老肖头上,便一直记在心里。

  后来,担任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兼村综治协管员的何信祥,在办理家庭监护以奖代补资金工作中,于2017年1月代肖春付领取2016年度将乐县精神病重症患者监护补助金2000元后,为了报复,他便故意拖欠该款项,还多次找借口延迟发放,直到2017年8月14日,才将这笔钱分两次发给肖春付。2018年2月,何信祥代领2400元后,又故意未按要求及时发放。

  最终,何信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拖欠款项已全部发放。(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杨玉根)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