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辣羊蹄味正香
2019-05-30 10:27: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加米拉,每人一份胡辣羊蹄汤!”晚上10点多,我跟几个同事一起,来到塔伊尔和加米拉夫妻俩的小吃摊,给他们涨涨“人气”。

  塔伊尔夫妇是我前年2月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挂职后结对帮扶的对象之一。别看如今他们对我既亲切又热情,初到塔伊尔家中时,我差点吃了闭门羹。

  那是我第一次对贫困户进行家访,塔伊尔夫妇站在一间四面漏风的石头房门口,小女儿祖克热躲在大人的身后。我在门外站着,他们也不让我进屋,无奈,我只能这样询问家里情况,气氛很是尴尬。

  见状,随行村干部把我拉出几步远告诉我,男主人塔伊尔性格非常内向,总觉得自己过得不如人,不爱说话,也不怎么跟邻居交往。

  正说着话,塔伊尔家上高中的大女儿妮尕热回来了。她是个活泼外向的女孩,一进门就和我们分享了学校最近发生的事,这也让塔伊尔与加米拉放松了许多,开始和我们聊起了日常生活。

  原来,夫妇俩平常靠到县城卖点核桃、红枣维持生计,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收入。家里2个女儿都在上学,大女儿学习成绩不错,有望考上大学,可是学费还没有着落。临走时,我留下了1000元和自己的联系电话。

  回县城路上,望着窗外的戈壁大漠,脑海里想的都是塔伊尔家的事。如何才能让他们摆脱贫困?我绞尽脑汁琢磨着,或许可以让他们尝试其它的谋生途径。

  回到县里,我与县旅游美食协会商议,希望对塔伊尔一家进行特色地方小吃免费培训,并帮助寻找适合摆摊的地点。可塔伊尔害怕摆摊之后生意不好会亏本,不愿意改变现状,坚持去县城卖红枣。

  2017年5月27日,塔伊尔在去县城卖红枣的路上出了车祸,伤势严重无法再外出卖枣,1吨红枣也堆积在家里。两件事撞在一起,急得加米拉不知所措。

  我一边帮着联系县医院骨科给塔伊尔检查治疗,一边联系福建老家亲朋好友团购,并向老家的食品企业推销,很快就为红枣找到了销路。

  “森姐,你真是我们的亲人,脱贫怎么安排,听你的。”经历了这件事,塔伊尔一家对我信任有加。塔伊尔出院后,就到县职教中心学习烹调胡辣羊蹄汤技术,我给他申请了3000元困难补助金,帮其培训期间贴补家用。

  2017年底,塔伊尔夫妻俩的胡辣羊蹄汤摊终于开张了。夫妻俩非常能干,生意也越做越好,每天都能有几百元的收入。去年,大女儿妮尕热如愿考进了新疆医科大学,小女儿祖克热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考入奇台县二中,这让塔伊尔夫妻乐开了花。

  援疆期间的扶贫实践使我体会到,扶贫的前提就是要打开贫困群众的心门,如此“输血”“造血”才能通畅,确保脱贫不返贫。我们党员干部要认真执行好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和扶贫政策,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努力让戈壁大漠乡亲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黄文森 作者系福建省闽清县三溪乡纪委书记)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