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兵到尖兵——记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黄雪芹
2019-05-27 10:27: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工作中的黄雪芹

  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名单日前发布,在“爱岗敬业模范”名单中,有一位“80后”女纪检监察干部——厦门市纪委监委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黄雪芹。提起黄雪芹,大家都说,这个看起来纤弱温和的姑娘,一进入工作状态,就像上了发条,有一股韧劲儿、拼劲儿。也有人说她像闽南街头的桂花,看着小小的不起眼的一朵,却浓香远溢、芬芳四邻。

  “案件的疑点往往就在细微处”

  2017年,黄雪芹从厦门市审计局调入厦门市纪委,一直在第七纪检监察室工作,主要负责问题线索的初核。线索初核的任务是了解所反映问题是否存在,为立案与否提供依据。黄雪芹深知这一点,所以她对自己提出要求:“必须精准、谨慎,实事求是,对举报者负责,同时也对被举报者负责。”

  黄雪芹常说:“初核,耐心细致是第一位的,一些案件的疑点往往就在细微处。”黄雪芹的同事黄翔回忆,有一次调查一起案件,大家把调取到的上百个账户流水全部排查了一遍仍未发现问题,就快放弃时,黄雪芹提出,她要把账户流水全部合并,一页页重新梳理。

  这是一个某国有企业负责人涉嫌玩忽职守、受贿的案件。黄雪芹将企业的亏损过程按时间、环节、操作手法进行分解,其间产生的错误、导致的后果和损失、涉及人员及其责任一一列表,剖析得清清楚楚。最后,黄雪芹据此梳理出藏在这些数字背后的交易。

  成功的背后,是黄雪芹的勤勉努力。黄雪芹说,这套账,她看了不下十遍,到后来再翻看时,就像在阅读一个熟人的自传——被调查对象喜欢看电影、喜欢吃快餐,他的妻子喜欢美容……

  黄雪芹不厌其烦,反复查阅账目。从早晨到深夜,困了就用冷水洗把脸。终于,一个异常账户引起她的注意——资金量往来不多,却是在被调查对象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出现的往来交易。经再次确认,账户户主是个农民工,但其账户流水却存在大额存现。经过反复分析研判,黄雪芹大胆推测这是被调查对象借用的存赃账户,该推断和最终调查结果一致。

  “我做过多年案例警示录,采访办案人员的时候,很少有人像雪芹这样能精细到每一笔账目都能追溯到源头。这样的溯源很有意义,能有效避免被审查对象的串供翻供,为下一阶段的法法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主任科员林谋略说。

  “成功的初核报告就是为案件的突破找到一把尖刀。”回忆起自己这些年翻阅过的数不清的资料和账目,黄雪芹这样解读自己的工作:“我们做初核的,必须善于从冰山一角的线索中发现问题,因为只有我们把前期工作做充分了,才能为后续案件查办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不耻下问中收获成长”

  除了耐心细致,黄雪芹在工作中还是个爱动脑子、爱学习的人。

  初核是个工作量很大的工作,通常信访举报件上只是一两句话,黄雪芹和同事们却要查阅上万条资料。可即便如此,用原始的档案翻阅费时费力,效率低不说,还有可能遗漏。

  “能否将信息技术与审查调查工作结合起来?”在向领导汇报后,黄雪芹把要审查的标的数据,依据法规、经验整理出核查思路,而后把思路编辑成计算机程序语言,再进行条分缕析,不仅快速高效地找到了漏洞,还让初核效率大为提高。以往采用人工筛查,一个人一天只能完成一个银行账户的审查,而采用这样的标准化的数据筛查方式,一人一天可以完成22家银行流水的审查。这一成果后来在全委进行了推广。“既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质量。”厦门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建春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因为部门人员变动,黄雪芹既要完成初核任务,同时又要肩负起繁杂的内勤事务,工作量成倍增加。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成了她思考的问题。不久,同事们在黄雪芹的办公桌上看见了一张张时间分割表,表上用不同的色块代表不同的工作。原来,她利用上班的整块时间静心初核,利用午休的碎片时间完成内勤事务,利用晚上的安静时间梳理录入当日取证回单并进行分析。

  黄雪芹说:“我们科室的人都‘身怀绝技’,我要不停地‘偷师学艺’,在不耻下问中收获成长。”而同事们也说:“雪芹爱学习、爱思考,闲暇时间都在看书。”同事许可是法学专业出身,法律业务熟悉。在一次线索讨论会上,某个行为是否涉嫌犯罪,以及是否已经过了刑法追诉期的问题,成为大家谈论的焦点,黄雪芹不仅在会上认真听,会后,还追着许可刨根问底。

  “这个姑娘不一般。我有意给她压担子,她欣然接受,从不抱怨,工作越有挑战性她越兴奋。”张建春这样评价黄雪芹。凭着这样一股钻研的劲头,黄雪芹在进入第七纪检监察室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参与核查了多起重要案件,多次受到领导表扬,一次次的历练,让她由一个纪检“新兵”转变为反腐“尖兵”。

  “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

  走进黄雪芹的办公室,赫然看见椅子上一个硕大的男士双肩包。黄雪芹笑着说:“这包很好用的,可以装笔记本电脑,也可以装本子和材料,休息间隙还能抓紧时间看看。”

  因长期伏案久坐,黄雪芹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有时实在太疼了就不得不躺一躺。但即使躺下,她的脑子也不闲着,案件的每一个细节、掌握的每一份材料,在她脑海里像电影一般一帧帧显现,一有新的发现她就拿起本子记录下来。到纪委监委一年半时间,厚厚的本子已经用了5本。

  白天走村入户、谈话了解,晚上整理数据、形成报告是她的工作常态。黄雪芹的同事曾杰峰感慨:“雪芹工作相当主动,总是晚上想白天的事,周末想下周的事。有一次,她脚踝扭伤仍拄着拐杖坚守在一线,我们这些男子汉都自愧不如。”

  但黄雪芹并不觉得苦。她很欣赏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一句话:“带孩子够辛苦吧,但父母为何乐在其中呢?因为有信念。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当隐藏在错综复杂数据中的问题被发现,案件得到突破,心里便觉得特别有成就感。”黄雪芹说,“就是那种走在路上都会不由自主地蹦跳着哼个小曲的喜悦心情。”

  因为工作长时间在案点,黄雪芹几乎没有休假,晚上也经常加班,孩子和家务都落在了家人身上,黄雪芹对此愧疚无比:“孩子现在都不怎么找我,只找爸爸。”但对黄雪芹的工作,家人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雪芹内心纯净,就像她的名字,心清如雪、勤勉于事。”张建春说,同事们有一次一起去外边吃面,大家都赞叹面好吃,雪芹一句话不说只是机械地点头。我问她干吗点头如捣蒜,她才回过神,立刻对我提了个工作上的问题。哈!原来她吃饭时还一门心思在工作上。

  “现在,群众对纪委监委很信任,所以我很珍惜纪检监察干部这个身份,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和信任。”黄雪芹诚恳地说。源于这份初心,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今年4月,当选为厦门市“爱岗敬业模范”。(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蔡怡琳 张宏)

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