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三个精准”,狠抓进村入户“五个必”
2019-04-29 11:27: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图为3月12日,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纪检干部再次回访围头村贫困户,了解低保金落实情况(陈弼元 摄)

  “镇里的纪检干部来我们家,实实在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东石镇第三社区党员何秀荣欣喜的说。

  2018年以来,晋江市在全市开展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进村(社区)入户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情况在一线摸清,矛盾在一线解决。

  “事前精准把脉”“事中精准会诊”“事后精准施治”,说起进村入户工作,晋江乡镇纪委书记们都不约而同的提起“三个法宝”。

  事前精准把脉,确保“有的放矢”

  4月17日,春末的暖阳里夹杂着徐徐微风,内坑镇纪委书记林萍拉正带着镇里其他纪检干部,穿过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地,沿着村里蜿蜒的小路,来到霞美村,开始这一天的入户走访工作。

  2018年以来,晋江市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进村(社区)入户工作通知》,明确进入户工作“五个必”(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推动执纪监督直插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一线延伸覆盖。

  然而,全市395个村(社区),村情不同、民风各异,如何将进村入户做实做细?

  对此,晋江市从摸清工作底数着手。

  “我们要求晋江市乡镇纪委会同镇有关部门、村党支部、村委会梳理‘必访’对象基本情况。”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此基础上,晋江市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制定年度走访计划,针对不同对象类型,有针对性的收集相关政策资料,设计访谈内容。

  “底子清、情况明,让我们可以带着问题入户走访,更高有针对性的了解群众的问题和诉求,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晋江市金井镇纪委书记陈继添告诉记者。

  精准会诊,确保“入木三分”

  “你们村在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时,镇里面和村里面的干 部能做到公平公正吗?”

  “村里面干部有没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这是十九大报告里提及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我给您讲讲吧。”

  ……

  一走进灵源街道灵水社区党员吴垂万家里,灵源街道纪检干部便与他坐在一起聊了起来。一边问着,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反映的问题。

  “市里面统一给我们印制了进村入户《工作日志》和《工作台账登记簿》,”灵源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凌燕告诉记者,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我们都及时做好登记,抓好督促落实。

  在此基础上,晋江市建立镇级联动协同机制,乡镇纪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进村入户。

  “乡镇纪委在走访致富能手时,协同镇企业办、安办等部门,对优惠政策和安全生产进行解读和宣讲。在走访困难户和特殊户,就会同民政、农业等部门,着力帮助解决合理诉求。”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后精准施治,确保“掷地有声”

  “镇里的纪检干部来我们家了解情况,我把就把低保金未及时到位的情况跟他们说了,没想到低保金这么快就补齐了。”钟大爷激动的说。

  在去年底的一次走访中,晋江内坑镇霞美村钟大爷向镇纪检干部反映了低保金未到位的情况,镇纪委立即向镇相关部门核实,随后督促落实。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在晋江,乡镇纪委均对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登记、分类处置,对“业务内”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对“业务外”问题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置。

  “市纪委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实地走访各乡镇纪委,监督检查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情况。”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并进一步将进村入户工作纳入2019年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内容。

  此外,各乡镇纪委采取“钉钉子”办法,对反馈的问题盯住不放,督促立行立改,整改不到位不销号。

  “乡镇纪委每季度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督查问题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及时约谈提醒,严重的追责问责。”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