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为民办事,群众才会认可你”
2019-02-11 11:10: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吴文忠,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累计参与、协助查办省、市、县等各类案件40余起并受到省纪委嘉奖。图为吴文忠(右)向村民了解问题线索。

 

  1999年,我大学一毕业,就回到家乡,考到云霄县陈岱镇当了一名基层公务员。在将近十年的乡镇工作中,最常打交道的就是群众。

  2008年7月开始,我转岗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在云霄县纪委监委,尤其是信访室工作期间,我更是要常常面对群众。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这些年来,我的体会就是:“要始终带着温度、带着真心,不怕麻烦。真心为民办事,群众才会认可你。”

  记得2012年4月,正值厦深高铁(漳州段)项目征地拆迁的紧要关头,有群众举报县经济开发区某村村干部侵吞征地款。当时,作为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的我被交办查办此案。

  “该村征地任务重,如果村‘两委’这时候查出问题,会影响到重大项目的整体进度,能否缓一缓?”调查刚开展不久,便有说情者闻讯而至。

  放任这些隐患存在,不仅违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更是给征地工作埋下“地雷”。面对说情者,我态度非常坚决。之后,我与同事顶着压力,继续深挖细查。最终,该村3名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种粮补贴款、虚报冒领征地赔青款22万余元的违纪违法事实被核查清楚,相关人员也受到了严肃处理。

  案件办结后,该项目建设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推进得更加顺畅,仅用2个月就完成了158亩地的征迁。

  2015年8月,我转任云霄县纪委信访室主任,与群众接触更频繁了。

  2017年4月,陈岱镇竹尾村的林大爷等几个村民来到信访室,反映村干部侵吞他们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民生资金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不是小事,必须尽快解决!听完情况,我立即着手开始处理该信访件。

  信访件处理中,林大爷多次致电县纪委信访室,指名要找我了解信访件办理进度,每次我都耐心进行了回复。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核实,最终查实:该村5个村干部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资金9.5万元。

  我第一时间给林大爷致电反馈结果,电话那头,林大爷声音激动:“我年龄越来越大,已经无力奔波,这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反映,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林大爷的肯定,给了我莫大的鼓舞。

  做好信访工作,不能仅仅在办公室坐等群众“上访”,也要“下访”,主动到群众中去搜集线索。

  有一次,我收到一封联名信访举报信。信中反映某村民政协管员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冒用本村残疾人、贫困户身份出资成立合作社,导致本村所有残疾人、贫困户无法享受国家定补及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

  在此问题的调查中,我和调查组的同事们进村入户走访了两个星期,与合作社的101位股东进行了谈话,询问相关情况。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证实了信访反映问题属实。同年6月,该村民政协管员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两周的调查过程中,我定期与群众代表周大爷联系,将核查的进展情况一一向他们反馈,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次多亏你们及时处理,我们又领到低保金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案件了结后,大伙儿紧握着我的手连声感谢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

  从事信访工作很辛苦,经常加班加点。我还记得在核查一起群众信访问题线索中,我与调查组陆续走访了50多户村民。不少村民白天外出务工或者务农,我们只能利用晚上去谈。做好笔录之后,再连夜赶回单位整理材料,回到家往往已是凌晨。但也让我收获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几年来,我与许多像林大爷、周大爷这样的人交上了朋友。不少我原先接待的群众,路过县纪委时,还会专门进来找我聊聊自己的近况。更有群众,在我们帮助他解决完事情后,还会专门打电话邀请我去他家里坐坐,朴实的话语让人分外温暖。

  在长期从事群众工作的过程中,我的业务能力也不断提升,先后被抽调参与省、市纪委40余件重要案件的调查办理。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以后,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随着监察对象范围的扩大,信访件更多了。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经过多方研讨,向县纪委领导建议采用“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模式,抽调18名干部组成6个联合办信小组,集中力量处理“老大难”信访件。同时,在市纪委的指导下,开始探索推行全员接访制度,让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中,察民情,访民生,与群众拉近距离。(吴文忠口述 杨特团 方瑜 整理)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