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海燕:“纤纤彤管”解民忧
2018-12-24 11:30: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阮海燕,福建省柘荣县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图为阮海燕(中)深入到富溪镇洋尾村精准扶贫户家的茶园,了解扶贫资金到位情况。

 

  “魏伯伯请坐,您反映的问题已经查清了!”在福建省柘荣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年轻女同志一边给来访的群众倒茶,一边热情地招呼着。随后,她把老魏反映的信访问题受理情况,一一详细地进行了说明。在得到老魏的认可后,她用一支派克笔,认真地在反馈回执单上签好自己的名字。

  “真看不出来,你一个小姑娘,处理事情这样利索。”老魏接过反馈回执单,满意地点了点头。

  老魏口中的这个“小姑娘”,就是柘荣县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阮海燕。

  2008年,25岁的阮海燕从乡镇调到县纪委工作。报到前,丈夫送给她一支派克钢笔,祝愿她在新的岗位书写新的篇章。从此,这支派克笔就一直陪伴着她工作。刚到纪委工作时,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一有空就扎进档案室,查阅资料,学习业务,苦练“内功”,这为她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阮海燕办理的首个案件是群众反映某村干部贪污粮食直补资金的问题。为此,她白天和调查组成员在该乡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晚上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情况,很快便锁定证据,案件得以如期办结。锋刃初试就旗开得胜,这无疑增强了她继续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

  阮海燕曾先后负责案件监督管理和信访举报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她总是勤勤恳恳,认认真真。丈夫送的那支派克笔,既是她工作上的“伙伴”,更是她记录民生、倾听民忧,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的“见证者”。

  2016年夏天,有群众反映一村党支部书记邓某损公肥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受命调查此案后,阮海燕冒着酷暑,翻山越岭,走家串户。由于邓某交际甚广,背景比较复杂,村民担心被人报复,不愿为调查组提供证据。但阮海燕没有放弃,在调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她与同事多次深入村里与群众促膝谈心,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终于取得了他们的信任。

  在调查邓某案件期间,正值乡镇换届,不断有人提醒阮海燕:“多种花,少栽刺”“你爱人还在乡镇工作,这样对大家的仕途都有利”……可她丝毫不顾这些闲言碎语,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规办案。最终,邓某的违纪问题被查实,并受到了党纪处分。

  在负责信访室工作期间,她牵头起草了《柘荣县纪委信访件办理制度》,建立了信访件办理“三评三审”机制,通过对反映问题开展现场初核,收集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上级转办的信访件开展各类信访督办等工作,确保信访件得到及时妥善办理。制度的建立也大大提高了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件的办结率,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件按期办结率在市里排名均名列前茅。

  十年来,阮海燕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近20起,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600多件次,参与20多件信访问题的处置和调查工作。2017年,阮海燕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十年过去了,当初崭新的派克笔如今也沾染上了岁月的痕迹,当年青涩的女孩现在也已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

  家庭和工作的双重担子并没有压倒坚强的阮海燕,而是变成了她不断努力前行的动力。今年6月,市里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她没有因为孩子还在哺乳期、出行不便而请假,而是带着孩子参加了培训,为了保证学习期间有人照看孩子,公公婆婆也一同跟随,当起了“陪读”。

  “公婆这样支持我,我心里特别感动,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不辜负他们。”提起家人,阮海燕言语中满是愧疚和歉意。

  “纤笔一支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阮海燕十分喜欢这首毛泽东诗词。工作累了或者疲倦的时候,她就用那支派克笔一遍遍认真地抄写。每当此时,她就会感到全身充满了无尽的力量……(林玉芳)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