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掀起新《条例》学习热潮
2018-10-11 09:09:25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恭喜您完成答题,本次的得分100分,您所在单位目前排名第二位….”近日,一场覆盖全市党员干部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网络知识竞赛在晋江市引起了强烈反响,仅仅20天时间,累计27万人次踊跃参与了答题。

    据悉,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内容发布以来,晋江市纪委第一时间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深刻领会《条例》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并强化宣传,充分利用机关例会、支部大会、微信等载体,以个人学习、会议学习、手机知识测试、现场考试、定期检查等方式,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动新《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以会代训 确保《条例》常学常新

    “新《条例》新增了11条内容,修改了60多处。”“第五条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了条例中,体现了‘四种形态’的重要性。”

    9月28日,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通过新旧条例对比学,组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对修改和增加的内容作了逐条分析、逐条学习,做到真学真懂、学深学会。

    自新《条例》印发以来,市纪委统一订购下发《条例修订前后对照》本,确保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册。组织机关干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体讨论、支部学习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反复对照学。

    于此同时,晋江市各单位、各镇(街道)及时部署,以会代训,把学习新修订《条例》纳入集中培训重点科目,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召开机关全体会议专题学,对新《条例》修订的过程、修订的内容、修订的新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将条例学习贯穿于日常工作,贯穿于村级换届、干部教育等重要环节。

    “新《条例》对党员涉黑涉恶等问题、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都有细化规定,村级换届将近,村班子成员应该带头学习条例,严把纪律关,打好村级换届的战役。”玉溪村村主任王诗伟表示。

    “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集中培训将《条例》要点传递给驻在单位的党员干部,这既是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人员工作提高纪律意识的需要,更是发挥驻的优势,抓早抓小,确保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的要求。” 驻市行政执法局纪检组组长蔡劲松表示。

    学深悟透 提升《条例》运用水平

    10月10日,晋江市纪委监委举行第二批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本次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本次测试以《条例》和党纪党规应知应会知识为内容,涵盖了填空题、单选、多选、判断、简答题等5种题型,在题目设计中注重对党纪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全市共有15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面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对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掌握情况。

    在此基础上,晋江市纪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以致用,以学习贯彻新《条例》为契机,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遵规守纪表率;坚持精准履职,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做到纪严于法、纪法协同,确保新《条例》真正贯彻落实到位。同时,将《条例》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列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推动《条例》贯彻执行真正落到实处。

    驻财政局纪检组根据新《条例》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调研检查,采取抽检账册、实地查访、个别谈话的方式,了解掌握部分市属国有企业严肃党的“六大纪律”情况,拓展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理解和认识。

    与此同时,各镇(街道)纪(工)委以典型案件为例,组织开展讨论,讲感受、谈变化,切实提高学习的灵活性、生动性、有效性,增强学习效果。

    “作为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既要学习好,更要以新《条例》作为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方式 营造《条例》学习氛围

    “通过漫画的形式,看起来更加通俗易懂,更加直观。”晋江市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居民庄文华告诉记者。

    10月9日,在晋江市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宣传栏前,村级纪检工作员正在向群众解释新《条例》中群众纪律新规定,据悉,该街道纪工委将新《条例》宣传延伸到个13个社区,通过宣传单、海报、村委会例会等形式,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党规党纪知晓率。

    新《条例》印发后,晋江市市迅速通过微信群转发、制作学习展板、上网学习、线上线下互动当时,及时转载中纪委网站刊栽的《条例》原文、前后对照图解等,分享学习内容,营造处处是课堂的浓厚学习氛围。

    驻政府办纪检组"党建E家"微信平台,平台推出新《条例》知识测试,积极发动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参与新《条例》网上答题测试活动。目前,累计370多人次参与此次答题活动;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在“廉情前哨”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修订前后对照解读、修改要点,拓展宣传平台;安海镇纪委将新《条例》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看守所、观看电教片,以案为鉴,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