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纪委监委举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业务培训班
2018-09-20 10:05:22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9月12日至14日,市纪委监委在安溪县龙门镇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安溪大数据运用培训中心举办为期三天的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大学习、大培训”内容之一,课程涵盖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干部监督室等四个室(部)业务专题,旨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促进人员思想、工作、业务等方面的全面融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惠榕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市监委委员郭宁作动员讲话;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作开班致词。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办公室、组织、宣传、干部监督业务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近140人次参加培训。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福建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秘书处副处级纪检监察员林培钦为学员们讲授《公文处理规范与要求》,系统讲解15种公文体裁的基本知识,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常用6种公文的制作要点。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陈金来以《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为题,深入讲解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新形势、抓取选题、新闻采写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省纪委监委网站负责人官松以《网站稿件采集报送ABC》为题,结合实例从稿件报送、素材收集、写作角度、新闻策划、图片拍摄等方面给予学员指导。

    市纪委监委办公室、组织部、干部监督室等三个部门业务骨干分别讲授《纪检监察信息写作技巧》《干部考察工作实务》《干部日常管理工作规范》《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等课程。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纪检监察相关业务领域的基本政策规定、工作要求,程序和方法、重点和难点等内容进行解读。

    培训期间还组织宣传工作座谈会和干部监督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参会人员在轻松的气氛中畅所欲言,分享好的经验,提出工作中的困惑,探讨解决的途径,深入学习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参训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他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在座谈中积极发言,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和保密规定。部分学员身兼文电、信息、组织、宣传等多种岗位,他们充分发扬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高效地完成了多个业务课程的学习任务。通过三天的集中培训,全体学员掌握了纪检监察公文处理、信息写作、干部考核和日常管理的新知识、新方法,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新闻宣传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对新形势下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增进学员之间的认识、了解和交流,进一步促进情感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学员们收获满满——

    丰泽区纪委常委 黄色金:

    此次培训综合了组织、宣传、干部监督和办公室等科室,把以往的多次培训浓缩成“一站式”综合培训,既提高了培训效率,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人员业务交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水平。

    泉港区纪委组宣部负责人 施凉凉:

    作为同时负责组织、宣传、干部监督的组宣部负责人,我在三天的培训中,感受到高效和融合。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既更加潜心研究各项业务,又培养自己迅速转换角色的素质,将各项业务融会贯通,形成更大合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办公室干部 梁景鹏:

    四项业务集中培训的形式,像一份定制的套餐,融合且实用,为我这一纪检监察“新兵”提供了一次快速全面汲取各方精华的宝贵机会。我要更加系统深入的钻研综合业务,克服本领恐慌,更好地适应岗位要求。

    洛江区纪委办公室副主任 黄淮:

    “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小”工作有“大”学问“大”影响。办理公文要严格规范、严谨细致,撰写信息要紧贴中心、突出重点,要把严、实、深、细的作风落实到办公室工作的方方面面,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

    晋江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 石晶晶:

    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不仅仅是机构大了、人多了,更有工作内容、方式和程序上的各种变化。越是重大的改革,越要在意细节。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发现了平时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学到了实用的知识,也受到了如何践行严深细实工作作风的教育,受益匪浅。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办公室干部 叶蓝:

    信息材料的收集可以采取追踪法和机遇引发……信息写作培训课上,许多实用“干货”启发思路,开拓视野,值得过后与未能参加培训的同事一起分享,共同参与信息写作这项工作。

    南安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李臻辉:

    通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和座谈会,作为主管干部监督工作的常委,自己更加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既要不折不扣压实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同时更要强化干部监督队伍建设,做到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要求。

    晋江市纪委干部监督室主任 林明温:

    通过培训和座谈交流,我更加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让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永春县纪委组宣部干部 苏敏:

    《干部日常管理工作规范》课,对刚接触组织工作的我来说,非常受用,哪怕是日常最枯燥的表格统计工作,也要主动思考,用心做好做细,在“表到统时明细清”的基础上,分析挖据看到数据后的信息。

    德化县纪委组宣部干部 赖丽玲:

    “组织工作的目的是爱护,本质是服务”。培训中,老师一语道出组织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作为组织工作人员,我们应践行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家的爱护与服务”的使命!

    南安市纪委组宣部干部 黄文彪:

    有时常念基层新闻写作无素材,但此次的宣传培训课程让我顿感“身在宝山不识宝”,老师们倾囊相教的宣传报道的新思路让我们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鲤城区纪委组宣部干部 叶婧:

    “新闻图片拍摄七招”,让我们对新闻摄影有了直观了解,老师结合实际案例,教导我们要谨慎构图、合理布光,第一时间传达出新闻信息,用镜头更好地捕捉生动瞬间。

    石狮市纪委组宣部干部 何佩佩:

    宣传业务培训中,老师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感受到他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热爱,自己也对做好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有了新领悟:拥有一双发现真善美的眼睛,一股传递正能量的干劲,一对行走田间的脚,一根斐然成章的笔。

    惠安县纪委办公室干部 程进腾:

    此次培训学风好、作风严,为大家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基础上,更让同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我,看到安溪县同仁为此次特殊的综合培训所做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样是一堂践行“严”的标准的生动实践指导。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