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四轮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2018-04-18 18:14:1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市委巡察组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罗山街道、新塘街道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和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文儒书记强调,要突出巡察政治定位,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立体精准地画好“政治画像”。要深入分析研判问题性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快办快结问题线索,凸显巡察震慑效果。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扎紧制度笼子,推动问题解决,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问题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含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凸显,贯彻落实上级部分决策部署不迅速、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严,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够充分,服务保障民生不够有力,扶持政策“不接地气”。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建设不扎实,思想政治建设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公车使用管理不到位,食堂伙食补贴不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职称评聘激励作用不明显。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防治“吃空饷”力度不够,养老金、企业欠薪应急周转金、劳动就业补贴等资金监督管理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含质量计量检测所、市场监督管理执法大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抓班子建设不够有力,推进科室深度整合不够,民生安全领域监管不到位。党组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存在超标报支差旅费、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干部管理不到位,干部考评机制不合理,执法办案存在畏难和“推拖”现象。质计所管理不到位,权力约束机制不健全,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财务制度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基建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罗山街道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力度不够,民生领域补短板措施不多,扶贫工作不够精准,推进项目攻坚力度不够。抓党建主业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议事决策不规范。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监督执纪不严。违规发放福利,公车管理不到位,个别干部违规操办婚庆事宜。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队伍管理偏宽偏软,编外人员使用管理不严。项目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部分社区征地补偿款发放不规范,存在较大的廉洁风险。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新塘街道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民主决策制度落实不力。破解难题的责任担当意识不足,重点项目攻坚力度不大,引领社区发展不够。扶贫工作不够精准,民生短板问题依然存在。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足,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购买购物卡、社区干部违规操办婚庆事宜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干部考培机制不完善,队伍管理偏松软。“两违”监管不力,社区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到位,“三资”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编辑:吴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