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推行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监督执纪直抵“神经末梢”
2018-04-14 10:35: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2日,晋江市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纪检员到群众家走访。(庄严 摄)

4月12日,晋江市东石镇井林村纪检员在工作室内核对第一季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颜加银 摄)

  “这明显不符合低保资格!”前不久,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湖北村村级纪检员陈顺昌入户访查时,发现低保户钟美雅家明显不符合低保资格。原来,钟家申请低保时谎报了家庭收入等信息,村民政员却未认真核实。陈顺昌立即向镇纪委反映。镇纪委调查后,对该村民政员进行约谈并通报批评,社会事务办取消了钟美雅一家的低保资格。

  2017年4月,晋江市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从硬件设施、人员选配、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经费保障等方面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并通过创新组织设置、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将监督延伸至村级“末梢”。

  目前,全市394个村(社区)均设立了纪检工作室,共配备942名村级纪检委员和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实现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村级纪检员们监督村党员干部和村级事务,摸排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成为反腐一线“哨兵”。

  反腐“哨兵”填补监督“空白”

  晋江市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县域经济连续16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前10位。伴随着民营经济的活跃发展,村情民情愈加复杂多变,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困难加大。几年前,晋江市就曾发生过某村党支部书记在全市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侵吞补偿款的问题。

  2017年3月,在福建省市县两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及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提出了乡镇纪检组织建设“3个100%”目标:乡镇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乡镇纪委年内100%有自办案件。

  晋江紧跟步伐,在完成“3个100%”的基础上,对乡镇纪委干部提名考察、工作经费、工作机制、台账清单等方面实行统一规范管理。“‘3个100%’极大提高了乡镇纪检组织的履职能力,全市19个镇(街道)共配备了56名专职纪检干部。然而,晋江各镇情况复杂、经济体量庞大,要将监督延伸到全市394个村(社区),仍然捉襟见肘。”晋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庄祖奇告诉记者。

  “全镇共25个村,仅一个江头村,大小企业就有350多家,党员110多名。村干部权力大,监督起来难,镇纪委两三个人根本忙不过来。”陈埭镇纪委书记张金祥坦言。

  一方面是村情复杂、经济活跃,村党员干部权力大,监督却很薄弱,极易滋生贪腐问题;另一方面是镇纪委人手有限,对村级监督薄弱。如何做好村级监督,晋江市纪委提上重要议程。

  对此,晋江市纪委2017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推行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

  晋江市纪委明确以建立村纪检工作室作为工作平台,要求各村(社区)在选好配齐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基础上,至少再选配1名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建立村级纪检员队伍;明确村级纪检员接受镇(街道)纪(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双重领导。

  据介绍,村级纪检委员从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符合条件标准的党员中选拔,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则按照村(社区)推荐——镇(街道)纪(工)委考察——群众评议——镇(街道)任命的流程,面向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老干部挑选符合条件的党员。目前,全市942名村级纪检员均已经过培训上岗。

  机制保障破解监督难题

  “过去村民总觉得我们是‘冒牌军’,我刚上任时工作无从下手。”龙湖镇埭头村纪检委员王丝丝告诉记者。

  如今,随着晋江市村级纪检工作推进,许多问题迎刃而解。晋江市纪委对全市村级纪检工作的人员选配、硬件设施、职责定位、业务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明确村级纪检员信访举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考评考核制度等8大项职责,实现“有办公地址、有人办事、有章理事、责任清楚、任务明确”。

  “我们要求村级纪检员充分运用来自农村、熟悉群众的优势,当好党的方针政策、党纪法规宣传员,同时加强对所在村村干部和村中事务的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晋江市纪委组宣部负责人说。

  走进龙湖镇埭头村纪检工作室,墙上的村级纪检工作制度、业务流程图映入眼帘,桌上放有镇里统一分发的村级纪检工作纪实簿,靠墙立着的白板上写着季度工作清单。

  “看,门口监督栏上有我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王丝丝说,“现在,村民打消了怀疑,有问题会直接向我反映。”

  为激励村级纪检员履职尽责,该市督促各镇纪委结合村情和镇财政情况,合理确定村级纪检工作经费和村级纪检工作人员津补贴,鼓励实行一定的激励约束制度。目前,该市各镇(街道)已陆续出台村级纪检工作奖惩考评机制。

  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的双重提高,增强了村级纪检员的工作热情。

  “6月20日,镇纪委扶贫领域督查专项培训;8月20日,全市村级纪检员业务培训……”东石镇萧下村纪检员许井岗指着记事本上去年的培训“课程表”说,“以前不明白自己能做些什么,市里请来财政、农业、组织等部门的负责人给我们集中培训,镇里每季度至少组织2次专项培训、1次业务交流,镇里挂钩的村党风廉政指导员还经常来给我们补课。”

  目前,晋江全市各镇(街道)已组织开展村级纪检员培训53场,有效解决村级纪检员“本领恐慌”的问题。

  该市各镇(街道)还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破解“不敢监督”问题。

  “一方面,我们明确村干部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村党风廉政监督员,切断‘人情网’;另一方面,通过交叉检查等方式增强监督检查实效。”龙湖镇纪委书记陈流恭告诉记者,全镇42个村区分为4个片区,由片区内村级纪检员组成工作组,对片区内各村开展跨村交叉监督检查。从2017年6月起,已开展了5轮跨村交叉检查。

  “一线监督”筑牢基层防线

  2017年7月以来,随着村级纪检员配备到位,晋江市纪委启动了以入户访查、“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为主要内容的“一线监督”行动。

  “我们村有个党员在省外被判刑了,竟然还保留着党员身份呢。”一天,金井镇山苏村纪检员陈维亚急匆匆赶到镇纪委,反映当天入户检查时听到的情况。

  原来,该村一名党员因假冒注册商标罪,于2015年底在安徽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属于应当开除党籍的情形。但因跨省异地监督难,所以未能及时发现,尚未进行党纪处理。金井镇纪委得知后,通过市纪委与安徽省相关单位取得联系,调阅相关卷宗,很快作出了纪律处分。

  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村级纪检员具有“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能深入基层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维护党纪党规严肃性和村(社区)党员队伍纯洁性,对基层监督来说是一种“补位”。

  “让村级纪检员的监督成为‘警报器’,”安海镇纪委书记叶水滨告诉记者,镇纪委及时对村级纪检员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处置,这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有效举措。

  自2017年4月以来,晋江市各村级纪检组织累计开展监督检查57次,发现问题119个,提出整改意见118条,进行谈话271人次,向村党支部、上级纪委反映问题97条。

  “村级党组织数量多、分布广,其政治生态如何,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能否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仰东表示,推动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就是为了打通“神经末梢”,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姚诗斌)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