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内坑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3-28 17:38:1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830日至930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内坑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11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全面有序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不存异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20171012日巡察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将巡察反馈意见和镇党委书记的表态发言材料,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81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压实责任,立行立改。镇党委书记负责牵头抓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44个问题,组织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内坑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晋内委〔201775号),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理清整改问题责任清单,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定期汇报、定期汇总、定期督查等制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完善机制,标本兼治。在紧紧把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镇党委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制度机制上的“症结”,着力打好巡察整改“持久战”。坚持以巡察发现问题为导向,充分用好、用活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完善《内坑镇党委议事规则》《内坑镇机关工作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巡察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存在求稳思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三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召开党委扩大会、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讲座,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出台《内坑镇党政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试行)》,班子成员之间定期交心谈话。三是组织领导干部不定期到先进地区、兄弟镇街学习经验做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念,服务发展大局。四是加大重点项目招商选资力度,精心策划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159.57亿元,同比增长20.19%;年度计划投资10.59亿元,同比增长27.59%

(2)针对班子成员担当意识、协作意识不强,沟通衔接不够顺畅,班子整体合力未能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2017年内坑镇党委、政府工作绩效责任分解事项,细化各党政领导职责分工,切实发挥班子合力。二是健全问题责任清单制度,针对具体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按职责分工分解任务,下发责任清单到相关科室,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有效减少推诿扯皮现象。三是建立党政领导微信工作群,由党委书记负责协调各项工作的落实,及时沟通衔接交叉事项,加快工作推进落实。四是推进危房翻建工作,采取部门联动、现场指导的方式,承诺办理时限,一次告知欠缺材料,帮助申请对象加快办理进度。五是加快黄标车淘汰,第一时间下达任务,定期通报情况。目前,已淘汰黄标车89辆,黄标车整治工作暂列全市第十名。六是完善充实内坑镇制止“两违”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印发《内坑镇2018年“两违”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日常巡查和拆违行动职责分工,进一步落实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打击“两违”的高压态势。

(3)针对引领带动农村发展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在破解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计划。明确责任人、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经营性收入计划、预期创收目标等具体内容。二是压实责任。将抓村集体经济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季度通报,定期检视创收目标完成情况;开展责任倒查,要求抓所辖片点村集体经济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在机关例会汇报工作。三是夯实基础。加强政策宣传,抓好三资清查,做好结果运用,2017年全镇有26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3万,剩余2个村正抓紧制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方案。

(4)针对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到位,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现象;“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简单,未体现逐一表态等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落实“三重一大”、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等制度,出台《内坑镇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议事职责范围,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决策。二是设立党委会记录本,针对党委工作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门研究、专门记录;规范记录“三重一大”事项,体现参会对象逐一表态内容。

2.关于工作推动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分中心工作落实不够深入到位,措施不具体,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下发《内坑镇机关工作管理暂行规定》,严格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二是实行中心工作排名末三位下村干部公开表态发言制度,强化干部担当意识,推动工作有效落实。三是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培育“六大新增长区域”的重大部署,结合内坑镇实际情况,制定《内坑镇发展道口经济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逐项抓好落实,切实打造成为道口经济区。

(2)针对补齐民生短板工作重视不够,措施跟不上,教育事业、养老服务等民生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传达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明确补短板各项措施,制定下发《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的通知》。二是启动丰光中学迁建工程征迁工作,组建征迁推进工作小组,正组织实地测量确认工作,已完成48亩土地确认,办理选址意见书及用地预审,完成项目总规平面图,初步完成项目建议书,正着手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迁建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将镇级敬老院项目上报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利用内坑卫生院旧址进行改造建设,现已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卫生院旧址进行检测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3)针对督查检查机制不健全,缺少倒逼落实和刚性制约手段,党政联席会议定的部分事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制定《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2017年度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内坑镇扶贫专项资金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方案。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党政联席会议定事项进行督查,对进度严重滞后、多次协调未有明显成效的村进行问责,督促推进。二是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充分盘点梳理,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开展谈话函询,了解滞后原因,协调难点问题。三是推动创城创卫工作,成立市容整治组负责镇区、主要道路镇容镇貌秩序规范、查处整治;成立卫生整治组负责各村环境卫生保洁督查考核及上报工作。组织全镇范围的镇容镇貌大整治,集中解决一批镇容乱象。严格落实环卫奖惩机制,每月督查创卫工作情况,对落实情况较差的下村干部和村主干进行谈话函询并视情况在镇机关例会上通报。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每年至少安排1次专题学习讨论,以集中研讨交流带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制度,强化监督评议,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四是把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写入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报告重要内容,镇主要领导亲自审阅,确保符合上级要求。

3.关于扶贫工作不够精准的问题

1)针对帮扶对象识别选取不精准、审查不严格、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项目监管。始终坚持扶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原则,严格按照下达的资金额度和标准,精心组织实施。二是严把对象筛选,加强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由村委会及镇村建办、民政办、扶贫办等科室初步调查、摸底、上报,再由市直相关部门再次筛选、认定对象,确保帮扶对象认定准确。

(2)针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督不力,存在部分扶贫资金滞留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分析相关项目资金未及时使用原因,加强跟踪,监督和管理,要求村一级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工,及时拨付使用相关款项,确保老区专项资金落实到位。二是加强项目档案管理,实行“一项目一档”管理机制,建立完整的资金台账,完善项目内业档案资料,严格履行资金使用申请审批手续及公示公告制度。三是定期开展扶贫专项资金检查,始终坚持扶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原则,督促申获老区扶贫发展资金的老区(基点)村严格按照规定用途规范使用扶助资金。四是对存在扶贫资金滞留问题所在村的2名村主干进行谈话函询。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召开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组织镇党政领导、党建指导员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关于推行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推动镇党政领导落实分管片点的党建责任,抓好分管领域“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二是加强指导。镇组织办按照各阶段学习教育要求,编发《内坑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白卡》,指导“三会一课”具体工作。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要求党建指导员列席所挂钩村的“三会一课”。三是开展督查。镇党政主要领导分两组到全镇各村开展基层党建调研活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同时,明确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到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活动一次;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镇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汇报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题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党建工作情况。

(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一轮“回头看”。要求各党政领导认真对照检查,全面梳理2014年群众路线以来民主生活会查摆的有关问题,列明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实行销号管理,由镇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对历年来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求建章立制,立行立改,确保根除。二是出台《内坑镇谈心谈话制度》,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谈心谈话工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有关要求。三是镇主要领导带头,按照“上级点、互相帮、自己找、下级提”等方式,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

3)针对组织生活会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的通知》,镇党委分管党建的副书记具体协调机关组织生活会的有关事项,利用周末、晚上等闲暇时间开展机关党支部、支委会组织生活会,原则上不允许请假。二是压实责任。镇党委书记召开党委会专门听取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对开展不好的支部、党员严肃处理。三是做好指导。结合上级关于开好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要求党建指导员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安排,党组织书记具体落实,邀请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参与会议的筹备,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做好评价。镇党政领导列席参加所分管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对有关会议提要求、做总结。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弱化的问题

1)针对党员学习教育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组织学习。完善镇机关例会学习制度,每周例会安排一定时间学习党的有关知识;结合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学习。印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问卷》,推送学习材料微信网页,丰富学习资源,方便学习领会。二是创新教育模式。以落实主题党日为切入点,依托泉州理工学院建设党性理论教育培训基地,确定泉州中心县委纪念馆、亭顶红色粮仓、砌坑革命纪念馆为红色教育路线,恒安智能化生产基地、陆地港为非公实训基地,将主题党日实践与理论培训相结合,问题治理与素质提升相融合,全面提升内坑党员干部素质,打造了我市党员干部教育的又一个特色亮点。中国组织人事报、泉州侨区快讯、泉州“两学一做”信息简报先后对此刊登报道。三是检视学习成果。1219日,组织全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各村村两委等参加内坑镇党性理论教育培训基地启动揭牌仪式暨首届培训,并进行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2)针对组织关系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排查整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通知》,按照《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指导手册》的有关要求,每季度更新一次党员工作岗位,及时更新党员E家系统信息,发现空挂党员立即下发告知单、告知函,通知党员、支部及党员所在工作单位立即处置,共下发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提醒函16张。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建党员E家管理员微信群,要求各支部指定专人具体负责,镇组织办负责转发上级工作要求,做好业务指导说明,切实抓好党员信息采集。三是实行问题通报。对党员信息采集更新不及时、数据失真、伪造数据、空挂党员转出不及时的有关支部责任人实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费证制度。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按要求填写《晋江市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纪实卡》《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二是核算党费交纳额度。每年1月下发《内坑镇基层党组织党员党费交纳额度登记表》,对全年交纳党费标准进行核算,明确党费金额,对缴纳标准不够严格的党员、支部责令整改、重新核算,党费核算工作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范畴。三是做好党费公开。每月15日前,各支部公开上月党费交纳情况,镇组织办负责收集公开情况,并与纪委办定期巡察,做好结果运用。

4)针对党组织换届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出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程的通知》,用好换届提醒函,健全基层党组织基本信息登记。二是加强教育。印发《内坑镇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通报》,对全镇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通报,要求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说明情况,达不到换届条件的支部应努力创造条件,已完成具备换届条件的企业支部换届。目前,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均已按要求完成换届。

3.关于党建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发展党员指导。按照“一年、三年”的安排,下发镇党委发展党员指导计划数,明确各支部届期发展党员的比例、数量、结构。召开镇机关党总支委员会议,专题研究机关支部发展党员有关问题。二是定期研究开展情况。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制度,把严入党积极分子关口;每半年通报一次发展情况、计划完成情况,及时提醒各支部按照镇党委计划安排开展工作。三是严格结果运用。镇党委书记对届期内尚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书记、组委进行约谈,如届期内未完成发展党员指标,相关村党支部书记、组委将不能作为新一届班子候选人。

(2)针对部分党建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管理。按照项目进度安排,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倒排时间节点,镇组织办每季度汇总通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二是加快进程。针对既定的党建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制定项目管理台账,重新制定项目计划,做好整改提升,严格管理,确保落实。三是综合文化站项目已完成立项报批、预算财审、造价备案、项目备案、招投标等环节,将加快项目进程。四是亭顶村“红色粮仓”遗址已在201710月份招投标,正进行主体施工建设。五是五峰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启动,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园内道路改造提升项目的预算编制工作,并提交财政审核,将于近阶段进行招投标,力争在春节前工程队进场施工,启动实质性建设。

3)针对镇机关党建未能“走在前、作表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设立镇机关党员活动室,党旗、党员权利与义务、入党誓词等内容全部按要求上墙。二是加强机关支部管理。严格落实镇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实行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纪实制度,探索“网络+三会一课”的新组织生活形式。三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梳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现的问题,纳入镇党委督查清单,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4)针对村级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成立内坑镇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镇分管党建的党委副书记牵头,组织委员和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具体负责,相关党政领导共同抓好日常指导、督促和检查。镇组织办牵头会同镇纪委、民政、财政、农业、卫计、国土、规划、信访等部门,研究制定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办法,并纳入干训内容。二是强化村级组织建设。推广“六个一”(一个服务阵地、一处主题广场、一项集中展示、一条参观路线、一套宣介材料、一场经验讲座)做法,扎实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点建设,将村级组织建设纳入镇党建年度重点项目内容,实行项目管理。镇党委每年年底组织验收考评,对完成较好的村给予项目经费补助、对相关村班子给予适当的业绩奖励。1128日召开党委会研究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点建设有关事项,首批对霞美、黎山、后山、湖内等四个村进行补助,扎实推进村级组织建设。

(5)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情况,建立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台账,全面掌握非公企业党建开展状况。二是对支部不健全、“空壳化”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立即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掌握一线情况,并坚持分类指导,对能够转入党员健全组织的,动员企业转入党员,无法转入党员的,全面采用兼合式党组织的形式进行覆盖,尽可能减少“空壳化”现象。已撤销6家倒闭企业支部,成立2家新企业支部,空壳化支部已报市里申请组建兼合式联合支部。三是非公特色逐步凸显。陆地港支部分别与海关支部、华侨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凸显“共建共享”和“党建+人才”特色,安泰支部在企业研发中心设立党员科技攻关小组,红色力量助推发展成效明显。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书记作为“一把手”对主体责任认识不足、履行主体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印发《内坑镇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村级“一把手”、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意识,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落实村主干试行季度汇报制度,主动对相关村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每年对村一级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分析会,严格落实《内坑镇党委、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文件精神,把“两个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到位。

(2)针对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对分管领域主动开展问题约谈、批评教育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学习省委“五抓五看”、镇“两个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要求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利用中心组学习活动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树牢责任意识。二是出台《内坑镇谈心谈话制度》文件,规范班子成员廉政谈话工作。三是镇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列入述责述廉报告,在民主生活会中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履行职责。

(3)针对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单一、覆盖面不广、效果有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章党规党纪和其他党风廉政知识列入党委中心组作为学习内容。二是不断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制定2018年度《晋江市内坑镇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做好教育树廉,组织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讲座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主题教育活动与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结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作风效能建设、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廉政党课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做好家庭助廉。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

4)针对对镇纪委落实“三转”的支持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515日,镇党政联席会严格落实“三转”要求,明确镇纪委角色定位,镇纪委副书记和专职纪委委员除履行监督责任外,一律不再兼任其他业务工作。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监督执纪浮在面上、覆盖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镇纪委监督执行力度,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尤其加大对危房翻建、环境执法、精准扶贫、“两违”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四种形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根据每次的督查违规的行为进行谈话函询。201712月上旬组织镇纪检委员及村级纪检委员进村入户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对存在问题的3名村主干进行谈话函询。121日,与内坑镇执法中队全体成员开展“改进作风廉洁执法 提高效能”专题廉政谈话。

(2)针对纪委“尖兵”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将加强深入摸排案源、强化查处力度,2017年已完成两件自办案件。二是重点严查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切实做到件件有排查、有落实。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各村,开办“反腐门诊”,严肃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三是125日至15日,镇纪委委员分组进村入户对市纪委反馈的13条问题进行督查。

3)针对村级纪检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内坑镇推进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试行办法》,28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村级纪检工作室,并按照“七个一”、“五统一”标准进行完善提升。二是按照三个工作区成立片区联络工作组,由3名镇纪委委员分别担任组长,同时给予村级纪检开展工作经费保障。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存在接受商会赠送车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两部金杯丰田车已于20173月归还镇商会。二是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公车改革的相关规定,明确保留的公务用车数量,并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2.关于“四风”整治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部分干部习惯当“二传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一线工作法,改进干部队伍工作作风,由各分管领导牵头,定期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村指导工作,收集反馈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困难问题。1213-17日,镇纪委组织村级纪检专项督查行动;125日,镇主要领导带队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协调解决党建问题。二是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季度召开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分析会,通报各阶段的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工作点及部门之间的业务指导和跟踪落实。三是对于“两违”治理工作,坚持日巡查制度,组织每日巡查,及时发现辖区“两违”行为。同时,建立“两违”信息台账,掌握“两违”动态,每周以书面形式汇总报告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工作点和市行政执法局。四是对于环境执法工作,对环境违法行为运用“两高”司法解释和新《环保法》“四个配套”文件对涉嫌环境违法的从严顶格查处,对适用新环保法配套办法采取相应的措施,重拳打击。同时,落实跟踪回访,确保环境违法加工点死灰复燃,确保群众满意。今年已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0件,刑事案件1件。

2)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办事效率不高,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成效不明显,导致信访总量、重信重访、越级上访长期偏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下发《内坑镇机关工作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每周工作例会制度。二是增强宗旨意识,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四帮四扶”困难家庭等对象,制定帮扶措施,协调解决问题。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做到完善手续类、整合搬迁类、关停取缔类等三大引导要求。四是对历史遗留问题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落实化解稳控措施,能化解的及时予以化解,一时不能化解的严格落实稳控措施。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晋督察交办的信访件中,涉及内坑镇的信访件有17件,目前17件已全部完成销号(完成整改11件、停产1件、取缔5件)。五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减少信访量。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激励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出全镇没有具体任务分工的干部,根据个人特点进行相应任务分工;每年春节后,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年度人事工作安排,对全镇干部人事进行调配。根据最新要求,结合镇实际重新制定《干部季度绩效考评实施方案》,重点检视干部季度履职情况,完善绩效评价机制。二是研究出台内坑镇激励干部的工作措施,树立科学的用人导向,宣传省委激励基层干部的有关措施、晋江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关政策,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考评等方面重点推荐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

2.关于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坑镇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制作简明手册,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录用、调动等情况变动后,及时组织学习。二是加强监管。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证照管理工作,建立证照动态管理台账,制作证照管理“三联单”,及时登记证照办理、上缴、借出情况,严格证照借出收缴,对违反规定的予以通报,并视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三是严格审批。要求列入登记备案及参照管理的人员严格履行因私出国境申请的义务,主动向镇党委报告证照使用事由,落实保留党籍申请,镇主要领导亲自审批因私出国境事项,并向市委组织部备案。

3.关于下村干部配备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下村干部的人事调整方案,明确下村干部职责。二是推行工作事项排名通报制度,对新农合、新农保、农村土地确权等事项进行排名通报,督促下村干部抓好落实。

4.关于聘用人员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研究制定《内坑镇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规范聘用流程、管理办法,明确退出机制。二是严格管理。建立临时人员档案管理制度,已形成档案190份;按照“严控增量、减少存量”的原则,分批、分类做好人员分流。

5.关于村干部监督管理偏松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研究制定村干部考勤管理办法,加强村干部的考勤管理。二是定期督查。镇组织办会同各工作点不定期到村级办公场所检查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并进行通报。三是结果运用。村干部出勤情况作为村干部绩效、基本报酬发放的重要依据,镇分管领导约谈执行请销假制度不严格的相关人员,对于情节严重的,实行解聘、待岗处理。

(六)廉洁风险及其他方面问题

1.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暂存款挂账金额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流程。明确由党政办负责财政指标文件流转,经镇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后,送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做好资金支出安排。二是明确时限。相关科室接到指标文件后,立即办理资金领拨手续,按照“当月下拨,年底必拨”的原则核定下拨资金,并监督专款专用。三是定期公布。财政所制定结存资金明细表,每月公布拨入资金未使用情况,由镇主要领导不定期召开碰头会,督促资金落实到位。目前,暂存款已回落到较低水平。

2)针对大额转账支出并使用不合规票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严格管理和规范收支手续。二是组织对所述几笔费用的倒查,20157月支付拆除“两违”费用5.28万元,服务方己重新出具含税发票。三是强化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一审、二帮、三促”的作用。

3)针对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将另档保存的支付车棚工料费19.62万元相关验收资料附入会计凭证中,现报支手续已完整。

4)针对公务车辆未实行定点维修和费用单车核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点洗车,费用每月单车核算。二是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把关公车费用支出。

5)针对村级应收款长期挂账未收回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排查全镇28个行政村科目余额,清点历史遗留的应收款项,督促相关村及时进行整改。共清点历史遗留应收款项46条,已销号46条,追回土、上方、亭顶、前洪等4个村应收款,合计34336元。

2.关于个别村级项目未按要求招投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内坑镇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内坑镇村级小额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全镇招投标和采购管理工作。二是明确将“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写入招投标实施方案。三是镇招投标中心联合村财代理中心严格审查各级报送的工程建设项目,坚决依法按章办事,禁止任何拆标行为。

3.关于环卫保洁工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内坑镇村级环卫工作奖惩方法》,进一步完善村级环卫工作的奖惩措施。同时,每周组织镇级环卫考评传导压力。二是将全镇道路分成3个标段,由3家保洁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竞得合同。同时,规范合同条款,将新修订的奖惩机制写入合同中,并严格按照执行。三是通过一系列的整改措施,2017年下半年内坑镇环卫考评成绩已有明显提升。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镇党委高度重视,将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处理作为重要任务,专门进行研究部署,认真梳理调查,运用“四种形态”对5名村主干进行谈话函询。

四、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足功夫,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为推动内坑加快跨越实现赶超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二)坚持把整改成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机关事务管理机制,强化常态化管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等问题,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

(三)坚持把整改成果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任人唯贤,知人善用,发现和选用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四)坚持把整改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围绕镇第十二届党代会二次会议提出的“三个内坑”年度目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8388555;通信地址:晋江市内坑镇景阳西路50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nkzdzb@163.com

中共晋江市内坑镇委员会

2018328

编辑:吴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