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
2018-03-12 14:52: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11日下午,经投票表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顺应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要求,是时代大势所趋、党心民心所向、复兴伟业所需,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倍感振奋,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在新时代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时代大势所趋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具有持久生命力。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冯向辉说:“时隔14年我国再次修改宪法,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宪法发展的必然,必将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法学理论工作者,我对此次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一系列历史性变革,无不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山东省惠民县第一中学校长王传升认为,这次宪法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呼唤,彰显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这是顺应新时代、展现新气象的举措。”福建省晋江市政协副主席、晋江市总商会会长、劲霸男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表示,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正在新的征程上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进,本次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再次让人感受到中国走进新时代的发展脉搏。

    党心民心所向

    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

    “我感触最深之一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这是对历史经验的高度总结。”共青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副书记龚飞表示,宪法修正案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必将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落实到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全过程和各方面。

    “此次宪法修改顺应民意,体现了我们基层群众的意愿,我坚决拥护和支持。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两委’班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贴心服务群众,不断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党支部书记王威说。

    江西省萍乡市纪委干部黎慧表示:“修改宪法是民心所向,是全国各族儿女的共同愿望。宪法越来越完善,人民的利益就越发能得到保障;国家越来越强大,群众的生活也就会越发美好幸福!”

    “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里程碑。”福建省永泰县党校教师强晓捷表示,作为基层党校教师,要结合宪法修正案内容,把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复兴伟业所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适应实践发展对宪法进行修改,能够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说明这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部干部许琦表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宪法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石,是人民能够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将更加与时俱进、蒸蒸日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迎来新的篇章!

    浙江台州学院附属中学教师项超超说:“宪法修改后,更趋于完善,更符合国情,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认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民教师任重道远。他将把此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加入到社政学科的教学计划中,让每一名学生深入学习,学以致用,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育人树才。

    “此次宪法修改中改动篇幅较大、也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增加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面的有关内容,这顺应了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要求,有利于更加深入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向阳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迎春说,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强化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开展监督监察、惩治腐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张弛 初英杰)

编辑:吴海珊